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有關鐵的化學方程式都有哪些,初中有關鐵的化學方程式。總結下

2022-01-04 11:23:21 字數 1759 閱讀 2374

1樓:展元駒融熙

3fe+2o2=fe3o4(鐵在氧氣中燃燒fe2o3+3co=2fe+3co2(一氧化碳環原鐵礦石三氧化二鐵+6hcl=2fecl3+3h2o(鹽酸除鐵鏽三氧化二鐵+3h2so4=fe2+(so4)3+3h2o(硫酸除鐵鏽4h2+三氧化二鐵=2fe+3h2o(還有四氧化三鐵也是還原出鐵2c+四氧化三鐵=3fe+2co2(還原鐵鐵前的金屬可以把鐵從鹽溶液中置換出來(依照金屬活動順序濃硝酸與鐵的反應:

濃硝酸過量則生成fe(no3)3:

fe+6hno3(濃)加熱

fe(no3)3+3h2o+3no2(氣體)如果fe過量,則生成fe(no3)2:

fe+4hno3(濃)=加熱=fe(no3)2+2h2o+2no2(氣體)

稀硝酸與鐵的反應:

稀硝酸也會與fe反應得到fe(no3)3:

fe+4hno3(稀)=fe(no3)3+no(氣體)+2h2ofe過量則有fe(no3)2:

3fe+8hno3(稀)=3fe(no3)2+2no(氣體)+4h2o

我就記得這麼多了,氣體符號,條件打不出來,請自己補上。

2樓:由恨雲表旻

3fe+4h2o(g)===fe3o4+4h2↑cuso4+fe===feso4+cu

fe+h2so4===feso4+h2↑

fe2o3+3co===(高溫)2fe+3co2↑2fe+3cl2====(點燃)2fecl33fe+2o2(純氧)====(點燃)fe3o4初中應該就只有這些了

初中有關鐵的化學方程式。總結下

3樓:希星薇

自己從裡邊找fe相關的吧

4樓:曉風吹夢醉

1.鐵在氧氣中燃燒

3fe+2o2=fe3o4

鐵絲在氧氣中的燃燒

在高溫時,鐵在氧氣中燃燒,劇烈反應,生成fe3o4,赤熱的鐵和水蒸氣起反應也生成fe3o4。

2.鐵與酸反應

a.鐵與稀鹽酸的反應

fe+2hcl=fecl2+h2↑

稀鹽酸氧化性較弱,只能將鐵氧化成+2價,有氣泡產生。

b.鐵與稀硫酸的反應

fe+h2so4=feso4+h2↑

一般情況下,鐵與稀硫酸反應生成硫酸亞鐵,有氣泡產生。實際情況下則較複雜。但鐵遇冷的濃硫酸或濃硝酸會鈍化,故可用鐵器裝運濃硫酸和濃硝酸。[3]

鐵與非氧化性酸(鹽酸)、硫酸、硫、硫酸銅溶液等反應時失去兩個電子,成為+2價;與硝酸反應時要看過量與少量和硝酸的濃稀(下列thick代表濃,scarce代表稀,much代表過量)。

(置換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

3.鐵與鹽的反應

fe+cuso4=feso4+cu

鐵與硫酸銅發生置換反應。

2fecl₃+cu=2fecl₂+cucl₂

常溫下即可反應,用於刻蝕銅板。

4.與鹵素反應

2fe+3cl₂=2fecl₃(化合反應)

鐵與氯在加熱時反應劇烈,與cl₂、br₂、反應被氧化成fe3+。

5.與水反應

3fe+4h₂o(g)=高溫==fe₃o₄+4h₂(g)

鐵與氧氣或水蒸氣反應生成的fe₃o₄,可以看成是feo·fe₂o₃。

6.與單質硫反應

fe+s=fes

鐵也能與硫、磷、矽、碳直接化合。鐵與氮不能直接化合,但與氨作用,形成氮化鐵fe₂n。

初中常見化學方程式,初中常用化學方程式

初中化學裡常見的四大基本反應型別是 化合反應 分解反應 置換反應 複分解反應,現在將它們在課本及習題中的呈現形式歸納如下 一 化合反應 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物質生成另一種物質的反應,叫化合反應。初中常見化合反應主要有 1 非金屬單質與氧氣生成非金屬氧化物。如 2h2 o2 h2o 其它非金屬如硫 磷 ...

化學方程式配平的習題,求 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練習(越多越好,要附答案)

如果方程式是氧化還原的,可用化合價升降法把方程式拉平!這個只要平時在學習方程式的時候記下前面的係數,並且每次老師栽培的時候你要認真看,不會的去問問老師,你在網上這樣看是沒用的。當你碰到新的還是不會!所以重要的還是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記化合價 多練練就好了 求 初中化學方程式配平練習 越多越好,要附...

有關鹽的化學方程式

請具體一點 不然太多了。1 酸 鹽 新酸 新鹽。反應物中酸必須是可溶的,生成物中至少有一種物質是氣體或沉澱或水等弱電解質。如 2hcl caco3 cacl2 h2co3 3h2o co2 bacl2 h2so4 baso4 2hcl 2 酸 鹼 鹽 水。反應物中至少有一種是可溶的。如 h2so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