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職工休產假期間,單位應該發放工資嗎

2022-01-08 08:07:36 字數 5534 閱讀 1476

1樓:北京

根據北京的規定生育津貼即為產假工資,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除以30天再乘以產假天數計發。

2樓:世外桃源

一般的單位女職工休產假是不發工資的只給生育保險金。也有效益比較好的國企會發一部分工資。

3樓:匿名使用者

產假期間的工資一般是按原工資進行發放。

法律依據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

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第八條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

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

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4樓:l羅小胖乖乖

有生育險的吧,是社保局發津貼哈,好像是根據當地的平均工資

員工在產假期間公司是否應發工資?

5樓:山水阿銳

您好,員工在產假期間公司應當發放工資。

產假,是指在職婦女產期前後的休假待遇,一般從分娩前半個月至產後兩個半月,晚婚晚育者可前後長至四個月,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天的產假。職業女性在休產假期間,用人單位不得降低其工資、辭退或者以其他形式解除勞動合同。

現在我國正式實施的產假標準依據2023年4月18日***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草案將女職工生育享受的產假由90天延長至98天,並規範了相關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按目前的法律規定,我國的所有女性勞動者在勞動關係存續期間 ,都享受產假待遇。

2023年4月18日,***頒佈了《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刪除了「女職工違反計劃生育規定的,其勞動保護應當按有關計劃生育規定辦理,不適用本規定」的條文,意味著職業女性有未婚生育、超生等違反計劃生育相關法律法規的情形,也不剝奪其享受產假的權利,但是在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等單位工作的職業女性除外。

產假及其生育津貼相關規定如下: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6樓:郭電喜

員工在產假期間公司不是「是否應」發工資,二是「必須、依法」發工資:

7樓:圓了

看了你的問題及描述,

覺得員工產假期間公司應該發工資的。

但願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望採納。

8樓:來自靈水村機靈的粉薔薇

員工在產假期間公司因該發工資的。

9樓:

是有一個基本的保障工資的。

10樓:採購學習課堂志遠

必須發啊,勞動法規定的

休產假公司應該怎麼發放工資?

11樓:周律師說

1、首先,產假期間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局發放的生育津貼不能同時享受;

2、如果單位有交社保,產假期間企業無需向職工支付工

資,而是由公司憑女職工的生育憑證,到生育保險**處為其申請生育津貼,以生育津貼作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但是,若企業為職工繳納的生育保險費基數低

於女職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收入,那麼將導致女職工領取的生育津貼低於其正常出勤期間的工資,企業需要予以差額補足;

3、如果單位沒有交社保,產假期間公司應當按正常出勤發放工資。

12樓:

應該是規定懷孕的二十四個月內不得辭退員工,所以生完孩子的一年時間不用擔心公司以休假長短為理由辭退你.

工資這方面可能各企業不同,尤其是小企業.估計休假時間內工資得少一半,可能獎金類性質的現金就沒有了.

但國家規定女工要上生育保險的,是個人不交錢,單位交,強制性的五險一金中的一項.根據這個可以報銷一些費用,應該就等於工資的數目了.

所以城鎮女員工懷孕期間,應該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收入損失的.

休產假期間單位給不給發工資?

13樓:

休產假期間單位也應當發放工資,工資金額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來支付工資。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第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規定,侵害女職工合法權益的,女職工可以依法投訴、舉報、申訴,依法向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機構申請調解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14樓:漫舒雲南濡

我國法律規定,產假期間,工資照發。

2023年產假的規定為:女職工單胎順產者,給予產假98天,其中產前休息15天,產後休息83天。難產者,增加產假15天;多胞胎生育者,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現行的國家產假規定是2023年***常務會議通過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草案調整了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範圍,將女職工生育享受的產假由90天延長至98天,並規範了產假待遇。

中國《女職工勞動保護條例》第四條規定,不得在女職工懷孕期、產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資。這就從法律上保證了女性的產假是帶薪休假,它是最基本的產假工資規定。

如果你所在單位沒有為女職工繳納生育保險,那麼你的產假工資應由用人單位支付。當然各單位企業給女職工發放的產假工資會依據各地區規定和本單位或企業制度而不同,但是按照國家規定產假工資應不低於職工基本工資。

15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國家政策規定婦女在體產假期間全額發放基本工資。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公司的章程或者員工手冊,按規定是要發工資的,不過有一些公司可能只發基本工資沒有績效之類的。

17樓:飛過太平洋

1、首先說國家規定的產假,98天,應該從產前15天開始休。晚育的加1個月,雙胞胎加15天,難產加15天。另外規定,如單位同意,還可以再增加3個月。

2、產假工資。一般單位都要給交生育保險,這樣你的生孩子的住院手術費都可以在社保**報銷,另外產假期間的津貼也就是產假工資,也由社保發。這個不包括單位後來給的那三個月,一般就是前98天和額外加的假期.

額度等於你們公司所有人交費基數的平均數。比如公司三個人,一個5000,一個4000,一個4500.全部人的社保津貼都是4500,這就是平均數。

3.如果你們的保險交的月數不夠,或者其他原因社保不能報銷,就應該由單位來報銷。包括生孩子的正常住院手術費和生育津貼

18樓:

您好!工資是上班的勞動報酬。產假期間不上班,自然就沒有工資了。

如果您的單位為您繳交生育保險的,您在產假期間可以領取生育津貼。我國生育津貼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標準分兩種情況:一是,在實行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支付標準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支付,期限不少於98天; 二是,在沒有開展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生育津貼由本企業或單位支付,標準為女職工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資和物價補貼,期限一般為98天。

部分地區對晚婚、晚育的職業婦女實行適當延長生育津貼支付期限的鼓勵政策。謝謝閱讀!

產假期間公司要給員工發工資嗎

19樓:北京

根據北京的規定生育津貼即為產假工資,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除以30天再乘以產假天數計發。

20樓:多呀多青

只要女職工參加了生育保險,無論是基礎性產假,還是地方的獎勵產假,都應由生育保險支付產假期間的工資待遇。

除《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中提到的98天產假之外,各地制定的產假延長天數。根據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

21樓:泣孤晴首澤

產假,工資應全拿。

第一種:是用人單位為女職工繳納生育保險的,女職工的的產假期間的待遇為:

1、生育津貼;

2、生育醫療費用;

3、計劃生育手術醫療費用;

4、國家和本市規定的其他費用。

上述費用均有社保**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該種情況下,生育津貼即應視為女職工的產假工資,但由於生育津貼的計算方法是:女職工本人生育當月的繳費基數除產假天數得出的,該津貼的數額可能低於女職工的本人工資數額。

因此,若生育津貼的數額低於女職工工資的,由用人單位補足差額。

第二種,用人單位未給女職工繳納生育保險的,女職工產假期間,工資由用人單位照發,這裡的工資應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崗位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應是女職工休產假之前的月工資標準。另外,女職工還可以要求用人單位報銷生育醫療費用及疾患生育手術費用。

產假,是指在職婦女產期前後的休假待遇,一般從分娩前半個月至產後兩個半月,晚婚晚育者可前後長至四個月,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八天的產假。職業女性在休產假期間,用人單位不得降低其工資、辭退或者以其他形式解除勞動合同。職業女性休產假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由社保統籌**報銷相關醫療費和發放生育津貼;職業女性沒有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承擔。

22樓:天香大鍋菜

如果公司給員工購買生育險,員工產假期間的工資和生產費用由生育險支付,生產後報銷。公司一般會給員工開一些工資,但不是強制性的。

如果公司沒有給員工購買生育險,員工產假期間的工資,公司必須按員工上班時的工資全額支付。是強制性的。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在休產假期間有工資嗎,產假期間是否有

23樓:匿名使用者

女職工在休產假期間有工資的,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職工休產假需要向公司提交哪些,職工休產假需要向公司提交哪些資料

要提供醫院的診斷bai 證明du 住院證明 體檢證zhi明等等。女職工dao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專 第七條 女屬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 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

如果產假期間公司不給工資怎麼辦,產假期間公司不給發工資,一直推脫等生育津貼,怎麼辦?

如果不想在那家公司工作了,就勞動仲裁 女職工產假待遇,分以下兩種情況支付 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 按單位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發放生育津貼 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按職工原工資標準支付產假工資。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產假工資而未支付的,勞動者可向當地勞動部門投訴 舉報。也可以依法申請勞動仲裁處理,對勞...

產假期間不發放產假工資,只上保險

你先需要確定你是否是98 30天的產假。國家的政策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 令第619號 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 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