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乾咳嗽是什麼原因,長期乾咳到底是什麼病?該怎麼根治?

2022-01-06 03:54:12 字數 4981 閱讀 5015

1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性咳嗽發作時症狀多是持續性哮喘咳嗽,主要表現是反覆的刺激性乾咳,多以清晨或者夜間加重,有時還伴有過敏性鼻炎的情況,如:打噴嚏、鼻塞、流鼻涕等情況。對花粉或者動物毛髮過敏的患者,在去過含有花粉比較多的公園或者是接觸了貓、狗等動物後出現反覆的乾咳,咳嗽持續的時間比較長,尤其在早晨起床的時候或者是運動後,咳嗽加重的情況,可以考慮是過敏性咳嗽。

在氣候發生變化時,或者對一些刺激性的氣味比較敏感,出現咳嗽、打噴嚏、流鼻涕等情況,也可以考慮是過敏原性咳嗽。遺傳也是造成過敏性咳嗽的原因之一,父母雙方或者其中一方有過敏史,則孩子發生過敏性咳嗽的概率也比較大。出現過敏性咳嗽需要診斷後,才能服藥**。

過敏性咳嗽的因素

1、氣候變化

當溫度變化比較大時,或者當處於氣壓較低、溼度較大的地區,可增加過敏性咳嗽的發病率。在這些地區患上過敏性咳嗽的人如果去到氣壓較高、氣候乾燥的地區,咳嗽的症狀可以得到緩解。此外,冷空氣也可以誘發過敏性咳嗽。

2、運動、換氣過度

臨床上有不少人的過敏性咳嗽是由於運動誘發的。許多過敏性咳嗽以及變應性鼻炎的患者都有運動後出現喘息的症狀,它的發病原因可能與運動導致的過度換氣有關。患有過敏性咳嗽的人在大笑、大哭之後,可導致換氣過度,也會出現喘息的症狀。

3、接觸過敏原

生活中,動物皮毛、花粉、食物、塵土、黴菌等都可能是過敏原,此外,新裝修的房子可散發出一些有毒的物質,也可以誘發過敏性咳嗽。生活中如果接觸到一些化學殺蟲劑,也可誘發過敏性咳嗽。一些敏感的人哪怕是接觸到油煙及其他煙霧,也可能發生過敏性咳嗽。

4、過敏性體質

過敏性體質的人更容易發生過敏性咳嗽。一般來說,發生過敏性咳嗽的人都是過敏體質,不過,過敏體質的人卻並不一定會發生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體質與遺傳、免疫狀態以及內分泌等有關,如果過敏性體質沒有得到改善,很難**過敏性咳嗽。

過敏性咳嗽的**

在出現過敏性咳嗽時,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接受**。因為咳嗽是一種比較慢性的長期病症,如果不及時**,對孩子危害性很大,所以一旦出現問題要及時的**。

1、過敏性的咳嗽是孩子過敏疾病中比較嚴重的一種,它容易引發過敏性的哮喘。在發生過敏性咳嗽時,往往會有合併性的肺炎,支氣管炎等疾病。這種過敏反應的體質兒童,通常容易引起喘息性的支氣管炎以及肺炎等,而且在**時要配合抗炎**,其次還是抗過敏性藥物的**。

2、過敏體質改善:由於自身免疫系統發育尚未成熟,母傳抗體在出生後逐漸消失,在出生後的最初六年都處於易感期,極容易造成寶寶對塵蟎、花粉、牛奶等高蛋白質過敏,這段時間很多寶寶都會出現胃腸功能、免疫功能不完善,機體抵抗力較弱,消化功能紊亂,腸吸收不良容易出現**溼疹、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咳嗽哮喘以及反覆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支氣管炎肺炎)等,重視過敏的預防,通過補充免疫調節劑欣敏康益生菌能夠促進體內干擾素的分泌調控th1型免疫反應而抵制免疫球蛋白ige,通過增進免疫細胞th1型免疫反應來調控因過敏而反應過度的th2型免疫反應,可增進兒童抗過敏的能力。這種安全的欣敏康益生菌抗過敏免疫參與調節**的介入可大大減少或縮短抗過敏西藥的療程,調節免疫減少過敏發生。

3、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常通風,找到自己的過敏源,保持室內的整潔和衛生,如已發生過敏性咳嗽,要及時就醫,做一些常規的**,避免病情加重,在飲食選擇上要忌食腥辣和海鮮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也儘量少吃甜的食物,多喝熱水,早發現早**。遠離導致自己過敏的物質,**好了後也要在平常的生活中注意防護。

2樓:李樹的戀愛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咳嗽過,咳嗽是很常見的呼吸道症狀,偶爾咳嗽並無大礙,而且咳嗽其實是人體對於外來刺激的一種保護性反應,適當咳嗽可以幫助人體清除一些呼吸道細菌和異物,而季節更替時是咳嗽的高發季節,咳嗽在更多時候都是由於身體出現問題導致的,所以要引起重視,那麼老是乾咳是怎麼回事呢?

一、急性咽喉炎。當患者出現急性咽喉炎時可能會出現持續乾咳的症狀,咽喉炎是由於細菌或病毒在咽喉部位大量繁殖引起咽喉炎,咽喉炎在急性發作時就形成了急性咽喉炎,乾咳是急性咽喉炎最典型的症狀之一,長期乾咳還會導致急性咽喉炎患者出現聲音嘶啞,嚴重時患者聽診肺部會出現吸入性哮鳴音。

二、空氣乾燥。如果周圍空氣乾燥也會引起患者不斷咳嗽,乾燥的空氣會刺激鼻腔黏膜,讓人咽喉發癢忍不住咳嗽,另外當受到冷空氣刺激時,也會導致咽喉不適,引發乾咳。

三、支氣管炎。支氣管炎多半是由於呼吸道感染蔓延到支氣管了,支氣管炎發作時早期典型的表現就是乾咳,但乾咳的症狀不容易被重視,乾咳可能會發展成為咳嗽、咳痰,嚴重的還會引起胸悶、胸痛等不良反應。

乾咳通常不會有咳痰出現,緩解乾咳的症狀要保持體內水分的充足,這樣可以滋潤乾燥的喉嚨,患者可以每隔一個小時喝一杯水,除了喝水還可以通過喝茶、喝果汁、喝牛奶等方式來潤滑喉嚨,緩解咳嗽,除了要呼吸比較溼潤的空氣之外,患者要儘量少吸入刺激性的冷空氣,如果家中有灰塵、煙霧等過敏源也要注意通風,在咳嗽期間最好可以帶上口罩。

3樓:羊肉果子

首先咳嗽是一種保護性的反射,如果嗆著異物,吃飯的時候嗆了米,喝水的時候嗆了水,它都會引起咳嗽,這種咳嗽是個保護性措施,為了把侵入到呼吸道或者氣道的這些異物咳出來,所以引起咳嗽主要是保護。乾咳嗽是不伴有咳痰的咳嗽,咳嗽的時候沒有分泌物,沒有痰。通常的原因有幾個:

1、如果是短期的乾咳,往往與咽喉部的急性炎症有關係,感冒、急性咽炎或者慢性咽炎都可以引起乾咳嗽;

2、還有患者會有鼻炎,鼻部炎症的分泌物,會往下流到後咽腔,就會刺激嗓子發生乾咳嗽;

3、還有慢性乾咳原因,如有的高血壓的患者,他吃一些acei這類的藥物,有20%的患者會發生咳嗽。

所以乾咳嗽的原因非常多,要根據時間的長短還有具體的原因來分析。

4樓:亢承嗣

一、急慢性咽炎

急慢性咽炎一般多發於老師、領導、歌唱家以及長期吸菸和接觸有害粉塵的人群。一般乾咳嗽嚴重,可能就是急慢性咽炎的表現,那麼,急性咽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個症狀,表現為咽痛,伴鼻塞、流涕、咳嗽、咯痰等。

慢性咽炎多因急性咽炎久治不愈遷延而來,表現咽癢或咽部異物感,刺激性咳嗽,多在講話時加劇,飲水後緩解。

二、支氣管炎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以陣發性刺激性乾咳、胸骨後疼痛、低熱、咯少量黏痰為臨床特點。慢性氣管—支氣管炎常由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發展而來,以長期反覆咳嗽、咯痰為主症。伴有氣喘時,提示併發慢性阻塞性肺氣腫;伴喘息提示喘息性支氣管炎,多在冬季或氣候變化時加重。

三、支氣管擴張症

如果您長期乾咳嗽,並且伴有咯大量膿痰,甚至大咯血為主症。那麼,這有可能就是支氣管擴張導致的乾咳嗽,這時您一定要注意去醫院就診,不要耽誤病情。

四、支氣管哮喘

支氣管哮喘為呼吸道過敏性疾病,病人多對花粉、動物皮毛、魚蝦等過敏。表現為發作性的伴有哮鳴音的呼吸困難,往往在緩解時出現咳嗽,當咯出大量粘液性痰或無色透明的玻璃樣痰後才告終止。

五、支氣管肺炎

本病多由流感、急性氣管—支氣管炎不能及時控制發展而來。好發於小兒、老人及體弱多病者。臨床表現為咳嗽、咯黃色或白色膿性痰,多伴有發熱、呼吸困難、脣甲紫紺等。

六、大葉性肺炎

很多人在乾咳嗽的時候會伴隨有寒冷、寒戰、胸痛的症狀,並且會出現咯鐵鏽色痰,有些人以為是感冒嚴重導致的,如果這種現象是驟然出現的,那麼很有可能就是大葉性肺炎導致的乾咳嗽。

乾咳嗽吃什麼好的快

1、川貝燉雪梨

川貝母12g,雪梨2個,豬肺250g,冰糖少許。將川貝母洗淨,雪梨去皮洗淨切成數塊,豬肺洗淨,擠去泡沫,切成片。將川貝母、雪梨、豬肺一起放入砂鍋內,加冰糖少許,清水適量,置文火上熬煮3小時後即成。

服用時吃梨、肺,飲湯。

此方適應於肺結核的乾咳、咳嗽、咳血,以及老人乾咳無痰、一般人的燥熱咳嗽、口乾痰黃等症,具有除痰、潤肺、補肺的功效。

2、冰糖燉銀耳

銀耳10~12g,冰糖適量。將銀耳一朵一朵洗淨,放入碗中用冷開水浸泡,水應浸過銀耳,浸泡1小時,待其發脹後,揀去雜物。將浸泡後的銀耳,再加冷開水和冰糖適量,放入碗中。

將碗放入蒸鍋內,隔水蒸燉2~3小時。服用時,飲湯、食銀耳。

此方適應於秋冬燥咳、乾咳無痰、咽乾口燥,肺結核咳嗽痰中帶血、虛熱口渴等症,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功效,也是體質虛弱者的滋補品。

3、冰糖燕窩粥治肺虛久咳

做法:燕窩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大米淘洗乾淨後放入鍋內,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燒開,改用文火熬煮。

將發好純淨的燕窩放入鍋中與大米同熬約1小時,加入冰糖溶化後即成。適用:滋陰潤肺,止咳化痰。

治肺虛久咳及咳喘傷陰。

4、燕窩梨養肺陰

做法:燕窩5克(水浸泡),白梨2個,川貝母10克,冰糖5克。白梨挖去核心,將其他三味同放梨內,蓋好紮緊放碗中,隔水燉熟食用。

適用:養陰潤燥,止咳化痰。治多年痰咳、氣短乏力。

5、蘿蔔胡椒止咳祛痰

做法:蘿蔔1個,白胡椒5粒,生薑3片,陳皮1片。加水共煎30分鐘,日飲湯2次。適用:下氣消痰,治咳嗽痰多。

6、豆漿潤肺止嗽化痰

做法:黃豆浸泡磨汁,煮沸後加冰糖飲用。每日清晨空腹飲1碗。適用:健脾寬中,潤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積瘦弱、肺熱咳嗽等。

7、豆腐加糖止咳化痰平喘

做法:豆腐500克,紅糖,白糖各100克。把豆腐當中挖一窩,納入紅,白糖,放入碗內隔水煮30分鐘。一次吃完,連服4次。適用:清熱、生津、潤燥,治咳嗽痰喘。

總結:乾咳嗽看起來不嚴重,但是它可大可小,或許您長期乾咳嗽是因為染上了某種疾病而不自知,因此,在平時身體出現任何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及時預防,並且去醫院檢查,看看是不是其他疾病引起的,不要不以為然,最終釀成大禍。

長期乾咳到底是什麼病?該怎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之難,在於其是一種慢性疾病,會經常出現久治不愈的現象,讓很多患者產生擔憂與焦慮。咳嗽是一種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的症狀,具體原因有可能是外感所致,咽喉炎、支氣管炎等炎症**染引起的,也有可能是食物、冷空氣、結核桿菌、等所造成的咳嗽。

咳嗽如果超過一週,患者的症狀沒有好轉,而且出現黃痰,最大的可能性是合併有細菌感染。此時應該進行抗菌**,需要注意的是在進行抗菌**的同時,還應進行肺部的影像學檢查,以明確是否有下呼吸道的感染,比如肺炎。咳嗽可以用徳甫沁炎青茶改善,特別是久咳不愈的情況。

要注意堅持鍛鍊,增強機體的抵抗力,要注意戒菸戒酒,飲食應該清淡,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肥厚油膩的食物,試著進行腹式呼吸,要注意保持呼吸道的通暢。多喝水,多休息,如果有嗓子發炎的症狀還要喝消炎藥的,避免生冷硬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支氣管炎不是疑難雜症,只要按醫生說的方法不久就可以**的。

乾咳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乾咳嗽是什麼原因?

乾咳的 很多,除了主要的呼吸系統疾病之外,心血管疾病 神經因素 藥物因素 心理因素等都會引起乾咳。乾咳嗽是什麼原因?乾咳的原因一般是由於炎症或病毒感染導致的現象也可能是由於外界因素引起的,建議服用抗菌消炎藥配合止咳的藥物進行。乾咳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有些朋友會一直出現乾咳嗽的情況,又很難受,但是有...

長期咳嗽是什麼原因,長期咳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對於有明確西醫因素的咳嗽,要注意積極 諸如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對於經常性的頻繁咳嗽,可以採用喝德甫欽炎清茶的方法改善緩解症狀。同時還可以結合中醫在 咳嗽方面的積極作用,辨證施治,結合中醫中藥,鍼灸,飲食,運動鍛鍊等其他輔助的 方法,進而改善緩解症狀。咳嗽青黃痰最常見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感冒造成,感冒這...

男人老是咳嗽是什麼原因,男人長期咳嗽是什麼原因吃什麼好的快

乾咳在臨床上屬於肺系疾病的常見症狀之一,較為複雜,多為支氣管,或氣管有炎症,消炎見效不明顯,病情有此頑固,頗棘手,原因為用藥到肺部氣管的支氣管末端效果較小,空氣質量差加上與空氣的交換,所以不易 如果樓主嫌麻煩的話也可以嘗試直接喝徳甫的欽炎清茶,隨時飲用,非常方便。下面的食療辦法可以看看 冰糖雪梨不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