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財產,一方共有人擅自抵押的,存在善意取得嗎

2022-01-03 11:06:47 字數 1193 閱讀 278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根據《物權法》的相關規定,共有人的共有財產的處理須徵得其它共有人的同意,故本律師認為,共有人擅自抵押共有財產的行為原則止無效。當然也不存在善意取得了。

縱橫法律網-四川律大律師事務所-王大勇律師

2樓:五哥體育

共有財產是共有人的共同財產,任何一方單獨處置均侵犯了其他共有人的財產所有權,因此是無效的。當然也不存在善意取得的情形。

3樓:沭陽單繼亭律師

部分共有人擅自處分共有財產的,第三人善意的、有償取得該財產。

《民法通則》:第七十八條【財產共有】財產可以由兩個以上的公民、法人共有。

共有分為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按份共有人按照各自的份額,對共有財產分享權利,分擔義務。共同共有人對共有財產享有權利,承擔義務。

按份共有財產的每個共有人有權要求將自己的份額分出或者轉讓。但在**時,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條件下,有優先購買的權利。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

89.共同共有人對共有財產享有共同的權利,承擔共同義務。在共同共有關係存續期間,部分共有人擅自處分共有財產的,一般認定無效。

但第三人善意、有償取得該財產的,應當維護第三人的合法權益;對其他共有人的損失,由擅自處分共有財產的人賠償。

4樓:匿名使用者

1、《民法典》第三百一十一條就不動產和動產所有權的善意取得制度作出了規定:無處分權人將不動產或者動產轉讓給受讓人的,受讓人取得該財產需要滿足三項條件,即善意、以合理的**轉讓、登記或交付。舉輕以明重,抵押權如滿足構成要件,自然適用善意取得規則。

這一觀點在2023年後,被《民法典擔保制度解釋》正式確立。對善意取得制度在擔保法律關係中的應用,《民法典擔保制度解釋》第三十七條明確指出:「當事人以所有權、使用權不明或者有爭議的財產抵押,經審查構成無權處分的,人民法院應當依照民法典第三百一十一條的規定處理。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的解釋(一)(法釋〔2020〕22號)第二十八條 一方未經另一方同意**夫妻共同所有的房屋,第三人善意購買、支付合理對價並已辦理不動產登記,另一方主張追回該房屋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3、善意取得構成要件:無權處分(如非所有權人)+受讓人善意(不知其為無權處分)+合理對價(否則視為非善意)+登記或交付**移所有權)

綜上所述,如抵押權人滿足善意取得要件,可取得抵押權

一方死亡另一方如何繼承夫妻共有財產

如果財產不做婚前公證,那麼該財產為夫妻共有財產,一方去世,ta的遺產是該財產的50 然後ta的第一順位繼承人 配偶 父母 子女平均分配 2 如果財產做了婚前公證,那麼該財產為個人財產,一方去世,ta的遺產時該財產的全部,然後ta的第一順位繼承人 配偶 父母 子女平均分配 3 也就是說,財產是否婚前公...

遺書的財產屬於共有財產嗎

一 如果遺囑不具有繼承法第二十二條所列舉的情形,遺囑當然具有法律效力。二 依據婚姻法第十七條第四項及第十八條第三項的規定,該財產屬於你表妹個人財產。依據 繼承法第二十二條 無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立的遺囑無效。遺囑必須表示遺囑人的真實意思,受脅迫 欺騙所立的遺囑無效。偽造的遺囑無效。遺囑被篡...

農村房屋怎麼認定為與子女的家庭共有財產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規定 第十七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 期間所得的下列財內產,容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 工資 獎金 二 生產 經營的收益 三 智慧財產權的收益 四 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 五 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第十八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