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是什麼,糖尿病的併發症有哪些?

2022-01-06 02:46:18 字數 5510 閱讀 238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糖尿病病人容易得的慢性併發症有3大類:

第一大類是大血管併發症,指腦血管、心血管和其他大血管,特別是下肢血管。嚴格地講,糖尿病大血管併發症不是糖尿病病人所特有的,沒得糖尿病的人也可能得心臟病、腦卒中等疾病,不過是糖尿病病人更容易得,得的比較早,得了比較重而已。糖尿病微血管併發症和神經併發症則是糖尿病所特有的。

第二大類是微血管併發症,主要包括腎臟病變和眼底病變。其實人的全身都有微血管,一般認為,大血管病變及神經病變的基礎也還是大血管和神經上的微血管病變。但因腎臟病變我們容易查出,眼底病變我們能夠直接看見,所以,通常臨床上所說的微血管併發症主要是指腎臟和眼底病變。

第三大類則是神經病變,包括負責感官的感覺神經,支配身體活動的運動神經,以及司理內臟、血管和內分泌功能的自主神經病變等。

慢性併發症則對糖尿病病人具有更大的威脅,國外資料表明,糖尿病病人的這些併發症的機會要比非糖尿病者高3~25倍,很容易使病人發生心肌梗死、偏癱、下肢壞死、尿毒症、雙目失明,引起殘廢或過早死亡。

2樓:養生壹分鐘

糖尿病併發症常見症狀有哪些?為了健康,這3個需要特別注意

3樓:揭歆弭含靈

糖尿病併發症

比較見膀胱病、腎病等尤其腎病危害極**越越嚴重發展腎衰竭患者身體受嚴重考驗所些併發症應該預防主

4樓:彭道賢

心腦血管病、腎病、足病、眼病都很常見,而且危害都很大,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積極**,控制血糖,防治併發症的出現。

5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有很多,常見的有

1.大血管病變,糖尿病病人的動脈粥樣硬化的患病率較高,發病年齡較輕,病情發展較快。

2.微血管病變,尤其是以糖尿病腎病和視網膜病變為主。

3.糖尿病足也比較常見。

糖尿病的併發症有哪些?

6樓:穰蝶化靈寒

糖尿病併發症是糖尿病及糖尿病狀態而發生的涉及全身的急性或慢性病變,它們都是糖尿病在發生發展過程中,整體病變的組成部分,病變可涉及一個臟器、也可涉及多個臟器、多個系統。這些併發症與糖尿病的病程長短,及控制好壞有關。一般糖尿病病程短,或控制良好者,可不出現併發症,即或病程程度較輕,保持在單純糖尿病階段。

相反,如果糖尿病病程較長,特別是長期得不到良好控制者,易於合併有多種併發症。糖尿病的併發症幾乎涉及到了人體的各個臟器,有人稱之為「百病之源」。糖尿病的併發症多由長期的高血糖、高血脂、血液高凝高粘、內分泌失調,高胰島素血癥,動脈硬化以及微血管病變引起的。

常見的併發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性心臟病、糖尿病性腦血管病變、糖尿病性肢端壞疽、糖尿病性神經病變、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以及糖尿病引起的多種感染。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普外科劉海

(一)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

糖尿病急性併發症作為糖尿病急性代謝紊亂認識更為恰當,由於短時間內胰島素缺乏、嚴重感染、降糖藥使用不當,血糖過高或過低出現急性代謝紊亂,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低血糖昏迷。

(二)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

1、感染: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狀態有利於細菌在體內生長繁殖,同時高血糖狀態也抑制白細胞吞噬細菌的能力,使病人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常見的有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感染等。

2、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多發生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未經**、**中斷或存在應激情況時。糖尿病病人胰島素嚴重不足,脂肪分解加速,生成大量脂肪酸。

大量脂肪酸進入肝臟氧化,其中間代謝產物酮體在血中的濃度顯著升高,而肝外組織對酮體的利用大大減少,導致高酮體血癥和尿酮體。由於酮體是酸性物質,致使體內發生代謝性酸中毒。

3、糖尿病腎病:也稱糖尿病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常見而難治的微血管併發症,為糖尿病的主要死因之一。

4、心臟病變:糖尿病人發生冠心病的機會是非糖尿病病人的2~3倍,常見的有心臟擴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塞等。

5、神經病變:在高血糖狀態下,神經細胞、神經纖維易產生病變。臨床表現為四肢自發性疼痛、麻木感、感覺減退。

個別患者出現區域性肌無力、肌萎縮。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則表現為腹瀉、便祕、尿瀦留、陽痿等。

6、眼部病變: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大部分病人合併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常見的病變有虹膜炎、青光眼、白內障等。

7、糖尿病足:糖尿病病人因末梢神經病變,下肢供血不足及細菌感染引起足部疼痛、潰瘍、肢端壞疽等病變,統稱為糖尿病足。

7樓:快樂**醫生

糖尿病的併發症有:1.糖尿病腎病

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合併症之一。我國的發病率亦呈上升趨勢,目前已成為終末期腎臟病的第二位原因,僅次於各種腎小球腎炎。由於其存在複雜的代謝紊亂,一旦發展到終末期腎臟病,往往比其他腎臟疾病的**更加棘手。

但積極適當的干預措施能明顯減少和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尤其在病程早期干預**效果甚佳。

2.糖尿病眼部併發症

(1)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變中最重要的表現,是一種具有特異性改變的眼底病變,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臨床上根據是否出現視網膜新生血管為標誌,將沒有視網膜新生血管形成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稱為非增殖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或稱單純型或背景型),而將有視網膜新生血管形成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稱為增殖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2)與糖尿病相關的葡萄膜炎 大致上有以下4種情況:①與糖尿病本身相關的葡萄膜炎;②感染性葡萄膜炎,糖尿病患者發生內源**染性眼內炎的機會較正常人明顯增加;③伴有一些特定的葡萄膜炎型別,但二者是偶然的巧合,抑或是有內在的聯絡;④內眼手術後的感染性眼內炎或無菌性眼內炎。多發生於中年人和老年人糖尿病患者。

(3)糖尿病性白內障 發生在血糖沒有很好控制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多為雙眼發病,發展迅速,甚至可於數天、數週或數月內發展為完全混濁。

3.糖尿病足

足部是糖尿病這個多系統疾病的一個複雜的靶器官。糖尿病患者因周圍神經病變與外周血管疾病合併過高的機械壓力,可引起足部軟組織及骨關節系統的破壞與畸形形成,進而引發一系列足部問題,從輕度的神經症狀到嚴重的潰瘍、感染、血管疾病、charcot關節病和神經病變性骨折。實際上類似的病理改變也可以發生在上肢、面部和軀幹上,不過糖尿病足的發生率明顯高於其他部位。

4.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

包括心臟和大血管上的微血管病變、心肌病變、心臟自主神經病變,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冠心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大血管併發症,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死亡風險比非糖尿患者群高3~5倍。其病理機制是動脈粥樣硬化,高血糖、高收縮壓、高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年齡、性別、吸菸、家族史均是其發病的危險因素。

5.糖尿病性腦血管病

是指由糖尿病所引起的顱內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據統計,2型糖尿病患者有20%~40%會發生腦血管病,主要表現為腦動脈硬化、缺血性腦血管病、腦出血、腦萎縮等,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6.糖尿病神經病變

糖尿病神經病變最常見的型別是慢性遠端對稱**覺運動性多發神經病變,即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發病率很高,部分患者在新診斷為糖尿病時就已經存在周圍神經病變了,遺憾的是在**上,尤其是在**糖尿病神經病變方面相當困難,所以其重點還在於預防其發生和控制發展。

糖尿病併發症都有哪些

8樓:風唱能香巧

急性併發症

糖尿病合併感染:發病率高,兩者互為因果,必須兼治。常見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和肺結核、泌尿系感染和**感染。

糖尿病高滲綜合症:多發生於中老年,半數無糖尿病史,臨床表現包括脫水嚴重,有時可因偏癱、昏迷等臨床表現而被誤診為腦血管意外,死亡率高達50%。

乳酸性酸中毒:患者多有心、肝、腎臟疾病史,或休克、有感染、缺氧、飲酒、大量服用降糖靈史,症狀不特異,死亡率高。

慢性併發症

大血管併發症:

(1)腦血管:患病率比非糖尿病者高3倍,是糖尿病患者殘廢或早亡的主要原因,其中堵塞性腦血管疾病多見;

(2)心血管:患者病率比非糖尿病者高3倍,是糖尿病患者早亡的主要原因,以冠心病較為多見。臨床特點包括冠心病發病率高而且發病時間早,女性糖尿病的心血管病變發生率增高更為明顯,**性心肌梗塞等非典型性臨床表現多見等等;

(3)下肢血管:患病率比非糖尿病者高5倍,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造成截肢者要比非糖尿病患者多10倍以上,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肢體殘廢的主要原因。

微血管併發症:

(1)腎臟:患病率尿毒症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是糖尿病,特別是ⅰ型糖尿病患者早亡的主要原因。患者可有蛋白尿、高血壓、浮腫等表現,晚期則發生腎功能不全;

(2)眼底:雙目失明比非糖尿病者高25倍,是糖尿病患者殘廢的主要原因之一。

神經併發症:

(1)感覺神經:疼痛、麻木、感覺過敏;

(2)運動神經:可見單神經麻痺引起的運動障礙,區域性肌肉可萎縮;

(3)植物神經:出汗異常、血壓及心率變化、尿失禁或尿瀦留、腹瀉或便祕以及陽痿等。

武警重慶總隊糖尿病醫院專家介紹,胃轉流手術起源於**手術,是一種消化道重建手術。上世紀50年代,醫學臨床術後隨訪發現,針對**的胃轉流手術,可以「附帶」治好2型糖尿病。這一發現打破了內科**糖尿病傳統方法,拉開了外科手術**糖尿病研究的序幕。

半個世紀過去了,胃轉流手術早已在歐美發達國家得到廣泛推廣,並得到國際糖尿病聯盟、美國糖尿病協會的認可,目前已有超過100萬糖尿病患者受益

9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無止境的吃藥、打針、測血糖,更像是一個潘多拉魔盒,與它有關的併發症高達100餘種!

單獨聊聊,會讓糖尿病病人失明的併發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病眼病」

在糖尿病患者中,約有1/3的患者伴發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且糖尿病的病程越長,血糖、血壓、血脂控制越差,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病率就越高,致盲率越大。

據國際防盲協會的資料:2023年,全世界有100萬人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失明,300多萬人有中重度視力障礙。

並不!糖網是一個相當「狡猾」的疾病,往往發生得悄無聲息,很大部分患者在早期沒有任何症狀,但是視網膜已經在悄悄地被高糖的環境侵蝕,產生一系列的病變

此時,病變還沒有侵犯到負責我們視力的最核心的區域——黃斑,所以患者的視力並沒有明顯的下降。

一旦患者出現了明顯的視力下降,那就說明病變已經相當嚴重了,到了疾病後期,很多患者會由於眼底出血、視網膜脫落而出現突發的視力急劇下降甚至喪失視力,如果到這時才接受**,視力也不可能恢復到原本的水平了。

我們來看看糖網的患病率到底有多高:

在有10年1型糖尿病的患者中:約80%的患者會發生糖網,15年以上病程者幾乎100%發生糖網。

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診斷時即有約15%的患者發生糖網,在患病10年的患者中,糖網患病率達到了55%,患病15年以上的患者中,70%的患者會發生糖網

因此,請不要以為糖尿病控制好血糖就可以高枕無憂。

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青春期前或青春期診斷為1型糖尿病的患者在12歲後開始檢查眼底,青春期後診斷為1型糖尿病的患者在患病5年內必須進行第一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查。開始篩查後,建議至少每年複查一次。

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在確診後儘快進行首次全面的眼科檢查。如果首次篩查沒有發現視網膜病變,則推薦每 1~2 年檢查一次,若已出現視網膜病變,應根據眼科專科醫生建議縮短複查間隔時間。

糖尿病併發症,糖尿病併發症

還不一定是併發症,糖尿病腎病要尿出現異常才能判斷,建議去醫院測一下肌酐尿素氮尿常規 腰部後兩側酸,而且悶 應該不是糖尿病的併發症,可能是腰肌勞損。如有懷疑建議查腎功能和尿常規,如尿蛋白陽性和血清肌酐 尿素氮升高,糖尿病病史超過5年要考慮併發糖尿病腎病。汝州市濟仁糖尿病醫院副主任醫師劉海立。糖尿病併發...

糖尿病的併發症有哪些,糖尿病併發症都有哪些

糖尿病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無止境的吃藥 打針 測血糖,更像是一個潘多拉魔盒,與它有關的併發症高達100餘種!單獨聊聊,會讓糖尿病病人失明的併發症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俗稱 糖尿病眼病 在糖尿病患者中,約有1 3的患者伴發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且糖尿病的病程越長,血糖 血壓 血脂控制越差,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併發症眼睛視力不好怎麼辦,糖尿病十年,視力不好,有糖尿病性視網膜色素變性,是否可以手術,或者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嗎?

糖尿病常引起的眼部疾病白內障 青光眼 視網膜病 其中以糖尿病性眼底視網膜病變最為嚴重。目前該病已成為眼科四大致盲病之一 早期症狀主要表現為閃光感,眼底出血,滲出黃斑水腫等,嚴重時眼前大片,黑影視力喪失。目前見效最快的就是鐳射 但 較大,且反 作,給視網膜照成嚴重傷害。國外有相關報道鐳射 眼底出血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