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結石的形成

2022-01-02 18:50:21 字數 1535 閱讀 1736

1樓:始磊雍宵雨

膽結石是中老年人易患的病,但現今常坐辦公室的中年人或因缺少運動,或因工作緊張,尤其是身體偏胖、脂肪和膽固醇攝人多者,膽結石的患病率明顯增高,成為人們十分關心的問題。

女性膽結石患者高於男性。其中,膽結石患者主要是肥胖女性,40歲以上女性,絕經後的女性。而膽結石高發,其病理是由於膽固醇的形成與食物有關

如何預防膽囊結石發生?

(1)有規律的進食(一日三餐)是預防結石的最好辦法,因為在禁食時膽囊中充滿了膽汁,膽囊粘膜吸收水分使膽汁變濃,此時膽固醇/卵磷脂大泡容易形成,膽汁的粘稠度增加,終於形成膽泥。

如果進食,當食物進入十二指腸時,反應性地分泌膽囊收縮激素,使膽囊收縮,這時大量的粘稠和含水量有膽泥的膽汁被排出到達腸內。因此可以防止結石的形成。

(2)選擇合理的飲食結構,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習慣。適當習食用纖維素豐富的飲食,以改善膽固醇的排洩,防止結石的形成。

(3)研究顯示,膽囊結石病具有遺傳傾向。因此,家族中有膽結石患者的,更應該注意合理飲食。同時,專家認為,發現年齡、肥胖、高脂飲食和血脂異常是誘發膽結石發病的危險因素。

專家建議;定期檢查腹部

b超、血脂,就能及早發現膽結石,防患於來然。

總的來說,膽結石的形成與消化系統有關,而吃易消化的食物,減輕膽囊負擔,就可以預防膽結石的生成。

其危害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病人平時訴腹脹等消化不良症狀,急性發作時,主要表現為右上腹或上腹部疼痛,伴有噁心、嘔吐,甚至發熱等。還可能出現很多嚴重的併發症;膽囊壁霈死、穿孔;繼發膽總管結石;急性胰腺炎等。

2、部分膽囊結石病人,同時合併內科疾患,如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若急性發作,可使原有全並症加重,病死率增加。

3、膽囊癌的發生與膽囊結石有密切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腎結石是怎麼形成的腎結石是怎麼形成的,腎結石是由於機體某些生理異常因素造成晶體物質在尿液中濃度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過度飽和狀態,析出結晶並與有機基質結合形成核體,然後結晶體在腎臟區域性增長、聚集,最終形成結石的一種疾病。腎結石在形成過程中受影響的因素很多,所以形成之後想要排出可以飲用徳甫的篽石嗵茶,能有效排出。

(1)過飽和狀態形成。

(2)基質核心和基質成核作用。

(3)尿中結石形成抑制物減少。

(4)腎鈣化斑的形成。

尿中結晶形成後如停留在區域性增長則有利於發展為結石。很多結晶和小結石可被尿液沖流而排出體外。當某些因素如區域性狹窄、梗阻等導致尿流被阻斷或緩慢時,有利於結石形成。

3樓:

建議注意膳食結構尿石的生成和飲食結構有一定關係 預防和**泌尿系感染泌尿系感染是尿石形成的主要區域性因素,並直接關係到尿石症的防治效果多飲水應該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以增加尿量礦物質的排出。當然,應該注意飲水衛生,注意水質,避免飲用含鈣過高的水。多活動平時要多活動,如散步、慢跑、做體操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現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種結石漸漸都變成了常見病。其實,結石的產生和我們的生活方式有著密切的關係!避開下面這些生活習慣,就能遠離結石!

避開下面這些生活習慣,就能遠離結石

尿結石是怎樣形成的,尿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泌尿繫結石是折磨人的一種結石疾病,很多人深受其害,關於泌尿繫結石,大家瞭解得多嗎?它的形成過程 形成原因以及多種成分。結石的形成過程是某些因素造成尿中晶體的物質濃度升高或者溶解度降低,從過飽和的狀態析出結晶,並在區域性生長 聚積,最終會形成結石,對於尿結石建議中藥排石就是個選擇,褕石蓪茶幫助排石。結...

囊結石是怎樣形成的,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單純性腎囊腫在腎囊性疾病中最常見。多為單側單發,少有單側多發,雙側發生則少見。本病多見於成年人。發病原因尚不清楚。單純性腎囊腫一般療效較佳,除非囊腫很大,一般不影響腎功能,故趨向於非手術 但如囊壁有癌變或同時併發腎癌,則應及早手術。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作為結石形成的一般規律,它們具有膽汁成分的析出,...

牙結石是怎麼形成的,牙結石形成原理

牙結石的形成,許多人的牙齒之間或靠近牙齦的牙面上,有一層汙物,軟的是軟垢,硬的是牙石。牙垢主要是食物殘渣 口腔粘 膜落的上皮 唾液中的粘 液素及細菌等混合堆積而成的,它比較軟,容易通過刷牙等方法清除掉。牙結石主要是在軟垢的基礎上加上礦物鹽類,如鈣鹽沉積而逐漸形成的。牙結石直接用潔齒白淨方刷牙即可!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