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的使用步驟,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2023-05-12 08:00:11 字數 4272 閱讀 1787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光學顯微鏡的使用:

1.顯微鏡的取送:①右手握鏡臂;②左手託鏡座;③置於胸前。

2.顯微鏡的旋**①鏡筒朝前,鏡臂朝後;②置於觀察者座位前的桌子上,偏向身體左側,便於左眼向目鏡內觀察;③置於桌子內側,距桌沿5cm左右。

3.對光:①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升,然後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②用手指轉動遮光器(或片狀光圈),使最大光圈對準通光孔,左眼向目鏡內注視,同時轉動反光鏡,使其朝向光源,使視野內亮度均勻合適。

4.低倍物鏡的使用:①用手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下降,同時兩眼從側面注視物鏡鏡頭,當物鏡鏡頭與載物臺的玻片相距2~3mm時停止。

用左眼向目鏡內注視(注意右眼應該同時睜著),並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升,直到看清物象為止。如果不清楚,可調節細準焦螺旋,至清楚為止。

5.高倍物鏡的使用:使用高倍物鏡之前,必須先用低倍物鏡找到觀察的物象,並調到視野的正**,然後轉動轉換器再換高倍鏡。

換用高倍鏡後,視野內亮度變暗,因此一般選用較大的光圈並使用反光鏡的凹面,然後調節細準焦螺旋。**的物體數目變少,但是體積變大。

6.反光鏡的使用:反光鏡通常與遮光器(或光圈)配合使用,以調節視野內的亮度。

反光鏡有平面和凹面。對光時,如果視野光線太強,則使用反光鏡的平面,如果光線仍舊太強,則同時使用較小的光圈;反之,如果視野內光線較弱,則使用較大的光圈或使用反光鏡的凹面。

2樓:快樂的記憶

光學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1、調節亮度:由暗調亮,可以用大光圈,凹面鏡,調節反光鏡的角度。

2、將臨時裝片在載物臺上適當位置固定好。

3、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使用粗準焦螺旋將鏡筒自上而下的調節,眼睛在側面觀察,避免物鏡鏡頭接觸到玻片而損壞鏡頭和壓破玻片。

4、左眼通過目鏡觀察視野的變化,同時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慢上移,直至視野清晰為止。

5、如果在視野中沒有被觀察物件,可以移動裝片,原則為欲上反下,欲左反右。

顯微鏡的保養。

1)油鏡使用完畢,先用擦鏡紙擦去鏡頭上的油,再取一張擦鏡紙,滴上少量的二甲苯擦拭,然後再取另一張新擦鏡紙將鏡頭上殘留的二甲苯擦淨。否則粘固透鏡的膠質會被二甲苯溶解,日久鏡片易移位脫落。

2)下降聚光器,開啟虹彩光圈,使反光鏡垂直於鏡座,以免積聚灰塵。

3)用綢布將鏡身擦拭乾淨(切不可用手擦拭),除去灰塵、油汙、水汽,以免生鏽長黴。

4樓:神馬時候的事

對光: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正對通光孔,並使物鏡前端與載物臺有兩釐米左右的距離。然後把反光鏡對著光源,但是反光鏡不能直接對著太陽。只要視野的光亮程度合適,光就對好了。

觀察:對好光後,把顯微鏡玻片標本放在載物臺上,並使玻片上的標本對著通光孔的中心,再用壓片夾夾住。然後慢慢地轉動調焦螺旋,直到接近玻片為止。

接著,用左眼向目鏡內注視,同時反方向轉動調焦螺旋,直到看清物像為止。

再放大:選好一個放大目標,再把要放大的部分移到視野正中心,如果物像不清楚,再轉動調焦螺旋。如果還觀察不清楚,就必須換用高倍物鏡。

用高倍物鏡觀察時,高倍物鏡頂端離玻片很近,稍不小心,鏡頭就會壓到玻片,所以要特別小心。

在顯微鏡裡看到的物像是倒像,因此要使物像向上移動,就要向下移動玻片,要使物像向左移動,就要向右移動玻片。

顯微鏡的具體使用步驟。

5樓:聖潔學長

b、安放:放置桌邊時動作要輕。一般應在身體的前方,(略偏左),鏡筒向前,鏡臂向後,距桌邊7~10 ㎝處,以便觀察和防止掉落。

安放目鏡。c、對光:升—轉—看—調。

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上升約2釐米。②轉動轉換器**動轉換器的轉動板,不要用手直接推物鏡),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物鏡的前端與載物臺要保持2釐米的距離)。把一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

左眼注視目鏡內(右眼睜開,便於以後 同時畫圖)。轉動反光鏡,使光線通過通光孔反射到鏡筒內。通過目鏡,可以看到白亮的視野。

光線強時,(用平面鏡、小光圈);光線弱時,(用凹面鏡、大光圈)。

觀察:放—壓—降—看—升—調把印有「e」 字的玻片標本放在載物臺上,使要觀察的物像正對通光孔,玻片兩端用壓片夾壓住。然後從側面看著物鏡,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慢慢下降,直至物鏡接近玻片為止(此時眼睛一定要看著物鏡)。

用(左眼)在目鏡中觀察,右眼睜開,反向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上升,直至看清物像為止。

d、收鏡⑵、觀察完畢,先提升鏡筒,取下玻片標本⑵、用紗布將顯微鏡外表擦拭乾淨,用擦鏡紙將目鏡和物鏡擦拭乾淨⑶、轉動轉換器,使兩個物鏡伸向前方,將鏡筒緩慢降至最低⑷、將反光鏡放在直立的位置⑸、將顯微鏡放回原處。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沒有別的問題的話,能否給一個贊麼,謝謝(✪▽

6樓:白鷗檔案

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1、實驗時要把顯微鏡放在座前桌面上稍偏左的位置,鏡座應距桌沿 6~7 cm左右。 2、開啟光源開關,調節光強到合適大小。

3、轉動物鏡轉換器,使低倍鏡頭正對載物臺上的通光孔。先把鏡頭調節至距載物臺1~2cm左右處,然後用左眼注視目鏡內,接著調節聚光器的高度,把孔徑光闌調至最大,使光線通過聚光器入射到鏡筒內,這時視野內呈明亮的狀態。

4、將所要觀察的玻片放在載物臺上,使玻片中被觀察的部分位於通光孔的正**,然後用標本夾夾好載玻片。

5、先用低倍鏡觀察(物鏡10x、目鏡10x)。觀察之前,先轉動粗動調焦手輪,使載物臺上升,物鏡逐漸接近玻片。需要注意,不能使物鏡觸及玻片,以防鏡頭將玻片壓碎。

然後,左眼注視目鏡內,同時右眼不要閉合(要養成睜開雙眼用顯微鏡進行觀察的習慣,以便在觀察的同時能用右眼看著繪圖),並轉動粗動調焦手輪,使 載物臺慢慢下降,不久即可看到玻片中材料的放大物像。

6、如果在視野內看到的物像不符合實驗要求(物像偏離視野),可慢慢調節載物臺移動手柄。調節時應注意玻片移動的方向與視野中看到的物像移動的方向正好相反。如果物像不甚清晰,可以調節微動調焦手輪,直至物像清晰為止。

7、如果進一步使用高倍物鏡觀察,應在轉換高倍物鏡之前,把物像中需要放大觀察的部分移至視野**(將低倍物鏡轉換成高倍物鏡觀察時,視野中的物像範圍縮小了很多)。一般具有正常功能的顯微鏡,低倍物鏡和高倍物鏡基本齊焦,在用低倍物鏡觀察清晰時,換高倍物鏡應可以見到物像,但物像不一定很清晰,可以轉動微動調焦手輪進行調節。

8、在轉換高倍物鏡並且看清物像之後,可以根據需要調節孔徑光闌的大小或聚光器的高低,使光線符合要求(一般將低倍物鏡換成高倍物鏡觀察時,視野要稍變暗一些,所以需要調節光線強弱)。

9、觀察完畢應先將物鏡鏡頭從通光孔處移開,然後將孔徑光闌調至最大,再將載物臺緩緩落下,並檢查零件有無損傷,特別要注意檢查物鏡是否沾水沾油,如沾了水或油要用鏡頭紙擦淨,檢查處理完畢後即可鋪上防塵布。

這是那種老式的顯微鏡的使用步驟。很多高階的顯微鏡使用步驟要複雜得多。

7樓:情聲課堂

1.放在實驗臺上略偏左。2.

對光: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3.

把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左眼注視目鏡內,轉動反光鏡,使光線通過通光孔反射到鏡筒內。4.

把玻片標本放在載物臺上,正對通光孔中心。5.調整對焦,直到看清物像為止。

生物課上會學。

顯微鏡是由一個透鏡或幾個透鏡的組合構成的一種光學儀器,是人類進入原子時代的標誌。顯微鏡是主要用於放大微小物體為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儀器。顯微鏡分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是在2023年由荷蘭的詹森所首創。

顯微鏡的使用方法步驟

8樓:帳號已登出

顯微鏡的使用方法步驟:把所要觀察的載玻片放到載物臺上,用壓片夾壓住,標本要正對通光孔,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下降,直到物鏡接近載玻片,眼睛看著物鏡以免物鏡碰到玻片標本,左眼向目鏡內看,同時反向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上升,直到看清物像為止。

光學顯微鏡通常皆由光學部分、照明部分和機械部分組成。無疑光學部分是最為關鍵的,它由目鏡和物鏡組成。早於2023年,荷蘭和義大利的眼鏡製造者已經造出類似顯微鏡的放大儀器。

光學顯微鏡的種類很多,主要有明視野顯微鏡(普通光學顯微鏡)、暗視野顯微鏡、熒光顯微鏡、相差顯微鏡、鐳射掃描共聚焦顯微鏡、偏光顯微鏡、微分干涉差顯微鏡、倒置顯微鏡。

顯微鏡的使用方法,要簡單的,普通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第一,要做好標本 第二,按規定操作步驟進行 第三,做好紀錄。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安全 人身安全,器材安全 關於光學顯微鏡的使用 1.顯微鏡的取送 右手握鏡臂 左手託鏡座 置於胸前。2.顯微鏡的旋 鏡筒朝前,鏡臂朝後 置於觀察者座位前的桌子上,偏向身體左側,便於左眼向目鏡內觀察 置於桌子內側,距桌沿5cm...

說一說顯微鏡的使用方法,誰知道顯微鏡的使用方法?描述說簡單些的

顯微鏡操作是指顯微鏡的操作方法。顯微鏡操作的步驟 調節亮度 將臨時裝片在載物臺上適當位置固定好。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使用粗準焦螺旋將鏡筒自上而下的調節,眼睛在側面觀察,避免物鏡鏡頭接觸到玻片而損壞鏡頭和壓破玻片。左眼通過目鏡觀察視野的變化,同時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慢上移,直至視野清晰為止。如果在...

數碼顯微鏡的區別,數碼顯微鏡和光學顯微鏡有什麼區別

數碼顯微鏡與普通顯微鏡之間的不同,有下面的六大區別 1 具有顯微攝像功能,把觀察到的顯微效果儲存下來,形成 檔案,可給相關部門互相傳閱 普通顯微鏡只能通過目鏡觀察,不能進行顯微攝像。2 與電腦相接,可以實現多人同時觀察 普通顯微鏡只能一人觀察。3 通過電腦螢幕預覽,可以減少眼睛疲勞 普通顯微鏡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