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12有什麼功效,維生素B12有什麼功效

2022-01-03 09:02:40 字數 4501 閱讀 7799

1樓:抹茶星冰樂

維生素b12主要功能

1、促進甲基轉移

2、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使肌體造血機能處於正常狀態,預防惡性貧血;維護神經系統健康

3、以輔酶的形式存在,可以增加葉酸的利用率,促進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

4、具有活化氨基酸的作用和促進核酸的生物合成,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它對嬰幼兒的生長髮育有重要作用

5、代謝脂肪酸,使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被身體適當運用

6、消除煩躁不安,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及平衡感

7、是神經系統功能健全不可缺少的維生素,參與神經組織中一種脂蛋白的形成

8、提高葉酸利用率,與葉酸一起合成甲硫氨酸(由高半胱氨酸合成)和膽鹼,產生嘌呤和嘧啶的過程中合成氰鈷胺申基先驅物質如甲基鈷胺和輔酶b12。

參與許多重要化合物的甲基化過程。維生素b12缺乏時,從甲基四氫葉酸上轉移甲基基團的活動減少,使葉酸變成不能利用的形式,導致葉酸缺乏症。

9、維護神經髓鞘的代謝與功能。缺乏維生素b12時,可引起神經障礙、脊髓變性,並可引起嚴重的精神症狀。

10、維生素b12缺乏可導致周圍神經炎。小孩缺乏維生素b12的早期表現是情緒異常、表情呆滯、反應遲鈍,最後導致貧血。

11、是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將甲基丙二醯輔酶a轉化成琥珀醯輔酶a,參與三羧酸迴圈,其中琥珀醯輔酶a與血紅素的合成有關。

14、四是維生素b12還參與脫氧核酸(dna)的合成,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代謝,增加核酸與蛋白質的合成。

擴充套件資料

維生素b12缺乏症狀

1、惡性貧血(紅血球不足)

2、月經不調

3、眼睛及**發黃,**出現區域性(很小)紅腫(不疼不癢)並伴隨蛻皮;

4、噁心,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5、脣、舌及牙齦發白,牙齦出血

6、頭痛,記憶力減退,痴呆

7、可能引起人的精神憂鬱,

維生素b12不良反應

1、可致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

2、促進惡性腫瘤生長。

3、遇維生素c、重金屬鹽類失效。

4、偶可引起皮疹、瘙癢、腹瀉及哮喘等。

2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維生素b12的功效:

1、預防貧血。維生素b12是維持神經細胞和血紅細胞健康狀態的必須的微量元素,防止細胞不健康引起貧血。

2、改善睡眠。研究發現,輕度失眠患者服用維生素b12後可提高睡眠質量。

3、延緩智力退化。國外研究發現,同齡老年人中,血液中維生素b12高的人群認知能力遠遠高於體內維生素b12缺乏的人群。

3樓:由新之

維生素b12 【英文名稱】: vitamin b12 【別名】 鈷胺素 氰鈷胺 動物蛋白因子 抗惡性貧血維生素 【分子式】 :c63h88con14o14p 【外文名】vitamin b12 ,anacobin, berubigen, cobalin, cyanocobalamin, dobetin, vibicon 【作用】幾乎不含於植物性食物的維生素b12,是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維生素,也是紅血球生成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如果嚴重缺乏,將導致惡性貧血!

維生素b12是相當特別的維生素,蔬菜中幾乎完全找不到,只有紫菜及海藻類蘊涵。此外,維生素b12也是唯一含必須礦物質的維生素,因含鈷而呈紅色,又稱紅色維生素,是少數有色的維生素。維生素b12雖屬b群維生素,卻能貯藏在肝臟,用盡貯藏量後,經過半年以上才會出現缺乏症狀。

人體維生素b12需要量極少,只要飲食正常,就不會缺乏。少數吸收不良的人及素食者須特別注意。 【吸收代謝】食物中的維生素b12與蛋白質結合,進入人體消化道內,在胃酸、胃蛋白酶及胰蛋白酶的作用下,維生素b12被釋放,並與胃粘膜細胞分泌的一種糖蛋白內因子(if)結合。

維生素b12-if複合物在迴腸被吸收。維生素b12的貯存量很少,約2~3mg在肝臟。主要從尿排出,部分從膽汁排出。

【生理功能】主要有兩個:①作為甲基轉移酶的輔因子,參與蛋氨酸、胸腺嘧啶等的合成,如使甲基四氫葉酸轉變為四氫葉酸而將甲基轉移給甲基受體(如同型半胱氨酸),使甲基受體成為甲基衍生物(如甲硫氨酸即甲基同型半胱氨酸),反應如圖所示。因此維生素b12可促進蛋白質的生物合成,缺乏時影響嬰幼兒的生長髮育。

②保護葉酸在細胞內的轉移和貯存。維生素b12缺乏時,人類紅細胞葉酸含量低,肝臟貯存的葉酸降低,這可能與維生素b12缺乏,造成甲基從同型半胱氨酸向甲硫氨酸轉移困難有關,甲基在細胞內聚集,損害了四氫葉酸在細胞內的貯存,因為四氫葉酸同甲基結合成甲基四氫葉酸的傾向強,後者合成多聚穀氨酸。 【主要功能】 1.

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使肌體造血機能處於正常狀態,預防惡性貧血;維護神經系統健康 2.以輔酶的形式存在,可以增加葉酸的利用率,促進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 3.具有活化氨基酸的作用和促進核酸的生物合成,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它對嬰幼兒的生長髮育有重要作用。

4.代謝脂肪酸,使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被身體適當運用 5.消除煩躁不安,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及平衡感 6.

是神經系統功能健全不可缺少的維生素,參與神經組織中一種脂蛋白的形成。

4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然界中的維生素b12都是微生物合成的,高等動植物不能製造維生素b12。維生素b12又被稱為鈷胺素,是b族元素中唯一含有金屬元素的維生素,當身體缺乏維生素b12,會引起消化道疾病和神經系統疾病。

原因分析

維生素b12的作用有:

神經系統

消除煩躁不安,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及平衡感。

消化系統

促進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能夠促進消化,促進蛋白質合成,對生長髮育有重要作用。

舉措建議

動物內臟、肉類、蛋類是維生素b12的豐富**,可以通過飲食補充維生素b12,豆製品經發酵會產生一部分維生素b12。人體腸道細菌也可以合成一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b12又叫鈷胺素,是唯一含金屬元素的維生素。自然界中的維生素b12都是微生物合成的,高等動植物不能製造維生素b12。維生素b12是惟一的一種需要一種腸道分泌物(內源因子)幫助才能被吸收的維生素。

有的人由於腸胃異常,缺乏這種內源因子,即使膳食中**充足也會患惡性貧血。

6樓:樑惠心

維生素b12:抗脂肪肝,促進維生素a在肝中的貯存;促進細胞發育成熟和機體代謝;**惡性貧血。

7樓:牧水嵐

【主要食物**】 * 動物肝臟、腎臟、牛肉、豬肉、雞肉、魚類、蛤類、蛋、牛奶、乳酪、乳製品 * 維生素 b 12 不易被胃吸收,大部分是經由小腸吸收,故長效型錠劑效果較好 * 若出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舌頭髮炎、失去味覺等症狀,便是缺乏維生素 b 12 的警訊 * 嚴重缺乏維生素 b 12 時,醫師多會以注射方式補充 * 老年人對維生素 b 12 的吸收較困難,可至醫院透過注射方式補充

8樓:熙爺

你問的是維生素b12嗎?維生素b12又叫鈷胺素,自然界中的維生素b12都是微生物合成的,高等動植物不能製造維生素b12。維生素b12是需要一種腸道分泌物(內源因子)幫助才能被吸收的惟一的一種維生素。

有的人由於腸胃異常,缺乏這種內源因子,即使膳食中**充足也會患惡性貧血。植物性食物中基本上沒有維生素b12。它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長,大約需要三小時(大多數水溶性維生素只需要幾秒鐘)才能被吸收。

維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參與制造骨髓紅細胞,防止惡性貧血;防止大腦神經受到破壞。

9樓:爾戎

維生素b是所有人體組織必不可少的營養素,其中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3、維生素b5、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b9、維生素b7,可以幫助糖類、脂肪、蛋白質代謝以釋放出能量,製造血液所需的營養素,幫助消化吸收的輔助。但它們都是水溶性維生素,在體內滯留的時間只有數小時,所以必須每天補充。

星月蜂多種b族維生素片

維生素b12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維生素b12在動物性飼料和微生物發酵飼料中含量豐富。維生素b12是傳遞甲基的輔酶,參與許多代謝過程,最重要的是參與核酸和蛋白質的生物合成,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維持骨髓的正常造血機能,還能促進膽鹼的生成。植物體內無維生素b12,而分佈於各處的微生物卻能合成維生素b12(磺胺類藥和抗生素能抑制微生物合成維生素b12),成年反芻動物較少發生b12缺乏症,只需補充鈷就能滿足維生素b12的需要。

而豬和家禽常需要補充維生素b12,缺乏時表現蛋白質沉積減少,生長遲緩,貧血,皮炎及後肢運動不協調,母豬表現受胎率降低。家禽發生肌胃黏膜炎症,雛雞生長不良,種蛋孵化率下降,羽毛生長不良等。

[用法用量]維生素b12注射液主要用於缺乏所致的貧血、幼畜生長遲緩等。製劑規格為1毫升∶0.25毫克,1毫升∶0.

5毫克等。肌內注射一次量,馬、牛1~2毫克;羊、豬0.3~0.

4毫克;犬、貓0.1毫克。

11樓:快樂檸檬水

維生素b12的作用 1、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預防惡性貧血。 2、增加葉酸的利用率,促進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 3、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它對嬰幼兒的生長髮育有重要作用。

4、消除煩躁不安,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及平衡感。 5、是神經系統功能健全不可缺少的維生素,參與神經組織中一種脂蛋白的形成。

維生素B12有什麼用啊,維生素B12有什麼功效

維生素b12 唯一含有金屬離子的維生素 維生素b12又叫鈷胺素,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植物不能製造維生素b12,它是唯一需要一種特殊胃腸道分泌物,才被肌體吸收的維生素 它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長,大約需要三小時 大多數水溶性維生素只需要幾秒鐘 一 維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 1 促進紅細胞的發育和成熟,使肌...

維衛素b12是什麼藥,維生素b12是什麼藥物

1 醫療方面 用於 和預防維生素b12缺乏症。用於胃切除或吸收不良綜合症,維生素b12缺乏造成貧血的預防。用於補充因消耗性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妊娠,哺乳等造成的維生素b12需求增加。營養性和妊娠性貧血。廣節裂頭絛蟲病貧血。肝障礙貧血。放射性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神經疼,肌肉疼,關節疼。末梢神經炎,末梢...

維生素B跟維生素D一起服用有什麼功效

您好 維生素b有調節新陳代謝和神經功能修復的作用,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有利於骨骼的成長。建議二者再一起服用可以互相增強調節效果,但互相不影響,可以考慮服用,避免過量服用。維生素b用量過多對人體造不成任何影響,維生素b族是水溶性維生素,人體多餘的維生素不會貯藏體內,而會排出體外。維生素b族能夠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