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封爵制度是怎樣的?封爵制度分為幾個等級

2021-12-30 03:16:37 字數 3643 閱讀 2651

1樓:夜慕魚星辰

古代封爵是指由當時最高領導者皇帝,給立功諸侯賜封封建等級官位。

一般在古代封爵會有兩種,一個是封土授爵,一個是所封爵位。是不同兩個概念,一個只是給予很多土地領域,沒有實際上領導權。

一個是給予了一個**等級官位,是有一定發言權官位,可以在朝廷裡說話。

在古代封建社會,想要封爵是很難得一件事情,因為爵位是一個關乎社會制度官位。有些土地封爵,看著只是給了一些土地領域,可是這個爵位**就可以在自己領域裡發展一些活動,私下偷偷招兵買馬,遠在天邊皇帝是無法知曉。

這樣封爵就是一件很危險事件,還有一些封爵官位人員,雖然在皇帝身邊,可是時刻要保持距離,皇帝很容易翻臉就把全族抓起來。

在我國周代時期,有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五等分,封爵是可以子嗣傳承,但是爵位領導權就會一點一點被消減。

到了秦朝時期,就變動成立功才可以被冊封爵位,把爵位也做出改動,公士,大夫,公大夫,公乘,五大夫,庶長,左更,中更,右更,少上造,大上造,關內侯。

漢朝之後,諸侯各國就有各自封爵法則,慢慢又改成王爵,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開國郡公,縣公,郡侯,縣侯,開國伯,鄉侯,亭侯等。

而王爵是不允許王室之外人員被冊封,必須在王室裡人員才能被冊封,有沒有領導權就不一定了。

到唐朝就還成親王,不在是爵位,親王必須有皇帝子嗣來承襲,其他就根據**立功來冊封。

明朝時期才開設了關於女性職位,公主,郡主,縣主,郡君,縣君,鄉君。

在古代時期,封爵不是一件簡單事件,每一次封爵都需要很多人,事情一起發生,一個人榮耀了,這個家族也會榮耀。可是一個人犯錯,即使是封爵了,也會受到懲罰。

2樓:會飛的豬豬在努力

古代的等級制度非常的嚴格,爵位也不是輕鬆就能夠拿到的。而不同的時代封爵制度是不一樣的,等級也有差異。主要是公、候、伯、子、男等爵位,每個爵位的等級有差異,待遇自然也就不一樣。

3樓:伍貳叄咦

封爵制度是中國古代帝王對有血緣關係的親族和功臣授予的一種稱號,一般依據血緣關係的親疏或功勞的大小授予不同的爵位。主要分為公、侯、伯、子、男五個爵位等級。

古代的封爵制度,王爺和侯爺的地位有何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王爺與侯爺之中,王爺的地位比較高。

在我國古代的封爵制度中,爵位高低分別為:王、公、候、伯、子、男等。其中「王」必須是皇室血脈,而候並不需要有皇室血脈。

封爵制度是中國古代君主授予貴族和功臣爵位的制度。它是歷代君主為鞏固其統治地位,調整統治階級內部關係而實行的一種封建等級制度。爵位是表示貴族或功臣身份、地位的稱號,分為不同的等級,有些爵位可以世襲。

受爵後通常可得到食邑或相當數量的財富。封爵制度在中國古代數千年的歷史中有相當大的發展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封爵制度的起源

中國古代封爵制度起源於何時,學術界尚無定論。傳統的看法認為起源於夏代,但這種看法已被否定。還有一種看法認為起源於商代。

商代疆域分為內服與外服。內服由商王直接統治,外服則分給侯、伯等,分封就是最初的封爵。另一種意見認為,商代的分封並不等於封爵。

有人認為,商代封爵主要有婦,子,侯,伯,亞,男,田,方八種,少數得到「婦」封號的王的妻子有分封領地,應到自己的分封領土進行治理(武丁六十多位妻子中只有三人得到「婦」的封號),是母系社會遺留下來的痕跡。

而「子爵」封號也是隻有少數兒子才能得到,「侯」「伯」爵位主要是冊封親信功臣,領地多在王朝外圍,「男」,「田」爵位冊封給農事監察官,只在卜文少有出現,而「方」則是冊封商王朝以外的部族首領。侯與男並無嚴格區分,也無等級之別。

即使到了西周,公、侯、伯、子、男也只是國君的通稱,並非爵祿。直到戰國時代,才有公、侯、伯、子、男五等爵。實際上,封爵制度是一個逐步完善的過程,不同的看法主要由於所取標準不同。

五等爵制到了戰國時期方才完備。

5樓:小馬哥

王爺是皇帝的兄弟、叔伯,是皇親貴胄,是世襲,也是受封評級最高的。

侯爺在古代侯爵排行第二,不能世襲,除非有皇帝的敕封。有一定權利,卻無兵權。

6樓:古月今塵

古代地位有公侯伯子男,王爺是屬於「公爵」地位的,當然要比屬於「侯爵」地位的侯爺高。

7樓:匿名使用者

王爺一般是皇帝的直系或者旁系親屬,在漢朝就有異姓不封王的規矩。

侯爺一般是軍功取得的爵位。一些戰功顯赫的人物也被封為王爺, 但大都是權宜之計,

比如漢朝也封韓信等為王,後來貶為淮陰侯。吳三桂封為王,也都是這個情況。

8樓:匿名使用者

王爺的地位高。皇帝下來就是王爺,再下來是公,侯,伯,子,男。

9樓:清風逸之

無論王爺、侯爺還是老爺、少爺,這些帶「爺」字的稱呼都是滿清韃子入關後帶來的詞彙,滿清之前,「爺」只是對親屬的稱呼,指祖父或父親。

不管是滿清還是其他朝代,王級爵位的人都是皇室成員(漢初和唐初等,皇帝為了平定天下、收攏人心,也有異姓王),而侯級爵位在不同朝代地位也不同,如唐朝的侯級爵位上面還有親王、郡王、嗣王、國公,郡公、下面是伯子男三個等級爵位;

宋朝爵位,是宋初的封爵增加到十二級,為王、嗣王、郡王、國公、郡公、開國公、開國郡公、開國縣公、開國侯、開國伯、開國子、開國男。

明朝列爵五等以封功臣外戚,後革子、男,只留公、侯、伯三等,並定製:「凡爵非社稷軍功不得封,封號非特旨不得予。」

滿清:侯爵、伯爵 子爵、男爵 .輕車都尉

在中國古代封爵制度中,公爵侯爵伯爵的封號有那些?

10樓:愛雙寶

周代,分為公、侯、伯、子、男五等爵,均世襲罔替,封地均稱國,在封國內行使統治權。各諸侯國內,置卿、大夫、士等爵位,楚國等置執圭、執帛等爵。卿、大夫有封邑,對封邑也可以行使統治權、唯受命於諸侯。

漢 制,列侯大者食縣,小者食鄉、亭。 三國 魏 定製:凡國,王、公、侯、伯、子、男六等,次縣侯,次鄉侯,次亭侯,次關內侯。

晉 亦有縣侯。 南朝 陳 置開國縣侯。至 宋 始廢。

《後漢書·孝桓帝紀》:「封 超 等五人為縣侯。」《三國志·魏志·東夷傳》:

「皆以其縣中渠帥為縣侯。」

兩晉   西晉爵位非常繁複,設定了王、公、侯、伯、子、男、開國郡公、開國縣公、開國郡侯、開國縣侯、開國侯、開國伯、開國子、開國男、鄉侯、亭侯、關內侯、關外侯共十八級。 王爵非皇子不封;公(郡公、縣公)、侯(郡侯、縣侯)、伯、子、男五等爵專封宗室;功臣封爵為「開國」諸爵及鄉侯、亭侯、關內侯、關外侯。自先秦以來沿用的賜爵制度正式廢止。

舉例:王爵 春秋戰國時的楚莊王 吳王 漢朝的中山靖王 明朝的樑王 清朝的醇親王等。漢以後王爵一般都是皇子、皇帝的親兄弟或延恩繼承的王。

公爵 春秋時的晉文公重耳 秦穆公 嬴任好

伯爵 夷伯 曹國

侯爵 內鄉侯、漢壽亭侯(關羽)

11樓:匿名使用者

爵位從大到小為,公爵,伯爵,子爵,男爵;帝王會按不同功績來給功臣子孫平民封爵,當然昏庸的君主可能憑興趣不按程式亂封侯。

12樓:小小鍋蓋

周朝:宋國公爵,晉國侯爵,秦國伯爵,楚國子爵,許國男爵。秦朝時期 獨留衛國紀念商鞅,衛君角(君爵低於諸侯)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大到小為,公爵,伯爵,子爵,男爵;

在古代,東西方的爵位在冊封,權利和地位上有什麼不同嗎?

求古代皇帝任命大臣封爵頒佈詔令的聖旨原文,以清朝以前的

畢諴來唐宣宗翰林院學士 唐宣宗的節度 源使唐懿宗朝bai的宰相 唐朝的畢du誠封 寧節度使 zhi 妻侯氏封夫人dao的聖旨 奉天承運皇帝敕曰 朕惟治世以文,戡亂以武。而軍帥戎將實朝廷之砥柱,國家之干城也。乃能文武兼全,出力報效詎可泯其績而不嘉之以寵命乎。爾翰林院學士畢諴,燃薪達旦,破卷通經,授以文...

古代的言官制度能否稱得上是民主制度

不能一 言官制度的實質是為了維護封建統治,民主制度是建立在人民概念由民主和民眾組合而成的社會政治秩序和規則,兩者有本質的區別。二 言官是古代封建官僚結構的一個較重要的構成部分。他們主要負責監督與上諫。言官的權利算是比較大的。言官監督的物件主要是帝王 宗室 各級官吏,將 違法行為如實反饋給帝王,對皇帝...

古代監察制度的特點,中國古代監察制度有什麼特點 有何借鑑意義

監察的來 開始時大多是自地位比較低的,但是隨著時間的發展,他們手中的權力反而會越來越大,實際地位也會提高。他們對保持政治風氣的清明起著很大的作用。正由於基本上來說每個朝代的監察 都會對朝堂穩定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 的個人素質就事關重大了,現在依然如此。所以我覺得於現在而言,對監察人員的個人品格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