古代的酒禮酒俗有哪些 古代的禮俗有哪些

2023-04-23 07:35:07 字數 817 閱讀 2139

1樓:還是醬紫吧

自古以來,儒家的學說被奉為治國安邦的正統觀點,酒的習俗同樣也受儒家酒文化觀點的影響。古代飲酒禮節主人和賓客一起飲酒時,要相互跪拜。晚輩在長輩面前飲酒,叫侍飲,通常要先行跪拜禮,然後坐入次席。

長輩命晚輩飲酒,晚輩才可舉杯,長輩酒杯中的酒尚未飲完,晚輩也不能先飲盡。

在酒宴上,主人要向客人敬酒-叫酬,客人要回敬主人-叫酢,敬酒時還要說上幾句敬酒辭。客人之間相互也可敬酒-叫旅酬。有時還要依次向人敬酒-叫行酒。

敬酒時,敬酒的人和被敬酒的人都要避席,起立。普通敬酒以三杯為度。

酒的習俗是什麼?

我國古代有什麼樣的飲酒習俗?

合巹酒,古代怎麼行禮?

2樓:苦味精味苦

巹( jǐn ),一種瓠瓜,味來苦不可食,俗稱自苦葫蘆,多用來做瓢。在古代,結婚時人們用它作盛酒器。

合巹,始於周朝,為舊時夫妻結婚的一種儀式。儀式中把一個匏瓜剖成兩個瓢,而又以線連柄,新郎新娘各拿一瓢飲酒,同飲一巹,象徵婚姻將兩人連為一體,也可以說是古人的「交杯酒」。

雖然在現代婚禮上,人們已不再用巹來盛酒,但繼續採用以線連著的交杯酒,還是保留了夫妻「合二為一」的含義。

3樓:四季觀花人

一、「巹」的讀音為jin(三聲)

二、合巹是舊時夫婦成婚的一種儀式,相當於現在的。

交杯酒內,但與現在的又有所不容同。古時男女授受不親,肌膚不得相碰的,男女雙方在不觸碰到對方的條件下將對方「巹」中的酒飲完——好象是通過「巹」中放的棉紗之類的東西。

酒的別稱有哪些,古代形容酒的別稱有哪些

酒的別稱有 杜康 歡伯 杯中物 金波 秬鬯 白墮 凍醪 壺觴 壺中物 酌 酤 醑 醍醐 黃封 清酌 昔酒 縹酒 青州從事 平原督郵 麴生 麴秀才 麴道士 曲居士 麴櫱 春 茅柴 香蟻 浮蟻 綠蟻 碧蟻 天祿 椒漿 忘憂物 掃愁帚 釣詩鉤 狂藥 酒兵 般若湯 清聖 濁賢。1 以釀酒者命名的 杜康 白墮...

古代的酒有哪些看古詩古文中詩人常提到酒,古代人也很

文學作品包含中國文學,中國文學包含詩歌,詩歌包含古詩.文學作品,中國文學,詩歌,古詩 詩歌 靜夜思 古詩 文學作品。這些詞按一定順序排列 10 文學作品,詩歌,古詩,靜夜思 不知道對不對,應該是對的吧,還可以是 靜夜思 古詩,詩歌,文學作品,反正都是對的 文學上,中國古代詩歌有哪些型別?中國文學,詩...

古代有哪些酒名?如花雕女兒紅,中國的一些古代酒名,如屠蘇花雕這些。

女兒紅 狀元郎又名花雕酒。相傳在中國古代。凡是家裡生下女兒的,父母便在屋裡選幾罈美酒放入地底 或埋入地下存放,待女兒長大出嫁之時做為陪嫁,因此被稱為 女兒紅。而生下兒子的人家所藏的酒呢,則稱為 狀元紅 紹興的特產黃酒主要有四種。其中元紅和加飯是古人創造的,有幾千年歷史,善釀和香雪是在清朝前後創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