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完失業金怎麼交醫保,領完失業金後 怎麼續交養老 醫療保險

2022-01-03 09:02:39 字數 5405 閱讀 9487

1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如果是失業人員,就帶著身份證、戶口本,社保卡、回工回執,到戶口所在地社保服務中心報到,進行失業登記,同時辦理失業證、辦理個人繳費手續。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形式強制實施,由僱主和個人按一定比例繳納保險費,建立社會醫療保險**,支付僱員醫療費用的一種醫療保險制度。 社會醫療保險指勞動者患病時,社會保險機構對其所需要的醫療費用給予適當補貼或報銷,使勞動者恢復健康和勞動能力,儘快投入社會再生產過程。

社會醫療保險屬於社會保險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由**承辦,**會藉助經濟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強制實行以及進行組織管理。

2樓:abc保險網

失業期間領取失業保險金和自己交社保並不矛盾。領取失業金說明你失業了,自己交社保說明你暫時沒有工作單位,處於失業狀態。

3樓:職聊問答

回答您好

如果您領取了失業金,那麼領取失業金期間,**免費為交辦理醫療保險。您就不需要自己交醫療保險了。

提問失業了醫療保險怎麼交

回答如果您是失業沒有領取失業金,可以去戶口所在地社群繳居民醫療險。

這種是按年交的。

提問醫療險是25年,不夠怎麼辦?

回答您可以辦理時專門交那種職工醫療險。提問哦回答到退休時,醫療險可以一次性補繳。

嗯嗯提問

謝謝了。

回答不客氣

更多10條

領完失業金後、怎麼續交養老、醫療保險

4樓:墨汁諾

一、養老保險中斷的可以自己去社保中心補交,也可以等找到新工作時新單位幫忙處理,直接找人事處理就行。

二、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

1、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0/25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2、現在的退休年齡為:男性60歲,女性55歲。當然從事高風險工種,失去勞動能力等特殊情況可以申請提前退休並領取養老金待遇。

因此當事人可以選擇補,也可以不補均可,只要交足最低15年即可。

三、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1、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保平均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2、比如:a地社保平均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20%=4000左右/年,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擴充套件資料:

社保補繳是指由於某種原因導致社保有幾個月沒有正常繳納,之後又將這些月份的社保補繳上。

一般是指當人們想要買房、落戶、辦理退休等需求時,發現社保累計繳納時間沒有達到享受相應待遇的要求,從而需要補繳之前沒有交到月份的社保,以確保可以享有相應的社保權益。

補繳條件

補繳社保,一般是針對一些歷史遺留問題;進行參保(補繳);在男60以下。女:50歲以下,社保滿15年。

可不必補繳;對於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社保是算累計的,只要在退休前累計繳納相應的年限,就不需要再進行補繳了,

但是在一些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等,購房、買車搖號、子女上學等待遇需要外來居民的社保連續繳納一定時間的記錄,其中有的待遇在計算社保連續繳納時間時,補繳的月份是算作連續的,所以如果中途出現斷繳,可以找**公司補繳來實現社保的連續繳納。

補繳時效

根據《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第六十三條規定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

一般情況下,補繳保險的期間根據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視企業情況而定。

所需材料

社保補繳所需的材料

(1)各地區政策不同,要求的材料不同;

(2)補繳的時間不同,要求的材料也不同。一般來說,補繳的月份越早,所需要的材料越多。

具體所需材料,建議登陸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檢視,或撥打12333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諮詢。

以北京市朝陽區為例:

1.《北京市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申辦單》一式兩份。

①申請補繳人員戶口本首頁及本人頁影印件;

②補繳期間相應工資收入明細影印件;

③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影印件;

④《個人納稅資訊查詢》結果(另附登入北京市地方稅務局個人納稅資訊查詢系統的申請補繳人員個人查詢密碼);

⑤《北京市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申辦單》(一式三份)。

2.《北京市社會保險費補繳明細表》(表四)一式兩份。

3.《基本醫療保險**補繳情況表》(表十)一式兩份。

4.補繳2023年7月以前或跨此期間社會保險的需同時提供經由朝陽區行政事務受理中心審批的《朝陽區補繳養老保險稽核表》及《補繳通知書》。

5.企業版子系統(五險合一)軟體生成個人補繳資訊報盤檔案。

5樓:樑青柏

失業金領完之後,為了不影響之後的醫療、養老待遇,最好自行繳納社保,主要有以下兩種方式:

1、以靈活就業人員的方式繳納職工養老與職工醫保

如果想繼續繳納,可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繳納職工社保,但只能繳納其中的醫保和養老保險。

這時候需要找前工作單位辦理停保手續,這樣你的社保關係就由單位繳費轉到個人繳費。

然後帶著離職證明或解決勞動關係協議、身份證、戶口本影印件到社保大廳的個人繳費視窗辦理個人續繳事項。

一般是以上一年度企業社保平均繳費基數為基礎,按一定比例交納,各地規定不同。

在失業期間造成醫療險、養老險斷繳有什麼危害,不清楚的朋友點這裡:裸辭一時爽,斷繳火葬場——細說社保的轉移、續保與自繳

2、以持有當地戶口的居民身份繳納居民醫保

如果是有本地戶口的,可以以居民身份繳納居民醫保。

首先需要到戶籍所在地去辦理失業登記,需要準備身份證、戶口本及其影印件,近期一寸彩照、原單位的離職證明,再到社保中心辦理社保繳納。

那麼該選擇哪種方式繳納呢?

以靈活就業人員的方式繳納職工養老與職工醫保,能夠獲得與在職員工完全一樣的養老與醫保待遇,但是繳納金額很高。

以持有當地戶口的居民身份繳納居民醫保,雖然在保障待遇上沒有職工養老與醫療要好,但是它勝在便宜,一年只要不到一千塊,只不過需要有當地戶口才能購買。

由此可見,失業後個人該以哪種形式繳納社保完全取決於個人經濟能力以及是否有當地戶口。

還不清楚社保到底有什麼用、繳納費用高還是低的朋友,這一篇文章給你掃盲:社保有什麼用?社保「收益」有多高?為什麼說一定要繳納社保?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歡迎採納~

6樓:中國人愛中國

去社保局問問清楚,比較放心

7樓:匿名使用者

領完失業金後,馬上找到新單位上班,到新單位後就買保險,需要辦哪些手續

失業金領取完後,醫保怎麼交納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領取失業金期間,不需要交納社保、醫保。

失業保險領取條件:

1、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即失業人員不願意中斷就業,但因本人無法控制的原因而被迫中斷就業。勞動保障部發布的《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辦法》對哪些情形屬於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作了規定,主要包括:終止勞動合同,職工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職工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用人單位違法或違反勞動合同導致職工辭職。

出現上述情形造成職工失業的,職工有權申領失業保險金。

3、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辦理失業登記是為了掌握失業人員的基本情況,確認其資格。須有求職要求,是考慮到失業保險的一個重要功能是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

這是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一個前提,也是失業人員應盡的義務。

省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規定的其他材料。在解除勞動合同之日起60日內到辦理失業保險業務機構申領手續(一般為戶口所在地的街道、鄉鎮就業服務機構)。一旦超過了60日不予辦理。

失業人員同時具備以下條件,即可享受失業保險待遇:

(1)按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個人已按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根據我國社會保險法及失業保險條例規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不能繳納社會保險。即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養老保險不可以繳納。但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失業人員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根據我國社保法規定,失業前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且非本人意願中斷就可以的可以申領失業保險金。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但不能繼續繳存養老保險。

9樓:樑青柏

如果在失業金領完後還沒有在新單位就業,想要醫保報銷待遇不中斷,有以下兩種繳醫保的方式:

(1)以靈活就業人員的方式繳納職工醫保

職工醫療保險報銷比例比較高,醫療保險繳費達到國家規定的繳費年限,退休後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保待遇。

但是由於職工醫療保險繳費費用比較高,要每月繳費,對收入不穩定的人群來說經濟壓力比較大。而且一般不可以單獨繳納職工醫保,需要一同繳納職工養老保險費。

(2)以持有當地戶口的居民身份繳納居民醫保

如果是有本地戶口的,可以以居民身份繳納居民醫保。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費用比較低,報銷比例也比職工醫保稍低,保費一年一繳,一般是兩三百塊。

但是城鄉居民醫保不享受退休待遇,也就是說即使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齡之後,還是要繼續繳納相應的費用。

由於不同地區政策有出入,具體參保手續可以撥打社保服務**:區號+12333諮詢當地社保中心。

具體該以哪種形式繳納醫保取決於個人經濟能力以及是否有當地戶口,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去選擇~

在失業期間造成醫療險斷繳有什麼危害?不清楚的朋友點這裡:裸辭一時爽,斷繳火葬場——細說社保的轉移、續保與自繳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歡迎採納~

10樓:何春梅的大天地

失業金領完了,意味著單位不給你交醫療保險,你就不是城鎮職工醫保了。到戶口所在地交農合或者居民醫保!

11樓:翻滾吧雲盤

失業保險領取完了,要到社保局去申請繳納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

《社會保險法》第四十八條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失業人員應當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從失業保險**中支付,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失業金怎麼辦,領失業金期間醫保社保怎麼辦

失業人員應當自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之日起六十日內,持用人單位出具的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明,到當地經辦機構辦理失業登記,經辦機構應當在七日內予以稽核,並從核准的次月起開始發放失業保險金。失業金領取,必須是在已和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且非個人意願解除勞動關係才能領取,累計繳費達到一年,你如果自己辭職或...

領失業金期間算不算工齡,領失業金後是否扣工齡?

失業領取失業金期間不算工齡。工齡的有關定義 一 一般工齡 指工人.職員以工資收入為生活資料之全部或主要 的工作時間而言。二 總的工齡 也可稱為累計工作年限。而且本企業工作年限,則指工人或職員在本企業連續工作的時間。工齡可分為 一般工齡和本企業工齡。一般工齡是指職工從事生產 工作的總的工作時間。在計算...

領失業金公司需要開具哪些證明,領取失業金需要什麼條件?是否要公司開證明

一 本人的居民身份證及影印件。二 失業人員原單位出具的終止或者解除勞動 工作 關係的證明和停發工資日期的證明。三 戶口所在地或經常居住地街道 社群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站 服務中心 開出的 就業與失業登記證 或反映其就業 失業狀態的證明。四 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認可的職業介紹機構或街道 社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