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簽署農村土地租賃合同需要注意些什麼

2022-01-02 18:50:17 字數 5124 閱讀 4402

1樓:匿名使用者

1要看租賃者的用途,如果佔用的耕地為非農業用途,甚至可能被毀壞,則不能簽署,否則得不償失,甚至承擔法律責任。

2注意簽署合同期限不能超過承包期,否則將可能鬧糾紛,承擔責任。

3要注意讓租賃者保護土地的條款,避免土地造成長期大面積汙染。

土地租賃合同需要注意什麼

2樓:維權律師

農村土地租用合同應該注意以下問題:

1、注意合同簽訂的主體,

(1)、如果是和集體簽訂土地承包合同,一般需要村民小組加蓋公章,切不可只有村民小組長簽字。如果是發包方將農村土地發包給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單位或者個人承包,應當事先經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村民會議三分之二以上成員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並報鄉(鎮)人民**批准。 否則合同將可能導致無效。

(2)如果是和村民小組個人簽訂,要注意流轉期限不得超過承包期的剩餘期限,不得損害利害關係人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合法權益。

2、注意合同的內容。

一般農業土地和農村基本農田,不得改變土地基本用途,需要改變的要報批。

3、意思表示。

簽訂合同過程中雙方必須是自願、系雙方真實意思表示不得欺詐、脅迫或者乘人之危。

3樓:好律師網

一、主體資格。 審查產權證上記載的權利人與出租人是否一致,看出租人是否對土地具有處分的權利。

二、租賃期限。 註明租賃起止日期和租賃年限,仔細檢視可租期限。

三、土地資訊。 列明租賃土地的名稱、位置、面積、質量等級。

四、簽訂土地租賃合同時須注意: 出租人是否擁有該土地使用權,是否屬於轉租;認真稽核出租人土地使用權證照,仔細檢視可租期限;認真審查出租人自信,重點關注出租人是否將土地抵押;合同中應當明確出租人承擔的各項義務,主要是出租人應當提供的基礎條件等;爭議管轄約定要注意,儘量避免仲裁。

五、出租人擅自中止合同應當賠償損失。 出租人擅自中止合同,應當賠償承租人的損失,包括:承租人已經投入開發的資金損失,在承租土地上建設廠房等物件損失,預期利益損失,工人工資損失,產品廢棄損失等。

如果租賃合同中約定了違約金,出租人應當承擔違約金。

六、合同爭議約定仲裁管轄應注意。 正確填寫仲裁機構的名稱,仲裁機構一般不包含「市」字。

4樓:季禾子醫生

一、土地糾紛必須處理到位,嚴禁迴避矛盾。在土地承包糾紛未徹底處理前,存在土地承包糾紛的村民小組的所有農戶都不能簽訂合同,以免堵死土地承包糾紛調處的空間。

二、簽訂合同必須陽光操作,嚴禁閉門造車。凡是農戶耕地臺帳登記沒有入戶核實並經農戶簽字確認的村組,簽訂合同要一律登門入戶。

三、農戶簽字必須真實可靠,嚴禁隨意代簽。在簽訂合同過程中,要充分宣傳依法完善農村土地二輪延包政策,尊重農民群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使農戶簽字代表農戶的真實意願。

四、合同填寫必須整潔規範,嚴禁自作主張。下列內容必須統一規範:   1、合同封面上的「合同編號」和「鑑證編號」為同一編號;   2、「承包方代表姓名」要與身份證一致;   3、「承包土地人口」為農戶現有人口;   4、「土地承包經營權共有人」與「承包方代表關係」要明確;   5、「承包期限」起始日期為簽訂合同的現時日期;   6、「承包方簽章」如無私章的,應由承包方簽名並按手印確認;   7、「承包土地地塊情況」長、寬可以不填,面積一定要填,地塊「田界」必須準確具體,臺賬登記不準確具體的應予糾正;   8、「地塊地類」只分水田、旱地兩類;   9、「承包地附著物情況」要實事求是,不能漏填錯填;   10、「鑑證機關簽章」必須在對簽訂合同進行認真審查後進行,不符合質量要求的不能籤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萬生

承租方:(以下簡稱乙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及相關法律規定,為了明確甲、乙雙方的權利、義務,經雙方平等協商,簽訂本合同。

一、甲方將位於市路號的畝土地的使用權及地上建築物、構築物、附著物等(見附件)出租給乙方使用。

二、乙方承租本宗土地必須進行合法經營,否則甲方有權收回土地使用權,終止合同。

三、乙方不得擅自轉租本宗土地的使用權,如需進行轉租應徵得甲方書面同意,否則甲方有權收回土地使用權,終止合同。

四、甲方應保證本宗土地上的水、電、暖等基本設施完整,並幫助乙方協調同水、電、暖的提供方的有關事宜,但具體收費事宜由乙與水電暖的提供方協商,所有費用由乙方承擔。

五、乙方在租用期間,不得隨意改變本宗土地狀況和地上的建築物、構築物、附著物及水、電、暖管網等設施,如確需改動或擴增裝置應事先徵得甲方書面同意後方可實施,對有關設施進行改動或擴增裝置時如需辦理相關手續,由乙方辦理,甲方根據實際情況給予協助,所需費用有乙方承擔,否則,乙方應恢復原狀,並賠償由此給甲方造成的損失。

六、乙方租用期間,有關市容環境衛生、門前三包等費用由乙方承擔。國家行政收費,按有關規定由甲、乙雙方各自負擔。  十

一、甲方向乙方收取約定租金以外的費用,乙方有權拒付。

6樓:欒振華菅醜

甲乙雙方在平等、自願、互惠互利的原則下,經充分協商,達成以下協議:

一、甲方將烏鎮一牧場的600畝左右個人承包土地轉包給乙方,乙方對該土地只有使用權,不得買賣、荒蕪,不準轉作宅基地和構築其它建設物。

二、承包期限:承包期限5年,即從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1日止,承包到期後,乙方在同等條件下享有優先權。

三、付款方式:即從2023年至2023年乙方向甲方每年每畝交納350元整,承包費每年在11月20日交清下一年的承包費用(按實際種植面積收取),不得拖延,如有拖延甲方有權收回所承包土地。

四、甲方的權利和義務

1、甲方有權監督乙方依照承包合同約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和保護用地。

2、維護乙方的土地經營權,不干涉乙方依法進行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

3、甲方在乙方種植期內甲方負責**水,電費由乙方負責。

五、乙方的權利和義務

1、乙方要依法保護利用土地,不得給土地造成永久性的損害。

2、乙方在承包期內,承包地不得進行抵押,如轉包須經甲方同意。

六、違約責任

在承包期內,雙方不得違約,如有違約,付對方違約金20000元(貳萬元整)。

八、如有未盡事宜,雙方協商解決,另籤合同與本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九、此合同一式兩份,甲乙雙方各執一份。

十、本合同自甲乙雙方簽字之日生效。

這裡有土地租賃合同啊,這裡土地租賃合同,我還是找不到土地租賃合同,到處問**有的話告訴我土地租賃合同的**吧,土地租賃合同挺難找的,我現在真的需要土地租賃合同,誰要是可以找到土地租賃合同,就告訴我土地租賃合同**吧,謝謝告訴我土地租賃合同,找到土地租賃合同挺不容易的啊,這兒土地租賃合同啊,這裡土地租賃合同,我還是找不到土地租賃合同,到處問**有的話告訴我土地租賃合同的**吧,土地租賃合同挺難找的,我現在真的需要土地租賃合同,誰要是可以找到土地租賃合同,就告訴我土地租賃合同**吧,謝謝告訴我土地租賃合同,找到土地租賃合同挺不容易的啊,謝謝啊

簽定農村土地承包合同要注意什麼?

7樓:可靠的

農村土地承包,採取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的家庭承包方式,不宜採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等農村土地,可以採取招標、拍賣、公開協商等方式承包。農村土地承包后土地的所有權性質不變,承包地不得買賣。

1、合同封面上的「合同編號」和「鑑證編號」為同一編號;

2、「承包方代表姓名」要與身份證一致;

3、「承包土地人口」為農戶現有人口;

4、「土地承包經營權共有人」與「承包方代表關係」要明確;

5、「承包期限」起始日期為簽訂合同的現時日期;

6、「承包方簽章」如無私章的,應由承包方簽名並按手印確認;

7、「承包土地地塊情況」長、寬可以不填,面積一定要填,地塊「田界」必須準確具體,臺賬登記不準確具體的應予糾正;

8、「地塊地類」只分水田、旱地兩類;

9、「承包地附著物情況」要實事求是,不能漏填錯填;

10、「鑑證機關簽章」必須在對簽訂合同進行認真審查後進行,不符合質量要求的不能簽章。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

第四條 實行家庭承包經營的承包方,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頒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

實行其它方式承包經營的承包方,經依法登記,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頒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農業行政主管部門負責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的備案、登記、發放等具體工作。

第五條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所載明的權利有效期限,應與依法簽訂的土地承包合同約定的承包期一致。

第六條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應包括以下內容:

(一)名稱和編號;

(二)發證機關及日期;

(三)承包期限和起止日期;

(四)承包土地名稱、坐落、面積、用途;

(五)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變動情況;

(六)其他應當註明的事項。

第七條 實行家庭承包的,按下列程式頒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

(一)土地承包合同生效後,發包方應在30個工作日內,將土地承包方案、承包方及承包土地的詳細情況、土地承包合同等材料一式兩份報鄉(鎮)人民**農村經營管理部門。

(二)鄉(鎮)人民**農村經營管理部門對發包方報送的材料予以初審。材料符合規定的,及時登記造冊,由鄉(鎮)人民**向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提出頒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的書面申請;材料不符合規定的,應在15個工作日內補正。

(三)縣級以上地方人民**農業行政主管部門對鄉(鎮)人民**報送的申請材料予以稽核。申請材料符合規定的,編制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登記簿,報同級人民**頒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申請材料不符合規定的,書面通知鄉(鎮)人民**補正。

第八條 實行招標、拍賣、公開協商等方式承包農村土地的,按下列程式辦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

(一)土地承包合同生效後,承包方填寫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登記申請書,報承包土地所在鄉(鎮)人民**農村經營管理部門。

(二)鄉(鎮)人民**農村經營管理部門對發包方和承包方的資格、發包程式、承包期限、承包地用途等予以初審,並在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登記申請書上籤署初審意見。

(三)承包方持鄉(鎮)人民**初審通過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申請書,向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申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登記。

(四)縣級以上地方人民**農業行政主管部門對登記申請予以稽核。申請材料符合規定的,編制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登記簿,報請同級人民**頒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申請材料不符合規定的,書面通知申請人補正。

第九條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登記簿記載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基本內容。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農村土地承包合同、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登記簿記載的事項應一致。

關於農村土地租賃糾紛,如何解決農村土地租賃糾紛的問題

那個人由於先違反了租賃協議,所以村委會將土地轉租給你公司是合法的,另外廠房和院牆已經賣給你公司,所以拆遷補償款那個人也沒有權利向你們要,那個人就是想賴一把,不會成功的,但是建議你們最好聘一個律師幫你們把這件事情處理一下,能維護你們公司的利益。當然要看你們是否捨得花律師費了。蒐集證據,積極參與訴訟,主...

土地租賃合同範本 標準版 土地租賃合同注意事項

現在土地租賃活動越來越多,為了保障權益土地租賃合同是很重要的,不過有些人不清楚的就不知道這土地租賃合同怎麼寫,該注意什麼,小編找到了土地租賃合同範本的標準版,以及簽訂土地租賃合同的一些注意事項分享給大家 什麼是土地租賃合同?土地租賃合同,指約定出租方在一定時期內提供土地給承租方使用,承租方向其支付租...

農村土地最長可以承包多少年,農村土地租賃的最長法律有效期為多少年

按照政策規定,農村耕地承包的最長期限是30年。希望我的解答能幫到你 農村土地租賃的最長法律有效期為多少年 我國合同法來規定,租賃期限不得源 超過20年,超過bai部分無效。我們du在籤土地租zhi憑合同的時候需要注dao意一寫注意事項,因為這個土地出租涉及金額往往都回比較的大所以我們必須的慎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