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山藥的方法是什麼,山藥的種植方法

2022-01-08 21:51:15 字數 4927 閱讀 8116

1樓:商務

山藥的種植,因各地氣候條件而有差異,一般要求地表5cm地溫穩定超過9--10℃即可種植。有條件的 也可使用地膜覆蓋。一般的方法是:山藥溝澆透水後,

將種苗縱向平放在預先準備好的10cm深的深畦**, 株距25cm左右,密度為4000--4500株/667平方米,然 後覆土5cm,在山藥的兩側20cm處施肥。一般施土雜 肥3000kg/667平方米以上,尿素10--15kg/667平方米,硫酸鉀 40--50kg/667平方米,過磷酸鈣60--75kg/667平方米,腐熟棉籽 餅30--40kg/667平方米,施肥後,上面再覆土5cm,使之成 一小高壟。

1) 高架栽培

山藥出苗後幾天就甩條,不能直立生長,因此需 要支架扶蔓。一般選用1.5m左右的小杆作支架最好。

2) 澆水、排水及換水

山藥性喜晴朗的天氣、較低的空氣溼度和較高的

土壤溫度,一生需澆水5--7次。在澆足底墒水的情況下,第一水一般於基本齊苗時澆灌,以促進出苗和髮根,第二水寧早勿晚,不等頭水見幹即澆,以後根據

降雨情況,每隔15d澆水1次。伏雨季節,每次大的降 雨後,應及時排出積水和進行澇澆園----換水,目的是為了降低地溫,補充土壤空氣,防治發病和死苗。

3) 施肥

山藥需肥量大,—般山藥產量為2000--2500kg/667平方米, 需純n 10.7kg、p205 7.3kg、k20 8.7kg,其比例為

1.5:1.

0:1.2。

據有關研究資料表 明,氮磷鉀比例以1.5:1.

0:3.0的 產量最高,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 可在開花期進行1次追肥,此時即

將進入塊莖膨大期,可結合澆水追 施尿素15kg、硫酸鉀15--20kg,生長後期可葉面噴施0.2%磷酸二氫 鉀和1%尿素,防早衰。

4) 中耕除草

山藥發芽出苗期遇雨,易造成土壤板結,影響出苗,應立即鬆土 破板。每次澆水和降水後,都應進 行淺耕,以保持土壤良好的通透

性,促進塊莖膨大。在山藥的生產過程中,應及時除草。出苗前,可用地落胺或乙草胺進行土壤封閉性 除草。出苗前,可用蓋草能或威霸 防除各種雜草。

5) 防治病蟲

病害主要有褐斑病和炭疽病。 褐斑病主要危害葉片,防治方法主 要是避免行間鬱閉高溫,注意排 澇,發病初期噴灑70%甲基託布津

和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10d噴灑 1次,連續噴灑2次。炭疽病主要危 害葉片及藤莖,防治方法是實行輪 作,及時消除病殘體,發病初期噴

灑50%的甲基託布津或50%福美雙 可溼性粉劑,10d噴灑1次,連續噴 灑2--3次。

蟲害主要有山藥葉峰,主要啃 食葉肉,把葉片吃成網狀,造成嚴 重減產。防治方法是用高效低毒的 菊酯類農藥(如敵殺死、百樹得等) 噴霧。

2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栽培技術:

1、選地整地

選擇疏鬆肥沃的、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和無有積水黏土,而且疏鬆緊密品質好,但產量低,背風向陽的地栽培為宜,然後冬翻66釐米左右,施足基肥5000千克,深翻50~60釐米,春季淺耕15~20釐米。播前澆透底水,整地作畦,多數採用壟作,壟寬120釐米,兩壟間的溝作排水、灌溉。

2、繁殖方法

主要是用蘆頭和珠芽繁殖。

蘆頭是山藥收穫時根莖的上端部分,是山藥大田生產上惟一的繁殖材料,蘆頭多年連續使用容易引起退化,一般2~3年更新一次。

⑴、蘆頭繁殖

10月份挖出根,選頸短、芽頭飽滿,粗壯無病蟲害的山藥蘆頭,16~20釐米長折下,於日光下略晒2~3天使傷口癒合,放在室內或室外挖坑,坑的深度及蓋上厚度以使蘆頭不受凍為度。溫度5℃左右為好。化凍後施足基肥,深翻26~33釐米,耕細整平,做成平畦或高壟,行距33~50釐米,株距16~20釐米,溝深16釐米,施腐熟的糞土和覆土,稍加鎮壓,栽後澆水。

未出苗前用齒耙破除地表板結,保持畦面溼潤,約15~20天出苗。

⑵、珠芽繁殖

10月地上部黃了摘下珠芽(山藥豆)放在室外用幹沙貯藏,春天3月中、下旬取出,稍晒即可進行播種。行距20~26釐米,株距10釐米,溝深6釐米,栽2~3粒山藥豆,覆土6釐米。半月後出苗,秋天挖出作種栽。

3、田間管理

苗高33釐米,搭支架,使蔓莖向上生長。5~8月份分次追肥,追稀糞和廄肥為主,結合澆水進行追肥,生長期注意適時澆水、排水。

4、病蟲防治

⑴、炭疽病

雨季嚴重,危害莖葉子,在莖葉上產生褐色略下陷的小斑,有不規則輪紋,有小黑點。

防治方法:收後打掃田間衛生,把殘枝落葉燒燬,栽時用1:1:150波水多液浸根10分鐘,發生或噴65%代森鋅500倍或50%退菌特800~100倍液,7天1次,連打2~3次。

⑵、褐斑病

雨季有積水時發生,主要危害葉子。使葉子上長有不規則的褐色小黑點,而後葉穿孔。

防治方法:輪作、清潔田園。發病初期噴65%代森鋅500倍液或50%二硝散200倍液,7天1次,連打2~3次。

5、採收加工

蘆頭栽後當年採收,珠芽第二年收。11月份葉黃後,採珠芽,每公頃收珠芽1500千克左右。拆支架,去掉地上部,用一溝倒一溝的方法採挖,取下蘆頭作種栽,切勿把山藥折斷,影響質量。

把下部的塊根放入缸中浸泡1~2天,洗淨,趁鮮用竹刀把外皮利淨,裝入簍中放到炕上用硫磺薰24小時,每百千克鮮山藥用硫磺0.8~1千克,至山藥變軟,表面上有許多水珠,取出日晒或烘至外皮乾燥後,放入簍中悶,悶後再晒,直至晒乾。另外簡單的加工方法是洗淨泥土,趁鮮用竹刀利去外面粗皮,切片晒乾即可。

用木箱或簍包裝。要求包裝箱密封,周圍貼油紙或塑料薄膜,防潮、防黴、防蟲蛀。

光山藥的加工方法:光山藥是出口要求的規格,仍按加工毛山藥的方法,把加工過的幹毛山藥放水中浸泡1~2天,撈出稍晾,用硫磺薰後在陽光下晒,至出現白霜為止,用木板把山藥搓光,搓潤,再晒2小時重放簍內,返潮1~2天,使內外乾溼一致取出冉搓。然後根據長短粗細不同,切成長18-21釐米或12~15釐米的段,再用刀到去不平的疙瘩,再搓圓搓光,放在席上晒乾,把頭擁齊,即為光山藥(山藥棍)。

3樓:二班天樂

抓好生產管理上的幾個主要環節,將大大提高山藥的種植效益。山藥栽培管理上,重點要抓好基肥的施用,土壤的疏鬆,山藥種的處理,適時追肥,病害的防治,並且採取措施儘量促進根莖部的生長等環節。一、土壤疏鬆好,塊莖易膨大。

土壤的疏鬆對於根莖的伸長和膨大至關重要。栽植溝挖深要達到1米左右,沙質壤土疏鬆透氣,提溫快,前期發苗好,有利於塊莖伸長;摻施牛馬糞或粉碎的作物秸稈(麥穰、稻殼也可以)和新高脂膜,這樣既增加土壤有機質,又改善了土壤通透性。二、基肥要用足,地膜應覆蓋。

基肥施腐熟好的雞鴨糞肥或豬羊糞肥,硫酸鉀複合肥,磷酸二銨。有條件的增施生物菌肥和豆餅肥,硼鋅鐵微肥,與土壤充分混合後填在栽植溝裡。用水灌足後,待地溫升到15度時才能播種。

播種後應噴施新高脂膜和覆蓋地膜提溫保墒。5月底要撤膜,以利塊根下扎。 三、種苗須處理,防病又防蟲。

山藥播種後容易感染根腐病和立枯病,最為簡單的辦法就是對山藥種進行處理,可以用新高脂膜(可與種衣劑混用)浸泡山藥種,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加強呼吸強度,提高種子發芽率,並順溝噴藥後再播種,確保山藥苗期不死棵。 四、中期保莖葉,三項注意好。 當山藥葉片開始擴充套件的時候,向葉面上噴施藥材根大靈。

使葉面光合作用產物(營養)向根系輸送,提高營養轉換率和鬆土能力,使根莖快速膨大,藥用含量大大提高。山藥到生長中期,陰雨天多,溼度大,容易引發炭疽病、褐斑病、釘孢葉斑病、褐色腐敗病、病毒病。注意追施化肥及時摘除山藥豆,減少養分消耗。

同時要加強對病蟲害的綜合防治,並噴施新高脂膜增強防治效果。在秋末要做好越冬防寒保溫工作,確保安全越冬。

4樓:韓老師說大片

山藥怎麼種植?教給大家最正確的種植方法,趕緊收藏下來吧!

山藥的種植方法

5樓:眼淚的錯覺

1、選種

要求種薯色澤鮮豔,頂芽飽滿,塊莖粗壯,瘤稀,根少,無病害,不腐爛,未受凍,重150克左右。用山藥段子播種要求其直徑在3釐米以上,長度為15~20釐米。

2、催芽

播種前15~20天,取出層積存放的山藥段子,放在25~28℃的環境中培沙3~5釐米催芽。催芽時可使用陽畦或小拱棚,陽畦或小拱棚要始終密閉保溫。當山藥幼芽從沙中露出時即可播種。

3、播期

播種時期要以終霜後為宜,山東地區一般在4月中下旬播種。

4、播種

先用鋤頭沿標記行開溝,溝深8~10釐米,找到塑料套管再將種薯水平擺放在塑料套管切口的上方,然後澆水,水滲完後,先把溼土覆蓋在種薯上,再覆蓋一層乾土,等水浸潤透乾土後,再用乾土把種植溝覆平。

6樓:說了你會懂麼

1、選擇地塊

選擇地勢高、排灌方便的沙質土壤。沙質土壤的優點就是通風透氣、有利於山藥塊莖的生長。

2、選用良種

有人選擇種塊,比較看重良種,因此很多人推薦本大和長芋。

3、施足基肥

山藥生長期需肥量極大,可根據山藥對氮、磷、鉀4:1:5的需肥比例科學施肥。山藥需要施足基肥,可每畝施用優質有機肥三千公斤和一百公斤的撒可富複合肥混合,施在25cm以下的土層裡。

4、適時播種

山藥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所以播種應該在溫度穩定時開始,四月中旬開始,最遲不超過四月底。播種前可晒種三到五天左右。

5、覆蓋地膜

播種覆土後,用寬1.2米的地膜覆蓋。地膜覆蓋有增溫保墒,促苗早出4~6天、增產10%~20%的效果。

為了防止雜草危害,蓋膜前整平地面後,每畝用鈍草楷150毫升,對水50公斤噴灑一遍地面,可防除禾本科和闊葉類雜草,有效期長達45~60天。

6、搭架

出苗後及時破膜放苗,當有半數幼苗露出地面,苗高20釐米時,就要搭架。

7、適時追肥培土

山藥苗期一般不需追肥。6月中旬前後,進入甩蔓發棵期,需肥較多,進行第一次追肥,畝施撒可富30公斤,促進莖葉生長。

7月下旬到9月初是塊莖膨大時期,也是需肥的高峰期,在7月中下旬畝追撒可富30公斤、硫酸鉀10公斤。為了保葉養根,促進塊莖生長,8月下旬以後實行根外追肥可增產15%。

8、澆水排澇

山藥生長前期一般不需要澆水,但是在塊莖生長膨大時,需要多澆水。

9、摘除山藥豆

山藥豆生長過程中消耗植體內大量營養物質,嚴重影響塊莖膨大。據試驗,及時摘除山藥豆,可使塊莖增產15%~20%。

山藥苗的種植技術,種植山藥苗需要注意哪些

選地整地 選擇疏鬆肥沃的 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和無有積水黏土,而且疏鬆緊密品質好,但產量低,背風向陽的地栽培為宜,然後冬翻66釐米左右,施足基肥5000千克,深翻50 60釐米,春季淺耕15 20釐米。播前澆透底水,整地作畦,多數採用壟作,壟寬120釐米,兩壟間的溝作排水 灌溉。繁殖方法 主要是用蘆頭...

種過紅薯辣椒地能種植山藥嗎,種過山藥的土地還可以再種紅薯嗎

是兩種食物。山藥,既是食用的佳蔬,又是常用 的藥材。人工種植的山藥,肉色潔白,味甘粉足,個大質堅,多供食用。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根,具有補脾養胃 補肺益腎的功效。可用於 脾虛久瀉 慢性腸炎 肺虛咳喘 慢性胃炎 糖尿病 遺精 遺尿 帶下等症。山藥作為保健食品,在我國至少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成書...

山藥與山藥豆的區別,山藥豆和山藥的區別

山藥和山藥豆都是可以入食的。山藥豆和山藥沒有太大的區別,區別就是有的山藥結豆,有的山藥不結豆,西施種子山藥就不結山藥豆。推薦個比較好的牌子,手植記。但就吃而言沒什麼不同的。山藥是長在土裡的。山藥豆是長在藤上的。做法一樣。山藥生在土裡,是山藥的根 山藥豆生在藤上,是山藥的果!山藥豆功效與山藥基本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