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島退休的異地安置的退休人員醫保卡怎麼換新的

2022-01-02 20:12:03 字數 5732 閱讀 7299

1樓:鑽誠投資擔保****

根據2023年6月***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男職工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因工緻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

職工因工緻殘被鑑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保留勞動關係,退出工作崗位,按月享受傷殘津貼;

工傷職工達到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停發傷殘津貼,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由工傷保險**補足差額。

2樓:匿名使用者

仍然到你的社保卡歸屬地換卡。

還有一年退休,怎樣自己交保險和醫保

3樓:abc保險網

退休員工退休時需要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才能在退休後繼續享受醫療保險待遇,所以需要繳納該筆費用。

你的問題看來是:

1,退休職工是在企業退休,而不是個體自由職業者退休。

2,退休人員辦理退休時,不夠應繳的年限,需要繳足才能在退休後繼續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針對這種情況,每個地區處理是不一樣的。這個必須詢問當地的醫保機構。有的地市規定,應由個人負擔,因為企業職工退休後已經與企業不存在勞動關係,自然不能再由企業繳納。

但有的地市規定應由企業繳納,理由是,員工在企業退休,為企業做了貢獻,同時退休人員相對於企業處於弱勢地位,應由企業繳納。還有的地區採用折中的辦法,只要企業繼續繳納醫療保險,退休職工就可享受醫療待遇,不用補繳這部分費用,但企業倒閉清算時,必須為退休職工補足這部分保費。

退休時醫療保險要交夠多少年

4樓:康波財經

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在達到退休年齡時一定要繳夠男25-30年,女20-25年(地區不同,規定不同),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繼續享受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5樓:香草的天空

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為男

滿30年,女滿25年,其中本人按規定實際繳費年限必須滿10年,繳滿本人繳費年限併到達法定退休年齡的,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費(大額醫療保險繼續繳納)。繳滿本人繳費年限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繼續繳費至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北京市社保繳費年限指出,無論戶籍是否是在北京市,只要在本市繳納養老保險,且不滿15年的,即可自願申請一次性領取個人賬戶儲存額,給多靈活就業人員提供了靈活的社保參與方式。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目前國家規定,醫療保險需累計交費滿25年,退休時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一)參保人員男滿60週歲、女滿55週歲時,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男不少於25年,女不少於20年,其中實際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必須不少於15年,可以享受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本通知實施前基本養老保險視同繳費年限,視同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實際繳費或累計繳費年限未達到最低年限要求的,應一次性補齊實際繳費年限的醫療保險費用,仍未達到累計繳費年限要求的,再補齊累計繳費年限的醫療保險費後,方可享受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

補繳的醫療保險費用,按補繳時的繳費基數、繳費率計算。

(二)國有企業失業人員,參保後連續繳費至男滿60週歲、女滿55週歲時,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不受累計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的限制。1、本通知實施前停止享受失業保險金的,自本通知實施後60日內,辦理參加(接續)基本醫療保險手續。2、本通知實施後失業的,自停止享受失業保險金後60日內,辦理參加(接續)基本醫療保險手續。

個人參保人員退休後每月需繳納15元醫療救助金,享受隨單位參保的人員的同等醫療保險待遇。

7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

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

8樓:鑽誠投資擔保****

醫保需要繳納二十年,醫療保險報銷。

辦理材料:

1. 病歷;

2. 檢查、化驗報告單;

3. 出院內小結;

4. 出院證容明;

5. 費用明細;

6. 財政監製章的正規票據;

7. 醫保卡。

住院報銷流程

參保人出院時,參保人住院自費和自負部分金額及統籌**報銷金額由醫院與區醫保中心結算。

9樓:皆有可能

醫療保險最copy低繳 費年限

bai為男滿30年, 女滿25年,其中本

du人按規定實際繳費年限必zhi須滿dao 10年,繳滿本人繳費年限併到達 法定退休年齡的,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費(大額醫療保險繼續繳納)。繳滿本人繳費年限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繼續繳費至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北京市社保繳費年限指出,無論戶籍是否是在北京市,只要在本市繳納養老保險,且不滿15年的,即可自願申請一次性領取個人賬戶儲存額,給多靈活就業人員提供了靈活的社保參與方式。

正式退休後,還需交納醫療保險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辦理退休時已交足bai醫保年限或du補交足醫保年限了,zhi退休後

dao不用再交醫保費了,專退休時未屬交足又未辦補交的,退休後仍是要每月交醫保費。

據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需繳費至規定年限,其中男性需繳納年滿30年,女性為25年。

根據我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七條的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11樓:七臺河李陽平

根據我國《社bai會保險du法》第二十七zhi條的規定,參加職工基dao本醫療保險的個人,內達到法定退休容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也就是說在繳費期間允許斷。一般醫保辦理退休的條件是:1.

累計繳納醫療保險費男滿25年,女滿20年,當地醫療保險成立起以前的工齡算視同年限;2.實際繳納醫療保險費滿10年也就是120個月。3.

達到退休年齡,也就是說拿到退休。

所以退休時沒有達到法定的繳費年限,須繼續繳至規定的年限。

12樓:靜磊小小米

企業退休人員退休後,還要繼續繳納醫保費和大病保險嗎?

13樓:北京廣源永盛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已經辦理退休的人來員,為什麼還要自自己去交bai納醫療保險呢du

?這個問題其實非zhi常簡單,你辦理退休只dao能夠證明你的養老保險正常的辦理了,退休可以享受到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待遇,但是並不能夠證明你同步辦理了職工醫保的退休待遇,實際上這個醫保的退休待遇雖然說和養老保險可以同步來進行辦理退休,但是如果說你醫療保險不具備退休條件,那麼是不能夠享受退休待遇的。

符合養老退休年齡和年限後,醫療可以一次性躉交。

14樓:查閱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裡退休9年了還讓交醫保一年交1000多元,為什麼

16樓:科比

只需交納補充醫療中每月3元的部份就可以了, 其他的享受不變!

17樓:楊伊凡

退休以後,原則上應當繼續繳納醫療保險。對於醫療保險,不同地區有不同的政策。一般內地,醫療保險由容

基本醫療保險、大額醫療互助和補充醫療保險構成。基本醫療保險是比較通行的,退休以後可以不再繳納,但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後,方可享受退休人員的醫療待遇。大額醫療互助,退休以後應當繼續繳納。

補充醫療具有單位福利的性質,屬於用人單位為職工建立的補充醫療保險,一般不再繳納。

18樓:猴似認

正式退休後不用再交醫療保險

退休和醫療保險有關係嗎

19樓:abc保險網

如果你是參加的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的話,退休以後是不用再交的。如果產生費用可能有以下原因:

1、退休之前的醫保沒有按時繳費的。

2、退休時醫保累計繳費年限不足,需要一次性補足,然後才可以享受退休人員醫保待遇,不用再繳費。

3、大病救助,醫保不用交了,但大病救助還是要交的,有的地方是按年繳費,有的是一次性繳20年以後就不再交了。

如果你是參加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這個是今年參保今年就享受的,和退休沒有關係。

醫保在退休後一次性補交可以嗎

20樓:郝林梅

已辦理退休,可一次性補繳醫保年限:參保人員養老保險已經辦理退休的,職工醫療保險則不可以再按月繳費,參保人員可選擇一次性補繳職工醫療保險的規定年限,從而辦理醫療保險退休,終身享受職工醫療保險的退休待遇。

一次性補繳,金額的計算方法:

如果選擇一次性補繳醫保繳費年限,補繳的費用須按辦理補繳時當地的社平工資60%為繳費基數(各地略有不同),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的繳費比例之和,一次性補足至規定的繳費年限。

值得注意的是,一次性補繳只能補繳繳費年限,補繳的錢全部進入社會統籌醫療**,不劃入個人醫療賬戶,與個人沒有任何關係。

越早補繳,補繳的金額就越少。

一次性補繳至醫保繳費年限的金額與當年執行的社平工資掛鉤,按往年的社平工資推算,每年的社平工資都在**。所以如果經濟能力允許,越早補繳金額就越少,也可以越早享受職工醫療退休待遇。

醫療退休還能享受其他福利待遇

其他福利待遇根據當地的醫保政策而定,各地略有不同,在廈門,辦理完職工醫療退休,每年度醫保中心還會按其上年度的退休金金額的8%劃撥金額到參保人員的醫療賬戶上,供參保人員就醫購藥使用,其報銷比例與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相比非常高。

拓展資料:

退休人員醫保政策

退休人員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制度的初衷,是社會醫療保險要體現互助共濟。退休職工一般患病較多,而退休後收入低醫療負擔較重,考慮到退休人員在以前的工作期間,已經為社會做出了貢獻因而不需繳費。

同時,這一設計也可以均衡企業負擔,為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機會。

法律依據:

根據《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基本養老保險繳費不足當地規定的最低繳費年限的,必須補足到最低繳費年限,方才可以不繳費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勞動者退休,基本養老保險補足最低繳費年限,可以一次性補繳,也可以按月延長繳費。一次性補繳的具體辦法,按當地規定執行。

《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退休人員異地醫保報銷政策,退休人員異地醫保報銷最新政策

回答親您好,不管退沒退休,報銷流程都是一樣的哦。一 先到社保局備案 部分城市要求必須去社保局辦公地點進行備案,部分城市可以直接在社保局官網自己進行備案操作。如果您所在城市開通了網上備案,也可以在網上 國家政務服務平臺 小程式進行異地備案哦 備案需要提供的資訊,包括 1 備案的原因是,是否出去長住,是...

退休人員異地認證,異地居住退休人員怎樣進行網上認證

我是徳州退休現隨子女到青島居住怎麼認證 根據1978年6月 頒發的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和 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 國發 1978 104號 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男職工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退休人員工資交稅嗎,退休人員的工資需要交個人所得稅嗎?

退休人員養老金免徵個人所得稅,其餘的個人收入如返聘的勞務報酬 各種補貼 獎金等均應納稅。個人所得稅是國家對本國公民 居住在本國境內的個人的所得和境外個人 於本國的所得徵收的一種所得稅。根據 個人所得稅法 和國家稅務總局 關於離退休人員取得單位發放離退休工資以外獎金補貼徵收個人所得稅的批覆 國稅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