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氣重的症狀怎麼治療,溼氣重怎麼治療?

2022-01-08 13:52:24 字數 5164 閱讀 4665

1樓:帽摘難宜缹

體內溼氣過重會讓人覺得睏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慾、手腳冰冷、**起疹、臉上黏膩不舒服,甚至出現腸胃炎現象。

一、拔罐** 拔罐**是傳統中醫常用的一種**疾病的方法,這種**可以逐寒祛溼、疏通經絡、祛除瘀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具有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解除疲勞、增強體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疾病的目的。而且拔罐相對操作方便,很適合在家中自我養護身體,祛除溼氣。有的人恐懼拔火罐,可以在選擇中藥茶療,德圃堂溼清草茶,內部調理,祛走「溼」氣。

二、多運動 體內溼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溼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溼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溼氣排出體外。

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三、食療 1、清熱祛溼粥 【原料】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苡仁、木棉花、芡實各20克,燈芯花、川萆薢各10克,赤茯苓15克。 【製作】將川萆薢、赤茯苓、木棉花、燈芯花洗淨水煎至2碗,去渣取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苡仁、芡實同煮成粥。 【用法】溫熱服食。

【療效】清熱祛溼。適用於因暑熱而引起的小便不利,胃滯不適,腹脹脘悶等症。 【注意事項】大便乾結者不宜用。

2、鮮土茯苓煲豬湯 【原料】鮮土茯苓200克、豬[月展]肉500克、生薑1~2片。 【製作】鮮土茯苓洗淨,切片狀;豬[月展]肉洗淨,整塊不必刀切。然後與生薑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約12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個半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生油便可。

【療效】祛溼困、利筋骨、健脾益胃。

2樓:茉莉說生活

體內溼氣太重,多半是這些原因,一個食療方子,排光多年的溼氣。

3樓:生活達人蔣小喵

薏米淘乾淨,控幹水分,平底鍋不加油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入紅棗、枸杞、冰糖、桂圓、炒好的薏米,倒入開水沖泡5-10分鐘

4樓:

注意清淡飲食,早睡早起,忌辛辣和油炸類食物,可以食療,多吃些利溼的食物,也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

溼氣重怎麼**?

5樓:秒懂百科精選

身上溼氣重如何祛除?

6樓:超燃型動減脂訓練營

你之所以有溼氣,是不是出現下面這些原因?

1:飲食不規律、愛吃生冷食物

人體的脾胃發揮著利水消腫的作用,一旦脾胃虛弱,就容易導致溼氣入侵。然而脾臟怕生、怕冷、怕撐,所以飲食不規律或吃太多生冷的食物容易傷脾,引起溼氣重的問題。

2:吃太多甜食

甜食不僅會因高熱量而使人發胖,而且還會加重體內的溼氣。因為糕點、糖果等甜食都比較粘膩,中醫常說甜味駐溼,甜食吃多了,溼氣就不容易排出,駐留在體內。

3:經常熬夜

由於夜晚是身體各個器官的休整時間,其中也包括承擔著身體利水消腫重任的脾胃,而經常熬夜的人,脾胃就得不到充足的休息,久而久之自然容易產生溼氣。所以,充足的睡眠可以讓身體代謝系統更順暢地運轉,對於排出溼氣、**都有一定幫助。

4:天氣潮溼

潮溼的天氣也容易讓體內的溼氣加重。特別遇到春夏季陰雨連綿,空氣中含水量較大,人們就容易受到溼氣的侵襲,出現頭身困重、四肢乏力、肌肉酸脹或舌苔厚重等情況。

想要除溼氣,你可以平常吃吃紅豆,薏苡仁,苦瓜,不過建議還是你改變上面不好習慣,不然溼氣難除!希望能夠幫助到您!

7樓:儲綺山

你好,體內溼氣重可通過以下幾種方法去除:

1、多運動:體內的溼氣要排除最好就是通過運動,運動的排汗不僅能夠排毒,更能夠有效地把多餘的溼氣排出來,並且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

2、蒸汗:蒸汗有溼蒸乾蒸之分,它能夠促進身體的毒素排出,是一種「坐著就能夠排毒」的活動,更適合一些「不大願動」的朋友,而且也能夠把體內的溼氣有效排出。

3、中藥茶:德圃的溼清草茶,幫助內部調理,去走溼氣。

4、薏仁赤小豆湯:薏仁與赤小豆都是沒有什麼味道的藥材,這樣的搭配煲成一鍋當水喝,能夠有效地去除體內的溼氣,女孩子多喝更能夠有助減少水腫!

5、多喝清熱去溼湯:用適量的土茯苓、茯苓、赤小豆、陳皮,加瘦肉或者豬骨煲湯,能夠有效地起到清熱的作用並能夠去溼,這是廣東的傳統去溼湯,適合夏天飲用。

6、少吃鹽,多健脾:吃東西比較「重口味」的朋友往往都比較容易惹來溼氣,因為「重口味」會加重對脾胃的負擔,大家在飲食上少吃多鹽食物,並且多吃一些流質和五穀類食物。

8樓:蔚藍

一、海帶,海帶是具有非常好的,清熱利水的作用,海帶上面會有一些白霜似的白粉這就是甘露醇,甘露醇主要是具有利尿消腫的效果,能夠有效的祛除人體內的溼氣,可以喝海帶湯或者生吃涼拌海帶。

二、薏米粥,薏米是具有祛溼健脾的效果。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吃薏米粥,能夠有效的祛除人體內的溼氣,還能夠排出人體內的毒素。也可以喝祖方茶療溼箐草搽幫您排出體內的溼氣。

三、山藥本身並沒有祛溼的作用,但是山藥是能夠調節人體的脾胃,能夠間接的將溼氣排出去,山藥的烹調方法也非常多,可以,炒著吃也可以做菜餚吃,能夠起到非常好的補脾作用。

四、綠豆芽,綠豆芽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綠豆芽也具有利尿除溼的效果,如果飲酒過度,口乾口渴的患者都可以喝一點綠豆芽湯,綠豆芽還具有一定的美膚的效果,能夠降低人體的血壓。

五、蘋果枸杞紅糖小米粥,主要的食材有小米,還有蘋果,枸杞子,所有食材準備好之後,將小米用水洗乾淨,蘋果去皮,然後再把小米和蘋果加入適量的水放在湯鍋中煮熟,之後再加入紅糖和枸杞。

六.辣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的,能夠讓人體的心跳加快,而且還會讓人體有一種熱乎乎的感覺,吃辣椒的同時也能夠補充維生素c,建議大家不要吃特別辣的辣椒,否則就會有上火的現象,可以吃青椒或者是普通的紅辣椒。

七、紅豆蓮藕湯,準備好蓮藕紅豆把蓮藕和紅豆一起放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用大火煮熟然後再加入鹽進行調味,不要放得太多。

9樓:匿名使用者

溼重的話會出現四肢酸重如身體睏倦、身體四肢沉重、食慾不佳、手腳冰冷、**起疹、臉上黏膩不舒服等。可以喝一些師青草茶調節下,我早中都在喝,純天然不新增防腐劑的,它的紅豆用的是赤小豆,效果更好,適合長期調理,平時多注意幾點:

1. 環境因素。如果長期居住在陰暗潮溼的地方生活,同時又比較少有太陽晒到的。這樣比較容易導致體內產生溼氣,尤其是南方地區,雨水天氣比較多。溼氣會加重。

2. 飲食因素。現在人生活水平好了,每天都離不開肉,大酒大肉,最容易產生溼氣。暴飲暴食,導肥胖的人很多。肥人通常溼氣比較重。

3. 缺乏運動。現在人幾乎都忙於工作,運動時間比較少,導致體內溼氣無法排了。長時間累積導體質下降。

4. 愛吃冷飲。現在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冰箱,喝冰凍的東西很方便。尤其南方人夏天天氣熱,愛吃冷飲。這樣最容易導致體內產生溼氣。

10樓:

一、勤運動

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溼氣排出體外。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溼度的能力變差。試試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任何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二、喝中藥調理一下,可以選德鋪的溼青草茶

茶包的形式,方便效果好。從身體的根本排出溼氣。

三、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攸關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四、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易無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寒涼性質。

11樓:佼訪天

可以選擇中藥調理,徳甫的溼清草茶,可以幫助去除體內溼氣,幫助調理,祛走「溼」氣,隨身攜帶、方便飲用。

溼氣重應該避免吃水果的,不要吃涼性的,西瓜、香蕉和柿子是大忌。溼氣重的人應少食蝦蟹、芒果、榴體內溼氣重的表現蓮等溼熱、滯膩之物。

1、在夏季,脾溼的人常常感覺口內粘膩,面色晦暗,發黃,往往臉上沒有血色,精神也不夠充沛,甚至心悸、貪睡。

2、腸胃不佳。

3、正常大便是香蕉樣軟硬適度的條形。而如果像熟得過度的香蕉一樣外形軟爛、黏膩的大便就是脾溼的表現,說明身體消化功能異常。體內溼氣過重時,小便往往表現為尿不多,甚至尿量很少或尿得不痛快。

有些女性白帶量多,也是溼氣的顯現。

4、體重明顯增加,關節僵硬,起床時渾身痠痛,下肢水腫等。

12樓:慧瑩養生情報

溼氣重,贅肉厚,夏天多吃2物,除溼利尿,大肚子悄悄變小!

13樓:生活達人蔣小喵

薏米淘乾淨,控幹水分,平底鍋不加油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入紅棗、枸杞、冰糖、桂圓、炒好的薏米,倒入開水沖泡5-10分鐘

14樓:申綠定湃

一般胖人多溼,另外和地域,環境,氣候有關,潮溼環境,天人感應,容易體內生溼,注意保持居住乾溼適度,若體內溼氣重可用芳香化溼之品,如藿香正氣水或膠囊即可,也可適當使用辛辣之品,如南方及四川人愛吃辣椒,與地域氣候有一定關係。

15樓:好想

溼氣重有人說紅豆薏仁米水煮水或者是熬粥都可以除溼。薏仁米煮水是要注意要先將薏仁米炒熟再用,因為薏仁米屬於寒性多吃不好,炒熟以後就沒事了。還看到說花椒煮水泡腳也可以去除溼氣。

16樓:順其自然

溼氣重可以拔罐,多做幾次按摩刮痧,還有可以喝祛溼茶。

17樓:

聽說拔火罐好使,溼氣重的拔完火罐和**上都會有潮溼的感覺!多拔幾次會好的快點!

18樓:笑女

你好,溼氣重的表現,可能是脾虛造成的,中醫認為,脾屬土,土能制水,在脾土虛的情況下,水溼不運,聚而生痰,也會有痰多的表現,這種情況可以採取補土製水,健脾利溼的措施進行調理,比如服用一段時間參苓白朮散等。需要注意的是,在用藥前要到醫院中醫科確診,確定以後再對證用藥,以保證用藥安全。

19樓:中二傲嬌萌

脾虛:脾主運化,是後天之本,是瀝溼氣的關鍵,溼氣重還有一個影響因素是你的腎火不旺,腎是先天之本,就是腎比較虛,無法烘乾體內溼氣。如果加上你體寒,這樣的情況基本上就是惡性迴圈。

脾虛有2種

一種是你先天其他某項(比如 肺、小腸、胃)虛,導致脾虛。

還有一種就是先天就脾虛,導致吸收不好,不能運化多餘水汽,就駐留在體內食療固然重要,不過要杜絕游泳,每天喝溼清巢茶,隨身攜帶、方便飲用,長期調理溼氣重。一方面也需要補腎氣,如果你是腎陽虛、畏寒 就要多吃補腎氣的東西,比如基圍蝦什麼的。

溼氣重,經常上火怎麼治,上火體內溼氣重怎麼辦

體內溼氣重一般都和脾虛有關係,脾虛容易 生溼,另外寒溼內盛,困脾後也容專易導致溼氣很難清屬除。容易上火和溼氣重,困阻脾陽,導致鬱而化熱有關係,這種火屬於中醫講的陰火,是不能用寒涼的瀉火藥的。建議 因為病本在於寒溼之氣,因此需要寒溫並用的 方法,可以用香砂六君丸或者二陳丸健脾化溼,同時少量配合黃連上清...

盤點寶寶溼氣重的症狀小兒溼氣重吃什麼好

在致病的風 寒 暑 溼 燥 火這 六淫邪氣 中,中醫最怕溼邪。溼是最容易滲透的。溼邪從來不孤軍奮戰,總是要與別的邪氣狼狽為奸。溼氣遇寒則成為寒溼,這就好比冬天的時候,如果氣候乾燥,不管怎麼冷,人都還是能接受的,但如果溼氣重,人就很難受了。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令人難受,就是因為南方溼氣比較重,寒溼...

體內溼氣重的表現症狀是怎樣的,體內溼氣重的表現症狀是什麼樣的?

體內溼氣重的症狀是什麼?體內溼氣重的表現症狀是怎樣的?體內溼氣重的症狀是什麼?體內溼氣重的表現症狀是怎樣的 體內溼氣重的症狀是什麼?體內溼氣重的表現症狀是什麼樣的?體內溼氣重的症狀有哪些?在感覺身體有溼氣的時候,可以選擇中藥湜情愺茶。二 怎麼知道我們體內是否屬於溼氣過重 2 頭髮愛出油 2 面部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