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一共有多少種類,維生素共有多少種

2022-01-02 05:49:24 字數 4965 閱讀 718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維生素是一類低分子有機化合物,它不是構成各種組織的主要原料,也不是體內能量的**,其作用主要是調節物質代謝。許多種維生素是構成輔酶的主要成分,在調節物質代謝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體對各種維生素需要的量並不多,每日僅為若干毫克或微克,而多數維生素在體內不能自行合成,或雖有少數能在體內由其他物質轉化生成,但仍不能滿足機體需要,必須由食物供給。當食物攝入量不足,或食物中維生素含量不足或因食物的貯存、烹調不當,使維生素受到損失或破壞時,都會造成維生素缺乏,導致新陳代謝障礙,影響豬正常生理功能,甚至引起維生素缺乏症。維生素的種類很多,約有40多種,按其溶解性質可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及水溶性維生素兩大類。

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c。

2樓:夜盡天明

維生素一共有13種,現在被承認為維生素的是:維生素a、維生素b 1、維生素b 2、維生素b 5、維生素b 6、維生素b 12、泛酸、葉酸、生物素、維生素c、維 生素d、維生素e、維維生素a 1、構成視紫紅質,維持暗適應 2、維持上皮細胞的健康 3、促進生長髮育 維生素d 1、增加鈣、磷在小腸吸收 2、調節鈣磷代謝 維生素e 1、抗氧化作用 2、某些酶的抑制劑 3、與膠原代謝有關 維生素k 促進肝臟合成凝血因子2、7、9、10。 維生素b1 是脫羧輔酶的成分,參與糖代謝過程 維生素b2 參與機體的生物氧化功能 維生素b6 參與蛋白質代謝 維生素b12 參與「一碳單位」代謝 促進紅細胞的成熟 維生素pp 是輔酶的成分; 參與生物氧化過程 維生素c 1、參與機體氧化-還原反應 2、參與羧基化反應 3、增加抵抗力 4、其它 葉酸 與蛋白質、核酸合成及紅細胞、白細胞合成有關 生素k。

維生素共有多少種?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維生素是一類低分子有機化合物,它不是構成各種組織的主要原料,也不是體內能量的**,其作用主要是調節物質代謝。許多種維生素是構成輔酶的主要成分,在調節物質代謝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體對各種維生素需要的量並不多,每日僅為若干毫克或微克,而多數維生素在體內不能自行合成,或雖有少數能在體內由其他物質轉化生成,但仍不能滿足機體需要,必須由食物供給。當食物攝入量不足,或食物中維生素含量不足或因食物的貯存、烹調不當,使維生素受到損失或破壞時,都會造成維生素缺乏,導致新陳代謝障礙,影響豬正常生理功能,甚至引起維生素缺乏症。維生素的種類很多,約有40多種,按其溶解性質可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及水溶性維生素兩大類。

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c。

4樓:鄢運旺五卯

目前已確定的維生素有14種,按其溶解性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

脂溶性維生素又有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k、維生素e;水溶性維生素又有維生素b1(硫胺素)、維生素b2(核黃素)、尼克酸(煙酸、維生素pp)、維生素b6、泛酸(遍多酸)、生物素、葉酸、維生素b12、膽鹼、維生素c(抗壞血酸)。

除了這14種之外,還不能完全確定其屬於維生素,但不同程度上有維生素的屬性,比如肌醇、肉毒鹼、硫辛酸、多酚等。

5樓:ㄨ雪£戀

目前,世上已被發現的維生素有60多種,且多已能通過人工合成。但迄今被世界公認的維生素僅14種,它們是: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泛酸、煙酸、維生素b6、生物素、葉酸、維生素b12、膽鹼、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

臨床上主要用於補給維生素缺乏症及補充特殊需要,也可作為某些疾病的輔助藥物。但不應把維生素視為營養品而不加限制地使用。如飲食合理,又無特殊需要時,把維生素當補品服用,有時反而有害。

6樓:壤駟若谷昌凰

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兩類。前者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等,後者有維生素b族(包括b1、b2、b6、b12)維生素c、泛酸、葉酸、生物素、煙酸和煙醯胺等。

7樓:

現發現維生素有六十多種

其中14種的作用比較清楚,已經分離,純化並確定其化學結構,它們是:

脂溶性:

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

水溶性:

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pp、維生素b6、泛酸、生物素、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α硫辛酸

8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大略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兩種。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d、e、k這四個種類,其特徵是易溶於油脂,不易溶於水。脂溶性維生素不會隨著尿液排出,容易蓄積在體內,不可過量食用。

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統稱維生素b族的b1、b2、葉綠素、b6、b12、葉酸、生物素、泛酸及維生素c等9個種類,特徵是易溶於水,還有不耐光和熱,而且容易隨著尿液排出,特別是維生素b1、b2、c容易攝取不足,要特別留意。

維生素有多少種?

9樓:醜鵬奕依雲

常見的維生素:

維生素a:維生素a可以幫助你的視力有一個很大的改善,同時它有助於維生素**的健康。此外,維生素a對於骨骼也有一定的作用。

b族維生素:b族維生素是所有維生素b的總稱,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也稱核黃素)、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也稱維生素b3或維生素pp)、葉酸(也叫維生素b9或者維生素m)、生物素(也稱維生素h、維生素b7或者輔酶r)和泛酸(也稱為維生素b5)。維生素b幫助人體產生進行正常活動所要利用的能量,而且維生素b也積極的參與到製造紅血球蛋白的過程,使得有足夠的紅血球蛋白攜帶氧氣到身體的不同部位。

上面列舉的是常見的b族維生素,還有比如b4、b10、b15、b17、bc、bt、bw、bx等。

維生素c:維生素c有助於加強人體的牙齦和肌肉。

維生素d:維生素d主要以脂肪形式儲存在體內,維生素d有助於強化骨骼和牙齒,是協助人體鈣質吸收所必需的元素。維生素d中還有維生素d2、d3是不太為人們所知道的衛生素。

維生素e:維生素e是一種強抗氧化劑,有助於保持**和頭髮的健康。而且,維生素e還可以照顧你的肺,同樣也可以幫助形成紅血細胞。維生素e主要有α、β、γ、δ,一共四種。

維生素k:維生素k可以幫助維護血液凝固的蛋白質的正常水平。維生素k還包含有維生素k1、k2、k3、k4。

不常見的維生素:

除了上面那些比較常見的維生素外,還有一些人們接觸不多的維生素,在這裡也給大家列出來。

維生素p:嚴格來說不能將它算在維生素的範疇,對毛細血管有重要作用。

維生素q、q10:其實這兩種不同的稱謂指的是同一種物質,他們同時也稱為輔酶q10,它對機體免疫力和抗衰老方面應用比較多。

維生素s:維生素s其實是水楊酸的別稱,不不是真正的維生素。

維生素t:維生素t對**貧血和血友病有一定作用,因為它有助於血液的凝固和血小板的形成。

維生素u:維生素u可促進胃腸道粘膜的癒合,對**胃潰瘍有作用。

維生素v:維生素v是一種人工合成藥物,和普通的維生素不一樣,對止痛、促進血液迴圈和尿酸排洩有作用。

10樓:鮮于夢露肥榮

維生素:

維生素俗稱「維他命」,有人說,唯有他才有命。維生素有脂溶性和水溶性之分:脂溶性維生素的包括維生素a、d、e、k等主要四種,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b2、b3(菸鹼酸)b6、b12、葉酸、泛酸、生物素、vc,主要的有9種之多。

還有微量生物素:vf、vp、膽鹼、肌醇等。維生素在人體中雖然是小兵,但在維持人體的健康方面確是具有超強的能力,各個都身懷絕技。

他們存在於什麼食物中以及具體作用,我們會在專業班中講述。例如:

為什麼vb是精力的維生素,又可以燃燒脂肪達到安全**的目的?育齡婦女充足的葉酸可以降低胎兒神經管畸形如脊柱裂、無腦兒等的發生危險性,防治心臟病?vc

可以預防感冒,增加人體的免疫能力?va可以增強視力,使你擁有一雙水汪汪的明亮眼睛?ve

可以抵抗自由基,是女人的長生不老丹?維生素廣泛存在於新鮮的蔬菜、水果和我們的食物中,可是,人們的收割、儲存、加工的方法卻出了大問題,使得原本我們可以攝取的維生素越來越少。不合理的方式包括:

1:只吃嫩的、脆的部分,選擇時把植物的根和葉及「老」的部分去掉了2:把三天的蔬菜切洗好,放在冰箱中儲存。

(儲存越久,營養越少)3:用微波爐解凍和烹調食物。(汁液流出)4:

所有的皮去掉(大多數的營養在皮上)5:油炸、燉時間過久、生吃胡蘿蔔(所有的營養幾乎損失)6:在煮豆類中加入蘇打粉,長時間淘米。

(破壞vb)7:只吃精緻的食物,不吃粗糧。(大量喪失vb和纖維素、礦物質)不合理的加工方式,使得食物中的維生素大量被破壞,可謂暴殮天物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a,b,c,d,e,k,pp,葉酸,泛酸,生物素,α硫辛酸,

其中b又分為b1,b2,b6,b12.

一共14種

維生素e:又名生育酚或產妊酚,在食油、水果、蔬菜及糧食中均存在。維生素e最突出的化學性質是抗氧化作用,它能增強細胞的抗氧化作用,有利用維持各種細胞膜的完整性;參加整體的某些細胞組織的多方面的代謝過程;保持膜結合酶的活力和受體等作用。

有人認為,維生素e具有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譬如:抗衰老作用、抗凝血作用、增強免疫力、改善末稍血液迴圈、防止動脈硬化,維持紅細胞、白細胞,腦細胞、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從而保持肌肉、神經血管和造血系統的正常功能等。

經研究還發現,維生素e有類似人蔘的生理作用,如對胃潰瘍有保護作用;能促進dna和蛋白質的合成;延長紅細胞壽命;增強免疾活性;延緩血管和組織的衰老等,尚待研究。

人類長期缺乏維生素e可發生鉅細胞性溶血性貧血,病人血液中維生素e含量降低。

長期服用大劑量維生素e可引起各種疾病。其中較嚴重的有:血栓性靜脈炎或肺栓塞,或兩者同時發生,這是由於大劑量維生素e可引起血小板聚集和形成;血壓升高,停藥後血壓可以降低或恢復正常;男女兩性均可出現乳房肥大;頭痛、頭暈、眩暈、視力模糊、肌肉衰弱;**豁裂、脣炎、口角炎、蕁麻疹;糖尿病或心絞痛症狀明顯加重;激素代謝紊亂,凝血酶原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小板增加與活力增加及免疫功能減退。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 麥芽、大豆、植物油、堅果類、芽甘藍、綠葉蔬菜、菠菜、有新增營養素的麵粉、全麥、未精製的穀類製品、蛋。 無機鐵(硫酸亞鐵)會破壞維生素e,所以不能同時服用。

維生素的全部種類,維生素一共有多少種,各有什麼功能

維生素a族 一種是維生素a醇,另一種是胡蘿蔔素。2.維生素b族 維生素b1又稱硫胺素或抗神經炎素,b2又叫核黃素,b3又稱煙酸 尼克酸,b4又稱膽鹼,b5泛酸是b族維生素的一種,b6維生素b6實際上是由幾種物質結合吡哆醇 吡哆醛 吡哆胺,b7又稱生物素,b11亦稱為葉酸 維生素bc,b12又稱鈷胺素...

維生素檢查,一共包括哪些維生素專案?

其實維生素九項檢查的話,主要包括以下幾種維生素,第一種是維生素a,第二種是維生素b1,第三種是維生素b6,第四種是維生素b12,第五種是葉酸,第六種是維生素c,第七種是維生素d,第八種是維生素e,第九種是維生素k。以上就是一些維生素的一些相關的檢查了。當一個人在進行維生素九項檢查的時候,主要包括的就...

維生素C,維生素C功效,usnow維生素C

維生素c是一種特別有效的抗氧化劑,具有捕捉遊離的氧自由基 還原黑色素 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的作用,可以有效地強化肌膚對抗日曬傷害的能力。我自己就是用usnow維生素c的,效果還是很好的,配合著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可以。維生素c是極佳的抗氧化劑,有效控制細胞內的氧化還原,保護及抵抗紫外光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