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鑑別矽藻泥的好壞,矽藻泥怎麼辨別好壞?

2022-01-04 13:06:29 字數 4350 閱讀 6151

1樓:土巴兔裝修

目前家居裝修中很多人會選用矽藻泥,但矽藻泥是什麼,有何功效?如何鑑別真假?等等這些問題困惑了不少朋友,文章將為大家詳細介紹矽藻泥以及矽藻泥如何鑑別真假:

>>更多 矽藻泥裝修效果圖

矽藻泥是什麼:

矽藻泥是一種純天然的室內功能性壁材,具有極強的物理吸附性和離子交換性,具有消除甲醛、調節溼度、殺菌消毒、防火阻燃、隔熱降噪、除臭消味、牆面自潔、釋放負氧離子等功能,用來替代牆紙和乳膠漆,適用於別墅、公寓、酒店、家居、醫院等內牆裝飾。

矽藻泥作為一種高科技的新型裝飾材料,強調的是功能性,而功能卻又是個抽象的,外行人用肉眼很難識別的。矽藻泥的主要成分是矽藻土,外觀為粉末狀。矽藻土比活性炭要多5000~6000倍的小孔,因而具有極強的吸附能力。

矽藻土含量的多於少、品質的好與壞對矽藻泥的功能有很大影響。

另外,矽藻土本身像沙子一樣無粘性,矽藻泥內必須加有有粘性的物質,這種物質是化工樹脂還是天然材料,是否會使矽藻土的小孔堵塞,這些也都直接影響矽藻泥的功能性。

矽藻泥具有保溫隔熱的效果,但不是保溫隔熱的材料,因為矽藻泥的施工厚度要求是2-2.5mm,有的個別肌理能達到2.5-3mm,牆面的施工厚度厚了自然就起到保溫隔熱的效果。

矽藻泥本身沒有任何的汙染,而且有多種功能,是乳膠漆和桌布等傳統塗料無法比擬的。用矽藻泥裝修時是不用搬家的,因為在施工矽藻泥的過程中沒有味道。

>>更多 矽藻泥裝修效果圖

矽藻泥鑑別方法: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打著矽藻泥的旗號在進行虛假宣傳,其實他們所銷售的都是膩子粉或者是新增了光觸媒等化學制劑,這些矽藻泥全部新增了化學膠黏劑,不但不具有功能性,而且還會釋放甲醛、苯等有害物質,造成新的汙染。為了讓消費者能夠買到貨真價實的產品,土巴兔深圳裝修網小編介紹一些簡單易行的識別方法:

1、看比重

網上有種說法(越輕越好。如果摻有大量石材,比重就很大,感覺很重,說明矽藻土含量低)。其實矽藻泥並非是越輕越好,因為矽藻土的含量是有嚴格要求的,而且矽藻土是矽藻礦物質經過加工粉化成末而成,主要看經過粉化的矽藻土施工到牆面之後是否具有吸附分解的功能。

2、看加水比例

調和時要加水,比例接近1:1最好;從實踐上看,如果加水小於0.5的話,說明矽藻土的含量可能小於20%。但是主要還是取決於做的基底是什麼條件以及底材的材質。

3、看材料的顏色

真正的矽藻泥壁材新增的是無機顏料,所以顏色為自然色,色彩柔和而不銳利。

4、吸水性

在網上能搜尋到這樣的內容: 吸水越快越多,說明矽藻泥呼吸功能越好,而呼吸功能是矽藻泥的最基本功能;如果很少吸水,說明矽藻土含量低或矽藻土微孔被堵塞,其矽藻泥呼吸功能較差。噴少量水後,用手去摸,不好的矽藻泥,會掉粉末或掉色,甚至可以和泥。

水乾後,不好的矽藻泥會留痕跡或掉色。

實際上據瞭解吸水率的高低是不能反應矽藻泥的好壞的,因為吸水性太強的話牆面遇水粉化,容易對牆面造成損壞。而且矽藻泥牆面主要是透氣不透水,體現在吸附、過濾的功能,對水有一定的排斥性。

5、矽藻泥表面用溼抹布擦洗

好的矽藻泥,表面可以用溼抹布擦拭,注意不是擦洗。而不好的矽藻泥,擦拭時,表面會出現粉末或掉色。

6、用噴火槍對著矽藻泥樣板噴火

好的矽藻泥可以防火阻燃,是保溫隔熱材料,耐1000℃多度高溫。遇火難燃,不發煙,沒有異味。

選擇貨真價實的裝修材料是保障裝修的第一步,這要求我們對很多裝修材料都要有一定的瞭解,不過我們準備裝修的話,可以申請土巴兔裝修保,這裡有專業的非常瞭解各種裝修材料的質檢人員,還能實現一對一的家裝顧問哦,選材有疑惑的都可以讓專業的質檢人員來幫我們解決哦!《點此免費申請裝修保,免費專業質檢》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將鑑別矽藻泥的方法改進如下:

感官識別法

1、乾粉狀態下:望:呼吸功能強的矽藻泥粒徑不會像膩子那麼均勻細膩、光滑平整,因為要保證矽藻土的小孔有天然、通暢的呼吸通道。聞:無異味。

2、用水攪拌後:

兌水比例:兌水比例大說明吸防溼能力強,矽藻土含量相對高,但因矽藻泥要兼顧吸防溼、淨化空氣、強度等等綜合效能,而矽藻土畢竟只起吸附作用,並非矽藻泥的關鍵技術,不能單純地從兌水比例來斷定矽藻泥的好壞。

聞:好的矽藻泥會有少許土腥味或海腥味。

摸:天然成分的矽藻泥不會像膩子一樣粘手。

ph試紙:因矽藻泥一般會有防黴功能,所以會呈鹼性,當然如果為了降低鹼性而是用酸性中和劑或其他方法,也能呈中性,所以用ph試紙無法直接判定矽藻泥的好壞。

3、施工感受:根據類別不同,有的好做出花紋,有的好抹平,但都不會像膩子那麼粘。

4、樣板乾透後:

摸:天然矽藻泥摸起來會很柔和,含化工膠的矽藻泥會摸起來比較硬。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噴壺噴水,真矽藻泥牆面水會被迅速吸收,無水漬、掉泥、掉色、脫落等現象。用指甲輕按壓牆面,可發現牆面已還原成泥,還散發出一種淡淡泥土芳香。而假「矽藻泥」牆面噴水後,水會順牆流下,即使吸收少量水也不能還原成泥。

另外假「矽藻泥」噴水後,有一種嗆鼻的刺激性氣味,或者因膠多結板固化而無味。

矽藻泥怎麼辨別好壞?

4樓:齊家網

其實想要辨別並不容易: 1、看吸水效能:矽藻泥的吸水效能指的不僅是矽藻泥吸收水分的速度快慢,還要看吸水極限值(極限值代表每平方釐米吸水總量),吸水極限值越大說明矽藻泥的吸水效能越好。

2、看附著力:矽藻泥材料是牆面材料的一種,必須要有一定的強度,耐磨性。掉粉掉渣的話,質量一定有問題,說明這種材料不合格,附著力不夠。

針對牆面材料,國家有比較嚴格的標準——連續擦洗1000次以上,只有達到這個標準,這種牆面材料才能說在附著力這一項是合乎標準的。 3、看防火效能:矽藻泥材料的防火效能一般必須達到經國家制定的國家級b級標準才是過關的。

4、看抗裂效能:作為一種牆面裝飾材料,抗裂效能也是最重要的指標之一,試想,如果經過輕微的震動牆面裝飾就出現裂紋裂縫的話,肯定會給整體牆面造成重大影響。 5、吸附甲醛效能:

極大多數客戶把吸水效能與作吸附氣體混為一談。其實吸水效能高,不等於吸附有毒氣體能力也高,比如黃土有吸水能力,但沒有吸附甲醛的能力。 6、矽藻泥的含量:

矽藻泥含量的高低不能絕對說成該矽藻泥材料的***壞,還要看每一家廠家加工生產的工藝流程,例如一塊石頭沒有多少吸水能力,單磨成粉末,就可以吸較大量的水。因此矽藻泥的含量高低,僅是一項指標,同時還有顆粒的細度,燒結的溫度,加工的粗粉細度以及矽藻土本身含量的高低,都決定著矽藻泥的質量。

5樓:解路龍濱海

矽藻泥、海貝泥作為一種功能性壁材,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人們之所以嚮往、購買、使用矽藻泥、海貝泥,最重要的原因是看重它們的功能性。如果矽藻泥不具備功能性,而僅僅具有裝飾作用,那麼它們與市場上流行的桌布、牆藝漆、液體桌布、藝術塗料等並沒有什麼區別。

因此,如何鑑別矽藻泥、海貝泥的優劣,即如何驗證矽藻泥、海貝泥是否真正具有所宣傳的「八大功能」,是至關重要的!

首先,讓我們先從矽藻泥、海貝泥產品名稱中的「泥」字談起。矽藻泥、海貝泥之所以不叫「矽藻漆」、「海貝漆」,就是因為它們與乳膠漆、液體桌布、牆藝漆等牆面裝飾材料有著本質區別:即它們的純天然性,這就是說它們是一種純天然的泥。

而泥的自身成分中不含甲醛、苯等有害物質。那麼如何鑑別矽藻泥、海貝泥是否含有甲醛、苯等化學物質呢?一把噴壺就可以鑑別真偽。

現在就交給大家一種用噴壺鑑別的方法。

⑴ 手拿噴壺,距離矽藻泥牆面10公分左右,對牆面直接噴射清水,你會發現矽藻泥牆面像海綿體一樣迅速吸收水分,而牆面用手掌觸控無任何水漬。優質的矽藻泥對同一個點的牆面噴水可達30次以上,並迅速吸收水份,無任何水漬。劣質的矽藻泥牆面按照上述方法噴水後會出現以下現象:

① 不吸收水份,水會順著牆面下流,像乳膠漆、牆藝漆、液體桌布一樣。

② 即使表面吸收水份,但是不能像海綿體一樣可以對著牆面噴射幾十下,只能噴5次以內,這是由於牆表乾燥吸水,而非矽藻泥牆面自身無數微孔在吸水。

⑵ 矽藻泥牆面被噴射清水30次以上後,牆體表面無脫落,無花色,不開裂。待4小時表幹後,恢復如初,表面無任何水痕及掉渣現象。這是優質矽藻泥的突出表現。

而噴水後牆面出現顏色擴散,用手去觸控,牆面顏色脫色,這是劣質矽藻泥的現象。

⑶ 噴過多次水並且迅速吸收水的優質矽藻,這時用拇指甲輕輕按壓,你會發現牆面已經變成了「泥」,但外觀不會有任何變化。而劣質的矽藻泥噴水後用大拇指指甲按壓,牆面就像水泥牆面或乳膠漆牆面一樣仍然堅硬。

因此消費者若想鑑別矽藻泥、海貝泥的優劣,一把小小的噴壺,就能夠讓劣質的矽藻泥原形畢露。

矽藻泥是什麼矽藻泥怎麼來的豪門矽藻泥的作用

矽藻泥 diatom mud 是一種以矽藻土為主要原材料的內牆環保裝飾壁材。矽藻泥的主要原材料是歷經億萬年形成的矽藻礦物 矽藻土,矽藻是一種生活在海洋 湖泊中的藻類。矽藻泥採取生活在數百萬年前的水生浮游類生物 矽藻沉積而成的天然物質,主要成分為蛋白石,富含多種有益礦物質,質地輕軟,電子顯微鏡顯示其粒...

裝修用矽藻泥好嗎,矽藻泥好不好?家裡用矽藻泥裝修合適嗎?

矽藻泥真的那麼好?為什麼裝修師傅都不喜歡用?裝修 惠州裝修 裝修公司 別墅 別墅裝修 戶型 小戶型 室內設計 裝修風格 裝修效果圖 衛生間 陽臺 客廳 臥室 廚房 新中式 現代簡約 輕奢風格 當然好啊,矽藻泥裝修完就可以入住,不用晾晒的奧,一點味道都沒有,是牆面裝修的好幫手,泥趣矽藻泥,這個很好的 ...

矽藻泥品牌好多,北疆矽藻泥怎麼樣

矽藻泥品牌確實挺多,畢竟現在這個行業很火,市場需求很大。不過矽藻泥行業大牌還是有幾個的,北疆矽藻泥應該算是行業前三吧。你是要加 盟還是買矽藻泥,北疆前景還是很不錯的,品牌大,相比其他幾個衝勁很足 購買的話,他們家的特色是中性矽藻泥,矽藻土含量更高一些,環保效能更好。真矽藻泥的十大特徵 1 自身無毒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