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一百米跑的技巧 如起跑方法 及訓練方法

2021-12-27 07:59:16 字數 5739 閱讀 9535

1樓:_宛黎

首先你要鍛鍊反應速度。說白了就是抓緊搶跑……(好吧我有點直白,但這是真的)

1.準備運動

在臨跑前把做壓腿、壓腰、轉體、抻肩等活動,將相關的關節、韌帶、肌肉都活動開。

做2、3個30米的加速跑。(以上內容在比賽前20分鐘做完。)

上跑道後做幾次原地的縱跳,提高一下興奮。 這段時間要注意保持體溫,不要使身體涼下來。

2.發令:

及時聽槍,在發令員說預備時在心裡倒計時。

3.服裝:

只要適合運動就可以但不要穿的太多,多了出汗後粘身體邁不開腿,注意跑步後要立即穿上保暖的衣服,有條件可以將潮溼的內衣換掉。

4.飲食:

運動前30分鐘喝一些高濃度的葡萄糖水(葡萄糖是單糖可迅速消化吸收直接作用於肌肉),不要喝其他飲料,口渴可喝白水,運動前30分鐘之內不要吃任何食物。切記!!

總之做好以上的準備,速度肯定會提升。平時不用非常練習,但記住跑步姿勢:前腳掌用力蹬地,腳後跟著地。手的擺臂一定要有力!100米不是練出來的,發揮好能提高的

說一下,起跑採用蹲踞式起跑。需要我講一下蹲踞式的各種各種麼??

2樓:天涯海角

開始把熱身活動做好!把一百米分三個部分。起跑,多練習聽令起跑,練習聽力的靈敏。

起跑二三十米需要爆發力,可以進行腿部力量,壓槓鈴,深蹲跳等增加腿部力量。途中跑,需要步幅要大步頻要快耐力素質,可進行後蹬跑,弓步壓腿,小步跑,高抬腿訓練,跳繩可以加強耐力。衝次,可進行三十米,五十米的衝次壓線訓練、加速跑訓練,耐力素質訓練。

單獨的進行擺臂訓練,由慢到快的快速擺臂。結合起來進行一百米跑訓練!一百米基本都是蹲踞式起跑!

個人觀點還有其他,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黃逗

100m跑主要練的是後60m跑和起跑。起跑主要看你的反應快慢,起跑時不要猛地把身子抬起來,起跑後15-20m身體再抬起來,還有途中跑時身體不要直立,稍向前傾。最後50m時兩臂前後用力擺動大腿抬起,小腿向前摔,前腳掌扒地後退摺疊。

最後衝刺時身體中心向前壓。

主要練習高抬腿、支撐後蹬跑、蛙跳、後蹬跑總的來說還是腿部的爆發力及耐力。希望能夠幫到你。

4樓:

你是男的還是女的啊?不過這對於男女來說都是慢的。起跑時要用力蹬地,不要馬上起身,而是要跑出23十米了,調整好身體了再挺身。

要注意擺臂。那你看你們學校是怎麼安排咯。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百米短跑訓練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此前有過系統訓練的經歷嗎?一般向你這個身高,步頻與步長比例都是嚴重的失衡(也就是步頻快,步幅)。可以給你一個計劃,但這個計劃是比較大眾的,針對性不強,而且需要訓練時間的保證。

由於現在已經進入冬季,所以技術訓練的比例要減小了,冬季訓練是儲備體力,積累能量,鍛鍊能力的時期,與夏季的專項技術練習計劃大大的不同,如果你沒有系統訓練的經歷,那麼最好從準備期入手,等身體適應了一定強度,再更換成冬訓計劃,準備期訓練具體內容如下:

週一準備活動

全身難韌帶練習

勻速跑2000米×2(60%強度),間歇10分鐘

週二準備活動(慢跑)

全身韌帶練習(要充分拉伸全身韌帶)

固定間歇跑300米×6(要求勻速,步幅大,1分種之內跑下來即可),間歇5分鐘

週三準備活動

全身韌帶練習

30米跑×8(80%強度),間歇3分鐘

10~20米高抬腿跑×3組

30米跨跳×3組

週四準備活動

全身韌帶練習

短間歇跑100米×8(60%強度),間歇3分鐘

週五~週日

積極休息(拉韌帶,球類活動)

這個計劃執行2~4周,具體情況要看你的實際訓練效果。之後更換成冬訓計劃,冬訓計劃要執行到明年4~5月份,然後再更換成夏季訓練計劃,當然,時間安排要根據你的比賽時間來定了,具體內容可以站內聯絡。

6樓:

方法如下:

1、 爆發力訓練:訓練時應注意速度和力量的密切結合,訓練的主要方法是進行中等重量的負重練習,如負重提重、負槓鈴原地跳、負重弓箭步走等;在發展快速力量的同時,也要進行大重量的負重練習,以增加肌肉力量。主要練習有負大重量蹲起等。

並且要同跑和放鬆練習結合起來進行。重量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尤其是槓鈴,最好是在有保護或是有監督的情況下進行才好,這樣比較安全。

2、彈跳力訓練:發展快速力量和跳躍能力能有效發展彈跳力,其主要練習有:1、一般跳躍練習:

單足跳、跨步跳、分腿跳、蛙跳、直腿跳等;2、跳躍障礙練習:跳躍欄架、跳深(即跳下-跳上練習,效果非常顯著,簡單易行)、摸高練習等。

3、腰腹肌訓練:仰臥起坐、俯臥挺身、負重仰臥起坐、負重俯臥挺身等來提高腰腹肌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你個人或練習者的身體素質情況合理安排上述練習的方式、次數和運動量,本著循序漸進的原則進行,切忌圖快而加大訓練強度和密度,造成運動損傷和勞損,事倍功半;但運動強度和密度不夠也不會收到好的效果的。

7樓:笛子的器聲

一,方案a:一個周的跑山,二,方案b:一個周的跑海灘,三,方案c,把方案a與方案b的週期互相對換來訓練,一個月後你就可以知道效果了,一定要堅持,短跑訓練要苦才能出成績

8樓:sf我想蓋補釦

綁上沙袋,平時跑步時快慢交替。到比賽時卸下沙袋。絕對快,但是要掌握好尺度,否側小腦受不了,會摔倒的。

另外,心理是最重要的哦。

9樓:陸少彬

你如果毅力行,我給你出一套訓練方按。

我去年還有200天比賽的時候我就用這套方按星期一 熱身跑12個百米

星期二 熱身跑16個百米

星期三 身體素質訓練

星期四 熱身跑20個百米

星期五 熱身20個百米

星期6休息

星期天 20個百米

如果按我說的 你能堅持下來 你200天 百米不跑11秒7 你罵我 打**罵我也可以

10樓:翔龍火雞

相信樓上所有人說的 你都知道

就說一招 我們以前訓練用的

繩子幫在你的腰上 另外一頭栓在一個輪胎上 輪胎裡數個鉛球 跑吧或者另外一頭讓一個比較重的人抓著 他拉你跑這個最有效提高成績了

11樓:

要我說就是每天堅持鍛鍊,時間長了速度自然就上來了

百米短跑的訓練方法(要詳細)。

12樓:華電闖天涯

一、週一:速度和專項能力練習

準備活動:慢跑1000米-1500米,各種拉長活動、協調練習、跑的專門練習、衝跑或彈性跑。

速度練習:30米、60米、80米、100米、150米。(100米跑段在中後期跑6-10個,主要是提高專項能力。400米專項跑150-200米6-10個)

快速力量、中力量練習練習

腰腹肌練習:懸垂舉腿或仰臥起坐60--80次

放鬆活動

週二:小力量、一般耐力練習

1、準備活動:慢跑1500米-2000米,各種拉長活動、協調練習、跑的專門練習、衝跑級彈性跑。

2、上肢力量+級跳(利用槓鈴或壺鈴/級跳為多級跳)

3、抗阻力練習(利用橡皮條)

4、一般耐力練習3000—5000米慢跑

週三:速度耐力練習

準備活動:越野跑或球類活,各種拉長活動、協調練習。

沙袋擺腿

100米、200米專項:200米、300米間歇跑或不同跑距的組合跑4-8組組合跑方案:(300米+200米+150米)×2-3組400米專項:

600米、400米、300米間歇跑或不同跑距的組合跑4-8組。組合跑方案:(600米+400米+200米)×2-3組

上肢力量練習:臥推或抓舉等。

放鬆活動。

週四:多項身體素質練習

準備活動:慢跑800米,力量性準備活動。

上肢力量:臥推或抓舉或高翻

下肢力量:全蹲+半蹲

動作力量練習:60米後蹬跑或快跑計時、100米跨跑等。速度計時:先計時,後力量。

放鬆跑高抬腿,我想這個不用我多說了,許多人都知道動作要領,重要作用是提高步頻,所以做這個動作的時候要儘量快速

小步跑,這個也是經典訓練動作之一,練的是一種感覺,腳蹬地的感覺

跑樓梯,以高步頻來爬樓梯,距離不要太長,力求短期加速

擺臂練習,眼睛直視前方,肩部儘量不晃動,手臂大約成90度角,放鬆自然擺動,可以體會不同擺動速度

起跑訓練,作為一個短距離專案,起跑十分關鍵,可以讓同學幫忙發令,找到一個感覺,提升反應速度

韌帶訓練,其實韌帶也是跑步的一個核心,壓好韌帶,成績又會有新的突破

深蹲,練習腿部肌肉爆發力,還是很有效果的

週五:高抬腿,我想這個不用我多說了,許多人都知道動作要領,重要作用是提高步頻,所以做這個動作的時候要儘量快速

小步跑,這個也是經典訓練動作之一,練的是一種感覺,腳蹬地的感覺

跑樓梯,以高步頻來爬樓梯,距離不要太長,力求短期加速

擺臂練習,眼睛直視前方,肩部儘量不晃動,手臂大約成90度角,放鬆自然擺動,可以體會不同擺動速度

起跑訓練,作為一個短距離專案,起跑十分關鍵,可以讓同學幫忙發令,找到一個感覺,提升反應速度

韌帶訓練,其實韌帶也是跑步的一個核心,壓好韌帶,成績又會有新的突破

深蹲,練習腿部肌肉爆發力,還是很有效果的週六:技術和素質練習

準備活動慢跑1000米+體操。

專門技術練習

加速跑80米

跑格(節奏和步幅)

60米託重物跑×4

肩帶力量、軀幹力量、腰腹肌練習

放鬆活動

13樓:

你現在能有這個速度已經很優秀了,要突破11s最關鍵的就是技術細節和綜合素質的提高。建議強化下肢爆發力,增強腰腹、手臂力量。同時對步幅、步頻也要有硬性的提高。

你可以嘗試以下訓練方法:(必須堅持,系統性的訓練)

1、觸胸跳。兩腳開立,與肩同寬。然後加之手臂向上擺動帶動身體向上跳。跳起後收腿收腹,重複練習。(爆發力和腰腹部力量的練習)

2、蛙跳。但是不是深蹲蛙跳,而是半蹲蛙跳。注意要連續跳,中間不停留。跳的距離你自己把握,不要急於求成。一般20——30米左右。(這個是增強大腿耐力和基本力量)

3、跳臺階或樓梯。剛開始你會覺得很恐懼,但只要跳上去一回後你會發現其實不難。跳的時候最好戴個護腿,小心刮傷小腿。(這個可以增強大腿爆發力和小腿的彈速)

4、課餘休息時間可以利用墊腳尖這個簡單的動作來增強踝關節的韌性和力量

5、負重高抬腿和高抬腿。找個槓鈴或者其他負重的東西,快速的高抬腿,增加大腿綜合能力。至於高抬腿就不用多說。(這個就是增強持久力)

6、後蹬跑——找牆面或者雙槓,雙手扶住,身體與地面成45--60度角,快速交換抬腿,注意支撐腿一定要直,抬動腿儘量往上走。

7、負重跑。我以前在學校是拉了個車輪跑的。很痛苦,但非常有效果。

8、變速跑。一般要跑600米或800米。直道全速,彎道慢跑或走都行。

以上是下肢綜合素質的訓練。

你還需要腰腹、和手臂的訓練:

具體方法:仰臥起坐 40一組 3組 俯臥撐 25一組 3組

呼啦圈 5分鐘一組 3組 靜態支撐 動作和俯臥撐一樣 但不用 做只要爬著就行,關鍵是腰部不能鬆 3分鐘一組 2組

另外就是其他的一些方法:比如 仰臥腿上舉、仰臥起腿、坐式縮腿、兩頭起

最後就是良好的起跑能力,這個也取決於反應速度和瞬間爆發力,當然腰腹力量必不可少。起跑瞬間你要最大能量的提高的擺臂效率,從而帶動身體向前運動。建議起跑前10米的步幅不宜太大,步頻要發揮到極限,一般10米後身體才完全直立。

我能幫你的也就這些了,希望能對你有用。堅持訓練吧,你基礎很優秀!

一百米接力賽有什麼技巧,接力500百米跑步技巧

第一棒,起跑反應快,加速能力好的運動員 第二棒,途中跑強的運動員 第三棒,彎道技術好的運動員 第四棒,途中跑技術好,衝刺能力強的運動員。其中第四棒是全隊的領軍人物,全隊的靈魂,應將速度最快,經驗最豐富的運動員置於此棒 另外附上100米的技巧 起跑時要把上身稍微低下去 減少阻力 然後快速擺臂,邁小步,...

運動會四乘一百米接力加油稿!!急

也許你心理忐忑不安,而我們的心理早已熱血沸騰,昔日,長長的跑道上留下深深的足跡,抹不去你滲出的汗水,拉不動你沉重的雙腳,你為奪冠,不在乎自己的疲倦,不在乎汗水和淚水,因為你心裡有一種堅定的信念,衝吧 終點就在眼前 泰戈爾在詩中說,天空沒有翅膀的影子,但我已飛過 艾青對朋友說,也許有人到達不了彼岸,但...

如果沒有跑鞋,只有板鞋,要跑一百米,是穿厚底鞋還是薄底鞋好一些

您好,個人認為穿穿薄底鞋好一些,因為是跑一百米,只是幾秒時間或者十幾秒時間而已,博底的不是那麼的沉重會跑的快一些,所以個人建議您穿薄底鞋好一些,希望可以幫到您,謝謝!第一 要看你能找到跑鞋最好.原因不解釋 第二 如果實在找不到就穿薄底鞋,沒什麼原因,就因為輕便 你沒理由選擇厚底的啊,又不是打球要緩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