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什麼食物是有利於祛痰的,什麼食物有利於生精

2022-01-04 05:59:11 字數 5779 閱讀 1459

1樓:

1、冰糖蒸梨子.

2、潤肺祛痰:桔梗

桔梗,又名和尚帽、鈴鐺花、梗草等,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為中國、朝鮮和日本。野生和人工栽培均有。花期為7~9月,花色鮮藍,形如懸鐘,十分美麗,還是一味常用的中藥。

桔梗可以食用,每年3~4月間,採其嫩葉,用開水燙過後炒食或做湯皆可,還可釀酒,亦可做糕點,還可醃菜。種子可榨油。

桔梗(其根)是常用的祛痰藥,具有開宣肺氣、祛痰排膿功效,可治感冒咳嗽、咽喉腫痛、肺癰吐膿、胸滿脅痛等疾病。因桔梗辛散苦瀉,善於宣通肺氣、祛痰排膿,所以很適用於咳嗽痰多、咯痰不爽及肺癰症。現代藥理分析,桔梗促進氣管分泌,稀釋痰液,利於排痰,其祛痰效果與西藥氯化銨相似。

實用便方有:

1、肺癰多痰:桔梗30克,甘草9克,水煎,作1日量,分3次溫服。

2、感冒咳嗽:桔梗10克,荊芥、防風各9克,杏仁6克,水煎服。

3、咽喉腫痛:桔梗、薄荷、牛蒡子各9克,甘草6克,水煎服。

4、胸滿脅痛:桔梗、枳實各30克,山楂9克,水煎服。

3、止咳祛痰:款冬花

款冬花,又名冬花,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款冬的花蕾。傅鹹曾寫有《款冬賦序》:"予曾逐禽,登於北山,於是仲冬十一月,冰凌盈谷,積雪被崖,顧見款冬煒然,始敷華豔是也"描繪了在冰天雪地中開放的款冬花。

款冬主要產於甘肅、青海、內蒙古、陝西、河南、河北和山西等地,其中以甘肅靈臺為佳。款冬花一般是在10月下旬至12月下旬在花未出土時挖出其花蕾,放通風乾燥處陰乾。注意不可水洗、手摸、日晒、受凍,否則易變黑。

款冬花是傳統中藥。其性辛溫,入肺經,具有止咳、祛痰、平喘功效,可用於**咳嗽氣喘、肺虛久咳、痰嗽帶血、喉痺等症。在用來治咳喘或久咳之時,多與紫苑相配伍同用,可消痰下氣。

因其性溫,故適宜用於受寒咳嗽。款冬花的止咳作用較強,但祛痰的力量較弱,配上紫苑,則增強了祛痰效果。

實用便方有:

1、感冒咳嗽、氣管炎咳嗽:款冬花、熟地各15克,佛耳草30克,水煎服。

2、久咳不止、痰中帶血:款冬花、百合等量,共研細末,煉蜜為丸,如鵪鶉蛋大,每服1丸,早晚飯後細嚼,薑湯送服。

3、肺結核、哮喘、肺萎縮:款冬花10克,綠茶1克,紫苑6克,炙甘草5克,加水1大碗,沸後煎5分鐘,濾汁,加蜂蜜適量服用。每日1劑。

4、口舌生瘡:款冬花、黃連等量,共研細末,敷患處。

2樓:

鴨梨,以清肺火,止咳祛痰

什麼食物有利於生精?

3樓:

1、豆製品、花生等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精氨酸是精子形成的必需成分,它可以促進體內一氧化氮的釋放,起到放鬆血管和增加血流的作用,從而增進男性性慾。含精氨酸豐富的食品還有核桃、豌豆等。需要提醒的是,豆製品中的大豆異黃酮屬於植物雌激素,並不會使男人女性化,並且還能減少男性骨質流失。

2、大蒜、韭菜等蔥屬類蔬菜。

蒜、蔥、韭菜等堪稱「男人菜」,它們不僅具有強大的殺菌能力,還有助維生素b1的吸收,促進糖類新陳代謝,緩解疲勞。有研究發現,蔥屬類蔬菜吃得多的男性得前列腺癌的危險低一半。男性每週至少應吃3次蔥屬類蔬菜。

3、西蘭花、白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

這類蔬菜富含有機硫化物,一直是蔬菜中的健康典範。據英國最新報道,十字花科蔬菜有助於防止前列腺癌細胞擴散,生吃或稍微煮一下吃最好。需要注意的是,吃這類蔬菜時要充分咀嚼,有利於保健成分更好地釋放。

什麼食物是生痰和祛痰的?

4樓:答題狂魔想升級

清肺化痰的食物

1、柿子

中醫認為,柿子性寒味甘微澀,歸肺、脾、胃、大腸經,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潤腸、涼血止血等多種功效。對於秋燥咳嗽有痰的人來說,吃點柿子能有效潤肺化痰。

但值得一提的是,對於便祕的患者來說,澀的柿子不要吃,如果柿皮較澀,也最好去皮食用。因為澀的食物大多含有豐富的鞣酸,這是一種收斂物質,對大便有收斂作用,容易造成大便的乾結等,加重便祕症狀。去皮後,柿子肉中的膳食纖維及果膠就能夠良好地軟化大便,緩解便祕症狀。

2、花生

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有扶正補虛、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利水消腫、止血生乳、清咽止瘧的作用,還能夠增強記憶,可以幫助提高寶寶的記憶力,對寶寶有很大的益處。

所以,凡肺虛之人,不分肺氣虛或肺陰虛,都適宜用花生水煮服食,不可炒後食用。

3、豆漿

中醫認為,豆漿有利水、潤燥、清肺化痰效果,很適合秋天飲用。豆漿中含有類似人體的女性荷爾蒙,有助**光滑白皙,也可維持體態。豆漿的不飽和脂肪酸高、纖維多,且卵磷脂可以健腦,並可調節血脂、增加鈣和骨質密度,改善停經後的更年期症狀。

除了傳統的黃豆漿外,豆漿還有很多花樣,如這4種食物:紅棗、枸杞、綠豆、百合,是豆漿的最完美搭檔!秋冬季節飲用,能滋補養顏、驅寒暖身。

4、羅漢果

羅漢果被人們譽為「神仙果」,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養聲潤肺,去除口臭之功效,而且對菸酒過度等引起的聲音嘶啞、咽乾口渴等效果尤佳。並且可調降血糖值,改善糖尿病。可保嗓子,還可**風熱襲肺引起的聲音嘶啞、咳嗽不爽、咽痛等症。

可用於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腸燥便祕等症狀。

購買羅漢果時,可以選個大的、形狀圓的,最好是搖不響,殼不破的。因為羅漢果需要烤乾,所以一定要選擇烤好的羅漢果,否則容易出現發黴生蟲等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化痰的食物:

1、梨: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主治熱病傷津,熱咳煩躁等症。

2、蒜: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3、蘿蔔:能化痰消脹氣。

4、茼蒿:功效暖胃、養腸、利腸胃、化痰濁。

5、葫蘆:性味甘、淡、平;功效利水通淋。潤肺止咳。

6、竹筍:有消渴、益氣、消痰、防止咳嗽等功效。

7、柿子:有清熱、止咳、潤腸、化痰止洩等功能。

8、杏仁:有**氣喘、咳嗽、氣逆、痰聚、氣短等症。

9、百合:有溫肺止痰、清熱安神、養陰清心等功效。

10、蘋果:有補心益氣、生津止咳、降壓等功效。

11、甘蔗:有滋陰潤燥,調中和胃,潤肺止咳之功效。

12、生薑:有散寒、止嘔、祛之功效。

13、無花果:健脾清腸、消腫解毒、利咽抗癌的作用,主治消化不良、腸炎、痢疾、便祕、痔瘡、喉痛、癰瘡疥癬。

14、海蜇:痰飲咳嗽,肝陽上亢:海蜇皮(漂淨)30g,鮮荸薺120g,煮服,兼治淋巴結核。

15、羅漢果:清肺止咳,肺熱咳嗽和風熱咳嗽者宜服。可用羅漢果1個,柿餅15克,水煎服食。

16、荸薺能化痰、清熱,對熱性咳嗽吐膿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鮮荸薺250克,洗淨削去皮,用沸水燙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連吃3~5天。

17、胖大海:有清熱、潤肺、止咳作用。因於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錢(3克),燉茶飲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許。」

18、鴨蛋:性涼味甘,能清肺熱。

19、紫菜性味甘鹹而寒,能化痰軟堅清熱。「咳嗽咯吐臭痰(包括肺膿瘍、支氣管擴張等):紫菜研細末,煉蜜為丸,每服6克,1日2~3次,飯後服。

」凡屬肺熱咳嗽或風熱咳嗽吐痰黃稠腥臭者,食之皆宜。

20、豆腐:有清熱潤燥作用,清熱,止咳,消痰。凡咳嗽屬於風熱或肺熱者尤宜。亦可選用豆腐皮1張,冰糖適量,加水煮熟後食用,對肺熱咳嗽也有**效果。

生痰的食物多為魚、肉,俗話說魚生火,肉生痰.

魚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物質,經常食用對促進兒童智力發育、預防心血管疾病均有一定幫助。不過,帶魚、鰱魚、胖頭魚、鱔魚等都是溫性食物,過多食用容易上火,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魚生火」。因此,內熱偏盛及陰虛火旺體質者要少吃溫性的魚類,在烹調時最好選擇燉湯、清蒸或紅燒。

同樣,肉類也不能吃得太多,人們說的「肉生痰」並不是說吃肉過多就容易咳嗽生痰,而是說過多食用肉類食物後,會導致體內津液代謝失常,產生痰濁。肉類含有大量的脂肪,過量攝入容易引起血脂、血液黏稠度升高,臨床檢查時常會表現為血液濃稠性、聚集性和凝固性增高,而這正是中醫痰淤互結的一種客觀表現,也正是「肉生痰」的外在反映。

6樓:然媽養生課堂

2種食物是「生痰王」,假如你不能管住嘴,咳嗽會反反覆覆找上門

7樓:匿名使用者

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這是一句民間俗話它有一定道理,實際乾果也上火桂圓等化痰有橘子青果等化痰

8樓:匿名使用者

祛痰,可以用雪梨放到鍋里加水煮開,然後加冰糖,喝水和吃梨,可以潤肺化痰。

9樓:匿名使用者

痰不是從食物裡來的,而是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如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等。如果得了上述疾病應該少吃生冷,甜食,辛辣的食物,應多喝白開水,因為水可以將痰液的粘稠度降低,輕易從口咳出,從而達到化痰的目的。

枇杷,橘子,雪梨等也是很好的化痰止咳的功效。

10樓:想你的葉

中醫認為,柿子性寒味甘微澀,歸肺、脾、胃、大腸經,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潤腸、涼血止血等多種功效。對於秋燥咳嗽有痰的人來說,吃點柿子能有效潤肺化痰。

但值得一提的是,對於便祕的患者來說,澀的柿子不要吃,如果柿皮較澀,也最好去皮食用。因為澀的食物大多含有豐富的鞣酸,這是一種收斂物質,對大便有收斂作用,容易造成大便的乾結等,加重便祕症狀。去皮後,柿子肉中的膳食纖維及果膠就能夠良好地軟化大便,緩解便祕症狀

11樓:匿名使用者

喝水化痰

多喝蔬果汁

果菜汁對慢性支氣管炎有較好療效,它不僅能止咳化痰,而且還能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對疾病的**非常有益。你可以將生蘿蔔、鮮藕、梨子切碎絞汁,加蜂蜜調勻服用。對慢性支氣管炎的熱咳、燥咳療效顯著。

食用過甜或過鹹的食物都會生痰熱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化痰食物——水梨:性寒,潤肺、消痰、止咳、降火,這個建議可以喝點中藥調理的,

主要是清熱利溼祛痰為主的,同時建議注意增加運動的,飲食注意清淡的易生痰的食物,如羊肉、狗肉、公雞、魚蝦、韭菜、大蒜、荔枝幹、巧克力、及其它辛辣食品

平日少吃油膩辛辣食品,多吃清淡的蔬菜和水果,多喝水。

多吃什麼食物或水果有助於化痰?

13樓:健康新經

肺熱乾燥一直咳多吃3種水果,1種燉湯喝,清熱化痰快速止咳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白蘿蔔燉清水很有效果很好

15樓:絔依渃雪

橙子橙中含有一般水果具有的成分,皮中的橙皮甙,能降低毛細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按照以下幾種方法食用,還能主治熱病傷津而見口乾舌燥,肝氣不舒而致脅肋疼痛,乳汁不通,咳嗽多痰等。

梨子梨果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等功效,適用於熱病傷津煩渴、消渴症、熱咳、痰熱驚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腫痛、消化不良。梨果皮:清心、潤肺、降火、生津、滋腎、補陰功效。

根、枝葉、花可以潤肺、消痰,清熱、解毒。梨籽:含有木質素,是一種不可溶纖維,能在腸子中溶解,形成像膠質的薄膜,能在腸子中與膽固醇結合而排除。

梨子含有硼可以預防婦女骨質疏鬆症。硼充足時,記憶力、注意力、心智敏銳度會提高。

葡萄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入蜂蜜煎膏,以開水沖服,對煩熱口渴尤佳。

石榴有生津液,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柑桔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肺熱咳嗽尤佳。

甘蔗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嘔,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可用於**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柿子有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之功效.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痿,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熱病煩渴,口乾脣爛,心中煩熱等症。

百合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肺結核,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及各種秋燥病症有較好療效.熟食或煎湯,可治久咳,乾咳,咽痛等症。

生活中,有哪些食物有利於降血壓

粗纖維的蔬菜類 芹菜 韭菜 茼蒿 菠菜等水產類 海帶 紫菜 蝦皮 海蔘 海蜇等種子類 蕎麥 黃豆 綠豆 玉米 芝麻 豌豆 蠶豆等菌類 木耳 香菇 蘑菇 平菇等 生活中有利於降血壓的實物應該有很多種,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個芹菜水降血壓的偏方。就是把芹菜在開水中煮過以後。搗碎擠出汁來。就是這個芹菜汁有降血壓...

有利於增發是食物都有哪些

也是在靚首做的,守一下 靚首 可以搜到他們的 效果挺好的,基本上2個小時就能看到增發之後的樣子。1 7柑橘促進頭髮生長,防止脫髮 柑橘類水果中的維c,有助身體更好地吸收鐵,同時,其在膠原質的生長中非常重要,促進膠原合成,可起到促進頭髮生長的作用。2 7吃葡萄乾防止脫髮 促進頭皮血液迴圈。葡萄乾含鐵豐...

吃什麼食物有利於補鈣,吃什麼食物最補鈣?

能補鈣的食物很多,常見的有 豆製品。包括黃豆,黑豆,豆腐等。其中黑豆的含鈣量尤其高。海帶。海帶含鈣量豐富,還含有其他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元素。海帶可以熬湯,也很滋補喔。海帶還可以涼拌,炒海帶結都可以。牛奶。牛奶可以補鈣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牛奶的的營養成分很高,牛奶中的礦物質種類也非常豐富。除了含有鈣,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