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機油的等級劃分,汽車機油級別是怎麼劃分的

2021-12-30 04:41:24 字數 5152 閱讀 9646

1樓:力錦汝容

目前市場上的發動機機油分為礦物機油和合成機油。兩者區別在於基礎油不同。礦物油的基礎油是從**中提煉的,合成油的基礎油則是通過化學合成的,與礦物油相比,合成油的抗高溫氧化、抗粘度變化、抗磨損能力更強。

合成油的粘度變化受氣溫影響很小,所以既能在低溫環境中流動順暢,也能在高溫環境中,保持適當的粘度,減少發動機磨損。另外,合成油提煉純度高,在發動機持續高溫運作下,不易氧化分解產生油泥和積碳,其劣化速度比礦物油慢50%,使用時效也更長,一般使用礦物油的車行駛5000公里就必須換油,而合成機油,其換油里程可延至8000-10000公里。

所以即使合成油**比礦物油貴,仍受到越來越多愛車人士的青睞。

粘度標準和質量級別

機油的粘度和級別是合理使用機油的決定因素。國際上對機油粘度和質量級別的認定,採用sae的機油粘度分類法和api的質量等級標準。

粘度機油分為單粘度機油(如sae30)和多粘度機油(如sae5w-30),現在車輛大部分使用多粘度機油,因為這種機油內含多種特殊新增劑,使機油在低溫環境下易於流動、不凝結,在高溫環境下保持粘稠度、不分解。

機油標號中的w表示冬季(winter),w前的數字表示機油的低溫流動性,數字越小,機油流動性越佳。發動機磨損主要集中在冷啟動瞬間,良好的機油流動性,能將發動機磨損降到最低。w後的數字表示機油的高溫粘度,數字越大,高溫下保護效能越好。

此外選擇機油粘度還須考慮車的新舊程度,新車的發動機部件間隙很小,所以應選擇粘度較小的機油,而發動機磨損嚴重的車輛應選擇粘度較大的機油。

級別api標準用字母「s」和「c」分別代表汽油發動機機油和柴油發動機機油,然後按英文字母順序分別排在字母「s」和「c」之後,從「sa」到「sl」,英文字母順序越靠後表示機油級別越高,機油的表現效能越出色。例如道達爾quartz系列機油瓶身上的標識:apisl/cf,「s」與「c」同時出現,表示該機油適用於汽油與柴油兩種發動機,且優先適用於汽油發動機,而此款機油級別為目前最高的級別「sl」。

對機油的基本知識有一定了解後,根據汽車廠商要求的最低用油級別和粘度標準,結合愛車目前的狀況,對照油品包裝標識,就能挑選到適合愛車新增的機油。

專家建議車主使用那些國際知名品牌的機油,如美孚、殼牌、道達爾等,這些由全球知名石油公司生產的成品油,都經過國際標準認證,產品效能和品質更為可靠。

2樓:黎哥愛搞車

機油選購要謹慎,避免上當受騙!學會這兩點不吃虧!

汽車機油級別是怎麼劃分的

3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機油級別是依靠質量等級和粘度等級劃分的。

1、質量等級劃分:

「s」開頭系列代表汽油發動機用油;「c」開頭系列代表柴油發動機用油。

從「sa」一直到「sn」,每遞增一個字母,機油的效能都會優於前一種,字母越靠後,質量等級越高,汽車機油也就更好用,國際品牌中機油級別多是sf級別以上的。

2、粘度等級劃分:

其中w代表winter是冬天的意思,w前面的數值越**明機油的低溫流動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環境溫度越低,在冷啟動時對發動機的保護能力越好。

"w"後面的數字,是代表機油在高溫下的粘度指標,數值越大粘度越高,粘度越高,對發動機保護越好,但是越費油

4樓:灰色人生

機油的分級:

1."s"開頭系列代表汽油發動機用油,

規格有:sa,sb,sc,sd,se,sf,sg,sh,sj,sl。

2."c"開頭系列代表柴油發動機用油,規格有:ca, cb, cc, cd, ce, cf,cf-2, cf-4,cg-4, ch-4, ci-4。

3.當"s"和"c"兩個字母同時存在,則表示此機油為汽/柴通用型。

4.從「sa」一直到「sl」,每遞增一個字母,機油的效能都會優於前一種,機油中會有更多用來保護發動機的新增劑。字母越靠後,質量等級越高,國際品牌中機油級別多是sf級別以上的。

潤滑油的黏度多使用sae等級別標識,sae是英文「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的縮寫。10w-40就是它的sae標準粘度值,這個粘度值首先表示這個機油是多級機油,w代表winter冬天,w前面的數字代表低溫時的流動效能,數值越小低溫時的啟動效能越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機油行業,是以質量等級和粘度等級來劃分的,質量等級採用的是api制定的等級劃分標準。粘度等級採用的是sae制定的等級來劃分的。

1.api質量劃分:

"s"開頭系列代表汽油發動機用油,"c"開頭系列代表柴油發動機用油!從「sa」一直到「sl」,每遞增一個字母,機油的效能都會優於前一種,機油中會有更多用來保護發動機的新增劑。字母越靠後,質量等級越高,國際品牌中機油級別多是sf級別以上的。

當s和c同時存在時,說明兩者可以同時使用,在汽油發動機用油中,質量等級從a開始,至n結束,字母越靠後,機油的質量和品質就越好,而國際品牌的機油多是sf級別以上的。

2.sae粘度劃分:

按照標準10w-40來說,w前的數字代表了低溫時機油的流動性,數值越低的啟動效能就越好。w後的數字代表了機油在高溫時的穩定性,從0w至25w排序,數值越大說明機油高溫的穩定性就越好。數值大點的,對發動機保護更好,更適合舊車。

數值小點的好處呢就是,省油,同時噪音也小。適合新車或者自然吸氣發動機。

6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質量等級劃分:

「s」開頭系列代表汽油發動機用油;「c」開頭系列代表柴油發動機用油。

從「sa」一直到「sn」,每遞增一個字母,機油的效能都會優於前一種,字母越靠後,質量等級越高,汽車機油也就更好用,國際品牌中機油級別多是sf級別以上的。

7樓:課文你來說

機油等級劃分從sa~sn等等,這個標號實際上就是來形容機油品質的,s後面的字母的排位越靠後,機油的品質越高,目前為止,sn級別是最高的。

8樓:睡神在此灬

sae粘度級別(不同季節和地區如何選油)

以「5w-40」為例,看機油的標號,主要看兩個數值,第一個是主標號,就是那個「5w」。其中w代表winter是冬天的意思,w前面的數值越**明機油的低溫流動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環境溫度越低,在冷啟動時對發動機的保護能力越好。"w"後面的數字,是代表機油在高溫下的粘度指標,數值越大粘度越高,粘度越高,對發動機保護越好,但是越費油;

機油品質等級api

api(美國石油協會),機油等級劃分從sa~sn等等,這個標號實際上就是來形容機油品質的,s後面的字母的排位越靠後,機油的品質越高,目前為止,sn級別是最高的。

歐盟acea

acea歐盟標準等級的劃分

acea a/b:汽油機油與輕負荷柴油機系列

a1/b1 系穩定且粘度保持性好的機油適用於長換油期用途,特別用於能使用高溫/高剪下粘度在2.6mpa.s或2.

9-3.5mpa.s的低摩擦低粘度潤滑油的汽油發動機和輕負荷柴油卡車。

a3/b3 系穩定且粘度保持性好的機油,用於高效能汽油發動機和輕型柴油發動機。

a3/b4 系穩定且粘度保持性好的機油,用於高效能汽油發動機和直噴柴油發動機,但同時滿足a3/b3的效能要求。

更苛刻的主機廠認證標準

看到 sae 5w-40、0w-40(w前數值小,w後數值大)

api sn/cf

acea a3/b4

9樓:匿名使用者

機油的標號:

潤滑油的黏度多使用sae等級別標識,sae是英文「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的縮寫。例如:sae15w-40、sae5w-40,「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數字越**明機油的低溫流動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環境溫度越低,在冷啟動時對發動機的保護能力越好;「w」後面(一橫後面)的數字則是機油耐高溫性的指標,數值越大說明機油在高溫下的保護效能越好。

(sae) 適用的環境溫度(°c)

5w耐外部低溫-30°c

10w耐外部低溫-25°c

15w耐外部低溫-20°c

20w耐外部低溫-15°c

30耐外部高溫30°c

40耐外部高溫40°c

50耐外部高溫50°c

機油的分級:

"s"開頭系列代表汽油發動機用油,規格有:sa,sb,sc,sd,se,sf,sg,sh,sj,sl 。"c"開頭系列代表柴油發動機用油,規格有:

ca, cb, cc, cd, ce, cf, cf-2, cf-4,cg-4, ch-4, ci-4。當"s"和"c"兩個字母同時存在,則表示此機油為汽/柴通用型。

從「sa」一直到「sl」,每遞增一個字母,機油的效能都會優於前一種,機油中會有更多用來保護發動機的新增劑。字母越靠後,質量等級越高,國際品牌中機油級別多是sf級別以上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1:sn代表機油級別 規格有:sa,sb,sc,sd,se,sf,sg,sh,sj,sl等以此類推  sn是最高階別

每遞增一個字母,機油的效能都會優於前一種,機油中會有更多用來保護發動機的新增劑。字母越靠後,質量等級越高

2:開啟v**信,點右上角的+號,選新增朋友, 輸入

s04522

, 每天專遞更多開車的技巧,隨時隨地查違章、還能算一算自己的前程和姻緣。

11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你最信得過的劃分方法。

最信得過的是汽車廠家給用油的認證證書。寶馬bmw-ll-04等,賓士mb 229.51等都有。

其次看歐標。ax/bx 數值越高越好,汽油車ax,目前最高到a5

接著看美標粘度:為客戶省心建議用常規四季用油。xw-xx(xw中x越小,機油低溫流動性越好,最小值為0,-xx中數值越高,機油高溫下對發動機保護效能越好)

最低檔次看美標api,sx/cx,x為代表字母,字母越靠後越好。目前最高為sn。

另外還可以看是礦物油,半合成油,還是全合成油。全合成油能比半合成油更換週期增加1倍以上且能更好的保護發動機。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a、b、c、d、e..........n。越往後走,級別越高。也就是越好。但是主要看基礎油是合成油還是礦物油。目前市面上賣的最低的是f級,最高的是n級。

13樓:匿名使用者

請使用中地溝油生產的最高階別的scz級,0w60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在修理廠,已經準備好的啊,不用選擇。就那幾種。

15樓:薛定諤的貓女

它的黏度多使用sae等級別標識

車用機油的級別劃分,汽車機油級別是怎麼劃分的?

一般來說,潤滑油上的標號是採用的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 sae 的機油粘度分類法。這是種粘度等級分類法,將潤滑油分成夏季用的高溫型 冬季用的低溫型和冬夏通用的全天候型。潤滑油的具體分類為冬季用油6種,夏季用油4種,冬夏通用油16種。其中 1.冬季用油牌號分別為 0w 5w 10w 15w 20w 25w...

汽車機油什麼牌子最好,汽車的機油用什麼牌子的最好?

康普頓 福斯 道達爾 嘉實多這幾個牌子的汽車機油最好,下面具體來介紹一下。一 康普頓。青島康普頓石油化學 中外合資 1992年註冊成立,主營copton 康普頓 潤滑油,營銷網路遍佈全國31個省 市 自治區。二 福斯。創立於1931年的德國福斯油品集團,總部位於德國萊茵河畔的曼海姆市,歷經七十多年的...

汽車機油該怎麼選擇呢,汽車機油怎麼選擇?

機油,對於發動機起著潤滑 降溫和清潔的作用,保護發動機正常工作。選擇合適的機油並且定期更換,能夠保持發動機良好的狀態,延長使用壽命,所以非常重要,被稱為汽車的血液。那麼我們應該怎麼選擇合適自己車輛的機油呢?首先,機油是分為礦物質油 半合成機油和全合成三大類的,這個很多車主都是知道的。全合成機油是這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