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八大菜系的魯菜,排名第幾?中國八大菜系正確排名

2023-01-03 07:30:05 字數 4173 閱讀 8057

1樓:生活小達人

魯菜在八大菜系中排名第一。八大菜系指的是魯菜、川菜、粵菜、閩菜、蘇菜、浙菜、湘菜、徽菜。魯菜發源於春秋戰國時期,鼎盛於元明清三代。

魯菜以膠東菜、濟南菜、博山菜、孔府菜等融合為一體,而又以孔府菜的傳承最為系統,原因即孔府作為中國最大的「世家」歷經百世一直延續傳承。孔府菜是孔子「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飲食理念的具體體現,是典型的官府菜,選料精細,烹製考究,盛器講究,菜名寓意深遠,古樸典雅,宴席禮儀莊重。孔府菜基本上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宴會飲食,一類是日常家餐。

2樓:在呼吸

粵菜偏甜味,比較起來適合外國人的口味。所以,全球比起來,粵菜第一,川菜第二,魯菜第三。就國內來說,川菜第一,粵菜第二,魯菜第三。

3樓:超級可愛的柿子

魯菜是排在第一位的,口感鮮香,以湯壯鮮。

中國八大菜系正確排名

4樓:桂林先生聊生活

八大菜系是並列的,沒有先後之分的排名,具體如下:

1、魯菜。魯菜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相對於淮揚、川、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是歷史最悠久、技法最豐富、難度最高、最見功力的菜系之一。

2、川菜。川菜是中國漢族傳統的四大菜系之。

一、中國八大菜系之一。起源於四川、重慶,以麻、辣、鮮、香為特色。

3、粵菜。粵菜即廣東菜,狹義指廣州府菜,也就是一般指廣州菜(含南番順),是中國漢族四大菜系之一,源自中原,經歷了兩千多年的發展歷程後,到了晚清時期已漸成熟。

4、蘇菜。即江蘇菜系。江蘇菜系在烹飪學術上一般稱為「蘇菜」,由南京、徐海、淮揚和蘇南四種風味江組成,是宮廷第二大菜系,今天國宴仍以淮揚菜系為主。

5、閩菜。閩菜是以閩東、閩南、閩西、閩北、閩中、莆仙地方風味菜為主形成的菜系。以福州菜為代表。

閩菜清鮮,淡爽,偏於甜酸。尤其講究調湯,湯鮮、味美,湯菜品種多,具有傳統特色。閩菜有「福州菜飄香四海,食文化千古流傳」之稱,有以下鮮明特徵:

一為刀工巧妙,寓趣於味;二為湯菜眾多,變化無窮;三為調味奇特,別是一方。

6、浙菜。浙菜是以杭州、寧波、紹興和溫州四種風味為代表的地方菜系。浙菜採用原料十分廣泛,注重原料的新鮮、合理搭配,以求味道的互補,充分發掘出普通原料的美味與營養。

7、徽菜。指徽州菜,簡稱徽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徽菜起源於南宋時期的徽州府(現黃山市,江西省婺源縣,以及安徽省宣城市績溪縣組成),徽菜是古徽州的地方特色,其獨特的地理人文環境賦予徽菜獨有的味道。

8、湘菜。湘菜,又叫湖南菜,是中國歷史悠久的漢族八大菜系之一 。湘菜特別講究調味,尤重酸辣、鹹香、清香、濃鮮。夏天炎熱,其味重清淡、香鮮。冬天溼冷,味重熱辣、濃鮮。

中國八大菜系正確排名是什麼?

中國八大菜系正確排名?

中國的八大菜系及名次順序是什麼?

5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浙菜為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為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代表菜系,浙菜富有江南特色,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中國著名的地方菜種。浙菜起源於新石器時代的河姆渡文化,經越國先民的開拓積累,漢唐時期的成熟定型,宋元時期的繁榮和明清時期的發展,浙江菜的基本風格已經形成。

浙菜中許多菜餚都富有美麗的傳說,文化色彩濃郁是浙江菜一大特色。

其中的「西湖醋魚」是杭州傳統名菜,相傳宋朝時西湖附近有位姓宋的青年,平日裡以打魚為生。有次生病時,他嫂嫂親自到湖裡打魚,用醋加糖燒成菜給他吃,吃後病就好了。後來此菜名即成「西湖醋魚」,杭州地區各家菜館均有**。

過去孤山樓外樓牆壁上曾留有「虧君有此調和手,識得當年宋嫂無」的詩句,慕名而來品嚐的日益見多。清康熙皇帝南巡時,也指明要品嚐西湖醋魚,可見此菜在清朝初期即名揚全國。

「新風鰻鯗」是浙江寧波地區的風味名菜,魚鯗是東南沿海漁民最喜歡食用的佳品,用黃魚製作的叫「黃魚鯗」,用鰻魚製作的「鰻鯗」。相傳春秋末期,吳王夫差與越國交戰,帶兵攻陷越地鄞邑,即現在的寧波地區,御廚在五鼎食中,除牛肉、羊肉、麋肉、豬肉外,取當地的鰻鯗,代替鮮魚作菜。吳王食後,覺得此魚香濃味美,與往日宮中所吃的鯉魚、鯽魚不同。

待到回宮,雖餐有魚餚,但總覺其味不如鄞邑的可口。後來他差人到鄞縣海邊抓來一位老漁民,專為他製作魚餚。用鰻鯗加調味品後蒸熟,夫差吃後讚不絕口,鰻鯗從此身價百倍。

清代鰻鯗也在民間流行,當時浙江台州溫嶺縣松門地區出產的「臺鯗」,聞名全國。袁枚在《隨園食單》上曾提到「臺鯗好醜不一。出臺州松門者為佳,肉軟而鮮肥。

生時拆之,便可當作小菜,不必煮食也。用鮮肉同煨,須肉爛時放鯗,否則鯗消化不見矣。凍之則為鯗凍。

紹興人法也。」寧波當地每當冬令及過春節時製作的「新風鰻鯗」,略微風乾,即可食用。「乾菜燜肉」是紹興名餚,是用紹興特有的黴乾菜和五花肉同煮,燜至酥爛時為佳。

同時,肉油滲入黴乾菜,黴乾菜香味透人肉中,相得益彰,酥香糯軟,鮮美可口。

浙菜體系,具有悠久歷史的浙江菜品種豐富,菜式小巧玲瓏,菜品鮮美滑嫩、脆軟清爽,其特點是清、香、脆、嫩、爽、鮮,在中國眾多的地方風味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浙菜主要有杭州、寧波、紹興、溫州四個流派所組成,各自帶有濃厚的地方特色。

6樓:紅豆知相思

魯菜都不看不見,川,粵,湘菜到時都有,不愧三大名菜之首,魯菜都不提了。

中國八大菜系中排名第一的是哪個菜系? 5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八大菜系之首,距今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知道是什麼菜系嗎?

8樓:愛答題的小麗麗

以前魯菜是排第一的,但是做法太難了,不太容易普及,現在川菜是排第一的。

9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中國的魯菜排名第一,基本上在各個地方飯店都有魯菜的痕跡,並且它的受眾面也非常的廣。

10樓:觀山看氣鬥

應該是魯菜吧。在八大菜系中,每一種都各有特色,非常美味,魯菜更是非常有名。

11樓:唔知為咩

廣東人投粵菜一票。粵菜博大精深,烹飪的方法很多,而且食材的選用五花八門,各種食材在廚師的手上,都能變成美味佳餚。

12樓:匿名使用者

川菜第一,因為很多人吃過魚香肉絲、麻婆豆腐、薑汁熱窩雞、回鍋肉、豆瓣魚、酸菜魚等菜而不知道是川菜,哈哈哈。

13樓:匿名使用者

魯菜第一,魯菜是宮廷國宴用菜,不過太難做一般人吃不到正宗的,廚師沒十年二十年做不了魯菜。

14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菜系首推川菜,川菜百味百格,種類繁多,各成一色,以辣著稱,特點辣香濃郁,麻脆爽滑。

15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上川菜後的人對其他菜系都會覺得索然無味。

16樓:手機使用者

川,粵,魯,蘇。這是正確排法。所以第一的是川菜。

17樓:匿名使用者

川菜 我看的 中文國際排名 第二是魯菜。

18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菜系之首當推魯菜。魯菜的形成和發展與由山東地區的文化歷史、地理環境、經濟條件和習俗尚好有關。山東是我國古文化發祥地之一。

地處黃河下游,氣候溫和,膠東半島突出於渤海和黃海之間。境內山川縱橫,河湖交錯,沃野千里,物產豐富,交通便利,文化發達。其糧食產量居全國第三位;蔬菜種類繁多,品質優良,是號稱「世界三大菜園」之一。

如膠州大白菜、章邱大蔥、蒼山大蒜、萊蕪生薑都蜚聲海內外。

19樓:魯陽戈

八大菜系不分先後。因為這些菜系各有所長,如魯菜以海貨最為擅長,山珍、飛禽就差一點;粵菜以原料廣泛見長,似乎可合乎所有人的愛好,但它的魚龍混雜,貴賤無別、尤其是取活猴腦、吃野獸最為世人詬病;其它如川、湘菜以厚味著稱,但是仍有很多人不喜歡它的麻辣尤其是麻味。徽菜最講究重色重味,但是同屬安徽省的皖北地區流行的卻是清淡爽口的淮揚菜。

這樣看來,所有的菜系各有特長,又都有短處。硬要把它們排出個一二三來,未免出力不討好,也不符合我國烹飪業日益興旺的實際。依我看,能夠入選八大菜系就已經是最高榮譽了。

20樓:花冰唧

魯菜、因為它是宮廷菜。

21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菜系裡面川菜排第一,川菜品種繁多,各有特色,川菜因它良好的口碑走入了國際,老外來中國半年了,還沒有吃遍中國的川菜。

中國八大菜系之首是什麼

八大菜系魯菜

中國菜的八大菜系如下內容 01四川菜系,簡稱川菜四川菜系,簡稱川菜。特色 它以麻辣 魚香 家常 怪味 酸辣 椒麻 醋椒為主要特點。代表菜品 魚香肉絲,麻婆豆腐,宮保雞丁,樟茶鴨子等。02廣東菜系,簡稱粵菜。特色 它以選料廣泛,講究鮮 嫩 爽 滑 濃為主要特點。它主要由廣東菜 潮州菜和東江菜組成。代表...

中國有哪八大菜系,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

川 魯 粵 淮 浙江 閩南 湘。魯 川 蘇 粵 閩 浙 湘 徽。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 中國的八大菜系為 魯菜 川菜 粵菜 蘇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正宗川菜以四川成都 重慶兩地的菜餚為代表。其特點是酸 甜 麻 辣香 油重 味濃,離不開三椒 辣椒 胡椒 花椒 以辣 酸 麻膾炙人口,烹調方法擅長於烤 ...

中國八大菜系分佈地,中國八大菜系的分佈省份

中國的八大菜系,你瞭解多少。中國八大菜系的分佈省份 1 山東 魯菜 宮廷最大菜系,以孔府風味為龍頭。2 四川 川菜 中國最有特色的菜系,也是民間最大菜系。3 江蘇 蘇菜 宮廷第二大菜系,古今國宴上最受人歡迎的菜系。4 廣東 粵菜 國內民間第二大菜系,國外最有影響力的中國菜系,可以代表中國。5 福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