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精吃多了是否對身體有害,味精,雞精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嗎?

2022-01-04 14:49:48 字數 4951 閱讀 1789

1樓:匿名使用者

雞精僅是味精的一種,由主要成分都是穀氨酸鈉發展而來,鮮度是穀氨酸鈉的2倍以上。由於雞精中含有鮮味核苷酸作為增鮮劑,具有增鮮作用,純度低於味精。雞精是一種複合鮮味劑,是日常使用的調味品。

雞精由於是複合調味品相對保質期為1-2年,而95%純度味精保質期為3年。 由於上世紀末、本世紀初個別主產雞精的商家炒作「味精有害健康」形成氣候,誤導消費,很快強佔了中國味精市場。2023年10月7日cctv-新聞頻道《每週質量報告》中,權威官方營養專家吳曉鬆說:

味精和雞精的主要成份都是穀氨酸鈉,二者所含的成份差異不足10%;並澄清「吃味精對健康無害」和「雞精只是調味品,主要起調味作用,營養價值並不高」。一下子讓「吃味精會掉頭髮」、「兒童吃味精長不高」、「吃味精得偏癱」、「吃味精易痴呆」等等遍及全國的傳言被揭穿。 雞精簡要的生產工藝流程為:

糧食(小麥、玉米、大豆)--味精半成品(穀氨酸鈉)--與少量雞粉等其他輔料混合--制粒--乾燥--包裝--檢驗--成品--入庫。為獲得色、香、味形俱佳的雞精產品,輔料選擇是至關重要的。其中味精半成品(穀氨酸鈉)、油脂等品質對雞精成品起著決定性的影響。

雞精是種複合鮮味劑。它除了含有雞肉粉、雞蛋粉,又新增了解蛋白、呈味核酸,還有一定比例的精鹽和雞油等。所以,除卻味鮮之外,營養價值和味精基本一樣。

雞精等新一代調味品的出現於上個世紀60年代,當時由於市場推廣受阻而被擱淺。進入90年代,通過商家運作、**炒作「味精有害健康」、「雞精有較高營養價值」而部分取代雞精。為此,我國味精最大生產基地河南項.

城蓮花味精(佔全國味精出口額90%以上)等味精企業受到較大損失。 實際上,雞精和排骨精同屬一類。上世紀末,很多人已經開始把使用雞精當作是一件很時髦的事情,在我國的普及量迅速增大,在家庭消費中受到青睞。

但是在飯店專業廚師一般習慣用味精較多,雞精主要用於雞類菜。

2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一兩次應該沒事吧呵呵,樓主也太講究了,煮麵還放雞精,俺做菜從來不放作料,所以老公從來不讓俺下廚

3樓:匿名使用者

俺還是害怕啊,那玩意吃多了真嚇人啊。13樓的直知識淵博

4樓:紫晴聊養生

做飯的時候,我們會習慣性的放入味精和雞精。有人說,這兩樣調味料吃多了會致病,那麼這種說法是對的嗎?

5樓:夏信化汝

味素,化學成分為穀氨酸鈉。味精是食品增鮮劑,最初是從海藻中提取製備,現均為工業合成品。

毒性:大量研究資料表明,常規食用量對人體無害。

中毒表現:部分西方人在進食富含味精的食物2小時內,出現頭痛,面紅,多汗,面部壓迫或腫脹,口部或口周麻木、胃部燒灼感及胸痛等症狀。此現象多出現在中餐用餐後,因此有些西方人將此現象稱為「中國餐館綜合徵」,但此現象和進食味精的關係至今未能證實。

緊急處理:誤服過量味精後勿須特殊處理。出現「中國餐館綜合徵」者也可口服維生素b6,每天50毫克。

中毒預防:可以放心食用味精,但不要使用量過大,一般每天每人食用量不要超過20克。

味精是一種增鮮味的調料,炒菜、做餡、拌冷盤、做湯等都可用。

味精對人體沒有直接的營養價值,但它能增加食品的鮮味,引起人們食慾,有助於提高人體對食物的消化率。另外,味精中的主要成分穀氨酸鈉還具有**慢性肝炎、肝昏迷、神經衰弱、癲癇病、胃酸缺乏等病的作用。

味精,雞精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嗎?

6樓:龍源期刊網

常聽說味精是工業製成的,食用對人體有害,這是真的嗎?

這麼說其實冤枉味精了。味精其實是十分天然的一種調味料,它的主要成分也就是提供鮮味的成分便是一種天然的氨基酸——穀氨酸鈉,這種物質廣泛、天然地存在於豆類、糧食、海藻、魚等食物當中。

說工業製成主要說的是提煉這種物質的工藝,其實味精生產的工藝與釀酒十分類似,即用糧食做原料經微生物發酵並提純得到,雖然是工業化規模生產,但並不改變其天然的屬性。

美國的權威部門曾研究發現過量攝入味精會導致體重超重與鎂、鈣、鋅等微量元素缺乏等***產生。而且味精中含有很多的鈉,如果使用味精時不減少鹽的用量,也容易導致攝入的鈉超標,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但這均是在過量的前提下。

那應該如何安全食用味精?

首先,應該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味精,這樣可以基本保證食品安全。其次,使用味精烹飪時應該注意嚴格控制好鹽和味精的量,兩者加起a的用量應該不超過每人每天6克。在安全範圍內食用味精,可以認為味精對人體是無害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放多了對身體不好,好想吃多了致癌吧。

8樓:關心寶寶每一天

雞精和味精吃多了對人體有什麼危害?說出來你都不敢信

雞精對人體的好處和壞處?吃多了對人有害嗎?

9樓:

吃多了對人有害。

好處:雞精作為常見調味品的一種,雞精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這些營養物質對人體來說還是有一定好處的,雞精中除了含有大量的穀氨酸鈉之外,同時在雞精中還含有多種的氨基酸、蛋白質和維生素等微量元素,都是人體所需要的。

壞處:雞精中含大量的鈉,可造成血管收縮和緊張,誘發高血壓,另外雞精中的鈉需經腎臟、通過尿液排出,經常食用雞精會導致腎臟負擔加重。

10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吃豬肝可以補充鐵 對貧血的人有好處 但是不能多吃 而且 豬肝的質量很重要 病肝一定要避免。

11樓:

樓上的,樓主問的是做菜的雞精吧 -_-b

個人覺得任何新增劑加多了都對人沒啥好處吧,少來為妙,過猶不及。

味精是穀氨酸的一種鈉鹽,為有鮮味的物質,學名叫穀氨酸鈉,亦稱味素。而雞精則是一種複合調味品,它的基本成分是含有在40%的味精基礎上,加入助鮮劑、鹽、糖、雞肉粉、辛香料、雞味香精等成分加工而成。

如果從單一鮮味觀點來看,在同等重量的情況下,雞精含有穀氨酸納的純度僅佔40%,而味精的純度則在80%以上,因此雞精不可能比味精鮮。但是在雞精里加入助鮮劑——肌苷酸,它的調味因素就複雜了,使用時須依菜餚的成分作出選擇。

到底是選擇雞精還是味精?這就要看您烹飪的物件以及每個人的口味了。如果您的烹飪物件、食物特徵和風味比較突出,例如魚、肉等可以選擇單一的味精;如果您的烹飪物件和風味不明顯,比如餡類或湯類的食品,就應該考慮用複合調味品了。

(熊文暉)

目前市場上出現了各種品牌的雞精,而且買的人越來越多,大有代替味精的勢頭,然而這兩種調味品有什麼區別呢?以下做出對他們的比較:

1、雞精是一種以新鮮雞肉、雞骨、鮮雞蛋為基料,通過蒸煮、減壓、提汁後,配以鹽、糖、味精(穀氨酸鈉)、雞肉粉、香辛料、肌苷酸、鳥苷酸、雞味香精等物質複合而成的具有鮮味、雞肉味的複合增鮮、增香調味料。

2、雞精可以用於味精應用的所有場合,適量加入菜餚、湯食、麵食中均能達到效果,在湯菜上作用較為明顯。雞精因含多種調味劑,其味道比較綜合、協調。因其含鹽,調味時應注意少加鹽。

3、多數廠家不作雞精用量的建議,乾脆讓你「取代味精新增至鮮美可口為止」;至多不過給你一份清湯的配方,「將20克雞精溶於1升沸水中」。所以,雞精的用量是個體化而隨意的。而味精比較純淨,用量比較穩定。

4、味精易溶於水,所以在烹飪時一般在起鍋之前加入味精效果好,菜餚的味道會更加鮮美。因為味精若在水溶液中長時間加熱會少部分失水生成焦穀氨酸鈉,焦穀氨酸鈉雖無害,但沒有鮮味。雞精的用法似乎寬鬆得多,至少沒見哪個廠家提醒消費者該在烹飪過程中的哪個環節新增雞精。

12樓:go切切切

衛生角度講,雞精對人體是無毒無害的,雞精在烹飪過程中,對使用它的條件,較味精要寬鬆許多。雞精可以用於任何味精的使用場合,適量加入到菜餚、湯、麵食中,均有較好的增鮮作用,尤其是在湯中火鍋中加入雞精熬製,其香氣、滋味相互適應,令人食慾大開。

雞精的危害:雞精是在味精的基礎上加入助鮮的核苷酸製成的。由於核苷酸帶有雞肉的鮮味,故稱雞精,不過雞精比味精更鮮。

從衛生角度講,雞精對人體是無毒無害的。炒菜的話,味精最好在出鍋前關小火之後放,只要不長時間高溫加熱,味精完全是無害的,(高溫下味精會分解為焦穀氨酸鈉,即脫水穀氨酸鈉,不但沒有鮮味,而且還會產生輕微的毒素,危害人體。

味精和雞精,一個是隻含有單一的氨基酸穀氨酸鈉的調味品,一個是從雞肉裡提取的混合有多種氨基酸的調味品,兩者一般都可放心食用。但需掌握的原則是,都不要過量食用,因為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不能忽視健康。

13樓:

隨著時代的發展,雞精作為強烈增鮮的複合調味品,以工業化製作之簡約解放了熬製高湯之複雜,相伴粵菜激情北伐,給尋常...在沒有國家行業標準質量出來之前,只要衛生條件和衛生標準等符合標準,吃了對人體無害是允許銷售的,也允許它叫雞精...

經常吃雞精對身體有害嗎?

14樓:藍巍智初晴

味精:谷胺酸,一加溫就變成焦化谷胺酸,焦化谷胺酸是致癌物質。吃味精超過10g以上會影響生殖細胞(精子、卵子),影響它們的染色體;孕婦如果大量吃味精,特別是超過10g以上,可能導致胎兒各種畸形:

突脣、先天心臟病、大腦發育不全、智商低等。

很多消費者都認為,味精是化學合成物質,不僅沒什麼營養,常吃還會對身體有害。雞精則不同,是以雞肉為主要原料做成的,不僅有營養,而且安全。於是,我們常常能看到,有些人炒菜時對味精惟恐避之而不及,但對雞精卻覺得放多少、什麼時候放都可以。

其實,雞精與味精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雞精中含40%的味精

雖然大部分雞精的包裝上都寫著「用上等肥雞製成」、「真正上等雞肉製成」,但它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主要是由雞肉、雞骨或其濃縮抽提物做成的天然調味品。它的主要成分其實就是味精(穀氨酸納)和鹽。其中,味精佔到總成分的40%左右,另外還有糖、雞肉或雞骨粉、香辛料、肌苷酸、鳥苷酸、雞味香精、澱粉等物質複合而成。

雞精的味道之所以很鮮,主要還是其中味精的作用。另外,肌苷酸、鳥苷酸都是助鮮劑,也具有調味的功效,而且它們和穀氨酸鈉結合,能讓雞精的鮮味更柔和,口感更圓潤、豐滿,且香味更濃郁。至於雞精中逼真的雞肉味道,主要來自於雞肉、雞骨粉,它們是從新鮮的雞肉和雞骨中提煉出來的。

雞味香精的使用也可以使雞精的「雞味」變濃;澱粉的作用則是使雞精呈顆粒狀或粉狀。

雞精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嗎,雞精吃多了對人體有害嗎

味素,化學成分為穀氨酸鈉。味精是食品增鮮劑,最初是從海藻中提取製備,現均為工業合成品。毒性 大量研究資料表明,常規食用量對人體無害。中毒表現 部分西方人在進食富含味精的食物2小時內,出現頭痛,面紅,多汗,面部壓迫或腫脹,口部或口周麻木 胃部燒灼感及胸痛等症狀。此現象多出現在中餐用餐後,因此有些西方人...

西梅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嗎,吃多了生薑對身體,有害嗎

水果能提供人體必需的維生素,西梅吃多了對人體有害嗎?西梅果實富含多種果香維生素 礦物質 抗氧化劑及食物纖維素。不僅有護膚作用 以及促進骨骼生長和肌肉發育 防止血管硬化 幫助鐵質的吸收的作用,且富含的葉酸能有效地預防心臟疾病和中風,含有的抗氧化劑能抵制自由基對人體細胞的損傷,對人體和大腦都有延緩衰老的...

吃多了味精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味精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害處嗎?

一般情況下,中國人正常的飲食不會攝入過多的味精的.放心好了,嘻嘻 還影響人的智力。最好少吃。那是人工和成的一種調味劑多對人體並沒什麼好處。少吃記住。味精吃多了會導致早產等問題。味精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害處嗎?40 味精吃多了常常會感口渴因味精含有鈉過多攝入導致高血壓60歲上人對鈉攝入尤敏感所老年人和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