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是什麼原因,喝酒臉紅什麼原因

2021-12-23 11:37:59 字數 4972 閱讀 6520

1樓:徭綠柳展碧

你好,體的血管受兩種神經的支配,一種叫交感神經,興奮時能促使血管擴張

;另一種叫副交感神經,興奮時能促使血管收縮,抑制時使血管擴張。平時,這兩種神經互相協調支配血管的收縮和擴張。酒精能使交感神經興奮,並抑制副交感神經,使血管比平時大為擴張。

臉部**薄,毛細血管又多,所以人喝酒之後臉會發紅。

為什麼喝酒有的人會臉紅,有的人會臉發白?

讓我們從臉紅的原因說起吧。很多人以為是酒精導致的,其實不然,是乙醛引起的。乙醛具有讓毛細血管擴張的功能,而臉部毛細血管的擴張才是臉紅的原因。

所以喝酒臉紅的人意味著能迅速將乙醇轉化成乙醛,也就是說有他們有高效的乙醇脫氫酶

(alcohol

dehydrogenase)。

不過我們不能忘了還有一種酶,乙醛脫氫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喝酒臉紅的人是隻有前一個酶沒有後一個酶,所以體內迅速累積乙醛而遲遲不能代謝,因此會長時間漲紅了臉。不過大家都有經驗,當1-2個小時後紅色就會漸漸腿去,這是靠肝臟裡的p450慢慢將乙醛轉化成乙酸,然後進入tca迴圈而被代謝。

那麼喝酒比較厲害的人是怎麼回事呢?這些人往往越喝臉越白,到一個點突然不行了,爛醉如泥。那是因為這樣的人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均沒有,主要靠肝臟裡的p450慢慢氧化(因為p450是特異性比較低的一群氧化酶)。

那麼,這樣的人為什麼會給人很能喝酒的感覺呢?那時因為他們靠體液來稀釋酒精,個頭越大感覺越能喝酒。在正常情況下,酒精濃度要超過0.

1%他們才會昏迷,對大多數南方人來說是半斤白酒,而北方人由於體型大,可以喝到8兩到一斤白酒。但不管什麼人,如果他是臉越喝越白型的,最好不要超過半斤,不然有急性酒精中毒的可能性。

如果一個人即有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又有高活性的乙醛脫氫酶會怎樣呢?他/她就是傳說中的酒簍子。如何判斷他/她是不是酒簍子呢?

看是不是大量出汗。因為如果兩個酶都高活性,酒精迅速變成乙酸進入tca迴圈而發熱,所以大量發熱而出汗。碰到這樣的人你只能自認倒黴,就是十個八個正常人也鬥不過他。

好在這樣的人不多,大概10萬分之一左右吧。

有一點要提醒大家,喝酒臉紅的人其實不容易傷肝臟,而和酒臉白的人特別容易傷肝臟。紅臉的人大家一般少勸酒,因此喝得少,酒後發睏,睡上15-30分鐘就又精神抖擻了。而白臉的則往往不知自己的地線,在高度興奮中飲酒過量,直到爛醉。

他們體內的酒精由於沒有高活性的酶處理而發生積累,導致肝臟損傷。酒精性肝損傷一般只發生在這些人身上。紅臉的人可以連續幾餐即便喝吐了也喝酒,而白臉的人需要更多時間的休息,因為酒精的代謝需要一兩天的時間。

順便提一下,根據有關研究江浙兩省的人(古代吳國和越國的後代)似乎是紅臉基因的起源地,也就是說這些人多數帶有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而北方人多數是白臉型的。那麼如果你是北方出生的,又是紅臉型的,說明什麼呢?

答案是明顯的,因為紅臉基因是顯性基因。

希望以上內容對你有所幫助!

2樓:塗雅琴始凌

喝酒臉紅被認為能喝?

是酒精中毒的表現

喝酒會臉紅的人酒量到底大不大?過去這一直是酒桌上爭論的話題。有人覺得喝酒臉紅說明酒量不佳,而有人恰恰覺得臉紅的人才是對酒精分解能力較強的人。

可現在,儘管酒量之爭還沒有共識,可專家發現喝酒臉紅是一種中毒的表現。

一喝就臉紅反被認為能喝

市民小史很害怕所謂的酒桌文化。因為不能喝酒,他深諳酒桌上沒有酒量就沒有發言權的道理。所以,碰到應酬的場合,小史總是想辦法儘量保持低調。

可即便如此,他也往往不能倖免。面對朋友同事的熱情舉杯,他有時難免盛情難卻。可只要稍稍喝上一點,他就會滿臉通紅。

他本想以此來證明自己確實酒量不濟,可總有人反駁他臉紅恰恰是酒量大的表現。或者只是至少是隻「潛力股」,假以時日,必然「酒途」無量。對於這樣的態度,小史也是百口莫辯,只得硬著頭皮上陣,等到回家以後再獨自療傷。

不過,昨天小史在微博上忽然看到了一個讓他振奮的新聞:終於有人可以證明他不能喝酒了!

酒仙杜康鍛鍊了國人酒量

原來,前不久,復旦大學的教授在研究中發現,中國人早在2023年前就進化出了一個與喝酒有關的特殊變體基因,他們把這個基因戲稱為「杜康基因」。不過,千萬不要以為有了杜康基因中國人的酒量就特別好,恰恰相反,中國人的其他「先天基因」表明並不適合喝酒,喝後很容易傷身體。該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國《人類遺傳學年報》上。

在先前接受**採訪時,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負責人李輝曾表示,「杜康基因」學名叫「乙醇脫氫酶第七亞族基因(adh1b)」。而杜康是夏代末年的一個著名酒仙,從他開始中國的釀酒、飲酒成為非常流行的事情,而這直接導致中國人這一特殊的酒精代謝基因的大量擴張和變化,於是課題組乾脆就把這個基因戲稱為「杜康基因」。

臉紅是因為酒精中毒了

不過他也表示,對於人體來說,酒精的分解需要兩個步驟。首先要把酒精中的乙醇分解為乙醛,再將乙醛分解為乙酸。儘管攜帶「杜康基因」的人能更快地降解大多與乙醇相關的毒素,從而減輕了酒精對人體的不利影響。

但是這樣只是完成了乙醇到乙醛的轉化。而大約有一半的國人缺乏一種可以將乙醛分解成乙酸的「乙醛脫氫酶」。大量的乙醛積聚在人體中便會造成中毒的反應。

而這些中毒的反應之中,有一種就是造成面部毛細血管破裂,也就是我們平時看到的臉紅的現象。所以這一部分人並不適合大量飲酒。

有了專家的解釋,現在看來,臉紅的人酒量大不大暫且不論,至少臉紅的人是因為酒精中毒了。這下,小史也可以更加理直氣壯地拒絕勸酒了。

「難道你要我中毒麼?」他開玩笑說,自己現在已經想好了拒絕的臺詞了。

3樓:邛岑樓巧綠

有的人飲酒後臉色發紅,這是因為酒精進入人體後,變成乙醛,而乙醛引起末梢血管擴張的結果。飲酒後臉不變色的人如果飲酒過多,會引起臉色發青。這是因人體攝取酒精後,一時血壓上升,接著下降。

血壓下降,反過來會使末梢血管突然收縮。末梢血管的血流惡化臉色便發青。飲酒臉色發紅的人,血液中乙醛的含量比臉不變色的人高好幾倍,因此,再飲多少也不會引起血管突然收縮,臉色也不會發青。

總之飲酒和人體的素質有關。

給你爸提幾個建議吧:

1、不要空腹喝酒

2、酒杯旁要有酸奶相伴,效果很明顯

3、不要喝的太急,多說話轉移注意力。

4、如果有服用藥物的想法,一定要慎重選擇,它對身體可能造成傷害,不過可以試試「

哥偉去臉紅

」,那是現在口碑很好的去臉紅的藥物。

4樓:折秋穎褚水

喝酒臉紅的原因很多人認為是酒精所導致的,其實不然,喝酒臉紅其實是乙醛引起的。我們都知道,乙醛具有讓毛細血管擴張的功能,而臉部毛細血管的擴張才是臉紅的原因。所以喝酒臉紅的人體內有高效的乙醇脫氫酶

(alcohol

dehydrogenase),他能迅速將乙醇轉化成乙醛,進而引起臉色泛紅甚至身上**潮紅等現象。不過我們不能忘了還有一種酶,乙醛脫氫酶(aldehydedehydrogenase)。喝酒臉紅的人是隻有前一個酶沒有後一個酶,所以體內迅速累積乙醛而遲遲不能代謝,時間長了就漲紅了臉。

望採納,拜託啦,謝謝

5樓:健康養生知識小課堂

喝酒愛臉紅是什麼原因?

6樓:玉安司馬曼珍

遺傳天生的,不是病,因為喝酒血液迴圈加快造成的,傷身體。

7樓:

喝酒容易臉紅的人,肝臟是比較脆弱的,儘量少喝酒,或者喝酒之前多做些保肝的工作

8樓:在友何偲

臉紅說明你喝酒不

上頭,酒量好,如果全身通紅就有問題了,可能是酒精過敏

喝酒臉紅什麼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喝酒臉紅的原因是什麼呢?很多人以為是酒精導致的,其實不然,是乙醛引起的。乙醛具有讓毛細血管擴張的功能,而臉部毛細血管的擴張才是臉紅的原因。

所以喝酒臉紅的人意味著能迅速將乙醇轉化成乙醛,也就是說有他們有高效的乙醇脫氫酶 (alcohol dehydrogenase)。 不過我們不能忘了還有一種酶,乙醛脫氫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喝酒臉紅的人是隻有前一個酶沒有後一個酶,所以體內迅速累積乙醛而遲遲不能代謝,因此會長時間漲紅了臉。

不過大家都有經驗,當1-2個小時後紅色就會漸漸腿去,這是靠肝臟裡的p450慢慢將乙醛轉化成乙酸,然後進入tca迴圈而被代謝。

喝酒比較厲害的人往往越喝臉越白,到一個點突然不行了,爛醉如泥。那是因為這樣的人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均沒有,主要靠肝臟裡的p450慢慢氧化(因為p450是特異性比較低的一群氧化酶)。那麼,這樣的人為什麼會給人很能喝酒的感覺呢?

那時因為他們靠體液來稀釋酒精,個頭越大感覺越能喝酒。在正常情況下,酒精濃度要超過0.1%他們才會昏迷,對大多數南方人來說是半斤白酒,而北方人由於體型大,可以喝到8兩到一斤白酒。

但不管什麼人,如果他是臉越喝越白型的,最好不要超過半斤,不然有急性酒精中毒的可能性。

如果一個人即有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又有高活性的乙醛脫氫酶會怎樣呢?他/她就是傳說中的酒簍子。如何判斷他/她是不是酒簍子呢?

看是不是大量出汗。因為如果兩個酶都高活性,酒精迅速變成乙酸進入tca迴圈而發熱,所以大量發熱而出汗。碰到這樣的人你只能自認倒黴,就是十個八個正常人也鬥不過他。

好在這樣的人不多,大概10萬分之一左右吧。

喝酒臉紅的人其實不容易傷肝臟,而喝酒臉白的人特別容易傷肝臟。紅臉的人大家一般少勸酒,因此喝得少,酒後發睏,睡上15-30分鐘就又精神抖擻了。而白臉的則往往不知自己的地線,在高度興奮中飲酒過量,直到爛醉。

他們體內的酒精由於沒有高活性的酶處理而發生積累,導致肝臟損傷。酒精性肝損傷一般只發生在這些人身上。紅臉的人可以連續幾餐即便喝吐了也喝酒,而白臉的人需要更多時間的休息,因為酒精的代謝需要一兩天的時間。

喝酒臉紅主要原因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喝酒臉紅多半是由於肝臟解毒功能到了極限,提示你不能再喝了,趕快放下酒杯的意思。喝酒不臉紅說明肝臟分解酒精能力可以,但也要適量。喝酒多了對身體無益。

11樓:叮叮咚

為什麼有人千杯不醉,有人滴酒就倒?因為他們缺少分解酒精的酶:乙醇脫氫酶,adh2,adh3,乙醇脫氫酶;喝酒臉紅的人是隻有乙醇脫氫酶沒有乙醛脫氫酶,酒精被分解形成乙醛,在人體迅速累積遲遲不能代謝。

喝酒臉紅為什麼?喝酒為什麼會臉紅?

這個就很難說的清了,跟人體質有關,有的人喝酒就臉紅,有的人就不會,有的人不喝酒都臉紅 關公就是 喝酒為什麼會臉紅?有的人喝酒不會臉紅,但有的人一喝酒就臉紅,這是為什麼?可以說有的人喝酒不會臉紅,但是有的人喝了酒卻會臉部發紅,但是喝了酒又不代表說。臉紅就是不會喝酒,也不代表說臉紅,就是會喝酒。可以說有...

喝酒臉紅是不是中毒,喝酒臉紅好不

喝酒臉紅被認為能喝?是酒精中毒的表現 喝酒會臉紅的人酒量到底大不大?過去這一直是酒桌上爭論的話題。有人覺得喝酒臉紅說明酒量不佳,而有人恰恰覺得臉紅的人才是對酒精分解能力較強的人。可現在,儘管酒量之爭還沒有共識,可專家發現喝酒臉紅是一種中毒的表現。一喝就臉紅反被認為能喝 市民小史很害怕所謂的酒桌文化。...

怎樣喝酒不臉紅?怎樣使喝酒不臉紅?

1 喝酸奶,在喝酒之前喝酸奶,能夠保護胃黏膜,所以喝酒時,不會加重對胃黏膜的傷害,一般不會引發臉紅的情況。2 避免空腹喝酒,想要喝酒之後臉不紅,一定要先在腸胃部積存一些食物,所以不建議空腹喝酒。可以在喝酒之前先吃一些食物,能夠避免醉酒的情況產生。3 喝果汁,在喝酒之前喝果汁,也能夠防止臉紅的情況。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