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米酒水,米酒水是什麼

2021-12-29 06:24:06 字數 3594 閱讀 3921

1樓:匿名使用者

米酒水 米酒水,又稱月子米酒,顧名思義,就是米酒經過高溫蒸發,將其酒精成分蒸發掉,剩下的米酒液。因其獨特的營養價值而廣泛用於產婦坐月子時期。特別是近年來臺灣月子餐文化在內地的流行,米酒水更是被更加普遍的提及和關注。

編輯本段米酒水的作用 1, 月子米酒水富含氨基酸,維生素等天然養分,能滿足產婦組織修復和母乳合成的需要; 2, 富含酵素,能提高神經和肌肉組織的興奮性,預防產後憂鬱; 3, 行氣活血,能促進血液迴圈,增強新陳代謝,抵禦寒邪入侵,預防產後肥胖; 4, 溫和熱補,改善體質; 這些特點都是產婦上佳的營養品所應該具備的。所以要想產後內外兼修,光彩照人,塑造身材,月子米酒可是必不可少的! 編輯本段米酒水原料及製法原料 米酒水的原料為米酒。

米酒,酒釀又名醪糟,古人叫「醴」。是南方常見的傳統地方風味小吃。主要原料是江米,所以也叫江米酒。

酒釀在北方一般稱它為「米酒」或「甜酒」。月子餐所用的米酒以臺灣出產的為佳,糯米酒為上。 製作方法 米酒水製作方法 做法1:

買商店裡的瓶裝米酒,將數瓶米酒倒入鍋內,不加蓋,大火煮沸後持續15分鐘以上。再將煮好的米酒水裝入熱水瓶備用。 做法2:

米酒水的煮法很簡單,只要把握三比一的原則即可,也就是將三瓶米酒煮成一瓶的量。 做法(一日量) 材料: 米酒1800cc(即3瓶米酒) 1.

先量出500cc的米酒水,倒入鍋中,再用竹筷或乾淨的木條量出一個刻度並做上記號。 2.將剩餘的米酒全部加入鍋中,大火不加蓋,將米酒煮滾。

3.轉中火,繼續煮至先前量出刻度的位置。 4.

熄火,放入熱水瓶中保溫備用。 用一般瓦斯爐煮米酒時,酒氣揮發的過程千萬要注意不要讓火整個燒起來了;米酒水一次可多煮一些,料理的時候也需用到。 其實米酒水也可以在一些超市和專營店買到。

編輯本段月子餐中米酒水菜餚的做法 一、 生化湯 [用量]:1日份 [原料]:當歸40克,川芎30克,桃仁(去心)25克,烤老薑(乾薑)25克,灸草(蜜甘草)25克,月子米酒水1050毫升 [製作流程]:

1、月子米酒水700毫升,加入配料包,用砂鍋大火煮沸後轉小火加蓋煮60分種,約剩200毫升,藥酒倒出備用。 2、在砂鍋中加入月子米酒水350毫升,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60分鐘約剩100毫升。 3、將第一次和第二次米酒水合在一起共300毫升拌勻。

二、甜糯米粥 [用量]:1日份 [原料]:糯米50克,月子米酒水1220毫升,桂圓5粒,紅糖30克。

[製作流程]:1、將糯米與去皮後的桂圓肉放入月子米酒水中,用電飯鍋加蓋煮40分鐘左右。 2、熄火,加入紅糖攪拌後放入保鮮盒中。

[餐品用法]:1、作為主食之一,配以麻油豬肝(腰)或魚類食用。 [備註]:

1、糯米有粘腸子的功能,或以幫助產婦增強腸子的蠕動力,可防止腸胃的下垂,更可以預防便祕的產生。但糯米較難消化,不可一次吃太多。 三、薏仁米飯 [用量]:

1日份 [原料]:薏米150克,月子米酒水1220毫升,香米5克。 [製作流程]:

1、將薏米、香米和月子米酒水倒入電飯鍋中,約1小時左右可熟。 2、將薏米飯盛入保鮮盒內(300毫升盒裝)即可。 [餐品用法]:

1、作為主食之一配以麻油魚類食用。 [備註]:1、薏米可補血,不適應的產婦可用大米替代。

2、薏米飯第一週每日一份,第二週每日2份。 四、 麻油豬肝 [用量]:1日份 [原料]:

豬肝:產後體重(孕前體重)每10千克需60克,帶皮老薑:體重每10千克需6克,純胡麻油:

體重每10千克需6毫升,月子米酒水200毫升。 [製作流程]:1、將豬肝用米酒洗乾淨,切成1釐米厚度; 2、老薑洗乾淨,連皮切成薄片; 3、將麻油倒入鍋內,用中火燒熱,放入老薑轉小火,爆到薑片的兩面「皺」起,呈褐色,但不焦黑; 4、轉大火放入豬肝炒至豬肝變色; 5、加入月子米酒水煮開,轉小火煮5分鐘; 7、關火出鍋,盛入保鮮盒內即可。

五、血母痛液 [用量]:1日份 [原料]:山楂肉(片)200克,月子米酒水1220毫升,紅糖30克。

[製作流程]:1、將山楂肉與月子米酒水放入砂鍋或不鏽鋼鍋(電磁爐)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16分鐘左右。 2、約剩600毫升關火(可以筷子作記號)。

3、放入保鮮盒內。 [餐品用法]:1、作為飲料,每天分數次喝完,一小時一小口。

[備註]:1、產後子宮凝血並且肚子痛的人,可服用血母痛液來改善,可使凝血融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用糯米做的一種甜酒!!

米酒水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米酒水做法1:

買商抄店裡的瓶bai裝米酒,將數瓶米酒倒入鍋內du,不加蓋,大火煮zhi沸後持續15分鐘以上。再dao

將煮好的米酒水裝入熱水瓶備用。

做法2:

米酒水的煮法很簡單,只要把握三比一的原則即可,也就是將三瓶米酒煮成一瓶的量。

做法(一日量)

材料:米酒1800cc(即3瓶米酒)

1.先量出500cc的米酒水,倒入鍋中,再用竹筷或乾淨的木條量出一個刻度並做上記號。

2.將剩餘的米酒全部加入鍋中,大火不加蓋,將米酒煮滾。

3.轉中火,繼續煮至先前量出刻度的位置。

4.熄火,放入熱水瓶中保溫備用。

用一般瓦斯爐煮米酒時,酒氣揮發的過程千萬要注意不要讓火整個燒起來了;米酒水一次可多煮一些,料理的時候也需用到。

米酒水是煮開了直接喝,還是加水煮開了喝

4樓:回到從前座位

你說的米酒水是不bai是我們這邊說的甜du酒釀啊?這東zhi西是促dao奶的,你需要哺乳就要版喝這個,尤其是乳汁權不通暢,吃個甜酒釀蛋效果很不錯,甜酒釀裡面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菌類,可以促進消化,據說還有美白的作用,做月子不是必須吃這個的

5樓:紫荊盛開啦

直接喝也行,原汁原味煮開喝也行,不要再加水了,或者整瓶放在開水裡燙熱了也行。

月子裡一定要喝米酒水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方風俗不同 我們這裡就沒有

7樓:匿名使用者

米酒水就是米酒經過高溫蒸發,將其酒精成分蒸發掉,剩下的米酒液。它還有一個別稱就是又稱月子米酒。所謂的米酒水是以米酒煮沸、酒精完全蒸發後的水,去除掉雜質後,質量較輕,可減輕地心引力的影響。

月子米酒水富含氨基酸,維生素等天然養分,能滿足產婦組織修復和母乳合成的需要;產婦在生孩子時氣血大耗,陽液勞損,喝一些不含酒精成分的米酒可以補血行氣,促進血脈流通,調養周身氣血,避免產後身體氣血兩虛,出現頭暈、乏力、眼花、出虛汗及惡露不下或下之甚少等不適;同時,現代醫學也證實,產後喝不含酒精成分的米酒可以幫助產婦避風寒,既可預防產後關節疼痛等諸多疾患,又能夠通經活血,溫補脾胃,可促進乳汁分泌 祝你健康!

8樓:紫冰幽蓮

看你們**的習俗了,有的地方會有,有的都是沒有的。按照民間所流傳下來的習俗,產婦們在坐月子的時候最好不好直接生飲水,只能夠用米酒煮過並且用酒精蒸發完之後的水來代替,甚至有的地方還講究產婦在坐月子期間不能洗澡,只能夠用米酒與溫水調和的水質來進行擦浴。

俗稱「月子水」的米酒水,好處其實很多,包括:月子米酒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維生素等天然養分,能滿足產婦組織修復和母乳合成的需要。米酒水富含酵素,能提振神經和肌肉組織,防止產後憂鬱。

通常,很多人都認為米酒具有行氣活血的作用,從而促進人體血液的迴圈,並且增強新陳代謝的效果。而且米酒性溫熱補,對產婦生產後虛弱的體質具有非常明顯的改善作用。

糯米酒水出來了,沒香味怎麼回事,為什麼我的米酒沒有香味?

沒有酒的香復味那代表著制 是壞了。酒釀 米酒 製作及心得 說清楚做酒釀其實是很麻煩的,做酒釀要有失敗的精神準備,練幾次,知道用哪些容器 在家裡什麼地方發酵 廚房還是暖氣旁 怎麼保溫,自己形成了一系列的 作規律就好辦了。為什麼我的米酒沒有香味?沒有酒的香味那代表著是壞了。沒香味主要是因為酒麴不夠好或者...

自制糯米酒怎樣才出水多,自制甜酒水多怎樣做

糯米酒發哮好後水是不多的,是喝的時候加水煮的 自制甜酒水多怎樣做 自制甜酒水的步驟如下 原料 糯米 甜酒藥 甜酒麴 器具 搪瓷容器一個 玻璃杯一隻 棉衣一件 或小棉被一床 製作方法 1 糯米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4至5小時。2 糯米濾水上籠蒸一小時,倒在面板上用筷子把糯米飯扒散讓其自然冷卻。3 把糯米...

KTV為什麼酒水那麼貴啊,KTV酒水為什麼比外面的貴1倍?

因為青年男女不在乎那點小錢 開心就好,而ktv又多賺點,自然高興 去那裡消費的人都是有錢人,而且是享受才去的,所以他們不賺那個錢是不可能的哦 不貴他怎麼賺錢啊 不都是為了錢嘛!ktv酒水為什麼比外面的貴1倍?今天看報紙,說酒店不能自帶酒水又賣得奇貴的問題,說只要不低於成本價賣就是不違法。至於不能自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