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金怎麼辦,領失業金期間醫保社保怎麼辦

2022-02-24 02:02:35 字數 5139 閱讀 4305

1樓:懂保爺

失業人員應當自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之日起六十日內,持用人單位出具的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明,到當地經辦機構辦理失業登記,經辦機構應當在七日內予以稽核,並從核准的次月起開始發放失業保險金。

2樓:順河小張

失業金領取,必須是在已和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且非個人意願解除勞動關係才能領取,累計繳費達到一年,你如果自己辭職或者合同到期個人不續簽,是不能領取失業金的。具體如下:

1, 能不能領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2, 領多少:

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領取各地市月標準不同,要諮詢當地社保機構。

3,怎麼領

符合失業金領取條件的,一般60日內需要提供解除勞動關係的材料、身份證、戶口本、**等向參保地市社保機構申請領取失業金,失業人員經過失業登記和培訓之後方能領取到失業金。一般在辦理失業後次月領取,是打卡發放,按月在當地領取。具體程式由於各地辦理流程不一樣,建議你諮詢一下當地社保機構。

3樓:律圖網

滿足領取失業金的條件之後,帶上相關資料去社保中心辦理即可。有什麼不太明白的地方可以詢問單位人事部的人員。在辦理領取失業金的時候會填寫《就業失業登記表》《就業失業證申領表》,不懂的地方就詢問工作人員。

領失業金期間醫保社保怎麼辦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領取失業金期間,不需要交納社保、醫保。

失業保險領取條件:

1、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即失業人員不願意中斷就業,但因本人無法控制的原因而被迫中斷就業。勞動保障部發布的《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辦法》對哪些情形屬於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作了規定,主要包括:終止勞動合同,職工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職工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用人單位違法或違反勞動合同導致職工辭職。

出現上述情形造成職工失業的,職工有權申領失業保險金。

3、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辦理失業登記是為了掌握失業人員的基本情況,確認其資格。須有求職要求,是考慮到失業保險的一個重要功能是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

這是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一個前提,也是失業人員應盡的義務。

省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規定的其他材料。在解除勞動合同之日起60日內到辦理失業保險業務機構申領手續(一般為戶口所在地的街道、鄉鎮就業服務機構)。一旦超過了60日不予辦理。

失業人員同時具備以下條件,即可享受失業保險待遇:

(1)按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個人已按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根據我國社會保險法及失業保險條例規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不能繳納社會保險。即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養老保險不可以繳納。但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失業人員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根據我國社保法規定,失業前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且非本人意願中斷就可以的可以申領失業保險金。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但不能繼續繳存養老保險。

5樓:匿名使用者

領失業金期間醫保社保無需繳納。

政策規定,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金期間可以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也不計作繳費年限。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兩年,在這兩年時間裡,有條件的也可以自願繳費,連續計算繳費年限。

靈活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金期間,可自願選擇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個人無需繳納,應當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從失業保險**中支付。

失業人員領取完失業保險金,應於次月8日前憑身份證、失業證、已參加醫療保險的帶醫療保險卡到市社保中心個體經辦網點辦理養老、醫療保險接續繳費手續。

靈活就業人員持身份證、失業證(或殘疾證,委託各級人才服務中心保管人事檔案的未就業流動人員持《人事**手冊》)、**1張等相關資料到市社保中心個體經辦網點就近辦理參保手續;

非農戶籍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可持營業執照正本或副本、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1份辦理參保手續。

6樓:社保諮詢師大鄭

領失業金期間需要繳納社保嗎?養老保險與醫療保險的規定不同

7樓:充連枝饒亥

領取失業金期間醫療保險是不用個人繳納的保險公司會用失業津貼繳納醫保的。養老保險要以靈活就業的身份參保這樣你的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才能接續不間斷也就是不會影響你的退休工資。否則繳費年限會少的。

8樓:

你還。失業間的養老保險仍由自己繳納。個人不需要交醫療保險。建議去當地社保中心詳細諮詢。七海人力溫馨關愛。

9樓:康涵陽

領失業金時能自己交保險金嗎?

10樓:皆有可能

領取失業金期間繳納的是二檔醫保,享受二檔醫保待遇其他說明:

1、原基本醫療參保形式為二檔、三檔的失業人員,對應繫結醫療機構將繼續沿用原有繫結社康;原基本醫療參保形式無對應繫結社康的,請失業人員自行繫結深圳市醫療保險定點社康中心。

若在臺賬生成前(每月5日左右)繫結的,臺賬生成下月可正常使用醫療保險門診待遇;

若在臺賬生成後再繫結的,臺賬生成下下月可享受醫療保險門診待遇。

繫結途徑:

醫保定點社康視窗、社保機構視窗、社會保險自助終端機、深圳社會保險**個人網頁。

失業保險怎麼辦理

11樓:生活百事咖

持用人單位出具的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明,到當地經辦機構辦理失業登記,經辦機構應當在七日內予以稽核,並從核准的次月起開始發放失業保險金。

失業人員辦理失業登記後,應當參加職業培訓,開展求職活動,並按月到經辦機構接受失業狀態確認和就業指導。

第三十一條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須憑經辦機構開具的單證,到指定銀行按月領取,但其享受待遇期限不超過二個月的,可以一次性領取。

第三十二條失業人員原用人單位與戶籍不在同一統籌地區的,可以選擇在原用人單位所在地或者戶籍所在地享受失業保險待遇。選擇在戶籍所在地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經辦機構應當按照規定辦理失業保險關係轉移手續。失業保險待遇按照戶籍所在地的標準執行,由戶籍所在地經辦機構按照規定發放。

第三十三條失業人員再次就業後,繳費時間重新計算。失業人員前次失業的享受待遇期限有剩餘的,應當與重新就業、繳費後的享受待遇期限合併計算。合併後的享受待遇期限不得超過二十四個月。

失業人員在享受待遇期限內重新就業的,應當在就業之日起十五日內,到原經辦機構辦理停止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手續。

12樓:職場小林老師

回答您好,我是林老師,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哦,正在整理資訊,請稍等一會兒!諮詢人員過多,5分鐘內一定回覆您!

您好,失業人員持本人本人證明以及原單位開具的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填寫《失業保險金申領登記表》等材料自60日內到市失業保險管理處辦理申領失業保險金登記;

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根據個人繳費記錄情況,核定失業保險待遇、標準、期限等

將稽核結果通知失業人員,發放《企事業單位職工失業登記證明書》

失業人員持《企事業單位職工失業登記證明書》到指定的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申領手續和求職登記手續,參加就業培訓

另外失業人員每月持卡到指定銀行領取失業保險金。

《社會保險法》第四十六條規定:「失業人員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累計繳費滿一年不足五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二個月;累計繳費滿五年不足十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八個月;累計繳費十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二十四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與前次失業應當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個月

如想查詢其他城市的申領渠道,切換省市即可。

還可通過「失業登記辦理稽核進度查詢」服務和「失業登記結果稽核查詢」服務查詢辦理進度和登記結果。

祝福您生活開心快樂!

您好,因為看到您對我上次的回答沒有評分,對於您的體驗我非常關注。如果您對我的服務滿意,希望可以給一個『贊』呢!如果對我的服務有**不滿意,也可以點選我的頭像,私信告訴我,我一定會在下次服務中給您滿意的體驗!

更多14條

13樓:阡陌上花開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規定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法律依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辦理領取失業保險金工作流程

01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將失業人員檔案自檔案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證明7日內報勞動局失業保險科。

02失業人員到就業辦辦理求職登記,同時向失業保險科遞交領取失業保險金申請。

03失業保險科在收到申請10日內對其申領資格進行稽核認定。將符合申領條件人員的相關資料轉審計科審計。

04審計科審計合格後,轉**科對付相關待遇。

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金需辦理哪些手續

01失業人員應當自失業之日起六十日內,持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明和失業、求職登記憑證,到戶口所在地的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失業保險金申領手續;無本市戶口的,到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失業保險金申領手續。

02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每滿六個月繼續申領的,應當接受失業保險經辦機構對其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稽核。

被保險人失業後如何領取失業保險金

01需要具備條件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失業人員

02失業人員自與用人單位終止、解除勞動(聘用)或工作關係之日起,60日內持與用人單位終止、解除勞動(聘用)或工作關係的證明、《職業指導培訓卡》、《戶口簿》、《身份證》和3張一寸免冠**到戶口所在地街道(鎮)勞動保障部門進行失業登記、辦理申領失業保險金手續。符合領取失業保險條件的失業人員,進行失業登記,從次月起,按月領取失業保險金。

領完失業金怎麼交醫保,領完失業金後 怎麼續交養老 醫療保險

如果是失業人員,就帶著身份證 戶口本,社保卡 回工回執,到戶口所在地社保服務中心報到,進行失業登記,同時辦理失業證 辦理個人繳費手續。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形式強制實施,由僱主和個人按一定比例繳納保險費,建立社會醫療保險 支付僱員醫療費用的一種醫療保險制度。社會醫療保險指勞動者患病時,社會保險機...

領失業金期間算不算工齡,領失業金後是否扣工齡?

失業領取失業金期間不算工齡。工齡的有關定義 一 一般工齡 指工人.職員以工資收入為生活資料之全部或主要 的工作時間而言。二 總的工齡 也可稱為累計工作年限。而且本企業工作年限,則指工人或職員在本企業連續工作的時間。工齡可分為 一般工齡和本企業工齡。一般工齡是指職工從事生產 工作的總的工作時間。在計算...

領失業金與辦理靈活就業,在領取失業金期間,能否以靈活就業的方式辦理4050?

如果你收入不高的話,能領失業金的話,肯定是領失業金好了,領完了以後再辦理靈活就業也是可以的,只是領取失業金期間不交社保,交費時間就少了,這樣將來的養老金會少的,交費時間越長 交費基數越高,養老金才會越多的 如果你收入不錯,那麼可以選擇不領取失業金,繼續以靈活就業的方式交社保,這樣將來的養老金會更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