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的使用方法,要簡單的,普通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2021-12-28 07:07:12 字數 1113 閱讀 5816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要做好標本;第二,按規定操作步驟進行;第三,做好紀錄。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安全(人身安全,器材安全)。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光學顯微鏡的使用:

1.顯微鏡的取送:①右手握鏡臂;②左手託鏡座;③置於胸前。

2.顯微鏡的旋**①鏡筒朝前,鏡臂朝後;②置於觀察者座位前的桌子上,偏向身體左側,便於左眼向目鏡內觀察;③置於桌子內側,距桌沿5cm左右。

3.對光:①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升,然後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②用手指轉動遮光器(或片狀光圈),使最大光圈對準通光孔,左眼向目鏡內注視,同時轉動反光鏡,使其朝向光源,使視野內亮度均勻合適。

4.低倍物鏡的使用:①用手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下降,同時兩眼從側面注視物鏡鏡頭,當物鏡鏡頭與載物臺的玻片相距2~3mm時停止。

②用左眼向目鏡內注視(注意右眼應該同時睜著),並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升,直到看清物象為止。如果不清楚,可調節細準焦螺旋,至清楚為止。

5.高倍物鏡的使用:使用高倍物鏡之前,必須先用低倍物鏡找到觀察的物象,並調到視野的正**,然後轉動轉換器再換高倍鏡。

換用高倍鏡後,視野內亮度變暗,因此一般選用較大的光圈並使用反光鏡的凹面,然後調節細準焦螺旋。**的物體數目變少,但是體積變大。

6.反光鏡的使用:反光鏡通常與遮光器(或光圈)配合使用,以調節視野內的亮度。

反光鏡有平面和凹面。對光時,如果視野光線太強,則使用反光鏡的平面,如果光線仍舊太強,則同時使用較小的光圈;反之,如果視野內光線較弱,則使用較大的光圈或使用反光鏡的凹面。

普通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3樓:動漫屆的小學生

顯微鏡操作是指顯微鏡的操作方法。顯微鏡操作的步驟:調節亮度;將臨時裝片在載物臺上適當位置固定好。

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使用粗準焦螺旋將鏡筒自上而下的調節,眼睛在側面觀察,避免物鏡鏡頭接觸到玻片而損壞鏡頭和壓破玻片。左眼通過目鏡觀察視野的變化,同時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慢上移,直至視野清晰為止。如果在視野中沒有被觀察物件,可以移動裝片,原則ᎌ/p>

4樓:工業品

低倍鏡觀察

高倍鏡觀察

油浸鏡觀察

顯微鏡的使用步驟,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關於光學顯微鏡的使用 1.顯微鏡的取送 右手握鏡臂 左手託鏡座 置於胸前。2.顯微鏡的旋 鏡筒朝前,鏡臂朝後 置於觀察者座位前的桌子上,偏向身體左側,便於左眼向目鏡內觀察 置於桌子內側,距桌沿5cm左右。3.對光 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升,然後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 用手指轉動遮光器...

說一說顯微鏡的使用方法,誰知道顯微鏡的使用方法?描述說簡單些的

顯微鏡操作是指顯微鏡的操作方法。顯微鏡操作的步驟 調節亮度 將臨時裝片在載物臺上適當位置固定好。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使用粗準焦螺旋將鏡筒自上而下的調節,眼睛在側面觀察,避免物鏡鏡頭接觸到玻片而損壞鏡頭和壓破玻片。左眼通過目鏡觀察視野的變化,同時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慢上移,直至視野清晰為止。如果在...

我們使用的普通光學顯微鏡只能觀察很薄的標本,例如一層細胞,原

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的生物標本,應該薄而透明,光線能透過,才能觀察清楚 即反射的光線要透過觀察的材料進入人眼才能看清物像,如果不透光,光線不能進入人眼就看不清物像了 故答案為 b 用顯微鏡觀察標本,材料必須薄而透明的原因是 a 蓋玻片可以蓋嚴材料 b 這樣的材料容易展 d試題分析 顯微鏡是利用光學原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