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四大悲劇,中國的四大悲劇是?

2022-01-04 12:03:30 字數 6582 閱讀 5267

1樓:首藝為你

一、《竇娥冤》

《竇娥冤》全名《感天動地竇娥冤》,元代雜劇作品,關漢卿著。故事源於《漢書•於定國傳》。內容敘述長安竇天章進京赴試,將女瑞雲押為童養媳,被婆婆蔡氏改名竇娥,夫死寡居。

無賴張驢兒父子欲佔婆媳,投毒誤死父,昏官判竇娥死刑。

法場上,她以血濺素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明願,果然靈驗。三年後,其父察訪,終於昭雪。作品以強烈的悲劇效果,深刻揭露了封建統治的黑暗,熱情地歌頌了勞動人民的優秀品質。

二、《漢宮秋》

《漢宮秋》全名《破幽夢孤雁漢宮秋》,元代雜劇作品,馬致遠著。寫漢元帝時,奸臣毛延壽投敵獻美人圖,匈奴發兵索取皇妃王昭君。

文武百官驚慌,昭君挺身出塞和親。臨行,昭君在灞橋「留下漢家衣服」,至番漢交界處因不願進番族之境,又舉酒南望澆奠,後縱身投黑江而死。

昭君死後,元帝深居漢宮,思念成夢,醒來又聽孤雁哀鳴,更引起了無限愁悵。劇本著重描寫了昭君對大漢的感情,譴責了文武百官的無能。

三、《梧桐雨》

《梧桐雨》全名《唐明皇秋夜梧桐雨》,元代雜劇作品,白樸著。故事取材於白居易《長恨歌》和唐傳奇《長恨歌傳》,寫唐明皇與楊貴妃的生死愛情。由長生殿慶七夕、沉香亭舞霓裳、馬嵬坡縊死、深秋雨夜哭奠貴妃4折組成全劇 。

在這個傳統的愛情題材裡 ,白樸根據自己的時代感受,含蓄地批判他們驕奢淫逸的生活,特別是把傳說中楊貴妃與安祿山的穢事寫進作品,就與歌頌李、楊愛情的主題產生了不可調和的矛盾。

然而《梧桐雨》高超的藝術技巧向為後人所稱道,尤其是通過細膩的人物心理刻畫來塑造其精神面貌,更為出色。

四、《趙氏孤兒》

《趙氏孤兒》全名《冤報冤趙氏孤兒》,又名《趙氏孤兒大報仇》,元代雜劇作品, 紀君祥著。故事取材於《史記•趙氏世家》。

內容敘述晉靈公武將屠岸賈僅因其與忠臣趙盾不和與嫉妒趙盾之子趙朔身為駙馬,竟殺滅趙盾家300人,僅剩遺孤被程嬰所救出。

屠岸賈下令將全國一月至半歲的嬰兒全部殺盡,以絕後患。20年後,孤兒長成,程繪圖歷教史實,終報前仇。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戲曲四大悲劇:《桃花扇》、《竇娥冤》、《牡丹亭》、《西廂記》 元雜劇四大悲劇:《竇娥冤》、《漢宮秋》、《梧桐雨》、《趙氏孤兒》

3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漢宮秋》、《梧桐雨》、《趙氏孤兒》

中國的四大悲劇是?

4樓:凱叔講故事

知道「四大悲劇」那「四大喜劇」是?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四大愛情悲劇:《孟姜女》《白蛇傳》《牛郎織女》《梁祝》

元雜劇四大悲劇:竇娥冤、漢宮秋、梧桐雨、趙氏孤兒

中國古典戲曲四大悲劇:《桃花扇》、《竇娥冤》、《牡丹亭》、《西廂記》

6樓:最後天使毀滅

一、《竇娥冤》

二、《漢宮秋》

三、《梧桐雨》

四、《趙氏孤兒》

四大古典悲劇說法不一,根據周先慎先生的評點,以 竇娥冤 [元·關漢卿]、趙氏孤兒 [元·紀君祥]、長生殿 [清·洪昇]、桃花扇 [清·孔尚任]為最為有代表性。

7樓:匿名使用者

元雜劇四大悲劇:竇娥冤、漢宮秋、梧桐雨、趙氏孤兒

中國古典戲曲四大悲劇:《桃花扇》、《竇娥冤》、《牡丹亭》、《西廂記》

四大古典悲劇說法不一評點,以 竇娥冤、趙氏孤兒、長生殿 、桃花扇為最為有代表性。

8樓:萌小貓

《竇娥冤》《漢宮秋》《梧桐雨》《趙氏孤兒》

中國古典文學中的四大悲劇是什麼?

9樓:凹凸小田螺

1、四大古典悲劇說法不一,根據周先慎先生的評點,以 竇娥冤 [元·關漢卿]、趙氏孤兒 [元·紀君祥]、長生殿 [清·洪昇]、桃花扇 [清·孔尚任]為最為有代表性。

2、《竇娥冤》

十三世紀中葉,由於農業生產受到掠奪戰爭的破壞和城市經濟的畸形發展,高利貸盛行。劇中竇天章借蔡婆婆二十兩銀子,一年後本利四十兩,無力償還,被迫拿女兒去抵債,就反映出當時高利貸剝削的殘酷性。元王朝又是我國歷史上政治壓迫最殘酷、吏治最黑暗的時期。

竇娥進了公堂,便受到官吏的嚴刑逼供。糊塗的官吏,聽信流氓的誣告,只憑口供定案,而且一審這案,不再復勘,說明當時的法律是十分野蠻、不合理的。竇娥的無辜受戮,更是當時吏治黑暗、冤獄遍地的藝術概括。

但是悲劇《竇娥冤》不止於揭示元代社會的黑暗,還賦主人公竇娥以決不妥協的性格。它著重描畫她那股驚天地、泣鬼神的如虹怨氣,使這個默默無聞的童養媳,化作一顆光芒四射的彗星,劃破那籠罩蒼穹的黑夜,給人們帶來一線光明,給作品現實主義的軀幹灑上一層瑰麗的浪漫色彩。作者還以高超的藝術手腕,細緻地刻劃了竇娥內心的矛盾衝突,和性格的不同側面,使她成為一個令人同情和崇敬的、有血有肉的典型形象。

3、《趙氏孤兒》

《趙氏孤兒》雜劇是一部歷史劇。故事已見於《左傳》,但較簡略。到《史記·趙世家》和劉向《新序》、《說苑》才有詳細記載。

雜劇基本上依據史實,但情節上有較多改動。如把故事發生的背景,由晉景公改為晉靈公;把孤兒在宮中藏過,改為由草澤醫人程嬰藏在藥箱中帶出;把隱居山中的孤兒,改為被屠岸賈收為義子,在屠府長大後殺屠報仇;把在孤兒長大後為他請封的韓厥,改成為放孤兒出宮而自殺;把本為趙盾門客的公孫杵臼、程嬰,一個改為原與趙盾同殿為臣的老宰輔,因憤恨昏君奸臣當道而歸隱;一個改為與趙家有交情的草澤醫生。經過這些改動,把這場怵目驚心的鬥爭,寫得更尖銳,更集中。

4、《長生殿》

故事描寫唐玄宗寵幸貴妃楊玉環,終日遊樂,將其哥哥楊國忠封為右相,其三個姐妹都封為夫人。但後來唐玄宗又寵幸其妹妹虢國夫人,私召梅妃,引起楊玉環不快,最終兩人和好,於七夕之夜在長生殿對著牛郎織女星密誓永不分離。為討楊玉環的歡心,唐玄宗不惜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從海南島為楊玉環採集新鮮荔枝,一路踏壞莊稼,踏死路人。

由於唐玄宗終日和楊玉環遊樂,不理政事,寵信楊國忠和安祿山,導致安祿山造反,唐玄宗和隨行**逃離長安,在馬嵬坡軍士譁變,強烈要求處死罪魁楊國忠和楊玉環,唐玄宗不得已讓高力士用馬韁將楊玉環勒死。

郭子儀帶兵擊潰安祿山,唐玄宗回到長安後,日夜思念楊玉環,聞鈴腸斷,見月傷心,對著楊玉環的雕像痛哭,派方士去海外尋找蓬萊仙山,最終感動了天孫織女,使兩人在月宮中最終團圓。

5、《桃花扇》

《桃花扇》是描寫南明興亡的歷史悲劇。作者是忠實於史實的,他在《桃花扇凡例》中說:「朝政得失,文人聚散,皆確考時地,全無假借;至於兒女鍾情,賓客解嘲,雖秒有點染,亦非烏有子虛之比。

」孔尚任蒐集史料、構思創作前後達十餘年,並且三易其稿,可見其創作態度之嚴肅。但作者又並不為史實所囿,而是在佔有大量史料的基礎上,加以認真的組織、安排、集中、穿插,以適合於當時舞臺演出的要求,使人們從這些栩實如生的舞臺藝術形象中接受記憶猶新的歷史教訓,達到他在《桃花扇小引》中所揭示的「不獨使觀者感慨涕零,亦可懲創人心,為末世之一救」的目的。

10樓:藍紫色的秋天

《竇娥冤》、《牡丹亭》、《西廂記》、《桃花扇》

《竇娥冤》、《漢宮秋》、《梧桐雨》、《趙氏孤兒》

《孟姜女》、《白蛇傳》、《牛郎織女》、《梁祝》

所謂的四大悲劇,只不過是對應西方的說法,嚴格來說中國沒有這種說法說法也很多,看你自己怎麼去定義或者看待,其實以上12個都是悲劇,所以仁者見仁了

11樓:孤也半小時

洞房花燭不起,久旱逢甘霖一滴,金榜題名沒你,

12樓:慕夏如瑾

關漢卿《竇娥冤》

馬致遠《漢宮秋》

白樸《梧桐雨》

紀君祥《趙氏孤兒》

13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漢宮秋》、《趙氏孤兒》、《梧桐雨》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悲劇是哪幾個?

14樓:小任歐吉桑

世界上那麼多人,能夠遇到已經很不容易,遇到了互相喜歡更是很難得。雖說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有些有情人最終只能被迫分開,讓人甚是覺得可惜。我國古代四大愛情悲劇有《孟姜女》、《牛郎與織女》、《梁山伯與祝英臺》還有《白蛇傳》。

下面我就講講我最愛的兩個故事《孟姜女》與《牛郎織女》。

《孟姜女》講的是一個在秦朝時期,因為要修建長城需要大量男丁,其中有一名男丁就是孟姜女的丈夫。孟姜女的丈夫去修築長城很久都沒有回來,於是孟姜女孤身一人去找,結果才知道丈夫因為太過於勞累而死了。孟姜女由於太過於傷心,在修築的長城上哭了三天三夜,最終還把長城給哭倒了。

這件事傳到秦始皇耳邊,召見了孟姜女還說要納她為妃子,孟姜女不從,最後選擇投海自盡了。

《牛郎織女》講的呢是天上的織女們下凡來洗澡,然後牛郎因為被家裡有靈性的牛勸說去河邊與這些織女們相見,牛郎不止去看了還把其中一個人的衣服給偷走了。於是這個仙女不得已留了下來。牛郎製造了很多機會跟這個織女相處,他們進入了愛河。

婚後的他們過著男耕女織的普通平凡生活,但是這件事傳到了天帝耳朵裡,就命令要把織女帶回來。有靈性的牛為了幫助牛郎就狠下心把自己的牛角給掰下來變成小船讓牛郎追織女,但是王母娘娘不會同意的,就用自己的金釵在天空劃了一條銀河出來。牛郎與織女無法在一起了,只能遠遠看著對方。

但是最終他們的堅持感動了喜鵲,喜鵲們用自己的身體搭建了一條橋,可以讓牛郎織女在特定的一天相會,這一天就是每年的七月七日七夕節。

說到最後也祝願大家能夠有情人終成眷屬~都談上很甜很甜的戀愛叭~

15樓:伊冊說影視

《竇娥冤》,《趙氏孤兒》,《長生殿》,《桃花扇》,其中竇娥冤是傳世經典,我覺得十分值得一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愛情悲劇有《孟姜女》《白蛇傳》《牛郎織女》《梁祝》,都是比較悲慘的愛情

17樓:小huitai狼

四大愛情悲劇,我不知道有哪幾個,但是竇娥冤肯定能入選,因為竇娥冤是非常經典的,非常值得自己去看一看,

18樓:大王不巡山

第一肯定是梁山伯和祝英臺被稱為東方的羅密歐和朱麗葉,還有孔雀東南飛,孟姜女、還有四大美女算一起算一個。

19樓:洛洛來了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悲劇有《孟姜女》、《牛郎與織女》、《梁山伯與祝英臺》還有《白蛇傳》。這幾部劇都是比較悲情的劇。

20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臺》,《孔雀東南飛》、《孟姜女》、《牛郎與織女》都是比較悲慘的愛情。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悲劇可以說有很多個不止四個,比如說賈寶玉和林黛玉。就是一個悲劇。

22樓:生活百味屋

中國古代愛情悲劇不只四個,我看過的《新白娘子傳》、《梁山伯與祝英臺》,《孔雀東南飛》、《牛郎與織女》、《桃花扇》等都是很悲催的,結局很慘。

23樓:旭子貓呢

《梁山伯與祝英臺》、《牛郎織女》、《孟姜女》、《新白娘子傳》他們都是造成悲劇的愛情故事。

中國古代四大悲劇是哪四部?

24樓:手機使用者

一、《竇娥冤》

《竇娥冤》全名《感天動地竇娥冤》,元代雜劇作品,關漢卿著。故事源於《漢書??於定國傳》。

內容敘述長安竇天章進京赴試,將女瑞雲押為童養媳,被婆婆蔡氏改名竇娥,夫死寡居。無賴張驢兒父子欲佔婆媳,投毒誤死父,昏官判竇娥死刑。法場上,她以血濺素練、六月飛雪、大旱三年明願,果然靈驗。

三年後,其父察訪,終於昭雪。作品以強烈的悲劇效果,深刻揭露了封建統治的黑暗,熱情地歌頌了勞動人民的優秀品質。該劇人物個性鮮明,情節緊湊,富於表現力,有感在動地的藝術力量,是元雜劇中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相結合的優秀作品。

二、《漢宮秋》

《漢宮秋》全名《破幽夢孤雁漢宮秋》,元代雜劇作品,馬致遠著。寫漢元帝時,奸臣毛延壽投敵獻美人圖,匈奴發兵索取皇妃王昭君。文武百官驚慌,昭君挺身出塞和親。

臨行,昭君在灞橋「留下漢家衣服」,至番漢交界處因不願進番族之境,又舉酒南望澆奠,後縱身投黑江而死。昭君死後,元帝深居漢宮,思念成夢,醒來又聽孤雁哀鳴,更引起了無限愁悵。劇本著重描寫了昭君對大漢的感情,譴責了文武百官的無能。

作品寫人細緻,富於心理描繪,有濃厚的抒情意味,但是所寫不合史實,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了作品的真實性。

三、《梧桐雨》

《梧桐雨》全名《唐明皇秋夜梧桐雨》,元代雜劇作品,白樸著。故事取材於白居易《長恨歌》和唐傳奇《長恨歌傳》,寫唐明皇與楊貴妃的生死愛情。由長生殿慶七夕、沉香亭舞霓裳、馬嵬坡縊死、深秋雨夜哭奠貴妃4折組成全劇 。

在這個傳統的愛情題材裡 ,白樸根據自己的時代感受,含蓄地批判他們驕奢淫逸的生活,特別是把傳說中楊貴妃與安祿山的穢事寫進作品,就與歌頌李、楊愛情的主題產生了不可調和的矛盾。然而《梧桐雨》高超的藝術技巧向為後人所稱道,尤其是通過細膩的人物心理刻畫來塑造其精神面貌,更為出色。整部劇作著意描寫唐明皇的內心世界,憶舊、傷逝、相思交織在一起,傷感情緒和秋雨細敲梧桐的淒涼蕭瑟的氛圍,和諧一致,情景交融,構成一種詩劇的境界。

《梧桐雨》對後世以李、楊愛情為題材的戲曲創作影響深遠,清代傳奇名作《長生殿》即受其影響。

四、《趙氏孤兒》

《趙氏孤兒》全名《冤報冤趙氏孤兒》,又名《趙氏孤兒大報仇》,元代雜劇作品, 紀君祥著。故事取材於《史記??趙氏世家》。

內容敘述晉靈公武將屠岸賈僅因其與忠臣趙盾不和與嫉妒趙盾之子趙朔身為駙馬,竟殺滅趙盾家300人,僅剩遺孤被程嬰所救出。屠岸賈下令將全國一月至半歲的嬰兒全部殺盡,以絕後患。20年後,孤兒長成,程繪圖歷教史實,終報前仇。

作品描寫了忠正與奸邪的矛盾衝突,揭露了權奸的**本質,歌頌了為維護正義、捨己為人的高貴品質,氣勢悲壯,感人肺腑。

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是什麼,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和四大喜劇分別是什麼?

哈姆雷特 奧賽羅 李爾王 麥克白 哈姆雷特 馬克白 奧賽羅 及 李爾王 哈姆雷特 奧賽羅 麥克白 李爾王 四大悲劇 哈姆雷特 hamlet 奧賽羅 othello 李爾王 king lear 麥克白 macbeth 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和四大喜劇分別是什麼?1 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包括 哈姆雷特 奧賽羅 ...

求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中的經典名句,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中的經典臺詞!!!

to be or not to be it is a questiong.翻譯 生或者死,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to be or not to be,that s a question.不知道是不是四大悲劇中的,但這句話很經典的,很有名 to be or not to be.哈姆雷特.我沒什麼感想....

莎士比亞的四大喜劇,四大歷史劇和四大悲劇

劇是莎士比亞中期創作的,被稱為 四大悲劇 的是 哈姆萊特 奧賽羅 李爾王 和 麥克白 喜劇是莎士比亞早期創作的,被人們稱為 四大喜劇 的是 仲夏夜之夢 皆大歡喜 第十二夜 和 威尼斯商人 歷史劇是 約翰王 喜劇 泰爾親王裡克里斯 辛白林 冬天的故事 暴風雨 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包括 哈姆雷特 奧賽羅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