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死亡另一方如何繼承夫妻共有財產

2023-07-05 11:55:03 字數 1091 閱讀 4177

1樓:情感解惑釋懷過去

如果財產不做婚前公證,那麼該財產為夫妻共有財產,一方去世,ta的遺產是該財產的50%,然後ta的第一順位繼承人:配偶、父母、子女平均分配;2、如果財產做了婚前公證,那麼該財產為個人財產,一方去世,ta的遺產時該財產的全部,然後ta的第一順位繼承人:配偶、父母、子女平均分配;3、也就是說,財產是否婚前公證不影響繼承人的範圍和繼承的順序,只是影響遺產的多少!

2樓:張麗珍

一方死亡,要先將夫妻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然後另一方再繼承其遺產;分割出的一半加上死者生前的個人財產為死者的遺產,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七條。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按照照顧子女、女方和無過錯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對夫或者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經營中享有的權益等,應當依法予以保護。

第一千一百五十三條。

夫妻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外,遺產分割時,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

遺產在家庭共有財產之中的,遺產分割時,應當先分出他人的財產。

3樓:點行律師**

法律分析:繼承的物件是死者的個人財產,而並非夫妻共同財產,所以,當夫妻一方去世的時候,夫妻共同財產要先做一次分割,分一半給配偶,一半作為死者遺產發生繼承。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一)第一順序:

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編所稱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本編所稱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本編所稱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夫妻一方去逝,另一方和子女怎樣繼承財產

夫妻一方去逝,另一方和子女怎樣繼承財產?分兩種情況 一是原配夫妻一方去逝,其另一方與子女,去逝方的父母為遺產的共同繼承人。所謂遺產是指去逝方的沒有行使處置權的財產,屬於共同財產的應剔出共同所有人的應得份額。原則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均等分配,也可以協商分配,還應照顧明顯弱勢的繼承人。二是再婚夫妻一方去逝,...

夫妻一方廣州戶口另一方怎麼入戶

具體流程如下 一 入戶條件 配偶具有本市戶口且在本市有合法住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准予其本人及未成年子女 指16週歲以下。屬在校初中或高中階段學生的,可延至19週歲以下,下同 遷入本市居民戶口。一 夫妻登記結婚滿2年。二 男方年齡超過60週歲且女方年齡超過55週歲登記結婚的。三 配偶是本市現役軍人...

倆人沒有領結婚證一方死亡另一方有沒有繼承權,倆人一起過了六七年了,男的最近出車禍死了,賠償款女方有

您好!我國法律不承認沒有領取 結婚證 的男女是夫妻關係。在這種情況下,男的出車禍去世了,賠償款應該由他的第一順序繼承人優先繼承,他的第一順序繼承人是父母 配偶和子女。在他既沒有父母,又沒有子女,也沒有法律意義上的配偶的情況下,賠償款將由他的第二順序繼承人平均分配。他的第二順序繼承人,依 中華人民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