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氣重的人怎麼辦排溼,溼氣重的人怎麼排溼?

2022-01-05 19:11:38 字數 5444 閱讀 6729

1樓:匿名使用者

溼氣重有內溼和外溼之分。自然界的六氣太過時不適合人體正常的適應即為六邪。而此處的外溼即為自然界溼氣太勝侵襲人體,由於溼為陰邪易襲陽位其性重濁所以感受溼邪時會有頭痛如裹困重等感覺。

又因其重濁粘膩往往伴有肢體困重麻木的感覺。另外脾喜燥惡溼,易被溼邪所困出現脾虛生內溼的症狀,肌肉痠痛倦怠乏力,納呆食少,便溏完谷不化口中粘膩等。觀其舌苔厚膩,察其脈象濡臨床間夾其他徵象都表現出溼氣重的症狀體徵。

避免溼氣進入體內10法:

1、早中一杯德甫的溼清草茶,內部調理,祛走「溼」氣

2、房間內的溼氣如果很重,建議多保持空氣流通,讓空氣帶走溼氣。地板溼了,立即拖幹,免得溼氣滯留。

如果外界溼氣也很重,可以開啟風扇、空調,藉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

3、避開生冷: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易無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寒涼性質。

4、少食甜膩食物:在溼氣如此重的環境中別吃傷脾胃的食物。比如,涼拌食品,冷飲。喜歡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為「甜膩化溼」。

5、酒助溼邪,酒精少碰為好。

6、在外洗頭時,千萬不要用了洗髮精後溼頭髮按摩,這樣會使溼氣進入頭皮(要吹乾頭髮後再按摩)。

7、洗完澡(頭)後要充分擦乾身體水分;

8、儘量不要住地下室(潮氣重),熱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一定距離的床上。

9、潮溼下雨天減少外出。還要避免淋雨和涉水,別讓水分溼氣包裹你的身體(淋雨後要及時換上乾衣服)。

10、不要穿潮溼未乾的衣服、蓋潮溼的被子,也即被子(墊絮)要經常晒。

2樓:日常雜談

體內溼氣重就要祛溼,如果不祛溼,其他病症就會加重,祛溼了才能得改善。

祛溼主要方法:

1、飲食祛溼毒

祛溼最好的食材就是薏仁和赤小豆(比紅豆更好),推薦一箇中醫祛溼毒方子,將薏仁、赤小豆、淡竹葉、馬齒莧、槐米、芡實、綠茶晒乾後煮水,當茶喝,每天喝一到兩杯薏仁茶,可祛溼排毒,美白淡斑,對溼氣重、腳氣、溼疹均有效。目前市面有成品薏仁茶,省去自制的麻煩,但要看好配料表,單一的薏仁祛溼效果沒有那麼好。

2、生活祛溼毒

穴位按摩:平時多揉按承山穴、陰陵泉、三陰交穴位,有一定的祛溼效果。

運動排汗:適度的運動可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抗病力,還能助消化、促進氣血流通,從而防止內生溼氣的產生。

避免受涼:平時少吃冷飲,淋雨後及時換衣服,洗頭後馬上吹乾,天冷要保暖以防寒氣入體。

3樓:秹稁緣螡襽屠磳

你好,體內溼氣重可通過以下幾種方法去除:

1、多運動:體內的溼氣要排除最好就是通過運動,運動的排汗不僅能夠排毒,更能夠有效地把多餘的溼氣排出來,並且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

2、蒸汗:蒸汗有溼蒸乾蒸之分,它能夠促進身體的毒素排出,是一種「坐著就能夠排毒」的活動,更適合一些「不大願動」的朋友,而且也能夠把體內的溼氣有效排出。

3、中藥茶:德圃的溼清草茶,幫助內部調理,去走溼氣。

4、薏仁赤小豆湯:薏仁與赤小豆都是沒有什麼味道的藥材,這樣的搭配煲成一鍋當水喝,能夠有效地去除體內的溼氣,女孩子多喝更能夠有助減少水腫!

5、多喝清熱去溼湯:用適量的土茯苓、茯苓、赤小豆、陳皮,加瘦肉或者豬骨煲湯,能夠有效地起到清熱的作用並能夠去溼,這是廣東的傳統去溼湯,適合夏天飲用。

6、少吃鹽,多健脾:吃東西比較「重口味」的朋友往往都比較容易惹來溼氣,因為「重口味」會加重對脾胃的負擔,大家在飲食上少吃多鹽食物,並且多吃一些流質和五穀類食物。

4樓:慧瑩養生情報

溼氣堆積,渾身乏力,煮1杯薏米茶,健脾祛溼,整個人輕鬆!

5樓:楚玉健康坊

溼氣過重是比較常見的問題,一般是因為休息時間不規律、吃太多冷飲所導致。溼氣過重的人身體會出現這幾個症狀,看看你有沒有。 1.

失眠多夢 2.愛長痘痘 3.臉色蒼白或者臉色變黃 4.

肚子贅肉增多 5.身上容易發紅,起疹子,頭髮臉部愛出油。 6.

6樓:竹心醫生

您好,溼氣重的人要首調理脾胃,內外結合效果才好,俗話說:一溼難調 多吃溫熱的食品,不要吃寒涼的食物,每天吃一些姜,紅豆,山藥,薏苡仁,芡實,茯苓,槐米等等,不要在空調裡呆太久。適當運動。

如果有辦法可以用技術排風寒溼。效果顯著

7樓:素時健

關於溼氣,很多中醫的大神已經回答的非常到位,我來幫助補充一下如何祛溼、排溼

清法:通過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各種裡熱證的方法。適用於火熱或熱毒在裡所致的各種病證。清法與下法配合可用於熱結裡實證,與汗法配合又可用於表熱證。

和(調)法:

通過和解或調和以祛邪愈病的一種**方法。和法既不同於汗、吐、下諸法專事攻邪,也不同於補法專事扶正,而又不離溫、清、補、瀉等法的配合運用。因此,和法的範圍較廣,分類也多,主要有和解少陽、透達膜原、調和肝脾、疏肝和胃、分消上下、調和腸冒、表裡雙解等。

補法:通過滋養、補益,使人體臟腑或氣、血、陰、陽之間的失調重新歸於平衡的一種**方法。適用於各種虛證。

補法一般是在氣、血、陰、陽不足且無邪實的情況下使用的。表邪未解或實邪在裡者,一般不宜使用,以免閉門留寇或使邪實愈壅。但扶正又可祛邪,所以在正氣虛弱不能祛邪時,亦可酌用補法以扶助正氣,配合其他治法達到祛邪愈病的目的。

身體溼氣重可以飲用**的祛溼茶:素時健·漢方正飲 口感不錯,效果還好

8樓:背對背擁抱

對於溼氣的解決方案,提供看一下,

1.回家可以熬紅豆,綠豆,薏米粥,但是粥裡不要放大米。最好用豆漿機做。

2.多運動,運動通過流汗排除毒素

3.用艾草

4.少鹽,幫助腎排水

5、適當午睡

6、戒菸戒酒

7、早上吃上三片姜

8、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攸關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

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易無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寒涼性質。中醫認為用中藥調理去走溼氣,可用德埔時清草茶,內部調理,去走溼氣。

9、避環境的溼

日常生活最好減少暴露在潮溼環境中。尤其對溼氣敏感的人,更應留心下列事項  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溼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

一定距離的床上。 潮溼下雨天減少外出。

不要穿潮溼未乾的衣服, 水分攝取要適量。

9樓:linda佳敏

3個方法教你去除體內溼氣,另外配合中藥調理,溼清草茶。

第1招:越懶越要運動

體內溼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溼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溼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溼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第2招: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

第3招:避開溼氣的環境

我們人體內產生溼氣,除了自身代謝的問題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環境有關。經常在潮溼、陰冷的環境中,就容易導致溼氣入侵體內。

溼氣重的人怎麼排溼?

10樓:娛風十里

當我們的身體溼氣過重之後很容易就會出現渾身綿軟無力,頭暈等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如果長期不引起重視還會導致病情變得越來越重。在生活中想要快速去除溼氣,我們首先要努力去改變自己平時不良的生活習慣和潮溼的生活環境。其次還可以多去吃一些有利於去溼的食物,做一些艾灸和拔罐。

改變自己的不良作息和生活環境吃一些可以幫助去除溼氣的食物除了改變生活習慣和環境之外,我們在平時還可以多去吃一些能夠幫助我們身體去除溼氣的食物,就像是姜,紅豆,薏米,還有山藥等等,最好是可以煮粥或者是熬湯來喝。我們在堅持吃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發現自己的症狀會得到一個非常明顯的改善。

做一些艾灸,拔罐艾灸和拔罐這兩個專案對於我們身體去除溼氣都是有著很多幫助的。經常做艾灸在去溼的同時還可以幫助我們很好的緩解壓力,增加我們的睡眠質量。而相對來說拔罐去溼就需要我們去到一些比較專業的地方了,因為專業的拔罐師傅會根據我們自身的溼氣表現去拔身體的不同部位,這樣才能更有針對性的緩解我們溼氣過重的問題。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溼氣重的人往往會伴有肥胖,那麼對於溼氣重應該怎麼排溼,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是選擇中藥口服來排溼,那麼中藥口服一般會選擇清熱利溼的藥物,比如薏苡仁,澤瀉,茯苓,黃柏,苦蔘等藥物,配伍之後煎著口服,對於清溼氣有較好的療效。

第二可以選擇一些中醫的理療來排除體內的溼氣,比如可以選擇刮痧、拔罐,針刺,艾灸,足浴等等,溼氣重的人都是有較好的排溼作用。

第三,增強體育鍛煉也能夠排除體內的溼氣,比如可以做一些中醫的體操,比如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等等,所以通過以上幾種方法,溼氣重應該得到良好的緩解。

12樓:小小趣聊養生

對於人體溼氣比較重的朋友來說,那麼排溼最好的食物應該是薏米,薏米對於去除身體溼氣效果是非常可觀的,想要通過薏米來排溼的話,我建議大家可以利用薏米加上紅小豆和赤小豆煮一些粥,這種粥叫紅豆薏米粥,可以幫助我們順利的去除身體當中的溼氣,我們可以每天服用一些,大概三個月到半年左右,身體的溼氣就會被排除乾淨了,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身體有燥熱的情況產生的話,那麼建議不要吃薏米,因為這個時候吃薏米會讓我們身體的這種情況加重,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當中想要去除身體當中的溼氣的話,也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吃生冷的食物

首先第1點我們需要注意的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我們經常吃一些生冷的食物的話,那麼我們身體當中的溼氣就會不斷的積聚,當積聚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引發某些疾病,所以我建議大家儘量不要吃一些生冷的食物,比如說在夏天吃一些冷飲或者冰鎮的水果等等,都屬於生冷的食物。

2、不要長期待在潮溼的環境中

如果我們學習或工作的地方是潮溼的環境的話,那麼我建議大家應該儘量擺脫這種環境,因為長時間生活在潮溼的環境當中,會讓我們的身體溼氣不斷的加重,所以正常情況下,我們應該快速遠離這個環境,當然,如果實在需要的話我們也可以做好防護措施。

3、保持合理的運動

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可以加速心跳,促進血液迴圈,提升人體代謝的頻率,強化自身的免疫功能和抵抗功能,對於預防多種疾病都有著很好的效果,而且由於自身代謝頻率增加,身體可以慢慢的向外排出多餘的溼氣,因此合理的運動是非常有必要的。

溼氣重的人怎麼排溼啊,溼氣重的人怎麼排溼?

當我們的身體溼氣過重之後很容易就會出現渾身綿軟無力,頭暈等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如果長期不引起重視還會導致病情變得越來越重。在生活中想要快速去除溼氣,我們首先要努力去改變自己平時不良的生活習慣和潮溼的生活環境。其次還可以多去吃一些有利於去溼的食物,做一些艾灸和拔罐。改變自己的不良作息和生活環境吃一些可...

溼氣重的人怎麼排溼,溼氣重的人怎麼排溼啊?

體內溼氣多因喜食冷飲,貪吃生冷瓜果等寒涼之物,損傷人體陽氣所致。正常情況下,人體對於外界溫度 溼度變化有自然調節能力。但有些人因體質 疾病或生活習慣不良,造成體內水分調控系統失衡,水分排不出去,因此影響健康。1 多運動。體內的溼氣要排除最好就是通過運動,運動的排汗不僅能夠排毒,更能夠有效地把多餘的溼...

溼氣重的人怎麼排溼

當我們的身體溼氣過重之後很容易就會出現渾身綿軟無力,頭暈等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如果長期不引起重視還會導致病情變得越來越重。在生活中想要快速去除溼氣,我們首先要努力去改變自己平時不良的生活習慣和潮溼的生活環境。其次還可以多去吃一些有利於去溼的食物,做一些艾灸和拔罐。改變自己的不良作息和生活環境吃一些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