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八年級上冊地理複習,求八年級上冊地理複習資料

2021-12-24 21:43:57 字數 5851 閱讀 4901

1樓:極速狂飆

(一 )、疆域與人口

1.疆域與行政區劃

●運用地圖說出我國的地理位置及其特點。 (八年級上冊地理課本第2頁圖1.2)

優越的位置:

從緯度位置上看,我國位於北半球,大部分處於中緯度地區,南北跨度大。大部分位於溫帶,小部分位於熱帶,沒有寒帶。氣候南北差異大,多種多樣的氣候型別帶來了自然環境的複雜多樣,動植物資源豐富多樣,為發展多種農業經濟,旅遊業等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從海陸位置上看,我國位於世界最大的大陸——亞歐大陸的東部,世界最大的大洋——太平洋的西岸,是一個海路兼備的國家。東臨太平洋,使我國廣大地區雨量充沛,有利於農業的生產;沿海多優良的港灣,便於發展海洋事業及同海外各國的交往;西部深入亞歐大陸內部,便於同中亞、西亞和歐洲陸上直接往來,便於對外合作與交往。

●記住我國的領土面積,在地圖上指出我國的鄰國和瀕臨的海洋,說明我國既是陸地大國,也是海洋大國。(課本第4頁)

我國陸地面積約960萬平方千米,居世界第_三_位。

我國的四至點(八年級上冊地理課本第4頁)

我國陸上疆界線長,總共2萬多千米,與我國陸地接壤的國家有_14個(名稱及位置)。

我國大陸海岸線長達1.8萬多千米,隔海相望的國家有6個,分別是韓國、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印度尼西亞。

我國的三大島嶼:臺灣島、海南島、崇明島。

我國瀕臨的海域由北向南是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在我國政區圖上準確找出 34個省級行政區,記住它們的簡稱和行政中心。(課本第7頁)

目前,我國行政區劃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縣(自治縣)和鄉(鎮)**,我國的省級行政單位有34個,其中23個省,5個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4個直轄市(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重慶市),2 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

2.人口與民族

●說出我國人口總數,運用有關資料說明我國人口增長趨勢,說出我國的人口國策。

根據2023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統計,我國人口已達13.14億,佔世界人口的1_/5_以上,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根據2023年人口統計,我國大陸人口密度136 人/平方千米,是世界平均人口密度的3倍多。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的社會、經濟、文化、醫療衛生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人口增長較快。我國人口突出的特點是人口基數大,人口增長快。

為了使人口增長與社會經濟發展和資源、環境相適應,我國把計劃生育作為一項基本國策。計劃生育的工作重點在農村。

●運用人口分佈圖說出我國人口的分佈概況。(課本第13頁)

我國人口分佈很不均勻,東多西少,以黑河騰衝一線為界,以東人口__稠密__,以西人口稀疏 。

●運用民族分佈圖,說出我國少數民族分佈特徵。

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全國共有_56個_民族,其中漢族人口最多,其餘55個民族統稱為少數民族,其中壯族 人口最多,珞巴族人口最少。

傣族潑水節、瑤族長鼓舞、藏族晒佛節、維吾爾族搶腰帶舞、蒙古摔跤、白族歌舞。

我國民族分佈具有大雜居,小聚居_的特點,漢族分佈遍及全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在西南、西北、東北等邊疆地區。我國的民族政策是各民族不論大小,一律平等。

我國的外籍華人和華僑共有3000多萬人,其中以廣東和福建最多。

(二)、自然環境與自然資源

1.自然環境

●運用中國地形圖,說出我國地形、地勢的主要特徵。

1、我國地勢的特點:.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課本第19頁圖)

2、我國地形的特點:地形複雜多樣,山區面積廣大(記住主要的高原、平原、盆地、山地、丘陵的名字、位置和特點)

●運用資料說出我國氣候的主要特徵及其影響因素。

我國氣候的基特徵是:1.氣候型別複雜多樣 2.

季風氣候顯著。冬季,風從陸地吹向海洋,氣候寒冷乾燥;夏季,風從海洋吹向陸地,氣候炎熱多雨。冬季風從西伯利亞、蒙古吹向海洋、偏北風、寒冷乾燥。

夏季風從太平洋、印度洋吹向陸地、偏南風、溫暖溼潤,夏季風的不穩定導致我國經常發生旱澇災害。季風氣候表現為高溫期和多雨期一致,即雨熱同期,水熱配合好,有利於農作物生長,特別有利於水稻的生長。每年6月上旬,長江中下游一帶出現「梅雨」。

7月進入「三伏」天。

我國冬季氣溫南北差異大,越往北,氣溫越低,反之,氣溫越高,1月份0℃等氣溫大致沿秦嶺—淮河—線分佈。夏季南北普遍高溫。

重慶、武漢、南京、被稱為「三大火爐」。吐魯番被稱為「火洲」,是我國最熱的地方。漠河是我國冬季最冷的地方。

我國降水總的趨勢是: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年降雨量800mm等降水量線大致沿秦嶺淮河—線分佈,

我國降水的季節分配不均勻,夏秋季節降水集中,冬春季節降水少。臺灣的火燒寮被稱為雨極,吐魯番盆地的托克遜被稱為旱極。

熟記35到36頁的氣候型別圖、溫度帶圖和乾溼區圖。(重點)

受夏季風影響明顯的地區為季風區,其他地區為非季風區。兩者間的分界線是:大興安嶺、陰山山脈、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課本39頁)

我國的主要災害性天氣:洪澇、乾旱、寒潮、颱風。影響我國範圍最廣的災害性天氣是乾旱。

●在地圖上找出我國的主要河流,說出長江、黃河的概況。

最終流入海洋的河流叫外流河(如長江、黃河、珠江、黑龍江等),最終沒有流入海洋的河流叫內流河(如塔里木河)。

熟悉河流的分佈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開鑿最早、最長的人工運河,具有灌溉、防洪、排澇的作用。

我國的五大淡水湖(位於長江中下游地區):鄱陽湖、洞庭湖、太湖、洪澤湖、巢湖。青海湖是我國最大的鹹水湖(青藏高原湖區以鹹水湖為主)

長江和黃河的基本概況:

對比專案 長江(**水道、水能寶庫、中國第一大河) 黃河(「幾」字形水系、中國第二長河)

發源地 唐古拉山 巴顏喀拉山

注入的海洋 東海 渤海

長度 流量和長度均居世界第

三、亞洲第一 我國第二長河,中華民族「母親河」

河段的劃分 上游:源頭—湖北宜昌(水流急、多峽谷,水力豐富)

中游:宜昌—江西湖口(多湖泊、多支流、多曲流)

下游:湖口—入海口(江闊水深,水流平穩,最適合航運) 上游:源頭—河口;

中游:河口—舊孟津;

下游:舊孟津以下河段

水文特徵 含沙量少、流量大、流程長、無結冰期 含沙量最大、有結冰期,流量少

存在的問題 上游:水土流失嚴重;中游:圍湖造田,河道彎曲,水流不暢(地上河)下游:圍湖造田(旱澇災害頻繁) 上游:荒漠化;中游:水土流失嚴重;

下游:地上河

治理措施 開展水土保持,疏浚河道,加固堤壩,

退耕還湖 (關鍵是治沙)開展水土保持,固堤分流,加固堤壩

水利工程 葛洲壩、三峽工程,丹江口等 龍羊峽,李家峽,劉家峽,小浪底水利樞紐

2、自然資源

●舉例說出什麼是自然資源,它有哪些主要型別。

短時間內可以更新、再生或迴圈使用的資源屬可再生資源,如:太陽能、水、森林、土地、風等;相當長時間內難以再生的資源屬非可再生資源,如:被汙染的水、石油、核能、退化的草場、煤。

我國自然資源的基本特點:總量豐富,人均不足。由於我國人口數量大,自然資源的人均佔有量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運用資料,說出我國土地資源的主要特點。

土地按利用型別不同劃分為耕地、草地、林地、建築用地和未利用土地。我國的耕地分為:水田和旱地。

耕地主要分佈在東部,林地主要分佈在東北部、西南部、東南部(人工林地),草地主要分佈在北部和西部。西北部的未利用土地最多。

我國土地資源的特點:絕對數量大,型別多樣,但人均量小,山區面積廣大,難以利用的土地多,土地資源狀況不容樂觀。

我國土地利用中存在的問題:亂佔耕地;土地開發不合理,導致土地沙化、鹽鹼化,耕地面積不斷減少。

「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實保護耕地」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

●運用資料,說出我國水資源的時空分佈特點以及對於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

我國水資源空間分佈:東多西少,南多北少;解決措施:跨流域調水工程(南水北調)。

時間分佈:夏秋多,冬春少;解決措施:興建水利樞紐(興建水庫:

三峽水利樞紐)。夏秋水資源豐富和夏季高溫的配合,對農作物生長較為有利,但這種時間上的分配不均也是造成春旱和夏澇的主要原因。

(三 ) 、經濟與文化

1.經濟發展

●運用資料並聯絡實際,說出我國農業分佈概況,並舉例說明因地制宜發展農業的必要性。

農業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物質生產部門,是國民經濟的基礎。

農業包括種植業、畜牧業、水產業(漁業)、林業等主要生產部門。(p65我國9個商品糧基地分佈圖)

(1)東部和西部農業生產的差異:

西部以畜牧業為主,

四大牧區:新疆牧區、內蒙古牧區、**牧區、青海牧區。(地圖冊p31)

種植業只分布在有灌溉水源的河谷、平原和綠洲中

棉花:新疆棉區

(課本68頁圖4.3) 東部:以種植業、林業、漁業為主

種植業:分佈在溼潤、半溼潤的平原和盆地

林業:分佈在東北、東南、西南的山地和丘陵

漁業:分佈在東部沿海、長江中下游平原

棉花:長江流域棉區、黃河流域棉區、

(2)東部地區南方和北方農業生產的差異

(北)旱地 小麥 甜菜 花生 一年一熟或兩年三熟

秦嶺-淮河

(南)水田 水稻 甘蔗 油菜 一年兩到三熟

(3)發展農業要因地制宜

①氣候乾旱、地形平坦、草原廣闊→宜牧則牧。②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水源豐富→宜糧則糧。③氣候溼潤、河湖眾多→宜漁則漁。

④地形陡峭、水土容易流失→宜林則林

大力發展優質高產高效低耗的可持續農業,是21世紀世界農業發展的方向。

●運用資料,說出我國工業的地理分佈。用例項說明高新技術產業在工業發展中的作用。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導部門。工業發展水平標誌著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

我國工業的分佈:東部沿海多,西部少,明顯形成了沿海、沿江、沿河及沿鐵路線分佈的大勢。其中我國經濟實力最雄厚的長江三角洲(或滬寧杭工業基地(規模最大))、京津唐工業基地、珠江三角洲工業基地和遼中南工業基地,位於我國的沿海地區。

(熟記73頁圖及活動題)。

影響一個國家工業分佈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礦產資源、交通運輸、消費市場、勞動力的數量和質量、勞動力成本以及所在地區的農業基礎等。

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推動了我國現代工業的發展。

高新技術產業是建立在新的科學技術基礎上的以電子、資訊為支柱的產業。它具有「高、精、尖」的特點。我國的主要高新技術開發區多依附大城市,呈現出大分散、小集中的點狀分佈特徵。

東南沿海地區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迅速,北京、上海已成為我國高新技術的核心地區。

●比較不同交通運輸方式的特點;運用地圖說出我國交通運輸網路的大致分佈格局。

交通運輸業是經濟發展的「先行官」。

交通運輸方式 特 點

鐵路 運量大,運輸成本低、能耗小,適應性強

公路 靈活方便,門口到門口直達運輸,但運量較小

航空 最快速,但運量小,運輸成本高

水路 運量大、成本低,但受自然條件的限制大,速度相對較慢

管道 運送的主要是液態或者氣態物質,

我國交通運輸網路的大致分佈格局:東部地區交通運輸網密度大,西部地區交通運輸網密度較小。

鐵路是我國最主要的運輸方式。我國南北鐵路幹線主要有京哈—京廣線(南北最長)、京滬線、京九線、寶成—成昆線;東西鐵路幹線主要有隴海—蘭新線(亞歐大陸橋的一部分)、滬杭—浙贛—湘黔—貴昆線。

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從青海省的西寧至**的拉薩,全長1956千米,建設青藏鐵路是西部大開發的一個標誌性工程。2023年7月1日全線通車。

中國高速公路總里程為1.9萬千米,超過加拿大,列居世界第二位。北京、上海、廣州是我國的國際航空中心。我國的航空業目前居第十位。

大連、上海和廣州是我國的海運中心。

2.文化特色

●知道我國民居、服飾、飲食的地方特色,並舉例說明自然環境對文化的影響。

八大菜系中四川人喜歡吃麻辣的食物,反映當地氣候潮溼;水鄉周莊→降水豐富、湘西吊角樓→氣候炎熱潮溼;鄂溫克族傳統民居樺樹皮「撮羅子」→氣候冬寒夏暖;藏族犛牛毛織帳篷→氣候寒冷;;藏袍→氣候寒冷。

●結合有關資料,說明我國地方文化特色對旅遊業發展的影響

八年級上冊地理知識重點,地理八年級上冊知識點總結

第一章遼闊的疆域 第一節?運用地圖說出我國的地理位置及其特點 記住我國的領土面積,在地圖上指出我國的鄰國和瀕臨的海洋,說明我國既是陸地大國也是海洋大國。在我國政區圖上準確找出34個省級行政區,記住他們的簡稱和行政中心 在圖上指出我國所跨緯度範圍 海陸位置,說出我國海陸兼備 跨緯度廣的地理位置特徵及其...

八年級歷史 八年級上冊歷史

亞平寧半島即為今天義大利 39.d 1792 文藝復興是資產階級性質的思想解放運動 工廠是工業革命後的產物 42.d 伊麗莎白一世女王是都鐸王朝的英國國王,實行重商主義,即大量促進出口,減少進口,獲得原始資本 45.d 科學理論的指導下進行技術創造,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特點,其標誌是電力的廣泛應用。5...

求八年級上冊英語書三a翻譯,求八年級上冊英語書第15頁三a翻譯。

簡是美國一個16歲的高中生,美國青年雜誌問詢她的習慣.簡有很多好的習慣,她每天都有運動和看書,也經常喝果汁,而且很少熬夜.但是,她也有一些不好的習慣,她每天都看兩個小時以上的電視,有時還吃漢堡.因為她很少幫忙做家務而且從不去看牙醫,她的父母不怎麼高興.她說他挺擔心的.求八年級上冊英語書第三頁3a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