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茶葉適合冷泡,哪些茶葉適合做冷泡茶?

2022-01-08 13:29:47 字數 5634 閱讀 5914

1樓:避雷櫃

綠茶、發酵較輕的烏龍茶、白茶中的白豪銀針和白牡丹都比較適合冷泡。發酵程度較低的茶葉,發酵越輕、越生的茶冷泡起來口感更好。用來冷泡的茶葉,最好選用新茶,這樣才能喝出香醇滋味。

發酵程度較高的紅茶、鐵觀音、普洱茶則不適合冷泡,泡出來味道苦澀、無香氣。不同的茶葉浸泡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例如烏龍、高山茶最好浸泡三四個小時,而有些綠茶泡個二三十分鐘就出味了。冷泡茶的水最好選用礦泉水,用涼開水也可以,口感要略遜一些。

冷泡茶放置時間不宜過長,超過8小時的冷泡茶儘量不要喝,以免傷胃。虛冷體質的人最好不要喝冷泡茶。夏天從冰箱中取出冷泡茶後,應儘量在兩小時內喝完。

2樓:十萬個為什麼

所謂冷泡茶,即以冷水沖泡茶葉,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冷泡茶在日本叫「水雲茶」。用冷水沖泡綠茶、烏龍茶、紅茶等,既可放在冰箱冷飲,也可在常溫下喝。

3樓:不知繁華為何物

蒙頂甘露適合,很好的四川茶,可以試試

4樓:匿名使用者

冷泡茶 最低都要8-10小時才能泡出茶多酚 2小時的是什麼鬼。

哪些茶葉適合做冷泡茶?

5樓:馬修和小蘑菇

新茶,嫩茶,有些品種有專門冷泡的。

6樓:定剛子

綠茶,紅茶都行,看你喜歡那個口了

7樓:書道可明志

大部分茶葉均可以用冷泡法,如綠茶、紅茶、烏龍茶......

所謂冷泡茶,即以冷水來沖泡茶葉,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上班族、上課族、開車族、登山族等,無論走到**,只要可以買到礦泉水,隨時可以享受

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冷泡茶的香氣及滋味,當然與茶壺熱水的沖泡方式有所差異,又一般對冷泡茶觀感認為茶湯香氣滋味較市售罐裝茶飲料自然。

8樓:匿名使用者

新茶,嫩葉,都可以。

什麼茶適合冷泡?

9樓:留遐思侍醜

比較嫩的優質綠茶,新的生普,都適合冷泡,一般泡一個小時以上,茶味會慢慢出來,清香甘洌,不苦不澀。缺點是香氣不高,略寒涼。冷水泡茶慢慢濃。

什麼茶葉可以冷泡

10樓:

什麼茶適合冷泡?我認為原料鮮嫩的綠茶和滋味淡雅的白茶適合冷泡。

綠茶,一般以春季茶樹發出的鮮嫩的茶芽為原料製成,它的咖啡鹼、氨基酸、維生素含量都非常豐富,這些營養物質都不適合在高溫下衝泡,高溫會破壞它們的分子結構,損壞其營養價值,這也是大部分綠茶不能用沸水直接沖泡的原因,然而使用冷泡法,綠茶中的葉綠素,氨基酸會逐漸分解到水中,改變了水的顏色,還能增加水的鮮爽度,把一杯平淡的水,變成了鮮香爽滑的天然飲料,非常適合經常出差的人群。解決了茶在高溫水中長期悶泡後,茶湯苦澀難耐的困擾。因此綠茶用來冷泡一定是不錯的選擇。

白茶,原料本身遭到人為破壞最少的一款茶,近乎完全儲存了茶葉本身具有的內含物質,白茶的香氣清新,滋味淡雅,氨基酸和維生素的含量也非常高,用冷泡法沖泡,能完整的保全其中的營養物質,在水中分解出來的氨基酸,維生素也能增加水的鮮爽度,這樣的茶湯,清新爽口,清熱止渴。

以下幾種型別的茶葉不適合冷泡:

1、粗老的茶葉不適合冷泡。

原料較為粗老的茶葉不適合低溫沖泡,它纖維素含量豐富,細胞壁不容易被破壞,很難在低溫下分解出營養物質,因此在低溫下,不能沖泡出茶葉的真正滋味。

2、碳火烘焙的茶葉不適合冷泡。

碳火烘焙過的茶葉,一般香氣都會比較高,滋味比較醇厚,還適合長期儲存,碳火烘烤會將茶葉外壁碳化,形成一道保護膜,外界的水分很難進入,從而阻斷了茶葉內部的酶促反應,因此茶葉內部穩定性很好,茶葉的香氣和滋味也就不會容易變化,同樣也是因為這個原因,碳火烘焙的茶葉外壁在低溫情況下很難被破壞,因此茶葉中的內含物質很難分解出來,這也是它不適合冷泡的主要原因。

3、香氣高的茶葉不適合冷泡。

香氣高的茶葉,一般茶葉內部芳香物質會比較豐富,然而這些芳香物質在低溫狀態下活性很差,很難揮發,因此這些香氣被壓制在茶葉內部很難釋放出來,也就無法展示它的真正魅力。

4、老茶不適合冷泡。

一款老茶,一般會經歷很長時間的自然氧化,其茶葉內部進行一些微發酵,從而進行一些自然轉化,轉化後的茶葉內部,產生一些有利於人體的微生物,這也就是老茶珍貴的主要原因,然而老茶卻不適合低溫沖泡,經歷自然氧化的茶葉,在外壁會形成一道氧化膜,氧化膜在低溫下很難被破壞,因此茶葉中的營養物質也就很難滲透出來,另外老茶中的微生物在低溫下活性很低,很難在低溫下分解出來,兩種原因綜合評斷,老茶是不適合冷泡的。

11樓:唯愛修真

綠茶、發酵較輕的烏龍茶、白茶中的白豪銀針和白牡丹都比較適合冷泡。發酵程度較低的茶葉,發酵越輕、越生的茶冷泡起來口感更好。用來冷泡的茶葉,最好選用新茶,這樣才能喝出香醇滋味。

什麼樣的茶葉最適合做冷泡茶

12樓:承玉枝樑釵

貴州務川大葉茶冷泡茶,即以冷水來沖泡茶葉。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冷泡茶這種顛覆傳統的泡茶方法開始慢慢被大眾廣泛接受。特別對於上班族、上課族、開車族、登山族等,無論走到**,只要可以買到礦泉水,隨時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

擰開瓶蓋,將礦泉水倒入置有務川大葉茶的瓶身內,稍加晃動,即可飲用。一般說來,每瓶水需3克左右茶葉。也可在瓶底放好茶葉,衝入冷水,放進冰箱,冰鎮後飲用。

冷泡茶的好處

1.留茶葉中的「兒茶素」、「茶多酚」等物質,有效促進腸胃蠕動清除宿便,對於**及防癌有非常的功效。

2.茶葉冷泡後可減少茶丹寧酸釋出,飲用時可減少苦澀味,增加茶的口感。

3.冷泡的茶葉因人體體溫較茶湯高,帶著香味分子的酮類會在茶湯到達口腔後才逐漸揮發起來更香味更濃盈滿整個口腔,喉韻也更濃重。冷泡可降低茶湯咖啡因含量,可減緩對胃的刺激,因此敏感體質或胃弱者均適合飲用。

[3]4.茶葉在常溫及低溫中,內含物質會以十分緩慢的速度釋出,帶甜味的氨基酸分子會先溶出,其他有益成分像是兒茶素跟茶多酚,冷泡茶一樣也不缺。而冷水中,比較不易釋出苦澀**的茶鹼,咖啡因含量據研究是熱泡的四分之三以下,所以較不傷胃,也較不影響睡眠。

據說降血壓以及尿酸還特別有效。

13樓:earth曾經的你

冷泡的茶葉首選烏龍茶和茉莉綠茶,冷泡茶最先開始流行就是臺灣的「冷泡烏龍」,烏龍茶冷泡可以茶葉的苦澀度降低,甘甜度提升,夏天來一杯特別清爽,之前也有買過茶次郎的夏天家的冷泡烏龍茶包試過,直接用冷水泡的,味道很純很清甜,還試過用蘇打水泡,酸酸甜甜的,也很不錯。

茶葉冷泡的好處有哪些?

14樓:大國品牌華祥苑

通常說到泡茶,我們腦海中的第一反應一定是沸騰的開水和被沸水衝騰而起的馥郁茶香。但您能想象出冷水泡茶的滋味嗎?「冷泡法」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法,大概一聽說茶葉冷泡,我們會懷疑冷泡茶葉可以泡得開嗎?

冷泡的茶會像熱水沖泡出來的茶一樣醇美清香嗎?如果冷泡失敗的話,那茶葉不就浪費了嗎?怎樣冷泡才能泡出美味的茶湯呢?

冷泡出來的茶水仍然具有熱泡茶湯的功效嗎?

最後一點似乎是大家都關心的一點,我們就先從冷泡茶的功效為大家說起吧。根據茶學營養學家的研究表明,茶葉冷泡,其實比熱泡具有更高的營養價值,冷泡的茶湯中含有的咖啡因成分比熱泡茶湯的咖啡因含量少很多,咖啡因含量的減少可以減緩飲茶對腸胃的刺激作用,即使是腸胃較弱的朋友也都可以放心飲用。而且冷泡出來的茶湯,其茶葉中的蛋白質與兒茶素等元素未受高溫破壞,所以我們通過飲用冷茶,可以更好的吸收茶葉中的營養成分。

除此之外,冷泡茶也更加適合大眾口味。茶葉冷泡之後,茶葉中含有的致使茶葉口感苦澀的物質茶單寧釋出的含量會大大減少,令人望而卻步的苦澀味也相應大大減少,使茶湯更具口感。而且冷泡出來的茶湯,茶湯的溫度比人體的溫度要低,因此附帶芳香因子的酮類分子要在接觸到相對溫高的人體口腔之後才能揮發出來,這樣便使得茶香溢滿口腔,令人回味無窮。

炎炎夏日裡,茶葉冷泡絕對是一個再合適不過的飲茶法哦。

那麼茶葉究竟何如冷泡呢?其實方法很簡單,甚至連那些繁複的茶具都不需要,只需要準備水瓶或是水壺,將茶葉放入容器,按照茶葉與水一比五的比例倒入純淨水或是礦泉水,然後放入冰箱冷藏。大約放置四至五小時後,便可倒出飲用。

如果無法一次性喝完,要記得立即放回冰箱,這樣冷泡的茶湯即使放置四到五天也不會發酵。儘量不要使茶湯出現回溫的現象,回溫後的茶湯無論是滋味還是營養都會受到影響。冷泡茶我們最好能在當天喝完,當天製成的茶湯是最香醇甘美的。

茶葉冷泡法,不僅適用於夏天在家中飲用,即使在戶外也能輕鬆衝制,只要買得到礦泉水,就能泡出冷泡茶。冷水泡出的茶湯,我們才能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口感「清冽」,是炎日夏日裡與眾不同的清爽選擇。大家不妨試一試哦。

15樓:匿名使用者

喝冷泡茶的好處

1:留茶葉中的「兒茶素」、「茶多酚」等物質,有效促進腸胃蠕動清除宿便,對於**及防癌有非常的功效。

2:茶葉冷泡後可減少茶丹寧酸釋出,飲用時可減少苦澀味,增加茶的口感。

3:冷泡的茶葉因人體體溫較茶湯高,帶著香味分子的酮類會在茶湯到達口腔後才逐漸揮發起來更香味更濃盈滿整個口腔,喉韻也更濃重。冷泡可降低茶湯咖啡因含量,可減緩對胃的刺激,因此敏感體質或胃弱者均適合飲用。

什麼茶可以用冷水泡?

16樓:瘋子難不難

冷泡茶,即以冷水來沖泡茶葉,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

上班族、上課族、開車族、登山族等,無論走到**,只要可以買到礦泉水,隨時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

傳統的生活飲茶文化,多以熱開水來沖泡,既可享受茶葉散發的優雅香味,品嚐茶湯中甘甜味醇的滋味,也是一種閒暇嗜好。

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冷泡茶這種生活方式開始被大眾廣泛接受。

冷泡茶的香氣及滋味,當然與茶壺熱水的沖泡方式有所差異,又一般對冷泡茶觀感認為茶湯香氣滋味較市售罐裝茶飲料自然。

近年,中國開發的冷水可浸出普洱生茶、綠茶、紅茶等和日本開發出冷水可浸出的綠茶,銷售量逐年增加。

與傳統泡茶工藝相比,冷泡茶的加工工藝特點是延長鮮葉蒸青時間,減輕精揉程度,並通過高火乾燥。

英國聯合利華公司開發出一新的冷水沖泡型茶加工技術,於2023年9月獲得歐洲專利和國際專利。

該茶通過新增化學物的特殊加工方法,在15℃水中5分鐘內就可浸出,大大縮短製作時間。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當年的新茶大部分適合冷泡法,因為新茶滋味感強,茶葉成分完整,不需要沸水加速分子運動用冷水也可以泡起來喝。既能很好體驗新茶的清香甘醇還能避開部分新茶的苦澀感。

冷水泡茶的主要茶類:

1、綠茶,綠茶最適合冷泡法

2、普洱生茶

3、紅茶

4、烏龍茶

5、白茶中的白毫銀針

擴充套件資料

冷水泡茶的好處:

1、留茶葉中的「兒茶素」、「茶多酚」等物質,有效促進腸胃蠕動清除宿便,對於**及防癌有非常的功效。

2、茶葉冷泡後可減少茶丹寧酸釋出,飲用時可減少苦澀味,增加茶的口感。

3、冷泡的茶葉因人體體溫較茶湯高,帶著香味分子的酮類會在茶湯到達口腔後才逐漸揮發起來更香味更濃盈滿整個口腔,喉韻也更濃重。冷泡可降低茶湯咖啡因含量,可減緩對胃的刺激,因此敏感體質或胃弱者均適合飲用。

4、茶葉在常溫及低溫中,內含物質會以十分緩慢的速度釋出,帶甜味的氨基酸分子會先溶出,其他有益成分像是兒茶素跟茶多酚,冷泡茶一樣也不缺。

而冷水中,比較不易釋出苦澀**的茶鹼,咖啡因含量據研究是熱泡的四分之三以下,所以較不傷胃,也較不影響睡眠。據說降血壓以及尿酸還特別有效。

茶葉包裝袋用什麼材料合適,適合做茶葉包裝袋的材質有哪些?

建議使用鋁箔積層袋,美觀大方,其優點為不透光,防溼 阻氧性極佳,唯 較pe袋昂貴,單獨使用也會有擠壓問題。鋁箔積層袋可進行真空或充氮或脫氧劑處理,配合包裝紙盒或合成紙罐,則有關茶葉貯藏防溼 阻氣 避光 無氧皆可完善解決,再低溫貯藏則是茶葉最完善的保藏方法。適合做茶葉包裝袋的材質有哪些?紮線帶,pe袋...

茶葉冷泡的好處有哪些

通常說到泡茶,我們腦海中的第一反應一定是沸騰的開水和被沸水衝騰而起的馥郁茶香。但您能想象出冷水泡茶的滋味嗎?冷泡法 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法,大概一聽說茶葉冷泡,我們會懷疑冷泡茶葉可以泡得開嗎?冷泡的茶會像熱水沖泡出來的茶一樣醇美清香嗎?如果冷泡失敗的話,那茶葉不就浪費了嗎?怎樣冷泡才能泡出美味的茶湯呢...

有哪些菜適合做下飯菜?哪些菜適合下飯?

豆角肉末。1.豇豆摘洗乾淨,切成小段敬陵。芽菜適量,溫水泡一下鹹味,切成碎末。五花肉一塊,切成小碎丁。2.起鍋燒豬油,下入碎肉丁,炒出油脂,下入幹辣椒 花椒 蔥薑蒜,芽菜翻炒出香,下入豇豆翻炒均勻,調滲稿租入鹽 醬油 十三香 蠔油 美極鮮 翻炒入味,加入少許清水,炒至斷生,少許水澱粉勾芡,淋入花椒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