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是將功補過而後天下知的?速度啊

2022-01-09 07:00:34 字數 5059 閱讀 7680

1樓:我叫王土土豆

中共**表彰的23位兩彈一星功勳中的任新民、黃緯祿、錢驥、朱光亞、程開甲、趙九章是南大校友。截至2023年24位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中閔恩澤、吳良鏞、劉東生、張存浩、程開甲是南大校友。

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的閔乃本、王德寶、秦仁昌、馮康、侯先光等是南大畢業生,截至2023年2月,南大是唯一獲得該獎的內地高校。歷年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數居全國第3位。國家傑出青年科學**自2023年設立至2023年,南大有137位本科畢業生、113位碩博畢業生獲得該**,為全國高校之首。

當然還有許多如中國第一架超音速噴氣式戰鬥機設計師陸孝彭。研製中國第一臺超音速擴散氟化氫鐳射器的張存浩。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總設計師錢驥。復旦經濟學院首任院長陳觀烈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5月11日,南京大學隆重舉行李四光、竺可楨塑像揭幕儀式,由此拉開「百年南大名人塑像」的帷幕,為即將迎來百年華誕的南京大學添上一道亮麗的風景。

除李四光和竺可楨外,還有11尊南大名人塑像也將於百年校慶期間陸續揭幕,分別是李瑞清、陶行知、吳有訓、茅以升、孫本文、吳健雄、徐悲鴻、匡亞明、戴文賽、顧毓琇和楊振寧。這13位科學、人文藝術大師是南大百年曆程不同辦學階段的傑出人物,體現了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融合。塑像在質料採用上,或為花崗岩,或為青銅,或為漢白玉;安放位置或在林木叢中,或在室內,或在廣場,屹立在萬木蔥籠的南大校園,凝固成一道百年南大、學風相傳的風景線,吸引過往青年學子駐足瞻仰,激勵他們勇攀高峰,發憤成才。

13尊塑像中有9尊為南京大學雕塑研究所所長、青年雕塑藝術家吳為山教授創作。吳教授說,在創作意圖上,他將每位名人既放在百年南大傳統中,刻畫出南大科學、人文精神的主線和共性,同時又展示每位大師的個性。這些在塑像的銘文上也得到反映,如徐悲鴻塑像上有其手書「復興中國美術」,匡亞明塑像上刻著「飲水思源」,顧毓琇塑像正面是其自題的「詩人學者教授,清風明月勁鬆」。

3樓:匿名使用者

葉兆言江蘇蘇州人。2023年生。2023年畢業於南京大學中文系,2023年又畢業於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班。

歷任金陵職業大學教師,江蘇文藝出版社編輯,江蘇作家協會專業創作員。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 祖父是中國文學元老葉聖陶,名字**於父母的名字各取一半。

是真名。

南京人。2023年高中畢業,進工廠當過四年鉗工。2023年考入南京大學中文系,2023年獲得碩士學位。

80年代初期開始文學創作,創作總字數約四百萬字。主要作品有七卷本《葉兆言文集》、《葉兆言作品自選集》以及各種選本。另有長篇**《一九三七年的愛情》、《花影》、《花煞》、《別人的愛情》、《沒有玻璃的花房》、《我們的心太頑固》, 散文集《流浪之夜》、《舊影秦淮》、《葉兆言絕妙小品文》、《葉兆言散文》、《雜花生樹》等。

其作《追月樓》獲1987——2023年全國優秀中篇**獎、首屆江蘇文學藝術獎,現為江蘇省作協專業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主要作品有:《燭光舞會》《一九三七年的愛情》、《花煞》、《花影》、《舊式的情感》、《小杜嚮往的浪漫生活》、《路邊的月亮》、《哭泣的小貓》、《詩意的子川》、《閒話南京的作家》、《南京女人》、《不娶我你後悔一輩子》、《名與身隨》等。

有一女兒,03年高考。現居南京

4樓:匿名使用者

近百年來,南京大學俊彥雲集,英才輩出,為民族復興和社會進步作出了傑出貢獻。李瑞清、吳有訓、竺可楨、茅以升、柳詒徵、胡小石、陶行知、郭秉文、陳鶴琴、湯用彤、馬寅初、李叔同、熊慶來、童第周、金善寶、聞一多、張大千、徐悲鴻、傅抱石、嚴濟慈、吳健雄、李國鼎、羅家倫、顧毓琇、李方訓、吳宓、朱光亞、趙忠堯、賽珍珠、楊杏佛、呂叔湘、樑希、戴安邦、陳白塵、匡亞明、程千帆等名家大師們曾在這裡學習或工作過;中共**、***表彰的23位「兩彈一星功勳」中,有6位是南京大學校友.

5樓:匿名使用者

竺可楨、茅以升、吳健雄都是東南大學的 樓上的不要亂說!

6樓:匿名使用者

南大校園裡的名人雕像系列已有11尊,分別是李四光、竺可楨、陶行知、吳有訓、茅以升、吳健雄、徐悲鴻、匡亞明、戴文賽、顧毓琇和楊振寧,他們都是融科學與人文精神於一體的大師,在南京大學各個不同時期作出過巨大的貢獻

這是最有名的了 南大還有本書專門介紹學校名人的

中國史上,姓丁的名人有哪些?

7樓:阿沾

1、丁謂(966-1037),字謂之,後更字公言,兩浙路蘇州府長洲縣人,祖籍河北。北宋初年宰相、奸臣。與王欽若等人並稱為五鬼。

先後任參知政事(副相)、樞密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正相),封晉國公。前後共在相位七年。

丁氏先祖是河北人,五代時遷居蘇州。祖父丁守節,與范仲淹曾祖範夢齡同是吳越國中吳軍節度使錢文奉(錢鏐之孫)的幕僚,任節度推官,遂為長洲人。

通籍後官運亨通,歷任三司戶部判官、工部員外郎、三司鹽鐵副使。大中祥符元年(1008),召為右諫議大夫,權三司使,加樞密直學士。後歷任禮部侍郎、參知政事,工、刑、兵三部尚書。

2、丁士美(1521-2023年),字邦彥,號後溪,淮安府清河縣(今屬淮安市)人,幼而聰敏好學,長而淹貫經史。

嘉靖三十八年(2023年)己未科狀元。歷任翰林院修撰、右春坊右諭德、侍讀學士、掌翰林院事兼教習庶吉士、太常寺卿、國子監祭酒、禮部右侍郎、吏部左侍郎,歷事三朝,輔導二帝。

3、丁度(990年—2023年),字公雅,開封(今河南開封)人,祖籍恩州清河(今河北省邢臺市清河縣)。北宋大臣、訓詁學家。

大中祥符四年(2023年),丁度登「服勤詞學科」進士(榜眼),授大理寺評事,累官至端明殿學士。慶曆六年(2023年),升任樞密副使。慶曆七年(2023年),官拜參知政事(副相)。

皇祐五年(2023年),丁度去世,贈吏部尚書,諡號「文簡」。

4、丁雲鵬 (1547~1628)明代畫家。字南羽,號聖華居士,安徽休寧人。天啟五年(1625)尚在作《白馬馭經圖》,瓚子,詹景鳳門人。

書法學鍾、王。畫善白描人物、山水、佛像,無不精妙。白描酷似李公麟,絲髮之間而眉睫意態畢具,非筆端有神通者不能也。

供奉內廷十餘年。

5、丁魁楚(?—2023年5月8日),字中翹,號光三,河南永城馬牧鄉丁老家人,明末大臣。明萬曆四十四年(2023年)進士,官至戶部侍郎。

明亡後,丁魁楚與瞿式耜、呂大器等擁立朱由榔在廣東肇慶稱帝,清兵南下後。

丁魁楚以三百餘艘載**二十萬兩、白金二百四十餘萬兩入岑溪,投降清將李成棟,許以兩廣總督的職位。清順治四年(永曆元年2023年)四月初四日,被開腸破肚,至夜斷氣。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姓丁的名人有:

丁 恭:山陽東緡(今山東金鄉縣東)人,漢代學者,時稱大儒,曾任諫議大夫、博士。後升為侍中祭酒、騎都尉,卒於任上。

丁 謂:蘇州長洲(今江蘇省蘇州)人,北宋真宗時任右諫議大夫、權三司使,後升至宰相,被封為晉國公。其修復京城的故事被尊為古代「運籌學」運用的典範。

丁 度:祥符(今河南開封)人,北宋文字訓詁學家,官至端明殿學士。曾與李淑等刊修《韻略》,又刊修《廣韻》成《集韻》。

丁 顗:祖籍恩州清河(今屬河北省)人,後遷居祥符,北宋著名藏書家,共蒐集圖書至八千卷。

丁 璉:番禺(今屬廣東省)人,北宋元豐年間進士,任朝議郎一職。

丁 敬:浙江省錢塘(今杭州)人,清代篆刻家,喜好金石文字,善鑑別,工於詩、書、畫,尤精刻印,開創了「浙派」,被譽為「西泠八家」之首。

丁 丙:浙江省錢塘人,清末藏書家,撰有《善本室藏書志》,著錄其藏書中珍貴部分。

丁 謙:浙江省仁和(今杭州市)人,近代地理學家。著有《蓬萊軒地理學叢書》六十九卷。

丁大全:南宋鎮江(今屬江蘇省)人,官至右司諫、籤書樞密院事、右丞相。

丁雲鵬:休寧(今屬安徽省)人,明代畫家,擅畫人物,佛像、山水、花卉,亦會作詩。

丁啟睿:明代河南永城人,官至兵部尚書。

丁耀亢:山東省諸城人,明清文學家。著有**《續金瓶梅》等。

丁觀鵬:京師(今北京市)人,清代畫家,最精於人物畫。

丁善慶:泉州(今屬福建省)人,清代道光進士,官至翰林院侍講學士。著有《左氏兵論》。

丁寶楨:貴州平遠(今織金)人,清末山東巡撫,後任四川總督。山東機器局、四川機器局為其所籌建,今存其《丁文誠公奏稿》。

丁日昌:廣東省豐順人,清代大臣。歷任江蘇巡撫、福建巡撫、督船政、節度水師兼理各國事務大臣等職,曾參與洋務運動,著有《撫吳公牘》。

丁汝昌:安徽省廬江人,清末北洋水師提督,甲午戰爭爆發後,在與日軍的威海衛一役中,拒降而自殺身亡。

丁氏(宋)女。洪慶善妻。賢而有文,字畫勁麗。

丁姓,中華姓氏之一,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始祖為丁公伋。

丁姓在宋版《百家姓》中位列第177位,當代丁姓的人口已達到470多萬,為全國第48位姓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38%。

著名人物有東漢經學家丁鴻、丁恭、明朝畫家丁雲鵬、清時有丁寶楨、丁日昌、丁汝昌等。

9樓:匿名使用者

丁密: 東漢岑溪人,字靖公,以孝順而知名,父母亡故,在墳邊築屋守三年,相傳有雙鳧(野鴨)飛抵屋旁小池,見人而馴伏,時人以為是其孝行所感應。   丁令威:

西漢遼東人,傳說曾學道於靈虛山,後化作仙鶴歸遼東,停在城門華表柱上,有少年欲射之,仙鶴徘徊於空中,曰:"有鳥有鳥丁令威,去家千歲今來歸,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學仙冢累累?"遂沖天直上而去。

  丁復: 漢初人,隨高祖劉邦舉兵於薛,後助高祖平定三秦,破項羽將龍且於彭城,官大司馬,封陽都侯。   丁允元:

南宋常州人,字叔中,淳熙(公元1174-2023年)間任少卿,後因忠諫貶官潮州太守,撥田租興學養士,築橋利民,百姓"名宦祠"祀之。   丁蘭: 東漢河內郡人,少年母逝,用木頭雕母像,每日服侍如活人。

鄰居張叔,酒醉罵木像,用手杖擊像頭。丁蘭怒而打張叔,**。傳說告別木像時,像為他落淚。

  丁肇中:著名的實驗物理學家,2023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丁謂:

善美集團創始人,現任集團執行主席,首席行政總監。   丁俊暉:中國第一個檯球世界冠軍。

  丁繼超:著名學者,書法家,詩人。   丁志忠:

安踏董事局主席   丁水波:特步(中國)****總裁,泉州市三興體育用品公司董事長   丁伍號:361°(中國)****總裁   丁磊:

網易公司創始人兼ceo。   丁建華:配音演員。

  丁子峻:影視明星。   丁海峰:

影視明星。   丁華強:醫療專家   丁健:

亞信科技董事長,加利福尼亞 hass 商學院 emba 。   丁汝昌:安徽省廬江人,清末北洋水師提督,甲午戰爭爆發後,在與日軍的威海衛一役中,拒降而自殺身亡。

江南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的演講

新時期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既整合了歷史上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又吸納了現貨的時代精神,內涵更加豐富。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題。在現階段,愛國主義主要表現為弘揚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獻身於建設和保衛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獻身於促進祖國統一的事業。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的演講 世界史來上最著...

福建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福建歷史上都有哪些名人?

1.林默娘。宋朝人,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海神媽祖。2.朱熹。宋朝著名理學家,這位大家應該很熟悉。3.宋慈。宋朝人,法醫創始人,電視劇 大宋提刑官 說的就是他,大家應該也熟悉。4.蔡京。宋朝著名奸相,也是著名的書法家。與高俅,童貫同為宋徽宗身邊的人物,上過水滸傳。6.俞大猷。與戚繼光齊名的明朝抗倭名將,他...

歷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在中國歷史上,李姓稱帝王者多達60餘人,先後建立有 大成 西涼 涼 吳 魏 唐 楚 後唐 南唐 大蜀 西夏 大順等政權。李耳 楚國苦縣人,東周守藏室史 史記 老子韓非列傳 記載 老子即李耳,是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著道德經。唐高宗在乾封元年,追封李耳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在天寶二年,追封他廟號大聖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