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1000米長跑的技巧和怎麼訓練耐力

2021-06-08 09:50:02 字數 4685 閱讀 42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千米跑屬於中長跑,需要兩個方面的素質:一是一般耐力素質;二是速度耐力。前者可以通過較長距離(三到五千米)的勻速跑、變速跑、越野跑、慢速跑等練習來提高。

而後者則需要較短距離(200-600米)的重複跑、間歇跑來提高。

間歇跑時,注意各個距離的跑之間休息的時間要掌握好,一般不要超過2分鐘,每次訓練的次數4-6次為宜。

另外在進行一千米跑的時候還應該注意以下技巧:

一是比賽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充分的準備活動能夠減緩和推遲「極點」的到來,有利於發揮出更好的水平;

二是練習和比賽時,要注意呼吸方法,要做到有節奏地深呼吸,即每跑兩步或三步一呼氣,每跑兩步或三步一吸氣;

三是注意體力的分配,避免一開始猛衝,一般可以採用全程勻速跑的戰術,最後一百米左右全力衝刺即可。

2樓:凡沫雅

一、發展耐力素質的常用練習方法

1、10~15分鐘定時跑,在場地上,校園內或樹林中,強度為55~65%。

2、6~8次變速趕超:在場地上排成兩路縱隊慢跑,聽口令排尾突然加速跑至排頭,所有人依次跟進做加速跑,強度55~65%或加速跑中可進行變向「s」形跑。

3、5次爬坡跑:在傾斜15°~20°的山坡進行上坡跑,重複5次,距離約100~200米左右,間歇3~5分左右,強度60~70%一段耐力訓練不要求跑速,用心率指標控制,維持120~140次/分,如加大強度,心率指標要求達到140~160次/分。

4、5分鐘變速跑,在場地內以50米分段做變速跑,如50快,50慢,或50米慢100米快,60~65%強度。

5、中速往返跑,利用籃球場,沿底線聽口令跑至對面底線,每組往返4~6次。重複3~5組,也可以採用側身滑步跑,交叉步跑或踢腿跑。

6、反覆變向跑在田徑場地或足球場內,聽口令或看訊號做的前後左右變換方向跑。每次進行2分鐘,重複3~5組,組間間隔3~5分鐘,強度55~60%,變向跑的每個段落均為往返跑。跑出後返回起跑位置。

每次至少完成50米,間歇後心率恢復到120次/分以下。

7、100米多人接力跑:在跑道上,將人數分成5組,每個直曲段站一組,採用擊掌方式,進行接力跑每人總跑量約400米,後返回原地。要求速度14~16秒,也可採用200米接力跑,分成3組完成,總跑量約800米或1600米。

8、連續測滑步跑或側身交叉步跑,前後交叉步跑等方法跑100~150米重複4~8組,不規定速度,但每次練習後心率指標在130~150次/分之間。

9、階梯式變速跑:在場地內,採用階梯式變速跑的方法,如50米快~100米慢~100米快~150米慢等,總跑量可以在1500米~2000米之間。

10、原地練習:如做原地高抬腿跑,小步跑,車輪跑等,每組100~150次,做5~6組,每組間歇2~3分鐘。

11、綜合跑:在跑道上做向前跑,後退跑,左右滑步跑,前後交叉步跑等,每種方式100米,每次跑完400米為一組,重複3~5組,每組間歇4~5分鐘,根據學生具體情況定速度要求。

12、正、倒交替跑:在跑道上起跑加速200米後接做倒退跑100米,不要求速度,至100米處做向後轉身放鬆跑100米,完成3~5組,每組間歇約4~5分鐘,強度60~70%。

13、蹬冰模仿跑:在場地內模仿滑冰動作,向前做蹬跑練習100米,走或慢跑放鬆100米4~6次,心率在130~150次/分之間。

14、左右側交叉步走或連續半蹲走50~100步,做交叉步時,左腿向右側交叉,右腿向左側交叉。半蹲走時要求兩手扶膝或半蹲姿勢向前連續走,完成4~5組。休息時進行放鬆跑練習。

15、長距離後蹬跑:要求前腿高抬,後腿蹬直,不同於跑。要求兩腿交換速度要快。

16、組合練習:小步跑50米-高抬腿跑50米-後蹬跑50米-加速跑50米。放鬆跑100米-200米後做下一組,完成3~4組,心率在130~150次/分之間。

17、組合練習:快步走100米-弓步走50米-左右交叉步走50米-快速高抬腿走50米-半蹲走50米-放鬆走100米。完成3~4組,心率在130次/分鐘左右。

18、兩人追逐跑:兩人一組,相距20米聽口令後起跑,後人追逐前邊的人,400~800米以內追上有效。追上後即停止練習,被追上者要求跑完全程。

19、競走追逐:在跑道上兩人前後相距10~15米,聽口令開始做快速走,不能跑,每組400米,追後就停止,被追上者要求走完全程。

20、快速轉身追逐跑:在足球場或田徑場上將學生分成兩人一組,背對跑進方向,相距5米聽口令後,快速轉身追逐跑,100米以內有效。跑完後走回或慢跑回起點,連續交替完成4~6組。

二、訓練中的注意事項

1、耐力訓練前的飲食。

運動訓練之前最好提前一小時進食早餐,訓練與飲食之間間隔最少不能少於30分鐘,否則會在運動中增加腸胃負擔,身體產生不適感。運動前的食物要求是濃縮,體積小易於消化,不要吃一些含纖維多的不易消化的粗雜糧,以及易產氣的食物。根據能量**的原理,耐力素質訓練前可以適當增加蛋白質與脂肪的攝入量,嚴禁不吃早餐時行耐力訓練,這樣很容易造成低血糖,出現傷害事故。

2、耐力訓練前的準備活動應當重視。

耐力訓練前的準備運動最少應持續20分鐘以上,主要以慢跑為主和比較輕鬆的遊戲及全身運動,不要進行比較劇烈的對抗性遊戲。主要以提高體溫和逐步提高內臟功能的穩定性和提高植物性神經系統的興奮性,降低其「惰性」。

3、耐力訓練應當注意選擇正確的運動姿勢和呼吸方式。

耐力訓練目前還是主要以較長距離跑為主,如何在跑的過程中更加省力,可以減少能量的消耗,跑的動作我們要求大腿前擺較低,身體騰空低,步長較小,但步頻要快,腳著地時多采用滾動著地,重心起伏小平穩跑進,雙臂的擺幅較小,不超過身體中心線,高度一般不超過肩。

耐力訓練中正確的呼吸方式,對跑能力的影響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在中長跑中為了達到所需的肺通氣量,呼吸必須有一定的頻率與深度:呼吸過淺,為了滿足需氧量,就要加快呼吸頻率,這樣會加速呼吸肌的疲勞。

呼吸過深,不僅呼吸肌工作,在跑的過程中要靠胸腔和腹部的肌肉參加工作,在跑的過程中這些肌肉就疲勞的越快。呼吸適宜的深度約為個人肺活量的三分之一,只要呼吸肌工作就可以了,為了在到必要的通氣量,必須用半張的嘴和鼻子同時呼吸,呼吸的節奏以個人的習慣和跑速而定。一般呼吸的節奏有以下幾種:

(1)二步吸氣和二步呼氣(四步一個呼吸週期);(2)一步半吸氣和一步半呼氣或二步吸氣和一步呼氣(三步一個呼吸週期);(3)一步一吸氣一步一呼氣(二步一呼吸週期)。

4、注意訓練中合理安排適宜的運動負荷,同時學會用脈搏來控制學生的負荷量。

因為在負荷,心率,需氧量之間存在著線性關係,心率可以作為各種訓練手段對肌體作用的可靠指標,一般來說,達到最大需氧量的心率為180次/分的跑速叫做臨界速度,低於這個速度稱為臨界下速度,高於它則稱為臨界上速度。心率在150次/分以下的跑是在有氧供能下進行的;心率在160~180次/分的跑是有氧——無氧供能(混合方式);心率在180次/分以上為無氧供能。心率在160~180次/分的臨界下速度練習是組合性的,對發展耐力影響很大。

5、注意練習手段的漸進性多樣性和趣味性。

練習手段的漸進性一般是先以健身走,過渡到健身跑,以有氧耐力過渡到有氧和無氧混合代謝訓練。練習手段上先以單人練習徒手或持器械,過渡到雙人或多人組合性練習,再到多人的對抗性練習。訓練方法上,也主要進行低強度的持續性練習(如勻速跑)再到變速跑,最後進行強度較大的不完全休息間歇訓練。

在變速跑、間歇跑、重複跑過程中距離也應該由短到長,組間間隔時間應由長到短。根據訓練內容及要求以心率來控制。運動員主要以有氧訓練為主。

訓練中,心率應控制在無氧代謝臨界點以內,大約多以承受最大強度的70~80%左右,心率控制在160次/分左右,10秒計時為25~27次。

6、應當重視耐力訓練以後的放鬆運動,加速恢復,消除疲勞。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可以說是比較擅長長跑的學生,初一時2000米 6分26能回去,長跑主要看的是呼吸,最好的是三步一乎三步一吸,一直要保持自己的節奏,跑到後面兩步一呼吸。如果想在假期裡有所提高的話,每天在早晨或晚上跑步,本人不建議在早上跑步,狗多,在晚上9點以後用自己的慢速最好跑15分鐘左右,一個假期一定有提高

4樓:匿名使用者

1000米不用減速直接衝刺!遇到轉彎就加速!這很重要!

用腳的外側到內側的順序著地!也只有這樣的技巧了!還有你缺鍛鍊1000米也就不到半個月必須能練出來的!

而且還是慢的!長練習呼吸自然就會了!我當過兵,不會瞎說的!

5樓:

腿正常的邁開,然後就開始思考班上的妹子那個好看,腿矯健的向操場做圓周運動。老師說1000跑完了,你就停,太慢證明你思考的不夠詳細,要很快的找出班花的弱點你的腳就自然塊了,我第一次1000是4分45,我就想著你們太渣你們太渣然後就跑完了。剛好及格。

請問中長跑穿什麼運動鞋好? 10

6樓:厲害

你好,經驗老抄

道的馬拉松

襲跑者大部分

bai會選擇赤足款的du平底跑鞋(腳尖到腳跟高度零zhi落差),跑鞋品牌推dao出這些鞋款,雖然重量輕,但會加強腳後跟和中底保護雙腳,也是特別針對比賽後段的疲勞來加強鞋子的功能。

幾乎所有菁英選手參加的馬拉松,都會選擇平底跑鞋,而他們的身材也跟賽犬一樣精瘦,還有很好的跑步技巧。而平底跑鞋相較於訓練鞋款(有較多緩衝和避震功能)幾乎沒有支撐的功能,腳後跟也沒有墊高,跑步過程中肌肉必須更出力,沒有腳後跟墊高的設計,阿基利斯腱和小腿肌肉拉緊,也沒有緩衝避震功能,少了這些功能性提高了受傷的風險。即使你是中足或前腳掌著地的跑者,在馬拉松最後幾公里,也可能會因為疲勞轉變成腳後跟著地。

近年來,跑鞋品牌推出眾多款式的平底跑鞋,最基本的5k跑鞋、訓練鞋款等等供跑者選擇。通常鞋身重量是230克,有一些緩衝避震功能,這些適合長跑的平底鞋款,也是想要馬拉松成績進步的跑者的好選擇。謝謝。

1000米長跑技巧求救啊

這主要是心理壓力過大 導致心虛 還有兩週 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 你就照常訓練不要想那麼多的時間名次 你要想著跟進你前面的那個人 然後儘量超過他 一定不要被落下 舌尖頂住上顎 跑步剛開始 三步一呼兩部一吸 要是呼吸太急的話 可以靠鼻子吸氣 靠嘴巴呼氣 到後期跑步要注意擺臂 至於你說的吃什麼東西 以及跑鞋...

中長跑1000米的技巧和注意事項

跑前準備 應當適量飲水和吃點東西,充分做足準備活動,一雙輕巧的馬拉松鞋和寬鬆的田徑服。跑步中的技巧 起跑我們就不能太慢了,因為太慢的話,最後往往對成績不利。建議起跑可以快些,不過應該量力而為,大致衝出去100米左右,就可以放慢步伐勻速跑就行了。途中跑,有了起跑優勢後,我們途中跑相對輕鬆了許多,因為我...

長跑800的技巧,800米長跑技巧

節奏是跑步時非常值得注意的。你儘量按照3步一呼吸來練習,如果肺活量不夠,3步可改為二步,一定要有節奏,不規律的呼吸對你的步伐也有影響。還有,跑時不要張大嘴呼吸,對嗓子不好,如果只靠鼻子呼吸感覺氧氣不夠的話,可以稍微將嘴張一些,並用舌尖輕輕抬起觸到上顎,這樣可以是進入的空氣溫度不至於太低,也更加溼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