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裡徐晃是怎麼敗給顏良的,三國演義裡徐晃是怎麼敗給顏良的?

2022-01-04 04:39:31 字數 4968 閱讀 8034

1樓:浪浪的百鳥衣

三國演義裡面顏良20回合擊敗徐晃。但是沒有落下馬一說。

《三國演義》原文如下:

操引兵十五萬,分三隊而行。於路又連線劉延告急文書,操先提五萬軍親臨白馬,靠土山紥住。

遙望山前平川曠野之地,顏良前部精兵十萬,排成陣勢。

操駭然,回顧呂布舊將宋憲曰:「吾聞汝乃呂布部下猛將,今可與顏良一戰。」

宋憲領諾,綽槍上馬,直出陣前。顏良橫刀立馬於門旗下;見宋憲馬至,良大喝一聲,縱馬來迎。

戰不三合,手起刀落,斬宋憲於陣前。曹操大驚曰:「真勇將也!」魏續曰:「殺我同伴,願去報仇!」操許之。

續上馬持矛,徑出陣前,大罵顏良。良更不打話,交馬一合,照頭一刀,劈魏續於馬下。

操曰:「今誰敢當之?」徐晃應聲而出,與顏良戰二十合,敗歸本陣。諸將慄然。曹操收軍,良亦引軍退去。

擴充套件資料:

徐晃,字公明,河東楊(今山西洪洞東南)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

本為楊奉帳下騎都尉,楊奉被曹操擊敗後轉投曹操,在曹操手下多立功勳,參與官渡、赤壁、關中征伐、漢中征伐等幾次重大戰役。

樊城之戰中徐晃作為曹仁的援軍擊敗關羽,因於此役中治軍嚴整而被曹操稱讚「有周亞夫之風」。曹丕稱帝后,徐晃被加為右將軍,於公元227年病逝,諡曰壯侯。

顏良有勇無謀,其結局如下:

劉備暗囑顏良:吾有一弟,乃關雲長也,身長九尺五寸,須長一尺八寸,面如重棗,丹鳳眼,臥蠶眉,喜穿綠錦戰袍,騎黃驃馬,使青龍大刀,必在曹操處。如見他,可教急來。

因此當顏良看到關羽過來時,以為他是來投奔,沒準備迎敵,結果被關二爺一刀斬殺。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

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

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臺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

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章回**,是歷史演義**的開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長篇**。

2樓:聖鵬聲測管

操引兵十五萬,分三隊而行。於路又連線劉延告急文書,操先提五萬軍親臨白馬,靠土山紥住。遙望山前平川曠野之地,顏良前部精兵十萬,排成陣勢。

操駭然,回顧呂布舊將宋憲曰:「吾聞汝乃呂布部下猛將,今可與顏良一戰。」宋憲領諾,綽槍上馬,直出陣前。

顏良橫刀立馬於門旗下;見宋憲馬至,良大喝一聲,縱馬來迎。戰不三合,手起刀落,斬宋憲於陣前。曹操大驚曰:

「真勇將也!」魏續曰:「殺我同伴,願去報仇!

」操許之。續上馬持矛,徑出陣前,大罵顏良。良更不打話,交馬一合,照頭一刀,劈魏續於馬下。

操曰:「今誰敢當之?」徐晃應聲而出,與顏良戰二十合,敗歸本陣。

諸將慄然。曹操收軍,良亦引軍退去。

3樓:星夢情真

**是說 顏良斬了魏續 宋憲之後,徐晃應聲而出,與顏良戰20回合,敗歸本陣。沒說打下馬來。

4樓:妳知我知兩心知

很簡單徐晃沒有顏良牛逼打不過人家、但是沒被打下馬

5樓:仙俠傳大漠雪

沒有被打下馬,只是20回合扛不住顏良,敗歸本陣

徐晃二十回合敗給顏良,那徐晃武力如何,能擊敗徐晃的武將有哪些?

6樓:一國之君歷史研究

三國演義中,徐晃算是一個低調,公私分明,近乎默默無聞存在的武將,在整個三國之中,也只能排在二流武將的中間位置,既不突出,也不出名,但徐晃能在襄樊之戰中擊敗一流武將的關羽,也足以說明徐晃還是有些能力的。

徐晃本是李傕手下將領楊奉的手下,算是西涼名將了,他的**是一把大斧,歷來將斧頭作為**重量都不會輕,而徐晃能將大斧作為兵器,至少也有百八十斤,可見徐晃是有些臂力的。

徐晃首次出場僅一個回合就斬殺了郭汜手下大將崔勇,又用了一個回合斬殺了白波帥李樂,與曹操手下頭號大將許褚交戰時,徐晃用了50餘回合與許褚戰成平手,要知道許褚可是曹營頭號猛將,徐晃能與許褚戰成平手,說明徐晃武力並不低。因此徐晃也得到曹操的賞識,曹操特意派滿寵說服徐晃棄暗投明加入曹營,徐晃同意了,之後便為曹操效力。

可讓人大跌眼鏡的是,在白馬之戰中,徐晃居然20個回合敗給了袁紹手下大將顏良,這是徐晃一生最大的失敗,那麼徐晃武力如何,為何會敗給顏良,能擊敗徐晃的武將有哪些呢?

先看看,徐晃除了跟顏良交手,還有哪些戰績?

徐晃除了敗給顏良,還曾經跟張遼一起攻打文丑,當張遼被文丑用箭射中後,徐晃也敗給了文丑,應該不會超過三個回合,徐晃落荒而逃。

不過,徐晃曾經在數個回合擊敗了與顏良、文丑齊名的河北名將」四庭一柱「中的一柱韓猛,數個回合斬殺了袁譚部將汪昭,數個回合斬殺了袁譚部將彭安。

在赤壁之戰中,隨曹操戰敗逃走的路上,徐晃與張郃一起擺脫了趙雲的追殺,徐晃與張遼和騎無鞍馬的許褚一起擺脫了張飛的追殺。

潼關之戰中,徐晃與馬超手下頭號猛將龐德三五個回合打成平手,漢水之戰中,由於趙雲武藝高強,表現英勇,徐晃與張郃不敢挑戰趙雲,襄樊之戰中,徐晃與關平三五個回合戰平,徐晃與右臂受傷的關羽80個回合戰平,並在襄樊之戰擊敗了關羽大軍,贏得了襄樊之戰的勝利,連於禁、龐德都沒有打贏關羽,徐晃打贏了。

徐晃的結局非常讓人不解,在隨司馬懿征討孟達叛亂之時,徐晃被孟達從城頭射來一箭,射中了徐晃的額頭,不久之後,徐晃就因為此箭傷而死,身為二流武將的徐晃就這麼不明不白地被孟達一箭射死,實在是讓人不懂。

從徐晃的戰績來看,他最好的戰績就與50回合打平了許褚,如果以許褚為參照的話,許褚與馬超230回合戰平,馬超又與張飛230回合戰平,按理來說,徐晃與這些一流武將也能戰平,但為何卻輸給被關羽一刀秒殺的顏良呢?況且徐晃本身就與關羽80回合戰平過。

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一物剋一物。徐晃作為武將的特點是:勇。而顏良的特點也是勇,徐晃輸給顏良一是武藝不如人,二是**不如人。

徐晃的**是一把大斧,顏良的**是一把大刀,眾所周知,用斧的不如用刀的靈活,另外顏良也是武藝高強,顏良的武藝高於文丑,文丑的兵器也是大刀,刀能克斧,所以在武力差不多的情況下,拿刀的比拿斧的有優勢,更何況是顏良這樣武藝還高於徐晃的武將呢?

顏良用了20個回合才擊敗了徐晃,那麼三國還有哪些武將能用20回合擊敗徐晃呢?

至少有五個武將,分別是:呂布,趙雲、馬超、張飛、關羽。

關羽在右臂受傷的時候,徐晃80個回合才能打成平手,關羽沒有受傷的時候,徐晃在關羽手下走不過20個回合,別的不說,就說關羽一刀斬了顏良,顏良20回合擊敗徐晃,光是這個戰績,關羽就肯定在20回合內能擊敗徐晃。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關羽的特點是快,徐晃的特點是勇,關羽的兵器是刀,徐晃的兵器是斧,因為關羽的動作特別快,連顏良都抵擋不住,徐晃在關羽面前的反應比較慢, 自然很快就會被關羽擊敗。

張飛是三國之中最勇猛,最不怕死的武將,能與天下第一的呂布大戰百八十回合不敗,張飛與馬超能戰平,馬超雖然與許褚戰平,但馬超還是佔了上風的,因為馬超打落了許褚的兵器,許褚折斷了馬超的兵器,而曹操卻擔心許褚有閃失,說明許褚佔了下風。

而張飛與馬超武藝一樣,又能與呂布戰平,所以20回合擊敗徐晃不在話下。同時,馬超也一樣能在20回合擊敗徐晃。

趙雲號稱常勝將軍,一生從未戰敗,其武藝還在關羽和張飛之上,並且其特點是武藝高強,身形靈活,更是徐晃的剋星,20回合擊敗徐晃也不是問題。

呂布天下第一,自不必說了,其武藝更在趙雲之上,20回合也能擊敗徐晃。

顏良和文丑為何那麼容易敗給關羽?

7樓:匿名使用者

來來來,先來分析一下顏良!

先從十八路諸侯與董卓軍交戰汜水關開始,袁大大說過如此之話:"吾上將顏良文丑未至,若有一人在此,何懼他華雄!"

作為河北名將,顏良若是沒有一點實力的話能得到袁大大如此青昧麼?能算是名將麼,可見顏良本身實力足夠強!

好了,先別偏題,白馬之戰,諸君局勢可看可分析了多少?

咱們先近後遠吧,先直接從戰場開始!

顏良先戰呂布部下八鍵將二將(已降曹,魏續和宋憲),然後二十回合完敗徐晃,然後橫刀在徐晃脖子上,放了,這可見顏良的高尚本性(貌似電視劇中是張遼出手相救的,差點兩人都回不來了!).

咱們先到這停遁下,現在該來分析劉備了,有人會問,為什麼分析劉備,哈哈,諸位,顏良的死,他劉備的責任很大呀,是什麼原因呢,請看!

白馬之戰前夕,劉備和袁大大有過一段對話,吾有一弟,姓關名羽,武藝超人,可令人寫書信於關,可讓其前來投靠!袁大大自然知道關的厲害,於是欣然點頭!

注意,注意劉備的話,當時顏良可在場呀!

顏良為前鋒,出戰時劉備又找過顏良,說自己的二弟,顏良深記在心!

好了,劉備這頭先放下,局面再轉入戰場!

關羽的形象很好判,名綠帽子只此一家,顏良見關羽,自然想起了劉備的話,以為關羽是來投降的!

是呀,袁軍基本都知道,而且主將沒有發話,而是靜靜的等待著,關羽來了,大家都以為是來投降的,故才放路!

說到這,大家可以去找原文,原文中關羽的姿態,姿態是什麼,整理頭盔,刀朝下,這是典型的投降姿勢呀,大家這才放關羽進來!

因為劉備的話,顏良和劉備關係不錯,自然應允,見關羽來了,還是先詢問下,這不,而且關羽的姿勢又這麼投降,關羽是劉備弟,來投降的顏良防備心會有麼?

結果就是,關羽突然發動偷襲,砍了顏良!

大軍都以為關於是來投降的,可他結果是殺了顏良,這才驚悍,給了關足夠時間跑路了!

再則,前面說道顏良二十回合完敗徐荒,下面我們再來做個測試,徐荒vs關羽,結果關羽四十回合被徐荒殺敗,大家都有印象的吧,人家殺徐荒,二十回合完敗呀,你殺徐荒,四十回合被人殺敗,這難道就是關的實力麼!

所以,一一分析,得出結果,關羽斬顏良,水分高達百分之九十九,剩下的則是一份膽氣,和虛偽!

所以,關羽斬顏良是水分!可憐的顏良呀,就這麼被關羽給!

失哉顏良,痛哉顏良,悲哉顏良!

三國演義裡都有誰,三國演義都有誰

劉備,曹操,董卓,郭嘉,孫權,諸葛亮,趙雲,呂布,司馬昭,司馬懿,關羽,張飛,袁紹,袁術,曹丕,曹植,王允,徐庶,黃蓋,黃忠,劉鬥,魯肅。不記得了。哇 這 任務太多了吧。三國演義都有誰 劉備陣營 諸葛亮 關羽 張飛 趙雲 黃忠 馬超 龐統 法正 馬良 馬謖 簡雍 糜竺 糜芳 魏延 馬岱 姜維 曹操陣...

《三國演義》梗概,《三國演義》的梗概?

漢末爆發黃巾起義,在鎮壓起義的過程中湧現出一批割據一方 擁兵自重的豪強,他們彼此為了各自利益又重新混戰。漢靈帝死後,少帝劉辨繼位,為外戚何進所制,宦官殺死何進。袁紹起兵誅殺宦官,又被董卓打敗,董卓廢劉辨而立獻帝劉協。司徒王允巧施連環計,以貂蟬離間董卓 呂布父子,然後聯合各路豪強,殺死董卓,而王允又被...

三國演義前言,三國演義的前言

我在書上抄下來的 前言 三國演義 是一部膾炙人口的古典 在我國幾乎家喻戶曉。它反映東漢末年的歷史。當時漢獻帝政權衰微,曹魏 蜀漢 東吳三國割據鼎立,離合紛爭,最後晉主司馬氏崛起起,篡魏 亡蜀 滅吳,三國紛爭而復歸統一。這段歷史時間跨度將近一個世紀,政治事件風雲變幻,戰爭場面驚心動魄,謀士如雲,猛將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