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八大菜系是什麼,中國八大菜系是什麼?它們各自的代表菜是什麼?

2022-01-04 23:12:54 字數 4919 閱讀 4824

1樓:

中國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其中最有影響和代表性的也為社會所公認的有:魯、 川、 粵、 閩、 蘇、 浙、湘、 徽 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八大菜系」。

一個菜系的形成和它的悠久歷史與獨到的烹飪特色分不開的。同時也受到這個地區的自然地理、氣候條件、資源特產、飲食習慣等影響。有人把「八大菜系」用擬人化的手法描繪為:

蘇、浙菜好比清秀素麗的江南美女;魯、皖菜猶如古拙樸實的北方健漢;粵、閩菜宛如風流典雅的公子;川、湘菜就象內涵豐富充實、才藝滿身的名士。 中國「八大菜系」的烹調技藝各具風韻,其菜餚之特色也各有千秋。 魯菜 宋以後魯菜就成為「北食」的代表。

明、清兩代,魯菜已成宮廷御膳主體,對京、津東北各地的影響較大,現今魯菜是由濟南和膠東兩地的地方菜演化而成的。其特點是清香、鮮嫩、味純而著名,十分講究清湯和奶湯的調製,清湯色清而鮮,奶湯色白而醇。濟南菜擅長爆、燒、炸、炒,其著名品種有「糖醋黃河鯉魚」、「九轉大腸」、「湯爆雙脆」、「燒海螺」、「燒蠣蝗」、「烤大蝦」、「清湯燕窩」等。

膠東菜以烹製各種海鮮而馳名,口味以鮮為主,偏重清淡,其著名品種有「幹蒸加吉魚」、「油爆海螺」等。建國後,創新名菜的品種有「扒原殼鮑魚」.

2樓:匿名使用者

川菜、魯菜、粵菜、閩菜、蘇菜、浙菜、湘菜、徽菜

中國八大菜系是什麼?它們各自的代表菜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再說蘇菜,蘇菜主要在江蘇這一帶,這一帶的民眾口味就和前面兩個有區別了,江蘇人民更愛吃鮮甜,清淡,味道濃厚卻不膩,江蘇人在以前又被稱為吳人,吳人是很擅長烹飪魚片,炙魚,蒸魚的。

第四個是浙菜,浙江這邊又被稱為"魚米之鄉「杭州菜,寧波菜以及紹興菜是浙菜的代表,很有名的代表菜比如有西湖醋魚,龍井蝦仁,東坡肉,叫花雞等。魯菜形成於秦漢,口味比較鹹鮮,主要位於山東地區,擅長爆炒,海鮮是他們的特色,喜歡吃海鮮的那一定不能錯過。再來就是粵菜,粵菜是我最喜歡的,清淡,味鮮,品種多,以蒸,煎為主,雖然形成較晚,但是發展迅速,影響深遠,代表菜有燒鵝,鹽焗雞,白灼蝦等。

徽菜在安徽那一帶,山珍野味較多,比如蘑菇,平菇,木耳,黃花菜,蕨菜等,代表菜有臭鱖魚,毛豆腐,臭豆腐,枸杞子燉烏骨雞。最後一個是閩菜,閩南那一帶,包括泉州,廈門,漳州等,比較擅長糖醋和紅燒,代表菜有醉排骨,白雪雞,紅糟魚排等。

4樓:l小柳聊聊天

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他們各自的代表菜是什麼呢?

先來回答第1個問題,8大菜系包括魯菜,粵菜,川菜,湘菜,閩菜,蘇菜,浙菜,徽菜,從地域上看,八大菜系,最北邊的省份就是山東的魯菜,而最南邊的就是廣東的粵菜,最東邊的是福建的閩菜和浙江的浙菜,最西邊的就是四川的川菜,值得注意的是,僅僅華東6省當中,就出現了5大菜系,分別為徽菜,蘇菜,浙菜,閩菜,魯菜。這就說明,東部各省在菜品上都有著屬於各自的特色。

下面再來回答第2個問題,那就是八大菜系都有著哪些各自的代表菜?先來說一下山東的魯菜

,從歷史角度來看,魯菜發端於春秋戰國時的齊國和魯國(也就是今天的山東省),魯菜形成於秦漢時期。宋代以後,魯菜就成為了北食的代表,成為了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據瞭解,魯菜是國內覆蓋面最廣的地方風味菜系,其遍及京津塘,甚至覆蓋了東北三省。

可見魯菜的覆蓋面是非常廣的,魯菜講究的是調味必須純正,口味偏於鹹鮮,其特點就是具有鮮、嫩、香、脆,而且,魯菜十分講究鮮湯和奶湯的調製,清湯色,清而鮮,奶湯色,白而醇。魯菜的特色菜代表有,糖醋黃河鯉魚,炸蠣黃,蘋果雞,瑪瑙海蔘,奶油蒲菜,九轉大腸,雪麗大蟹,三彩大蝦,翡翠蝦環等。

講完了山東的魯菜,再來了解一下川菜,川菜也同樣是著名八大菜系之一,它在烹飪歷史上也是佔有重要地位的,川菜取材非常的廣泛,調味也多變,花式多樣,口味這是清鮮醇濃並重,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川菜是以善用麻辣而著稱的,並且以別具一格的烹調方法和濃郁的地方風味,融匯了東西南北各方的特點,博採眾家之長,善於吸收、善於創新,享譽中外,就算你到美國的唐人街也能吃到比較純正的川菜。川菜的特點是麻辣鮮香、油大味厚、重用三椒(也就是辣椒、花椒、胡椒)和鮮姜。川菜的主要代表菜有,水煮魚,香辣蟹,香水鴨腸,麻婆豆腐,宮保雞丁,酸辣魚,毛血旺、魚香肉絲等等。

湘菜也是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其歷史也是非常悠久的,查閱史料就會發現,湘菜最早在漢朝就已形成了菜系。湘菜菜系是由湘江區域,湘西山區地方菜,洞庭湖區發展而成。湘菜的主要特點是辣,酸,當然還是以辣為主,酸寓其中。

其烹飪技巧的特點是刀工精妙,形味兼美,湘菜製作的技法多樣,尤以煨為重。湘菜的代表菜有,毛氏紅燒肉,酸辣鳳翅,辣椒炒肉,湘西酸肉,粉蒸肉,香辣蝦,紅燒豬腳,湘水雞剁椒魚頭,麻辣田雞,酸辣雞丁,霸王肘子,酸辣鳳翅等等。

粵菜顧名思義,即廣東風味菜,它以獨有的菜式和韻味獨樹一幟,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粵菜選料廣博奇異,品種花樣那是非常多變的,越菜的用料精而細,配料多而巧,裝飾美而豔,越菜特別注重質和味,口味比較清淡,力求清中求鮮,淡中求美。它的代表菜有:

三蛇龍虎燴,龍虎鳳蛇羹,油包鮮蝦仁,蠔油鮮菇,脆皮乳豬,冬瓜盅,蠔油牛肉等等。

閩菜,就是福建的特色風味菜,閩菜常常是以福州菜和廈門菜為底部。最早起源於福建閩侯縣,後來發展中形成了福州,閩南,閩西這三種各流派。閩菜在發展的歷史當中歷了中原漢族文化和當地古越族文化的混合,交流而逐漸形成。

其烹調特點是湯菜要清,味道要淡,炒食要脆,擅長烹製海鮮佳餚。其烹調技法以蒸,煎,燜,炒、溜、炸、燉為特點。它的代表菜有佛跳牆,雞湯汆海蚌,芥辣雞絲,東壁龍珠,荔枝肉,蔥燒酥鯽,清蒸加力魚等等。

蘇菜又稱江蘇菜,同樣是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蘇菜主要是以南京、揚州、蘇州、淮安、徐州、海州六種個地方菜組成。它擅長燉,燜,蒸,炒為特點,其重視調湯,保持原汁,風味清鮮,濃而不膩,酥鬆脫骨而不失其形,滑嫩爽脆而不失其味。蘇菜的用料是以江河湖海水鮮為主,要求刀工需非常的精細,追求本味,清鮮平和,適應性強。

其代表菜有松子肉,鳳尾蝦,八寶船鴨,清燉甲魚,文思豆腐、油爆大蝦等等。

浙菜又被稱作浙江菜,其菜式小巧玲瓏,菜品鮮美滑嫩,脆軟清爽,浙菜的最大特點為清,香,脆,嫩,鮮,在中國眾多的地方風味當中,浙菜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浙菜主要由杭州,寧波,紹興,溫州這四個流派組合而成,帶有濃厚的地方特色,其代表菜有西湖醋魚,龍井蝦仁,叫化童雞,油燜春筍,冰糖甲魚,雪菜大湯黃魚,東坡肉等等。

最後再來了解一下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徽菜的傳統品種那是非常的多,多到1000種以上,其風味包含皖南,沿江,沿淮這三種地方菜餚的特色。徽菜的最大特點是清雅淳樸,原汁原味,酥嫩香鮮,濃淡適宜。值得注意的是,徽菜選料非常的嚴謹,不僅如此,還特別注重火候,其要求火工獨到,講究食補,菜式多樣,南北咸宜,其獨到之處主要集中體現在燉,燒,蒸,薰的功夫菜上。

其代表菜有火腿燉甲魚,符離集燒雞,臭鱖魚,蟹黃蝦盅,奶汁肥王魚,徽州毛豆腐,醃鮮鱖魚,清燉馬蹄鱉等等。 瞭解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對八大菜系有了一個初步的瞭解。

5樓:蘇怯

魯菜:糖醋魚,川菜:麻婆豆腐,粵菜:文昌雞,湘菜:辣椒炒肉,徽菜:火腿燉甲魚,蘇菜:獅子頭,浙菜:蜜汁蓮藕,閩菜:荔枝肉

6樓:快樂寶貝朝這看

中國有著名的八大菜系。它各自的代表菜依次是:魯菜蔥燒海蔘,粵菜白斬雞,川菜麻婆豆腐,湘菜臘味合蒸,閩菜佛跳牆,浙菜龍井蝦仁,蘇菜揚州獅子頭,徽菜黃山臭鱖魚。

7樓:初升的黎明

魯菜,代表菜:德州扒雞。川菜,代表菜:

成都菜為代表,宮保雞丁。蘇菜,代表菜:沛公狗肉。

粵菜,代表菜:烤乳豬。閩菜,代表菜:

佛跳牆。浙菜,代表菜:西湖醋魚。

湘菜,代表菜:東安子雞。徽菜,代表菜:

紅燒果子狸。

8樓:唯物思憶

中國菜系分八大菜系,分別是:魯、川、蘇、粵、閩、浙、湘、徽。魯菜:

蔥燒海蔘,粵菜:白斬雞,川菜:麻婆豆腐,湘菜:

臘味合蒸,閩菜:佛跳牆,浙菜:龍井蝦仁,蘇菜:

揚州獅子頭,徽菜:黃山臭鱖魚!

中國八大菜系是什麼?

9樓:

一、川菜。口味麻辣為主,菜式多樣,口味清鮮醇濃並重,以善用麻辣調味(魚香、麻辣、辣子、陳皮、椒麻、怪味、酸辣諸味)。

二、魯菜。八大菜系排名第一,口味以鹹鮮為主。講究原料質地優良,以鹽提鮮,以湯壯鮮,調味講求鹹鮮純正,突出本味。鹹鮮為主火候精湛,精於制湯,善烹海味。

三、粵菜。口味鮮香為主。選料精細,清而不淡,鮮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膩。擅長小炒,要求掌握火候和油溫恰到好處。還相容許多西菜做法,講究菜的氣勢、檔次。

四、蘇菜。口味清淡為主。用料嚴謹,注重配色,講究造型,四季有別。

烹調技藝以燉、燜、煨著稱;重視調湯,保持原汁,口味平和。善用蔬菜。其中淮揚菜,講究選料和刀工,擅長制湯;蘇南菜口味偏甜,注重制醬油,善用香糟、黃酒調味。

五、浙菜。口味清淡為主。菜式小巧玲瓏,清俊逸秀,菜品鮮美滑嫩,脆軟清爽。

運用香糟、黃酒調味。烹調技法豐富,尤為在烹製海鮮河鮮有其獨到之處。口味注重清鮮脆嫩,保持原料的本色和真味。

菜品形態講究,精巧細膩,清秀雅麗。其中北部口味偏甜,西部口味偏辣,東南部口味偏鹹。

六、閩菜。口味鮮香為主。尤以「香」、「味」見長,其清鮮、和醇、葷香、不膩的風格。三大特色,一長於紅糟調味,二長於制湯,三長於使用糖醋。

七、湘菜。口味以香辣為主,品種繁多。色澤上油重色濃,講求實惠;香辣、香鮮、軟嫩。

重視原料互相搭配,滋味互相滲透。湘菜調味尤重香辣。相對而言,湘菜的煨功夫更勝一籌,幾乎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煨,在色澤變化上可分為紅煨、白煨,在調味方面有清湯煨、濃湯煨和奶湯煨。小火慢燉,原汁原味。

八、徽菜。口味以鮮辣為主。擅長燒、燉、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

重火工是歷來的,其獨到之處集中體現於擅長燒、燉、薰、蒸類的功夫菜上,不同菜餚使用不同的控火技術,形成酥、嫩、香、鮮獨特風味,其中最能體現徽式特色的是滑燒、清燉和生薰法。

10樓:人生小記

中國的八大菜系,你瞭解多少

11樓:

中國的八大菜系是魯菜、川菜、粵菜、蘇菜、浙菜、閩菜、湘菜、徽菜。清代初期時,魯菜、川菜、粵菜、蘇菜,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地方菜,被稱作四大菜系。到清末時,浙菜、閩菜、湘菜、徽菜四大新地方菜系分化形成,共同構成中國傳統飲食的八大菜系。

中國有哪八大菜系,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

川 魯 粵 淮 浙江 閩南 湘。魯 川 蘇 粵 閩 浙 湘 徽。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 中國的八大菜系為 魯菜 川菜 粵菜 蘇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正宗川菜以四川成都 重慶兩地的菜餚為代表。其特點是酸 甜 麻 辣香 油重 味濃,離不開三椒 辣椒 胡椒 花椒 以辣 酸 麻膾炙人口,烹調方法擅長於烤 ...

中國八大菜系分佈地,中國八大菜系的分佈省份

中國的八大菜系,你瞭解多少。中國八大菜系的分佈省份 1 山東 魯菜 宮廷最大菜系,以孔府風味為龍頭。2 四川 川菜 中國最有特色的菜系,也是民間最大菜系。3 江蘇 蘇菜 宮廷第二大菜系,古今國宴上最受人歡迎的菜系。4 廣東 粵菜 國內民間第二大菜系,國外最有影響力的中國菜系,可以代表中國。5 福建 ...

中國八大菜系的特點,中國八大菜系都有什麼特點?

廣東菜簡稱粵菜,是中國著名八大菜系之一。由廣州 潮州 東江客家菜三種地方菜構成。而三支 地方菜又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廣州菜是粵菜的主要組成部分,以味美色鮮 菜式 豐盛而贏得 食在廣州 的美譽。廣州菜有三大特點 一是鳥獸蟲魚均為原料,烹調成形態各異的野味佳餚 二是即開刀 即烹和即席烹製,獨具一格,吃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