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的寫作特色,水滸傳寫作特點

2021-04-25 01:48:03 字數 5091 閱讀 8086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也抄是四大名著之一bai.中國明代長篇**.又題為《忠du

義水滸zhi傳》,通行本簡稱《水滸》.一般認dao為是施耐庵著.關於它的作者,明人記載不一.

郎瑛《七修類稿》中說:「《三國》、《宋江》二書,乃杭人羅本貫中所編.予意舊必有本,故曰編.

《宋江》又曰錢塘施耐庵的本.」高儒《百川書志》載:「《忠義水滸傳》一百卷.

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李贄《忠義水滸傳敘》中提到作者時,說是「施、羅二公」.此外,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和王圻《稗史彙編》都記羅貫中作.

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則說是「武林施某所編」,「世傳施號耐庵」.綜上所說,明人大致有三種說法:施耐庵作、羅貫中作和施、羅合作.

現在學術界大都認為施耐庵作.施耐庵生平不詳,一般認為是元末明初人.吳梅《顧曲麈談》記施耐庵即元末劇作家施惠,不甚可靠.

自20世紀20年代以來,江蘇興化地區陸續發現了一些有關施耐庵的材料,如《施氏族譜》、《施氏長門譜》和《興化縣續志》所載的《施耐庵墓誌》和《施耐庵傳》等.但這些材料相互矛盾處不少,且有明顯不可信處,因此對於這些材料的真偽問題,學術界意見頗不一致,多數研究者持懷疑態度,尚待進一步研究.

2樓:還沒睡醒的螞蟻

有啥特色bai

?水滸裝說白

du了就是整合。把很多零散的zhi故事整合起dao來,因為施耐庵作版水滸的時候權,基本都是花了很長時間,把資料全部收集齊了,然後整理整合成一本**。如果你硬要說他的寫作特色,那就基本都是所有**的寫作特色了。

**寫作無非就是衝突的「開始、發展、高潮、結尾」 轉 「開始、發展、高潮、結尾」都是這個套路。不過有一點倒是和現在的**不太一樣的。那一輩的老作家,寫作基本都喜歡藏筆,把想要表達的東西,隱喻的表達在人物處世過程細節上。

再有就是人物的刻畫。基本就是一個很刻板的形象。但是其實呢,人物的性格是不會變得,但是隨著他遇到的事情的不同,表現出來的那種跌打起伏的內心情感 ,在水滸傳中,基本看不太到。

可能是用筆的原因吧。我才看過兩三遍,沒太認真研究。

最後就是人物的刻畫上,雖然我們說水滸的人物很刻板,但是人物性格卻特別鮮明。而且觀點很鮮明,基本就是每個人認定一件事,就很難改變他的意志。這大概也是古代的一種精神吧。

反正我弄得不是太明白。

水滸傳寫作特點

3樓:

就是簡單的敘事,沒什麼好說

4樓:匿名使用者

彼此真心付出過了那不就夠了,永遠是可遇不可求的/

水滸傳寫作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魯智深--吾於水滸好漢,獨深慕魯師兄之為人。是人風清月朗,赤子情懷;古道熱腸,菩薩肝膽。心無塵芥,赤灑灑,淨裸裸,宗下所謂上上根器矣。

魯師兄實百八人中之最上乘,若李鐵牛,若武二者,犬豚耳。

李逵--鐵牛粗看亦頗類吾魯師兄,究其實則大有上下之分。譬之以酒,魯師兄則茅臺國酒,李鐵牛則兌水之工業酒精也。殺小衙內一節猶令人痛惡此漢,以新名詞方之,心理**也。

裴宣--以鐵面孔目之名身處盜籔,張恨水先生嘗以為諷刺,其實不然。越是強盜,越要高舉「紀律」「法制」「道德」「廉恥」之大旗,此萬世不移之真理,若能知而行之,用諸**、商場乃至處世,自見其妙。

宋清--以碌碌無能之宋清而得躋身梁山好漢,自全由其好兄弟之提攜。然宋清有自知之明,不上山攬權,宋江有知人之智,不任人唯親,則此二人又遠勝洪天王等輩矣。

周通--水滸好漢中第一風流有趣之人,桃花村一案深有風致。燕青雖有浪子之名,惜無此韻事。

施恩--施恩於武二,唯有利用二字,此人行徑為人,觀其名字即知,蓋施恩者,必圖報也。

宋江--宋黑子若入三國,即為劉皇叔,若入紅樓,則是寶釵薛姨媽之輩,若入笑傲江湖,活脫一嶽不群矣。

盧俊義--俗雲逼上梁山,其實泰半非為所謂黑暗社會所逼,而是為宋黑、吳用之圈套計謀所逼也,如盧員外、朱仝、雷橫、秦明等輩。深可嘆息。

武大--知堂翁雲,讀水滸深惡武大為人,吾亦然,二字諡之,曰蠢俗。

潘金蓮--武大嫂固有令人憐憫之處,然毒殺親夫畢竟最不容誅。新文藝家好做翻案文章,每以其為追求自由之象徵,嗚呼,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行之。又,水滸中三個淫婦,各有可愛之處,而反觀顧大娘、孫二孃等,直如**之男子也。

難怪世人多樂於牡丹花下死,一笑。

高衙內--觀水滸全書,高衙內並無太大惡行。既未當官搶權,也不經商撈錢,不賣軍火不走私,只是一遊手好閒傻公子耳,於林沖一案雖罪不可逃,然亦多半由陸謙等攛弄。比諸當今權門子弟,紅朝太子,高衙內可稱賢人也

6樓:皆金

寫作特點:

《水滸傳》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

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 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內容簡介: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古白話文寫成的歌頌農民起義的長篇章回體版塊結構**,以宋江領導的起義軍為主要題材,通過一系列梁山英雄反抗壓迫、英勇鬥爭的生動故事,暴露了北宋末年統治階級的腐朽和殘暴,揭露了當時尖銳對立的社會矛盾和「官逼民反」的殘酷現實。按120回本計,前70回講述各個好漢上梁山,後50回主要為宋江全夥受招安為朝廷效力,以及被奸臣所害。

其他現存版本中,起源較早的百回本內無徵田虎、王慶部分,簡本(文簡事繁本)系統中的徵田虎王慶部分與《水滸全傳》不同(一般認為「全傳」本是根據簡本改編),金聖嘆評本(70回本)無大聚義後情節。

書中共出現數百之多的人物,是世界文學史上人物最多的**之一。按照現存版120回的《水滸全傳》計,全書情節可以分為如下幾個部分:

一、魯智深、林沖、武松等好漢上梁山前的個人經歷;

二、宋江在發配途中與各路好漢的奇遇以及最終上梁山的經歷;

三、宋江帶領梁山進行的幾場戰役,招降一些好漢上梁山;

四、原首領晁蓋去世後,宋江確立梁山首領地位以及大聚義的故事;

五、大聚義後與官軍的戰鬥以及受招安;

六、受命征討對宋朝構成威脅的遼國;

七、征討田虎、王慶;

八、征討江南的方臘並死傷2\3以上,全書在悲劇性且引人深思的氛圍中結束。

7樓:飄過的飛機

......20分就想讓人3章3章的品味,太摳了吧

求水滸傳寫作手法特色分析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所bai寫的這108將,du要說寫的是個什麼zhi

故事,從表面上看,dao寫的就是強盜的故事,打家劫回舍,這事都幹答,就是強人、綠林好漢,是這樣一個故事。但是這裡面呢,有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就是說這個故事它是發生在封建社會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的,更具體地講,《水滸傳》它是發生在北宋末年,因此《水滸傳》所寫的這個故事,這108將的行為,我們必須把它放在那樣的一個歷史背景下來考察。說《水滸傳》是農民起義也好、說是流民暴動也好,不管怎麼說,它描寫的是北宋末年的一個人民大眾反抗朝廷的這樣一個故事。

那麼作為反抗封建社會、封建統治,究竟應該怎麼看呢?就涉及逼上梁山的問題了。一方面作為整個封建社會來講,它是創造了燦爛文化,但同時它也有很多的、包括一系列的上層建築,它有很多違反人性的這樣一些不合理的東西。

因此呢,你是農民也好,你是市民也好,對於這一些不合理的東西,表示抗爭、表示反抗,這個是應該歌頌的。這108將,他們都是在自己人生道路上,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走到了水泊梁山的。官逼民反,不得不反。

逼上梁山這些問題,通過這些人物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道路走上梁山,得到了充分地表現。

水滸傳寫作特色

9樓:孤倚危樓

《水滸傳》深刻反映廣闊的社會生活,善於描寫人物,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結合,情節引人入勝,人物性格的對比/ 多用對比手法,語言明快洗練/ 生動準確,語言個性化,串珠式的結構,粗線條的筆法。

作者施耐庵十分擅長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性格特點來安排語言,比如說李逵說話的時候跟宋江宋太公說話都不一樣,李逵那直來直去的話,就正好體現了他的風格。

作者的情節設定上也十分巧妙,每個梁山好漢都有自己的故事,但在最後卻全軍覆沒,中間的過程也是有起有落,在梁山泊上的時光大概是他們所有人人生裡最快樂的時光,情節線索清晰,條理清楚,抑揚結合,並且對於詔安的結尾也埋下了伏筆。

《水滸傳》之所以成為中國文學史上影響巨大的作品,不僅在於它思想內容的豐富,而且也由於它藝術的成熟。《水滸傳》繼承並發展了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優秀傳統,而且把二者結合起來。

《水滸傳》的藝術成就,最突出地顯示在英雄人物的塑造上。全書巨大的歷史主題,主要是通過對起義英雄的歌頌和對他們鬥爭的描繪中具體表現出來的。因而英雄形象塑造的成功,是作品具有光輝藝術生命的重要因素。

在《水滸傳》中,至少出現了一二十個個性鮮明的典型形象,這些形象有血有肉,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在人物塑造方面,最大特點是作者善於把人物置身於真實的歷史環境中,扣緊人物的身份、經歷和遭遇來刻畫他們的性格。

全書幾乎沒有什麼具體的社會環境的介紹,但通過對各階層人物及他們之間的關係的描繪,一幅北宋社會生活的圖景便非常逼真、清晰地呈現在我們面前,統治階級的驕奢淫逸以及受壓迫人民「撞破天羅歸水滸,掀開地網上梁山」的願望,則是組成這幅歷史圖景的經緯。

《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全書以農民起義的發生、發展過程為主線,通過各個英雄被逼上梁山的不同經歷,描寫出他們由個體覺醒到走上小規模聯合反抗,到發展為盛大的農民起義隊伍的全過程,表現了「官逼民反」這一封建時代農民起義的必然規律,塑造了農民起義領袖的群體形象,深刻反映出北宋末年的政治狀況和社會矛盾。

作者站在被壓迫者一邊,歌頌了農民起義領袖們劫富濟貧、除暴安良的正義行為,肯定了他們敢於造反、敢於鬥爭的革命精神。

宋江原是一位周急扶困的義士,當他被逼上梁山之後,壯大了起義軍的聲威,取得了一系列勝利。但由於他性格的二重性和思想的侷限性,在起義事業登上巔峰之時選擇了妥協、招安,最終葬送了起義事業。**通過宋江起義的失敗客觀上總結了封建時代農民起義失敗的經驗教訓。

**以高俅發跡作為故事的開端,意在表明「亂自上作」,高俅是封建統治集團的代表人物。作者還寫了大批的**汙吏和地方惡霸,正是他們狼狽為奸,魚肉百姓,才迫使善良而正直的人們不得不挺而走險,奮起反抗。

同時,**還對田虎、王慶、方臘等其他地區的農民起義軍作了一定的側面描寫,從廣度和深度兩方面深刻地挖掘出了封建時代的各種社會現象和問題,以及農民起義的深層原因。

水滸傳的寫作背景

水滸傳 描寫的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發生在宋徽宗宣和年間 1119 1126 因聲勢極盛,便在民間產生許多奇聞異說,流傳中不斷得到無名作者的加工增飾。施耐庵就是在長期民間傳說 民間說話藝術和元雜劇水滸戲的基礎上加工寫定成書的。思想內容 水滸傳 在中國文學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地直接地描寫封建社會的主要矛盾 ...

水滸傳最大藝術特色,水滸傳最大藝術特色是什麼?

1 深刻反映廣闊的社會生活 2 善於描寫人物 3 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結合 4 情節引人入勝 5 人物性格的對比 多用對比手法 6 語言明快洗練 生動準確 7 語言個性化 8 串珠式的結構 9 粗線條的筆法 人物性格明顯,反映了當時歷史背景,表現了古代人對於忠肝義膽的詮釋,對於每個人的愛恨情仇描繪的...

水滸傳簡介,水滸傳的簡介

水滸傳 的成書,取材於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的故事。據 東都事略 侯蒙傳 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無敢抗者。又據 宋史 徽宗本紀 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京東 河北,入楚 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宋史 張叔夜傳 宋江起河朔,轉略十郡,官軍莫敢嬰其鋒。聲言將至,叔夜使間者覘所向,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