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如何預防肺癌疾病的發生,怎樣預防肺癌?

2022-01-07 23:22:29 字數 5714 閱讀 7795

1樓:但慈鄢懷

一)禁止和控制吸菸:吸菸致肺癌的機理現在已經研究較清楚,流行病學資料和大量的動物實驗業已完全證明吸菸是致肺癌的主要因素。(二)減少工業汙染的危害三)減少環境汙染:

大氣汙染是一個重要的致肺癌因子。其中主要有3,4-笨並芘,二氧化硫、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等。(四)在精神方面,要保持精神愉快向上,不能為一些小事而悶悶不樂。

(五)飲食應富於營養、維生素a、d,應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2樓:廣州復大腫瘤

生活中如何預防肺癌疾病呢?肺癌是癌症的眾多疾病中的一種,至於它的危害性有多大,想必很多人都親身經歷過的了,甚至有的人還因此死亡,那麼生活中如何預防肺癌疾病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

(1)禁止和控制吸菸,首先要著眼於減少吸菸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訂一定法律或條例限制人們,特別是限制青少年吸菸,以免早期患有肺癌的疾病。因此,這是屬於肺癌的預防方式之一。

(2)預防肺癌的同時控制空氣汙染,良好的環境保護,有效的空氣汙染控制,從而達到預防肺癌的目的。

(3)職業安全防護,對開採放射性礦石的礦區,應採取科學有效的防護技術措施,儘量可以減少工作管理人員受輻射的量。對暴露於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須通過採取其他各種問題切實提高有效的勞動防護措施,肺癌的預防還需避免或減少與致癌因子的接觸。

(4)因肺癌患者與無慢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的高發期,所以預防和**慢性支氣管炎對預防肺癌有一定的意義。

怎樣預防肺癌?

3樓:督青芬雀汝

通過對肺癌**學、流行病學的大量研究,已知大部分肺癌的發生與環境因素,即生活方式、飲食、環境致癌物等有關。但是,大多數人因缺乏對肺癌的認識,不能做到早期預防和早期發現,致使病情延誤,錯過了最佳手術時機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因此,正確認識肺癌高發的因素,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做到有效預防,對於肺癌的早期診斷和及時**至關重要。

1、長期吸菸會吸入大量具有致癌作用的3,4-苯並芘,全世界97%以上國家承認男子肺癌80%以上和吸菸有關,因此應該大力宣傳吸菸有引起肺癌的危險並建議人們戒菸。

2、控制大氣汙染、減少三廢對環境的汙染,做好環境保護工作。對有關行業的工作和工程技術人員採取各種切實有效的勞動防護措施,避免或減少接觸致癌物質。

3、飲食中提倡「三高兩低」(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纖維素、低脂肪、低熱量)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避免進食黴變食物、硝制火腿及燻烤食品、農藥汙染的食物等致癌飲食。

4、另外,一些肺癌是肺結核等肺部慢性炎症促進癌變的結果,因此,積極地防治這些疾病對預防肺癌亦有一定意義。

河北省醫藥科學研究院腫瘤****中心**:

4樓:城宵月香鸞

首先吸菸可以說是引起肺癌的重要危險因素。研究表明有吸菸習慣者肺癌發病率比不吸菸者高10倍;吸菸量大者發病率更高比不吸菸者高20倍。而現在菸草行業不斷髮展,菸草的銷售量不斷增多,吸菸的人數也不斷增加,我想這個是肺癌發病率增高的一個原因。

生活中存在著各種致癌物質。我們生活中存在著各種致癌物質,如石油煤產生的廢氣、汽車的尾氣、瀝青公路的塵埃、食品中的新增劑、農用殺蟲劑等等。隨著經濟的發展、工業的壯大、社會的進步所帶來的環境汙染、食品新增劑和農藥等的使用增多,使到整個人類生活環境當中的致癌物質增多,肺癌的發病率也隨之增高。

還有就是現在人的壽命延長了,而肺癌可以說是個老人病,發病年齡大概在四十歲以後,六、七十歲以後更甚,40歲以前一般很少發病。過去常言道人活七十古來稀,可現在活到

八、九十歲是常有的事。而這些老齡人又是肺癌的高危人群,所以我認為肺癌的發生率增高與人的壽命的延長是有一定的關係。

除此之外就是我們現在的診斷水平不斷的提高,過去可能有些是肺癌的患者,但診斷不出來,現在都可以確診。這也是肺癌發病率增加的原因。

40歲以上人群,至少一年拍一次胸片

5樓:聲合英巫煙

肺癌已經成為危害社會和人類健康的疾病之一,它給人類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和困擾。發病年齡高峰在60~79歲之間。男女患病率為2.

3:1。那麼如何做好四步預防肺癌呢?

下面我們做具體的介紹。

一、禁止和控制吸菸

肺癌的預防之道,遠離香菸和煙霧是最為明智之舉。不但不要吸菸,而且也不要讓自己吸上二手菸,即使是在公共場所也應該設法避開那些吞雲吐霧者,以避免受到二手菸的危害。有關資料顯示,控制吸菸可以減少80%以上的肺癌,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會隨著戒菸時間的延長而逐漸降低,如果連續戒菸12年,則可與不吸菸者接近。

對於已經染上煙癮者而言,預防肺癌雖然戒菸越早越好,但是任何時候戒菸都不晚。

二、控制室內和大氣汙染

除了依靠**立法和監督之外,公民也應當自覺地保護室內和大氣免受汙染,如減少汽車尾氣排放、使用清潔型燃料、改變食物烹飪方法、科學合理地進行室內裝修等等。

空氣汙染嚴重的「霧都」倫敦本是肺癌發病率較高且持續上升的城市,自2023年以來通過大力控制工廠和居民燃煤造成的空氣汙染,不僅使倫敦呈現出碧水藍天美麗景色,而且肺癌的發病率不再上升並呈現出明顯的下降趨勢。

三、加強職業防護

對於開採放射性礦石的礦區,必須採取確實有效的勞動防護措施,降低放射性物質的濃度,儘量減少工作人員受輻射的劑量。對於暴露於致癌化合物的工作人員,也必須採取各種確實有效的勞動防護措施,以避免或減少與致癌因子的接觸。

四、鼓勵高危人群參加肺癌早期發現、早期診斷與早期**的研究

肺癌患者的預後與病變的早晚有明顯關係,即早期病變通過**大多可以獲得長期生存,因此,開展肺癌的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成為改善肺癌**效果的希望所在。鼓勵以下三類易患肺癌的高危人群參加肺癌早期發現、早期診斷與早期**的研究:吸菸指數在400以上、年齡大於45歲者;有肺癌家族史者;有職業暴露史者。

以上所述是有關做好四步預防肺癌的介紹,相信大家都已經有了初步的瞭解。只有我們平時注意身體的健康症狀,並且加以預防,相信我們的身體會永遠健康。

6樓:赧含之柳芫

一、及早戒菸,遠離菸草。肺癌的發病主要原因就是由於長期的吸菸,所以,預防肺癌首要強調的還是遠離香菸,不主動吸菸,不被動吸菸。

7樓:端嬡赧樂音

你好,首先要遠離菸草,包括吸菸和被動吸菸,其次,儘量遠離可能的環境危險因素,做飯時少煎炒、多蒸煮,長期做飯的家庭婦女、廚師等要定期體檢,最好每年進行一次胸部檢查,要早發現早**。

8樓:白胖臉蛋

少抽菸,少去空氣差的地方長期居住

呼吸道有不舒服地方及時就醫

多吃木耳這些食物

9樓:匿名使用者

張中海醫生指出,遠離菸草,也遠離吸菸的人;家庭婦女請在做飯時開啟抽油煙機並定時清洗它,少吃燒烤等不健康的食物;

從事石棉工作的人員請做好防護措施並定期體檢;在霧霾天儘量少外出活動,有條件的話請為自己和家人準備空氣淨化器。

最後,不管出於何種目的,我們都應儘量做到健康飲食、規律作息、鍛鍊身體、保持心情愉悅。

10樓:抖抖健身

肺癌的症狀及三大預防

11樓:瓦特泰勒

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是肺癌的一個高危因素,所以想要預防肺癌就要少吃一些煎炸油膩的食物。煙燻燒烤裡面含有強致癌物質,所以也要少吃。紅肉在高溫加工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使人增加患肺癌的風險,因此不要長期吃長時間燉煮的紅肉。

其次還要有健康的生活,平時要忌菸忌酒,油炸食物和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多吃些新鮮的水果,蔬菜這些綠色食品。平時一定要加強日常的身體鍛鍊,形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此外平時要多喝水,這些都是有很好的效果的。

12樓:sky時光旅者

作為「全球頭號癌症殺手」,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分別佔癌症總髮病人口的11.6%和18.4%(資料參考自2018全球癌症統計報告)。

而在我國,肺癌發病率正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長,預計到2023年,中國每年僅死於肺癌的人數將接近100萬人。

我為您準備了7個健康貼士,或許能幫上忙。

1.戒菸和篩查

眾所周知,吸菸是一種嚴重危害健康的行為,會將你置身肺癌風險中。90%的肺癌病例可歸咎於吸菸。並且,吸菸也會增加罹患慢性肺部疾病的風險。

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請儘快戒菸。在一年內戒菸,你會看到自己的健康狀況有明顯改善。戒菸後還要記得做篩查,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得肺癌。

即使已被診斷出肺癌,停止吸菸也會讓你的情況有所好轉。

2.避免二手菸

如果你不吸菸,但周圍總有人吸菸,那麼你也很難降低肺癌風險。研究顯示,二手菸的危害和吸菸一樣大,即便你沒把香菸放嘴邊,但你照樣吸入煙霧,損傷你的肺。因此,試著避開吸菸的人群,避免暴露在吸菸場合。

3.檢查家中氡水平

氡是一種無味的氣體,它是由家裡地下土壤的天然鈾衰變產生的。氡氣是不吸菸人群罹患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這種氣體能夠和氧氣結合被吸入肺內,增加肺癌風險。因此,定期對家裡氡水平進行測量並採取適當的措施很重要。

4.補充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對吸菸人群而言是一種很重要的營養元素。這種抗氧化色素存在於一些顏色鮮豔的水果或蔬菜中,比如胡蘿蔔、枸杞子、野莧菜、西蘭花、菠菜、空心菜、甘薯、芒果、哈密瓜、杏及甜瓜等。研究表明β-胡蘿蔔素在減少肺癌發生上有積極影響。

5.多吃蘋果和橙子

研究表明,每週吃5個或5個以上的蘋果可以改善肺功能。研究發現,吃蘋果的人肺功能要比不吃蘋果的人好。同時,蘋果也能減緩因老化導致的肺功能下降。

而定期食用紅洋蔥、橙子等也會有同樣的功效,可以幫助提高肺功能,降低肺癌風險。

6.堅持鍛鍊

堅持適度的鍛鍊,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幫助你降低肺風險。研究指出,即使是像園藝一樣簡單的活動,也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風險。

7.三杯綠茶

綠茶已被證明在**因吸菸引起的細胞損傷方面有療效。每天喝三杯綠茶可以有效降低肺癌風險。但你千萬不要因此而放縱自己吸菸。當你戒菸後,綠茶降低肺癌風險的積極影響會更顯著。

**肺癌的關鍵是早發現,如果出現以下一些症狀和體徵,請留意:

1.咳嗽不消失

2.咳血

3.胸部疼痛

4.聲音嘶啞

5.頭痛

6.身體疼痛

7.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8.呼吸急促

13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生活中如何預防肺癌

1、健康飲食

應該養成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不要吃黴爛變質的食物,少食醃製的食品。在進食時應細嚼慢嚥,不要食用過燙的食物,脂肪攝入不應過多,攝入量應該控制在攝入總熱量的30%以下。還要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少吃煙薰的食品。

2、保持樂觀

預防肺癌在精神方面應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增強自己的體魄。還應經常到正規的醫院進行健康體檢,一旦身體出現異常反應應立即進行診治。而且定期體檢可以做到疾病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能保證身體的健康。

3、拒絕吸菸

在我國目前吸菸仍然是一種社會風尚,彼此請煙送煙仍然是交際應酬、請客吃飯、禮尚往來的陋習。公共場所限制吸菸仍不夠嚴格,對不吸菸者免受二手菸害的保護仍不夠有力。我國的平均吸菸率就很難下降,我國肺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就有可能繼續上升。

4、職業防護

對開採放射性礦石的礦區,應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儘量減少工作人員受輻射的劑量。對暴露於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員,必須採取各種切實有效的勞動防護措施,避免或減少與致癌因子的接觸。改善工作場所的通風環境,減少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濃度,改造生產的式藝流程,減少有害物質的產生。

在粉塵汙染的環境中工作者,應帶好口罩或其它防護面具,以減少有害物質的吸入。

5、多吃綠黃色果蔬

綠黃色果蔬之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能夠有效的維持體內細胞的完整性,令細胞中的組織代謝恢復正常。同時對於細胞核腫大、dna修復也有著很好的作用,日常多吃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能夠有效的阻止體內細胞出現癌變的可能,有效的減少肺癌發生的可能。

醫療機構如何幫助患者預防疾病的發生

疾病特別是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發生 發展過程及其危險因素具有可干預性,健康管理的科學基礎。每個人都會經歷從健康到疾病的發展過程。一般來說,是從健康到低危險狀態,再高危險狀態,然後發生早期病變,出現臨床症狀,最後形成疾病。這個過程可以很長,往往需要幾年到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而且和人們的遺傳因素 社...

誰知道怎樣防止肺癌擴散呢,如何預防癌症發生轉移擴散

用中藥調理吧,中藥的優勢就是抑制腫瘤生長,防止 可以參考 惡性疼痛止痛網。建議借出術後病理切片到上海腫瘤醫院病理去會診,看看惡性程度,再定方案是否需要化療!選擇880靈德湯應用中藥進行 根據患者具體的病證 病理型別 病位的不同來制定 方案,做到個體化的 並且應用中藥進行 對人體安全無毒,整體上調節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去預防腎衰竭的發生呢

1 清淡少鹽 減少鹽的攝入,飲食宜清淡才是硬道理。2 適量進食 大量動植物性蛋白質,最後代謝的尿酸及尿素氮等都需由腎臟負擔排除,故暴飲 暴食將增加腎臟負擔。3 適當多飲水 不憋尿 否則尿在膀胱裡太久很容易繁殖細菌,細菌會經輸尿管感染到腎臟,充分喝水隨時排尿,腎臟亦不易結石。4 運動減重 每天有計劃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