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耳的功效是什麼啊,銀耳的功效與作用

2022-01-03 21:12:59 字數 5222 閱讀 9625

1樓:匿名使用者

銀耳的基本介紹

真菌類銀耳科銀耳屬植物,有「菌中之冠」的美稱,夏秋季生於闊葉樹腐木上,分佈於中國浙江、福建、江蘇、江西、安徽等十幾個省份,目前國內人工栽培使用的樹木為椴木、栓皮櫟、麻櫟、青剛櫟、米櫧等一百多種。銀耳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扶正強壯的補藥。歷代皇家貴族都將銀耳看做是「延年益壽之品」、「長生不老良藥」。

子實體紙白至乳白色,膠質,半透明,柔軟有彈性,由數片至10餘片瓣片組成,形似菊花形、牡丹形或繡球形,直徑3-15cm幹後收縮,角質,硬而脆,白色或米黃色。子實層生瓣片表面。擔子近球形或近卵圓形,縱分隔。

春夏秋冬都可人工種植,春秋採收,用老斑竹浸豬油製成竹刀採割,將鮮銀耳以清水洗淨後,晒乾即成。

銀耳的功效與作用

性平,味甘、淡、無毒。具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用於治肺熱咳嗽、肺燥乾咳、婦女月經不調、胃炎、大便祕結等病症。

1.肝臟解毒

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原性心臟病有一定療效。

2.清熱健胃

它也是一味滋補良藥,特點是滋潤而不膩滯,具有補脾開胃、益氣清腸、安眠健胃、補腦、養陰清熱、潤燥之功,對陰虛火旺不受蔘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

3.增加免疫力

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髮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4.美容祛斑

銀耳富有天然特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5.**

銀耳是和種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它的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

6.增加耐受力

銀耳還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

銀耳的營養價值

1.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

2.銀耳蛋白質中含有17種氨基酸,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中的3/4銀耳都能提供。

3.銀耳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如鈣、磷、鐵、鉀、鈉、鎂、硫等,其中鈣、鐵的含量很高。

4.銀耳中還含有海藻糖、多縮戊糖、甘露糖醇等肝糖,營養價值很高,具有扶正強壯的作用,是一種高階滋養補品。

5.銀耳中還有較豐富的膳食纖維。

銀耳的選購

1.色澤鮮白帶微黃,有光澤,朵大體輕疏鬆,肉質肥厚,堅韌而有彈性,蒂頭無耳腳、黑點,無雜質。顏色過於潔白的銀耳不宜購買。

2.品質新鮮的銀耳,應無酸、臭、異味等。存放時間較久的陳銀耳,不僅色澤會逐漸變黃,而且能因蛋白質、脂肪成分的變性而有酸氣或其他不爽的異味。

3.銀耳本身應無味道,選購時可取少許試嘗,如對舌有刺激或有辣的感覺,證明這種銀耳是用硫磺熏製做了假的。

銀耳的儲存

銀耳易受潮,可先裝入瓶中,密封,再放於陰涼乾燥處儲存。

銀耳的食用方法

1.銀耳宜用開水泡發,泡發後應去掉未發開的部分,特別是那些呈淡黃色的東西。

2.選用偏黃一些的銀耳口感較好,燉好的甜品放入冰箱冰鎮後飲用,味道更佳。

3.銀耳一定要把根部剪掉,這樣才容易煮爛,而且一低昂要小火慢煮,直到煮爛為止。這樣膠質才會全部被煮出來。

4.銀耳主要用來做甜菜,以湯菜為主;冰糖銀耳含糖量高,睡前不宜食用,以免血黏度增高。

5.銀耳是一種含粗纖維的**食品,配合**效果顯著的木瓜同燉,可謂是「美容美體佳品」。

6.變質銀耳不可食用,以防中毒。

7.熟銀耳忌久放。

2樓:匿名使用者

清熱解毒、養肝健胃。銀耳本身屬於一種中藥,也屬於一種食物,其主要作用為清熱解毒、養肝健胃。

攝入體內之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可以起到美容淡斑的作用。因為其內部含有非常多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夠起到對抗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而且銀耳之中的纖維素相對較多,攝入體內之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腸道蠕的蠕動,能夠加速腸道內廢物的排出,所以還具有一定的**的功效。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體內的血壓,對於高血壓性疾病可以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但是需要注意,這種銀耳也不建議攝入過多,特別本身是有一些消化不良的人群。如果攝入過量,則可能會導致腹脹現象,同時也有一定的潤肺化痰的作用,同時還有一定的補腦的作用和提神的功效,對於有高血壓或者血管硬化患者比較適用。

對於年老體虛的患者也比較適合應用,如果經常性的咳嗽咳痰的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經常性進行應用,也有利於促進病情的恢復。平時可以經常燉湯喝,也可以起到美容養顏的功效,利於血脂的降低。

3樓:生活達人魚魚魚

回答親~這道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

2、防癌抗癌:銀耳糖漿可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機體對原子能輻射損傷的保護能力,也是人們防癌抗癌的良藥。

3、護膚美容:銀耳中含有類阿拉伯樹脂膠,可潤澤肌膚,對**角質有良好的滋養潤澤作用,從而實現延緩衰老的目的。常食銀耳可使**白皙細嫩、柔軟而富彈性。

因此,銀耳也是一種高階天然美容品。

4、清肺養血:銀耳與烹調菜餚的黑木耳均屬木耳科植物,是寄生在陰溼、腐朽樹幹上的食用菌,有機銀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多糖和維生素,祖國醫學認為:有機銀耳有清肺養血、滋陰化痰之功效。

5、增強免疫:銀耳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髮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更多3條

4樓:七妹雜談

銀耳的功效和作用都是什麼?

5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銀耳多糖有明顯抗氧化作用,並具有增強人體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作用,還能對抗腫瘤患者因放化療而引起的免疫功能降低,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銀耳還有擴張冠狀動脈、降低冠脈阻力、改善冠狀動脈的微迴圈、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量、降血脂、降低血液黏度和減少血栓形成等作用。

銀耳的功效與作用

6樓:羊倌暖男

銀耳是一種極其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有以下幾種功效與作用。

1、銀耳可以提高肝臟排毒能力,有保肝作用;銀耳對老年許多疾病都有一定療效

2、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髮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3、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4、銀耳富有免疫力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最重要的營養素,為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維生素a:維持上皮及黏膜細胞的完整,阻絕細菌及病毒入侵,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膜的完整性。

胡羅卜素:維持上皮及黏膜細胞的完整,阻絕細菌及病毒入侵,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膜的完整性。

5、銀耳富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容易有飽足感,還會吸附多餘脂肪一起排出。加快新陳代謝、消耗體內脂肪,預防和減少脂肪的堆積。低脂肪、低熱量,適宜**或是肥胖人士。

擴充套件資料

品質鑑別:

1、優質銀耳應為白色或淺米黃色,朵基部呈現黃色、黃褐色,朵形完整。表面無黴變、無蟲蛀、有光澤、沒有雜質。銀耳並不是越白越好,很白的銀耳一般是使用硫磺燻蒸過的,所以選銀耳應選白中略帶黃色的。

2、優質銀耳應該沒有什麼異味,如聞上去有酸臭等異味的建議不要購買。

3、優質銀耳含有較多的維生素和膠質,泡發後有韌度,不宜斷裂。手捏上去沒有發粘的感覺。

4、如果家中已購有有異味的銀耳或者無法分辨其好壞,可以將銀耳用溫水浸泡一小時後清洗,再反覆清洗浸泡多遍後使用,由於不良商家為求銀耳美觀多用硫磺燻蒸,而硫磺屬水溶性毒素,所以可以通過浸泡清洗的方法去除。

7樓:我不會玩魚人

1、銀耳味甘淡性平,歸肺、胃經,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適用於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絲,口燥咽乾,陰虛型神經衰弱和失眠多夢等。而且銀耳為藥食兩用之品,藥性平和,服用安全,能清肺之熱,養胃之陰;能補脾開胃,滋潤而不膩滯,有扶正固本和很好的滋補潤澤作用。

2、現代醫學研究證實,銀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粗纖維、多種無機鹽及維生素,其中所含18種氨基酸中有7種為人體必需氨基酸。銀耳的藥理有效成分是銀耳多糖:主要有酸性多糖、中性雜多糖、酸性低聚糖等組成。

3、銀耳多糖有明顯抗氧化作用,並具有增強人體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作用,還能對抗腫瘤患者因放化療而引起的免疫功能降低,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銀耳還有擴張冠狀動脈、降低冠脈阻力、改善冠狀動脈的微迴圈、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量、降血脂、降低血液黏度和減少血栓形成等作用。

8樓:strive鬆鬆

銀耳擁有的功效與作用具體如下:

1、養顏護膚

能增強**的抗損傷能力。含有大量胡蘿蔔素,有助於維持**細胞組織正常機能,刺激**新陳代謝,保持**潤澤細嫩。增強**張力、消除皺紋的功效。

含有一種類似於阿拉伯樹膠的物質,對**角層有良好的滋養和延緩衰老的作用。

2、養陰補虛

銀耳還有養陰補虛的功效,同時還可以幫助我們養腎潤肺一起來了解吧。補虛損,益精氣,潤肺補腎,用於肺腎陰虛。適宜與久病體虛或是虛勞的補益。

3、潤肺護肝

現代名醫介紹,銀耳有麥冬之潤而無其寒,有玉竹之甘而無其膩,為潤肺滋陰之要品。人們在臨床中發現:銀耳對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及肺原性心臟病有顯著的療效。

同時,能提高肝臟解毒功能和起護肝作用,而且還可提高機體對輻射的防護作用和防癌細胞的抑制作用。

4、補充能量、健腦

銀耳含碳水化合物,糖類,能迅速為身體提供能量含磷,是合成卵磷脂和腦磷脂的重要成分,可增強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含鈣,鈣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5、健脾、降壓、養心

適用於脾氣虛弱,運化無力所致的脘腹脹滿,大便溏洩,食慾不振,肢倦乏力等症;使血壓更易控制,並使毛細管擴張,血黏度降低,微迴圈改善;保護心臟,保護心肌細胞,預防或是緩解心悸、心率失常等。

9樓:七妹雜談

銀耳的功效和作用都是什麼?

10樓:木兮寫作分享

1、排毒養顏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銀耳具有排毒養顏的效果,這主要是由於經常吃銀耳可以幫助肝臟排出多餘的毒素,當我們身體當中的毒素變得越來越少的時候,我們的面貌看上去就會白裡透紅,面色紅潤而有光澤,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來講,銀耳是具有排毒養顏的效果的,而且銀耳當中還含有一定程度的維生素e,維生素e可以幫助我們**抗老化。

2、抵抗腫瘤嬰兒當中還含有一種微量元素叫做硒,這種微量元素也是我們抵抗疾病必須要有的微量元素之一,尤其對於癌細胞的抵抗是非常好的,嚴重缺乏這種微量元素的時候會增加我們罹患癌症的機率,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來講,經常吃銀耳也可以抗癌。

3、有助於**熟悉健康管理學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膳食纖維是有助於我們腸道蠕動的一種最重要的元素,那麼銀耳當中就含有這種元素,所以經常吃銀耳的話還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而腸道蠕動加快的話,對於我們保持體型是有著一定的幫助的。

銀耳的功效,銀耳的功效與作用

1.肝臟解毒 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 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肺原性心臟病有一定療效。2.清熱健胃 它也是一味滋補良藥,特點是滋潤而不膩滯,具有補脾開胃 益氣清腸 安眠健胃 補腦 養陰清熱 潤燥之功,對陰虛火旺不受蔘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3.增加免疫力 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

銀耳有些什麼功效,銀耳的功效與作用

銀耳的功效和作用都是什麼?銀耳的作用 1.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 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肺原性心臟病有一定療效 2.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髮育十分有益 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3.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

銀耳其實不含膠原蛋白!那吃銀耳有什麼功效

銀耳不僅是因為其口感好才被用來煮粥的,銀耳還是一種很不錯的營養滋補品,經常食用銀耳可以強身健體,尤其對於中老年人有很好的效果。對於身體虛弱或重病初愈的中老年人,銀耳有助於恢復體力。能有效預防 銀耳作為日常保健食用是非常不錯的,它可以滋陰潤肺,美容養顏 促進腸胃蠕動,抑制惡性腫瘤,心臟病等等。1 滋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