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溼氣重怎麼辦?溼氣重怎麼辦?

2023-03-12 16:20:04 字數 5024 閱讀 1463

1樓:慧瑩養生情報

溼氣重,贅肉厚,夏天多吃2物,除溼利尿,大肚子悄悄變小!

2樓:麼簾奘負

對於溼氣重的人來說,運動是排除溼氣的一個辦法。此外,飲食還應以清淡為主。對於祛除體內溼氣,專家建議,薏米是祛除溼氣不錯的選擇。

熬煮薏米粥具有利於水消腫、健脾祛溼的功效。此外,茯苓也有祛溼的效果。取1至3克的白朮泡茶喝,或用藿香製成的飲品都對祛溼有幫助。

另外,用中藥調理,徳鋪的溼清草茶,去除體內溼氣。還有推薦大家在材料中加入玉米、薏米、芡實、扁豆,這類食材有除溼功效。推薦食譜有:

玉米排骨湯、冬瓜煲老鴨、薏米扁豆雜糧粥等等,大家可以在食譜中靈活新增。

減少溼氣有妙招。

1、潮溼往往與「寒」一起來,要注意保暖,不要受涼,也不要吃太寒涼的食物,多吃健脾胃、去溼食物,適當溫補,讓溼氣隨大小便外排。

2、溼氣大、陰雨天時不要常開窗,但最好仍進行通風。

3、注意室內的抽風和抽溼。即使衣服難幹也不要勉強穿不幹的衣服。

4、不要久居潮溼之地,儘量不要到外面潮溼的地方勞作。

5、天氣好時要多出外曬太陽,適當運動。有太陽時不妨抓緊時間曬曬自己,曬曬毛巾、被褥,利用紫外線讓心情、身體、環境都不發黴,這也是祛溼的法寶。

3樓:閃的調

可以去中醫拔罐,艾灸都可以。

4樓:楚玉健康坊

溼氣過重是比較常見的問題,一般是因為休息時間不規律、吃太多冷飲所導致。溼氣過重的人身體會出現這幾個症狀,看看你有沒有。 1.

失眠多夢 2.愛長痘痘 3.臉色蒼白或者臉色變黃 4.

肚子贅肉增多 5.身上容易發紅,起疹子,頭髮臉部愛出油。 6.

5樓:養生有約

溼氣重的每天拍打50次,拍走全身溼氣,身體一天比一天輕鬆。

6樓:匿名使用者

煮點紅豆薏米水喝。

7樓:紫晴聊養生

舌苔發白,全身無力,2樣食物煮水泡腳,驅寒排溼,精力旺盛。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家裡自己艾灸。

隔姜灸肚臍眼,溼氣重的話肚臍眼還有水出來。

9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3個動作,每天堅持做一下,能夠幫助我們排出溼氣。

10樓:中醫原山

溼氣重會導致長斑長痘,**暗沉,特別顯老,教你一招去溼氣。

11樓:只如初見

1、勤運動。

溼氣重的人可以通過運動來緩解壓力,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排出溼氣。跑步、游泳、瑜伽、太極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加速血液迴圈。

2、多吃清淡食物。

涼性、生冷的蔬果,容易造成腸胃不適。酒、牛奶、肉類不易消化。所以,溼氣階段,多吃清淡的食物為好。

3、多做深呼吸。

深呼吸有利於調整我們的肺功能,也會讓我們的溼氣消失。因為溼氣會隨著呼吸撥出,並且保持通暢。

4、避開環境的溼氣。

生活環境對於溼氣的影響也是很大的,如果不注意生活環境,或者一些生活習慣,也很容易導致溼氣加重,所以我們一定要避開環境的溼氣。

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溼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潮溼下雨天減少外出;不要穿潮溼未乾的衣服,不要蓋潮溼的被子,洗完澡後要充分擦乾身體,吹乾頭髮;房間內的溼氣如果很重,建議多開窗透氣。如果外界溼氣也很重,還可以開啟風扇、空調,藉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

5、經常按摩腿部。

特別是湧泉穴和足三里,這兩個穴位能讓你的氣血執行起來。你也可以把整個腿部都做一個按摩。

6、按時睡覺。

我們的身體在睡覺的時候會自己調整,晚上12點左右身體的機能會把體內多餘的水分通過腎臟和呼吸排出。所以,不要熬夜,你的身體就不會溼氣重。

那麼溼氣重具體有什麼表現呢?體內溼氣重的表現,一起來詳細瞭解下。

溼氣重怎麼辦?

12樓:匿名使用者

久坐少動,多吃,熬夜,吹空調,壓力大都是造成溼氣重的原因,由於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的加快,很多人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這樣就很容易造成溼氣重,脾胃方面的傷害,導致長痘、生瘡,所以針對這樣的情況,可以多吃一些清熱去溼的食物,可以買些紅豆薏米綠豆煮粥熬湯,如果工作忙沒空的話也可以買溡清草搽,沖水飲用,我自己也在喝,內部調理,祛走「溼」氣。

綠豆:是最常用的清熱、解毒食品,還有降脂、保肝的作用,是溼熱體質者的天然良藥。

薏仁:是緩和的清熱祛溼之品,中醫常用其來**脾虛腹瀉、肌肉酸重、關節疼痛、水腫、腳氣等病症。

紅豆:是利水、消腫、清熱佳品,尤其適合夏季食用,能散熱燥溼、補心健脾、養肝益腎。

冬瓜:有利水消痰、清熱解毒的功效。溼熱體質者若有水腫、脹滿、痰多、暑熱煩悶、消渴、溼疹、癤腫等均可食用,並可解酒。

芹菜:可清肝熱、養血。此外,芹菜還有清胃熱、通血脈、健齒潤喉、明目醒腦、潤肺止咳的效果。因此,體內熱盛、食慾不佳、疲倦無力的溼熱體質者可常食用。

芥藍: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風、消暑解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等功效,能潤腸祛熱氣、下虛火、止牙齦出血,對腸胃熱重、熬夜失眠、虛火上升、牙齦腫脹出血等也有輔助**效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1招:越懶越要運動。

體內溼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溼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第2招: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橫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逍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

第3招:避開溼氣的環境。

人體內產生溼氣,除了自身代謝的問題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環境有關。經常在潮溼、陰冷的環境中,就容易導致溼氣入侵體內。所以日常生活中應當留心:

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溼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疼;潮溼下雨天減少外出;不要穿潮溼未乾的衣服,不要蓋潮溼的被子,洗完澡後要充分擦乾身體,吹乾頭髮;房間內的溼氣如果很重,建議多開窗透氣,如果外界溼氣也很重,還可以藉助電器進行除溼。

第四招:養脾胃是祛溼治本之道。

中醫中有一款食療袪溼的方子,以紅豆、薏米為主,此配方的精妙之處在於:紅豆要用赤小豆,非平時吃的紅豆,薏米性寒會傷脾,必須輔以為蕎麥、葛根等,就是葛奕湯,此方可滋補脾胃、相輔相成,可入肺、脾經,有補中益氣,和胃潤肺止咳的功效。這樣食用,才能發揮真正的效果。

由於溼氣的根本原因在於脾胃的運化功能不足。因此,祛除了多餘的溼氣之後,還得養脾胃。還可以通過一些食療的方式,達到健脾祛溼的功效。

溼氣常常潛伏在我們的體內。如果在陰溼天氣時身體出現腸胃不佳、精神不振、四肢沉重、**起疹子、雀斑加重,說明你身體內的溼氣太重了,需要及時祛除。[1]

溼氣重怎麼辦??

14樓:稻稗人

中醫理論:脾溼痰多。

溼氣重的人,一般脾虛,體內痰多(中醫的痰,不單專單指,咳嗽出來的痰),當溼屬氣累積一定程度,也就是痰累積一定程度,阻礙了氣機執行,就會發生痰飲,會使得「穿心痛」,中醫稱為「心痛澈背,背痛澈心」。輕的會心悶。

專業的就針灸,「心三針」,天突,巨闕,關元,三穴。

溼氣重是因為脾虛,那麼,強脾,一切就解決了,「久坐傷脾」,屬於五勞七傷。對應之法,運動就可以強脾。多做戶外運動。

至於飲食方面。「魚生痰,肉生火」,魚增加體內溼氣。不要吃魚。

住宅方面,選擇陽光充足的房子,我是常開門,開窗戶,保持良好的通風換氣。當然,連雨天,就不要開門窗了,否則,更潮溼。

15樓:匿名使用者

1、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喝德甫的湜情愺茶。

每次取1-2袋,撕開後放入杯中,加入適量開水沖泡,3-5分鐘後即可飲用,可反覆沖泡至色淡。此茶以祖方茶療為核心,研製成新一代科學又安全的的飲品,主要針對於溼氣重,長痘,**瘙癢的患者使用。

2、薏米煮粥,淮山煲湯。

祛除體內的溼氣,可以試試薏米。其性味甘淡微寒,可以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而紅豆性平,味甘酸,可以健脾止瀉、利水消腫。

如果將薏米和紅豆加水煮熟後食用,具有利尿、除溼的功效,達到祛除溼氣、排毒養顏的作用。除此以外,可以選擇紅豆、茯苓、淮山、黨參等,放到煲湯材料中或煲成粥、煮水喝,或直接飲用亦舒堂薏仁茶,有利尿、除溼的功效,對水腫的人尤其有效。但是,要注意這兩種方法都有利尿的作用,不適宜尿多的人食用。

3、拔罐**祛溼。

拔罐**對祛溼有一定效果。拔罐**是傳統中醫常用的一種**疾病的方法,它可以逐寒祛溼、疏通經絡、祛除瘀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解除疲勞,增強體質。

艾灸除溼。艾葉味苦性辛溫,具有溫經止血、祛寒止痛的作用,「以之炙火,能透諸經而除百病」,艾灸能夠溫經通絡、行氣活血、散寒除溼及養生保健,對春季除溼邪很有療效。

4、冬瓜薏米湯。

冬瓜味甘、淡、性涼,含蛋白、糖類、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粗纖維和鈣、磷、鐵,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低。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祛溼解暑。用於心胸煩熱、小便不利、肺癰咳喘、肝硬化腹水、高血壓等,具有潤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腫,清熱祛暑,解毒排膿的功效。

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

溼氣重怎麼辦?

16樓:琴兒公眾

中醫認為,祛除溼氣最好的**方法在於補氣、健脾、補腎、化溼。我也是用布經草加白酒熱敷的。

17樓:苕凌umo67猶

我推薦你喝溼青草茶,真的有效果,我的溼氣都好的差不多了。

18樓:芳香糕餅

平時注意清淡飲食,注意休息,忌辛辣和油炸類食物,可以通過適當運動,流汗排毒,還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健脾祛溼。

溼氣重怎麼辦?

19樓:慧瑩養生情報

溼氣堆積,渾身乏力,煮1杯薏米茶,健脾祛溼,整個人輕鬆!

溼氣重怎麼辦?

20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多運動,或者睡前泡腳。

溼氣重怎麼辦?

溼氣重會導致長斑長痘,暗沉,特別顯老,教你一招去溼氣。溼氣重的每天拍打50次,拍走全身溼氣,身體一天比一天輕鬆。今天給大家分享3個動作,每天堅持做一下,能夠幫助我們排出溼氣。舌苔發白,全身無力,2樣食物煮水泡腳,驅寒排溼,精力旺盛。溼氣過重是比較常見的問題,一般是因為休息時間不規律 吃太多冷飲所導致...

溼氣重,經常上火怎麼治,上火體內溼氣重怎麼辦

體內溼氣重一般都和脾虛有關係,脾虛容易 生溼,另外寒溼內盛,困脾後也容專易導致溼氣很難清屬除。容易上火和溼氣重,困阻脾陽,導致鬱而化熱有關係,這種火屬於中醫講的陰火,是不能用寒涼的瀉火藥的。建議 因為病本在於寒溼之氣,因此需要寒溫並用的 方法,可以用香砂六君丸或者二陳丸健脾化溼,同時少量配合黃連上清...

溼氣重的人怎麼辦排溼,溼氣重的人怎麼排溼?

溼氣重有內溼和外溼之分。自然界的六氣太過時不適合人體正常的適應即為六邪。而此處的外溼即為自然界溼氣太勝侵襲人體,由於溼為陰邪易襲陽位其性重濁所以感受溼邪時會有頭痛如裹困重等感覺。又因其重濁粘膩往往伴有肢體困重麻木的感覺。另外脾喜燥惡溼,易被溼邪所困出現脾虛生內溼的症狀,肌肉痠痛倦怠乏力,納呆食少,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