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相關試題,水滸傳考題考點及答案

2022-01-05 16:57:11 字數 6820 閱讀 9649

1樓:超人達爾文

一1.《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朝代明朝(元末明初),它是我國第一部白話章回體**。

2.《水滸傳》中共有108將,天罡共36人,地煞星共72人。

3 《水滸傳》是以農民起義為主要題材,通過一系列虛構的生動故事,揭示了當時的社會矛盾,暴露了統治階級的腐朽,歌頌了勞動人民的智慧.

4 《水滸傳》中冒充李逵攔路打劫,後被李逵一刀打翻在地的人是李鬼。

5 《水滸傳》中從最初佔據水泊梁山到梁山好漢聚齊一百零八位直至被朝廷招安,梁山寨主先後共有3位.他們是王倫、晁蓋、宋江。

6.《水滸傳》中堅決反對招安的將領:魯達,李逵.主張招安的將領:宋江,盧俊義。

7 「耗國因家木,刀兵點水工。縱橫三十六,播亂在江東」,這首童謠唱的是宋江造反。

8武松在血濺鴛鴦樓,殺死西門慶等人後,在牆上寫下了哪八個字:"殺人者,打虎武松也!」

9 徵方臘時,曾身穿龍袍亂闖的人是阮小七.

10.梁山泊義士在最後一次戰鬥,痛失一隻手臂的人是武松。

11 朝廷中是呼延灼擺下「連環馬」大破宋公明,梁山好漢中徐寧最後破了「連環馬」

12 梁山泊中最後排名的前四位: 宋江,盧俊義,吳用,公孫勝

13 宋江刺配到江州時於江邊「潯陽樓」所題「反詩」

14 手刃—潘金蓮, 鬥殺—西門慶,在快活林裡醉打—蔣門神

15 李逵,一對板斧,李鬼。

16 水滸傳中綽號豹子頭的(林沖),原為東京八十萬進軍教頭,後被(高俅)設計誤入(白虎節堂),刺配滄州,後雪夜上(梁山) 。

17 《水滸傳》中有108位好漢個個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人人都有一個特徵鮮明的外號。(1)請用一句話寫出《水滸傳》中你最熟悉的故事:李逵背娘被虎吃(2)請寫出《水滸傳》中你喜歡的一位好漢的外號,並說出此外號表現出的人物特徵:

黑旋風,黑、快、粗莽

18 施耐庵,宋江

19 花和尚,鎮關西,倒拔垂楊柳,林沖。

20 智多星,生辰綱。

二1 魯智深

2 林沖

3 林沖

4 魯智深

5 武松

6 宋江

7 花榮

8 李逵

9 吳用(晁蓋等也參與)

10 李逵

11 宋江

12 武松

三 1 史大郎夜走華陰縣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2 趙員外重修文殊院 魯智深大鬧五臺山

3 花和尚倒拔垂楊柳 豹子頭誤入白虎堂

4 梁山泊林沖落草 汴京城楊志賣刀

5 楊志押送金銀擔 吳用智取生辰網

6 假李逵剪徑劫單人 黑旋風沂嶺殺四虎

7 入雲龍鬥法破高廉 黑旋風下井救柴進

8 徐寧教使鉤鐮槍 宋江大破連環馬

9 宋公明夜打曾頭市 盧俊義活捉史文恭

10 魯智深浙江坐化 宋公明衣錦還鄉

11 宋公明神聚蓼兒窪 徽宗帝夢遊梁山泊

12 放冷箭燕青救主 劫法場石秀跳樓

四 a 張順

b 智多星

c 劉唐

d 雷橫

e 錦豹子

f 花榮

g 盧俊義

h 鼓上蚤

i 九紋龍

j 混江龍

k 戴宗

l 薛永

2樓:冰雪釀美酒

1.《水滸傳》的作者__施耐庵_____,朝代___明____,它是我國第一部___半白話文________**。2.

《水滸傳》中共有_108______將,天罡共__36___人,地煞星共_____72___人3.《水滸傳》是以___農民起義_____為主要題材,通過一系列______官逼民反____的生動故事,揭示了當時的社會矛盾,暴露了______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_________,歌頌了________被壓迫人民的反抗精神_________________.4.

《水滸傳》中冒充李逵攔路打劫,後被李逵一刀打翻在地的人是_李鬼______5.《水滸傳》中從最初佔據水泊梁山到梁山好漢聚齊一百零八位直至被朝廷招安,梁山寨主先後共有__3_位.他們是_王倫____、____晁蓋__,____宋江_____6.

《水滸傳》中堅決反對招安的將領:_李逵_____,__魯智深___.主張招安的將領:

__宋江___,__吳用___.7.「耗國因家木,刀兵點水工。

縱橫三十六,播亂在江東」,這首童謠唱的是預言宋江上梁山舉義旗反叛朝廷____8.武松在血濺鴛鴦樓,殺死西門慶等人後,在牆上寫下了哪八個字______殺人者,打虎武松也_______9.徵方臘時,曾身穿龍袍亂闖的人是__阮小七_____。10.梁山泊義士在最後一次戰鬥,痛失一隻手臂的人是______武松______.11.朝廷中是__呼延灼___擺下「連環馬」大破宋公明,梁山好漢中__徐寧____最後破了「連環馬」。

12.梁山泊中最後排名的前四位___宋江___,____盧俊義___,___吳用____,__公孫勝_____13.「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丘……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這是_宋江____在____潯陽樓__寫的____反______詩。14.我們所熟知的打虎英雄是《水滸傳》中的,他在該書中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手刃__潘金蓮___,鬥殺___西門慶__,為兄報仇。

在快活林裡醉打___蔣門神__。15.《水滸傳》號稱黑旋風的是___李逵_,他所使的**是__板斧___,該人力大如牛,但險些被冒充他的___李鬼__所害。16.綽號豹子頭的__林沖___,原為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後被_高俅____設計誤入___白虎節堂__,刺配滄州,後雪夜上__梁山___。

17.《水滸傳》中有108位好漢個個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人人都有一個特徵鮮明的外號。(1)請用一句話寫出《水滸傳》中你最熟悉的故事:___活閻羅倒船偷御酒 黑旋風扯詔謗徽宗_(2)請寫出《水滸傳》中你喜歡的一位好漢的外號,並說出此外號表現出的人物特徵:

________玉麒麟_______18.《水滸傳》的作者是____施耐庵_,該書描寫了北宋徽宗時,以____宋江_為首的108名好漢在水泊梁山聚義,打家劫舍,殺富濟貧的豪舉。19.魯智深綽號___花和尚__,他在渭州三拳打死___鎮關西__,在相國寺___醉酒大鬧__,在野豬林救____林沖_。20.《水滸傳》中吳用綽號___智多星__,與晁蓋、公孫勝等人在黃泥崗智取了__生辰綱___。

二.寫出與下列情節相關的主要人物.

三.補全回目

⒈史大郎夜走華陰縣,__魯智深____拳打鎮關西⒉趙員外重修文殊院,___魯智深_____鬧五臺山;⒊_____花和尚倒拔垂楊柳,____豹子頭__誤入白虎堂⒋梁山泊____林沖__落草,汴京城___楊志___賣刀⒌____楊志_押送金銀擔,___吳用__智取生辰綱⒍____假李逵_剪徑劫單人,___ 黑旋風__沂嶺殺四虎⒎___入雲龍__鬥法破高廉,___黑旋風__探穴救柴進⒏___徐寧__教使鉤鐮槍,___ 宋江__大破連環馬⒐宋公明夜打曾頭市,__盧俊義___活捉史文恭⒑___魯智深__浙江坐化,___ 宋公明__衣錦還鄉:⒒____宋公明_神聚蓼兒窪,___ 徽宗帝__夢遊梁山泊⒓放冷箭___燕青__救主,劫法場__石秀___跳樓

四.下面各項中,人物的綽號在前、姓名在後,請補充完整:

a、浪裡白跳____張順_____b、______智多星______吳用c、赤發鬼____劉唐_______d、插翅虎__雷橫_________e、________錦豹子____楊林f、小李廣_______花榮____g、玉麒麟____盧俊義_______h、_________鼓上蚤__時遷i、____九紋龍_______史進j、_______混江龍_____李俊k、神行太保___戴宗_____l、母大蟲______顧大嫂_____

10個關於《水滸傳》的題目

水滸傳考題考點及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1、「水滸寨中屯節俠,梁山泊內聚英雄」這幅對聯寫的是我國古典文學名著【《水滸傳》】的內容。

2、在《水滸傳》中,綽號為「智多星」的人是【吳用】,也被稱為」賽諸葛」。他與一夥好漢在「黃岡泥上巧施功」,乾的一件大事是【智取生辰綱】。

3、《水滸傳》中冒充李逵攔路打劫,後被李逵一刀打翻在地的人是【李鬼】。

4、《水滸傳》中三位女將是誰 ? 她們的綽號是什麼?

【一丈青扈三娘、母夜叉孫二孃、母大蟲顧大嫂】

5、請用簡練的語言說出《水滸傳》中英雄好漢們性格上的共同特徵?

【愛打抱不平,重友情,講義氣。】

6、中國有一部古典名著,它最早的德文譯名是《強盜與士兵》,法文譯名是《中國的勇士們》,英文譯名是《在河邊發生的故事》。這部名著是【《水滸傳》】。

7、「花和尚倒拔垂楊柳,豹子頭誤入白虎堂」是名著《水滸傳》中的一個回目,其中」豹子頭」指的是【林沖】。

8、我國古典名著《水滸傳》塑造了一大批血肉豐滿、性格鮮明的人物形象,請列舉有關人物(不少於5人)

【及時雨宋江、智多星吳用、豹子頭林沖、黑旋風李逵、青面獸楊志、花和尚魯智深】

9、「醉打【蔣門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等情節說的是這部名著中另一位英雄人物【武松】的故事。

10、《水滸傳》中「智取生辰綱」的是哪幾位好漢?各自的綽號是什麼?

【托塔天王晁蓋、入雲龍公孫勝、智多星吳用、立地太歲阮小

二、短命二郎阮小

五、活閻羅阮小

七、赤發鬼劉唐、白日鼠白勝】

11、「風雪山神廟」是哪部書的情節?涉及到哪兩個人物,性格怎樣?

【林沖:逆來順受;陸謙:陰險狡詐出賣朋友】

12、請寫出《水滸傳》中最典型的反面人物的名字(一人):【高俅】。

13、補全回目:

(1)【史大郎】夜走華陰縣,【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2)梁山泊【林沖】落草,汴京城【楊志】賣刀。

14、《水滸傳》中身懷絕技的三位英雄:善盜的是鼓上蚤【時遷】、善射的是小李廣【花榮】、善行的是神行太保【戴宗】。

15、武松在血濺鴛鴦樓,殺死西門慶等人後,在牆上寫下了哪八個字?

【「殺人者,打虎武松也」】

16、「萬卷經書曾讀過,平生機巧心靈,六韜三略究來精。胸中藏戰將,腹內隱雄兵。謀略敢欺諸葛亮,陳平豈敵才能。

略施小計鬼神驚。」這首詩讚美的是哪位好漢,他有怎樣的性格特點?寫出與他有關的情節(兩個即可)

【吳用,沉著、冷靜、足智多謀;智取生辰綱、智取大明府、智取文安縣】

智取生辰綱、智賺金鈴吊掛、智賺玉麒麟、智取大明府

17、《水滸傳》主要人物有及時雨【宋江】、行者【武松】、花和尚【魯智深】、黑旋風【李逵】。

18、《水滸傳》中 「大鬧野豬林」涉及到哪兩個重要人物,他們的性格怎樣?

【魯智深:性格粗獷,打抱不平,義薄雲天,敢作敢當為朋友兩肋插刀;林沖:逆來順受】。

19、《水滸傳》中寫出林沖性格中忍辱含詬,逆來順受,委曲求全轉變成奮起反抗,殺人報仇,投奔梁山的情節是【林教頭風雪山神廟,陸虞候火燒草料場】

20、《水滸傳》中這樣寫道: 「山頂上立一面杏黃旗,上書 『替天行道』四字,忠義堂前繡字紅旗後面:一書 『山東呼保義』一書 『河北玉麒麟』」。

請問,上段話中的字是哪兩位首領的稱謂?

【宋江、盧俊義】

21、《水滸傳》中有108位好漢個個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人人都有一個特徵鮮明的外號,請寫出《水滸傳》中你喜歡的一位好漢的外號,並說出此外號表現出的人物特徵:

【鼓上蚤時遷 輕功上乘 善於偷盜;行者武松,武藝高強,有勇有謀,崇尚忠義,有仇必復,有恩必報;呼保義(及時雨)宋江,仗義疏財, 有組織和指揮能力;有濃厚忠君思想】

22、我們所熟知的打虎英雄是《水滸傳》中的【武松】,他在該書中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怒殺潘金蓮,鬥殺【西門慶】,為兄報仇。在快活林裡醉打【蔣門神】。

23、綽號豹子頭的【林沖】,原為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後被【高俅】設計誤入白虎節堂,刺配滄州,後雪夜上【梁山】。

24、《水滸傳》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作者在刻畫這些人物時,非常注意他們之間的共性和個性,如同是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的人物形象,但【魯智深】粗中有細,豁達明理;【李逵】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25、「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丘……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這是【宋江】在【潯陽樓】寫的【反】詩。

26、「《水滸傳》這部書,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這是【***】(人名)對《水滸傳》的評價。

27、某劇院前貼出一張海報,上寫「豹子頭刊金印後,野豬林伏灑家前」。據此,可猜測這場戲與《水滸傳》中【林沖、魯智深】兩位英雄有關。

28、《水滸傳》中從最初佔據水泊梁山到梁山好漢聚齊一百零八位直至被朝廷招安,梁山寨主先後共有三位,他們是【王倫、晁蓋、宋江】。

29、請寫出你所熟悉的《水滸傳》故事的名稱。

【武松景陽岡打虎、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智取生辰綱、三打祝家莊、倒拔垂楊柳、醉打蔣門神、火併王倫、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

30、「耗國因家木,刀兵點水工。縱橫三十六,播亂在江東」,這首童謠唱的人物是【宋江】。

31、魯智深綽號【花和尚】,他三拳打死鎮關西,在相國寺【倒拔垂楊柳】,在野豬林救【林沖】。

32、填人名,補足歇後語。

(1)【宋江】上梁山——官逼民反

(2)【李逵】打宋江——過後賠禮

33、梁山一百單八將中第一個出場的是【史進】,他的綽號是【九紋龍】。

34、《水滸傳》中「智取生辰綱」的領導者是【晁蓋】

35、《水滸傳》中,有兩位打虎英雄,在沂嶺殺四虎的是【李逵】;在景陽崗打虎的是【武松】。

36、鄭振鐸先生在他的《中國文學研究》中曾以一條弧線表示《水滸傳》的結構。這條弧線以【洪太尉誤走妖魔】為起點,步步上升,至梁山英雄排座次到達頂點,此後便逐漸下降,至【宋公明神聚蓼兒窪】降至終點

37、《水滸傳》的結構很有特點,作者採取了【先分後合】的鏈式結構。第【四十】回以前先講單個英雄人物的故事,然後百川匯海,逐步發展到水泊梁山大聚義。第【七十一回】以後,寫他們歸順朝廷,走向失敗。

38、《水滸傳》中公開反對招安的將領有(寫出兩個即可):【李逵、武松、魯智深】;主張招安的將領:宋江、吳用。

39、《水滸傳》中的「四大寇」除了山東宋江、河北田虎、淮西王慶、還有【江南方臘】

40、水滸滸好漢中有許多對兄弟,其中哥哥是天罡成員的,弟弟是地煞成員的共有兩對,他們是【宋江和宋清】、【穆弘和穆春】。

水滸傳摘抄及賞析(摘抄,賞析),水滸傳摘抄及賞析(摘抄300字,賞析250字)

水滸傳裡的故事250 300字 魯智深怒打鄭關西 史進只得離開華陰,去尋王進。途經渭州,結識了渭州經略府提轄魯達,二人來到酒樓飲酒。飲酒正酣,忽然隔壁傳來啼哭聲。魯達頓生性魯莽而又素好行俠仗義,叫酒保將啼哭之人帶來。金氏父女被帶到,女兒哭著說 因到渭州投親無著,狀元橋肉鋪的鄭屠乘人之危,要強娶小女為...

水滸傳簡介,水滸傳的簡介

水滸傳 的成書,取材於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的故事。據 東都事略 侯蒙傳 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無敢抗者。又據 宋史 徽宗本紀 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京東 河北,入楚 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宋史 張叔夜傳 宋江起河朔,轉略十郡,官軍莫敢嬰其鋒。聲言將至,叔夜使間者覘所向,賊...

關於《水滸傳,水滸傳的簡介

天魁星 呼保義 宋 江.天傷星 行 者 武 松.天孤星 花和尚 魯智深.地陰星 母大蟲 顧大嫂.地壯星 母夜叉 孫二孃.天暗星 青面獸 楊 志.天閒星 入雲龍 公孫勝.天異星 赤發鬼 劉 唐 天滿星 美髯公 朱 仝 天殺星 黑旋風 李 逵 天勇星 大 刀 關 勝 1.蔣門神2.李逵,雙板斧,李鬼,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