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要注意什麼,演講比賽要注意什麼?

2021-12-22 05:35:33 字數 6095 閱讀 8001

1樓:歡迎繳頗

演講注意事項  1、開頭的第一句話聲音必定要響亮,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有的選手聲音很小或聲音很平,在開場時就已經佔了劣勢。  2、有的選手在上場時先是客套一番,感謝領導給這個機會,感謝領導的栽培。

不知領導是否真的愛聽這些話,但我個人認為,這是演講比賽,不是說致酒辭,作為普通觀眾來說聽這些話感到很羅嗦,很虛偽,容易讓觀眾失去興趣,反倒是開門見山,介紹完自己和標題後便進入主題的演講更吸引人。  3、開場的前一分鐘很重要,在這一分鐘裡要用你慷慨激昂的聲音和活潑豐富的內容吸引觀眾,否則觀眾失去了興趣,就會弄得最後沒聽懂你在說些什麼,變成了自言自語。  4、多講些活潑感人的事例,有的選手去講營銷的理論知識,讓人聽得很枯燥,而一些選手是將營銷的方法融入到自己的實際工作中去,通過具體事例講自己如何在工作利用營銷方法取得了成功,這樣才會吸引觀眾。

  5、人人都在講自己怎麼樣在艱苦中尋求活力,人人都在講我驕傲,我驕傲,因為我是企業的一員,聽上去沒有新鮮感,自然也不會吸引人,而能標新立異,內容有創新,事例有**,才會脫穎而出。  6、語言要流暢,(必須對演講稿重複熟悉),聲音要響亮,語氣激昂,抑揚頓挫,飽含情感地講述,保持放鬆的心態,以微笑面對觀眾,用適當的手勢。用真摯和熱情的心去演講,這些都是取得成功的不二法則。

  7、煽情有時真的很重要,在挑釁主持人的節目裡常常有些選手用煽情打動觀眾來拉票,人是情感動物,在被激動的同時自然也會偏向於此。有位選手講自己的孩子生病了,但自己忙於工作無暇照顧,說的很動情流淚,觀眾被打動了,評委也被打動了,成果她的分數就很高。]

2樓:手機使用者

演講要注意什麼?詳細點說 演講六大注意事項 1.何謂善用空間的演講 所謂空間就是指進行演說的場所範圍、演講者所在之處以及與聽眾間的距離等等。演說者]

3樓:府朗

注意神態表情 語音]

演講比賽要注意什麼?

4樓:shine甘願受

演講要注意以下五方面的問題

一、儀表(人的著裝以及精神面貌)

1、服裝應以正裝為主。不可穿過露、過豔、過短。

2、髮型應清爽、整潔。

3、妝容應該以淡妝為主,不可濃妝豔抹。

二、儀態

1、站姿挺拔、精神面貌昂揚向上,態度溫和可親。

2、鞠躬,鞠躬以45度為宜,手扶在膝蓋上方即可。

3、輔以適當的手勢,手勢要優美,自然舒展。

三、語言

1、演講稿應有對各位來賓的尊稱及感謝,演講內容應富有激情。

2、聲音應抑揚頓挫,要有起伏。

四、心態

1、演講者不應過度緊張,可以事先彩排來舒緩緊張情緒。

五、互動

1、演講者應該做到和觀眾之間的互動,這既包括眼神交流、手勢互動,也包括問答互動。

5樓:小海愛科學

第一:注意禮儀。首先在上場的時候可以先給評委及觀眾鞠躬表示尊敬,同時可以向他們打招呼: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誰誰誰,請大家支援我!現場有提問的時候注意聆聽,面帶微笑,並及時回答。

結束離場的時候也要注意鞠躬。

第二:注意著裝。比賽時要注意自己的穿著,要按照主辦方要求穿著,如果主辦法不要求的也不能過於另類,同時要注意著裝整潔。

第三:注意儀容儀表。鞋子要搭配好,不能穿西裝的時候搭配運動鞋,也不能穿運動裝的時候搭配高跟鞋,同時可以稍微化點淡妝,男生頭髮不能過長,女生應該收拾好頭髮,最好不要披頭散髮。

第四:注意脫稿。演講比賽時,最好要提前進行練習,並背熟稿子,演講時要脫稿,並注意搭配手勢,還可以在臺上進行適當的走動而不是呆呆的站在同一個地方等。

第五:注意聲情並茂。演講時聲音要大聲,有活力,有感染力,還要有感情,該高亢的時候高亢,該低沉的時候低沉,不能太過了,也不能太平淡。

第六:提前做好準備。如果主辦法要求配合ppt進行演講的話,要提前做好ppt,並且要將ppt做出彩,在創意及內容上追求創新和豐富,壓過其他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二、語言要流暢演講是一個雙方共同參與的表演過程,對於內容的準備來說,既要豐富,又要簡練,讓對方看了你的演講,能夠深入的感受你所傳達的資訊。語言要流暢,一方面是由於個人發言時注意力和口氣要求很高,另一方面,是由於演講過程中演講者需要多組成與同臺演講者互動的團隊,來彌補和修正自己的一些缺點。

三、做到準備充分一場演講比賽並不僅僅是簡單的準備時間佔用的,由於時間所限,他還包括一些其他方面的因素,比如現場會不會有人臨時有事需要處理,那麼在比賽中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如何解決等等。所以在比賽前一定要做到充分的準備。這樣到場後不僅能順利完成演講,還能多一些分享。

四、面帶笑容演講比賽是一項很需要在場氣氛的表演活動,為了更好的體現在場的氛圍,對於演講者,一定要以一種輕鬆的面容面對觀眾,並且要注意調整好情緒,讓觀眾感覺到你最真實最自然的一面。要讓自己的演講得到觀眾的喜愛,而不僅僅是金錢的作用。

五、精神面貌好想要勝出,最主要的還是精神面貌好,把握好每一次演講的講稿,精神面貌要好,給自己要有自信,不斷完善自己的個人資訊。

7樓:母愛如潮水

演講者就像導遊,你精心設計了旅遊路線準備帶領聽眾前往一個美好的目的地。但首先你要做的一點是,贏得他們的信任,這樣他們才會心甘情願的跟著你走。演講是心與心的交流,想要做一場好的演講,要掌握科學的演講技巧,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投入到真摯的感情。

下面我們來看看演講比賽需要注意什麼吧。

一、賽前多練習

這時用到攝影機或手機什麼的,把自己的演講錄下來。看看自己颱風如何,肢體語言如何,表情如何,不斷琢磨改進。總體來說,要切合演講內容。

總體而言,表情隨著內容要變化,吸引人,感覺自然;語氣要相對高昂一些,因為這是演講,要打動人,好多人在這點都是激情不足,放不開;肢體語言適當,不要太多,太誇張,身體穩穩的,不要搖來晃去。

二、設定目標

根據對聽眾及相關資訊,特別是聽眾對課程的需求及期望進行分析,然後設定課程的目標,這樣的目標最具有針對性。如果沒有設定目標您將無法明確您要講的主題及內容,因為主題、內容、演講時間的長短等一系列均與目標有著緊密的聯絡。例如:

如果您的目標設定為告知某事,跟您要說服學員做某事,那您的演講的方式、時間及內容將會有很大的差別。

三、熟悉發言內容

掌握每個內容細節,進行流暢的語言表達,是感情遷移的前提。試想,發言者要是對自己將要說什麼都不甚瞭解,發起言來斷斷續續、前後矛盾,又將如何表達感情呢?相信聽眾們除了獲得製造笑話的材料,也難以從中得到感情體驗。

四、放輕心態

在演講過程中要放鬆心態,不要緊張,而且要把每個字的發音讀準、語速也要適當最好練到流利,演講時一定要做出自己的本色,不要故意怎麼樣,這點很重要。

總之,演講比賽還有很多注意的地方,一時半會也說不完。在賽前要多調整心態,放鬆心情才能好好享受比賽。

8樓:藍天也有星空

一、理解演講的意義

在演講之前,先要學生理解演講的意義是多方面的,它不但可以提高演講者的口頭表達能力,而且通過演講的內容既能教育聽講的人,更能在準備講稿和講演中教育演講者自己。如小語十一冊積累

運用四的口語交際中,要求學生從「我最欽佩的一種行為」和「我最看不慣的一種現象」中任選一題進行演講,當學生完成了這項訓練後,不僅培養了演講能力,也培養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從而教育了自己。只有演講者理解了演講的意義,在演講時才會有激情和自信。

二、演講要有針對性

演講內容的確定直接關係到演講的效果。內容的確定要從實際出發,要考慮聽眾的需要,收集一些普遍關心的問題,做到有的放矢。當學生以「我最欽佩的一種行為」為題演講時,就要求在內容上選擇符合學生實際的,普遍關心的一種行為來進行演講,如「拾金不昧」、「樂於助人」、「刻苦學習」等等,這樣才能引起聽眾的共鳴。

三、演講要有激情

念熟演講稿是演講的前提,但照本宣讀,聽眾不可能被感染。「演講」顧名思義,不光講還要演,聽眾不光聽還要看。如果只照本宣讀,聽眾看到的不過是一架發聲的「機器」而已。

而聽眾要看的是一個有感情、有激情的「活人」,只有這樣的演講者才能去感染聽眾。所以,學生在演講時,要求他們在演講的同時傾注上自己的感情,講起來才不乾巴巴,有真情實意。缺乏激情的演講是沒有魅力的。

四、演講的技巧

當然,演講也有技巧,掌握這些技巧可以使演講效果更理想。首先,演講講究自然,演講時所表露的感情,應與內容相吻合,只有真情實意才能抓住聽眾,打動聽眾。演講的節奏要較緊湊,不能慢條斯理。

其次,開頭要有吸引力,不說多餘話,開門見山,單刀直入,抓住聽眾的「心」。最後,用適當的姿勢助演講,因為豐富多樣又適當的手勢或姿態,不僅能吸引聽眾的注意力,而且繪聲繪色也會給聽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9樓:匿名使用者

演講要注意以下幾方面的問題,主要是以女士為視點:

一、儀表;這個儀表主要是指人的著裝以及人的整個精神面貌。

1、著正裝。夏天,如果單位發有制式服裝,就要按正規的著裝標準穿著,如果有制式

皮鞋,就一定要穿制式的皮鞋,

如果沒有,女式一定要切記穿包住腳趾的深色的中跟鞋,這

樣顯得莊重挺拔;切記,千萬不要穿式樣各異的涼鞋,搭配**非常不嚴肅,也並不好看。

如果**上在配有領帶,一般也要打領帶,這樣顯得更精神,也更正規。

2,做好髮型。

穿**一定要把頭髮梳成髮髻,

額頭不要留頭髮,

保護面部的光潔整齊,

讓人看上去神清氣爽,既不能披散著頭髮,也不能別出心裁做出什麼有創意的髮型。

3。化點淡妝。一定要化一點人家能看出來的淡妝,這已經成為共識,哪怕在我們這個

小地方,

領導也在強調這點。

由於演講前比較緊張,

如果出汗,

會使之前的妝容化掉,

這時,一定要及時補妝,以示對演講活動的重視以及對觀眾的禮貌。

二、儀態,我在這裡主要指人的舉手投足以及整個演講從出場到離場期間的狀態。

1、上臺要精神。當上一名選手講完,即將輪到自己上場時,需提前站出來,當主持

人叫到自己名字時,

就可以從容不迫的出場,

記得上臺時一定要精神抖擻,

步伐矯健,

給人利利落落的感覺,不能拖泥帶水。如果能夠提前熟悉場地,一定要提前去「踩點」

。我有一

名同事,他是法警,他說他們出席重大場合時,甚至要求數清楚上臺的步數。我想,演講雖

然不至於這麼嚴重,但是也可以借鑑一下,務求一上臺就給觀眾和評委良好的第一印象。

2、鞠躬要標準。走上臺去,停穩後再鞠躬。我在練習時,曾有一次沒有站定就鞠躬下

來,幸好同事及時發現,給我糾正了這個問題。的確,如果沒站穩就鞠躬,給人的感覺不僅

是重心不穩,歪歪倒倒;而且還很不嚴肅。所以一定要先站穩再鞠躬。鞠躬以

45度為宜,

按正常人比例,手扶在膝蓋上方即可,而不是說要鞠

90度躬,那樣顯得太過很滑稽,也不

太適合演講的場合。

鞠躬完成後,一步到達話筒跟前,而不要分數步走到話筒前,

容易顯得

凌亂。3

、身體要平直。女士以小丁字步站定,手可以自然下垂,也可以右手握左手,在腹下

放好。在演講中一定要挺直腰桿,

肩膀放平,

千萬不要左右晃動上身,

這是我的一個大毛病,

剛開始還不知道,是同事發現之後提醒我方才注意。在演講中,有時候要做出一些手勢,我

就容易連帶肩膀和身體一起晃動,

原以為這樣能夠表示出激動的心情,

其實,這樣只會讓臺

下觀眾看起來十分不舒服,好像整個人歪歪斜斜的,沒有重心。後來,我在演講時注意了許

多,腰部一定要用力挺直,肩膀自然下垂就好了。4、

手勢要優美。

手勢出去一定要自然舒展,

該有的地方就有手勢,不該有的地方就不

要胡亂揮舞拳頭,給人張牙舞爪的感覺就很失敗了。手勢是我的弱勢,

總給人柔弱有餘,力

量不足的感覺。

一時半會也訓練不過來,

後來就乾脆少用手勢了,

不是必須用的手勢一律刪

減。這樣的好處就是不功不過,省得別人會注意到這個問題。我想這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三、語言;這包括演講稿到聲音的運用以及現場的感召力。

1、演講稿就一定要是演講稿的樣子。不要弄的像事蹟報告一樣平淡無奇,抒情的、

優美的部分一定要佔到三分之一,

這樣整個稿子講者講起來有激情,

聽者聽起來也覺得很帶

勁,很受鼓舞。

2、聲音一定要抑揚頓挫,要有起伏,這樣就算你的講稿有欠缺,也可以有所掩飾。

另外,一定要注意保護嗓子,不能因為要表現出情緒激昂,就不停的喊叫,把嗓子喊破了。

口語比賽要注意哪些內容,英語演講比賽要注意什麼

有幸去參加了上海的昆士蘭杯英語演講比賽.講講我的感想吧.樓下說的穿著得體是必須的啊 畢竟如果穿的太二流的話 評委對你的印象分會很低 如果評委還有老外的話.你的印象分就直接到零也有可能.在你上臺的時候.請兩手手扶演講臺的兩邊.但不要撐著.這樣姿勢會看起來比較自信.先不要急著演講.微笑一下.點頭對評委示...

有英語演講比賽,演講時應注意什麼

1 一定要多多練習,把自己的演講稿背熟。在練習的時候想象自己現在就是在真正的比賽,加進適當的肢體語言,特別是比較感人 深沉的話時,表情也要適當的嚴肅,如果有輕鬆的話題時,也要注意幽默一下,總而言之,你要把你的演講內容不僅通過語言也要通過肢體表達出來。2 英語發音一定要清晰,可以說準確能做到是更好,但...

寫演講稿應該注意什麼?寫演講稿需要注意些什麼?

1 開頭要新穎,有趣,吸引人。2 內容要充實,有說服力 最好用生動的事例或寓言 故事來說明道理。2 結尾要有啟發性,要意味深長。寫演講稿應該要注意哪些,演講時應該要注意哪些?演講稿應該注意哪些細節?寫作演講稿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內容來自使用者 王一鳴。演講稿寫作格式需要注意哪些。演講稿寫作格式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