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幾個姓湯的名人,歷史上姓湯的名人有哪些?

2022-04-11 19:55:05 字數 1150 閱讀 9146

1樓:小小魚聊生活

湯姓沒有出過皇帝,湯姓的由來:

湯姓最早發源地當是今河南境內。由於商朝歷經七次遷都,故商代湯姓已遍河南、山西、河北及周圍一帶中原地區。

秦漢時期,湯姓尤以河北一帶繁衍最旺,故在湯姓的發展史上有中山郡及范陽郡兩大郡望。此期亦有湯姓南遷於交趾。

史載,漢武帝時,南越歸順,武帝派湯璋於交趾,職刺史。魏晉南北朝時,北方軍閥混戰,中原時有烽火,湯姓遂大舉南遷,主要向東、南兩個方向避亂。

2樓:匿名使用者

湯姓由來

湯氏系出子姓有二,其始祖均為成湯。

1、成湯,帝嚳(傳說中古代部族首領)之子契的14世孫,姓子,名履,又名天乙。他在夏朝末年一舉成為商族的首領,由於愛護百姓,施行仁政,深得民眾得擁護,以至於周圍的一些小國也前來慕名歸附,其勢力便迅速強大起來。他本居於毫,是夏朝的方伯,專管征伐之事。

夏末時,帝桀為君,殘暴無道,國內日趨動盪不安,他見其形勢,便產生了代夏的雄心。於是開始實行滅夏的計劃。他先滅掉了商附近的一小國葛國,接著不久,經過11次的出征,滅掉了夏王朝的三個重要同盟國家豕韋、顧、昆吾,之後再一舉滅夏,把夏桀放逐到南巢,這樣,履就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奴隸制國家棗商朝,定都於毫,死後被諡為成湯。

其後子孫中有一支以諡號命氏,成為湯氏。是為河南湯氏。

2、公元前11世紀周公平定武庚的反叛後,把商的舊都周圍地區分封給商紂王的庶兄微子啟,建立宋國。傳至偃,自立為王,偃之弟曰昌,昌生隆,改姓子,後因秦始皇焚書坑儒,畏禍及,於是又改子姓為湯姓。

湯姓的名人

歷史上鄒哪些湯姓皇帝

湯姓在中國歷史上排名第幾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周朝之前,湯姓為國姓,周之後,為了消減湯姓對周統治的影響,命令湯姓貴族用封地為姓,湯姓從此沒落了。

4樓:清水歲子

好像在一百多位,實際要看你在哪個時期

5樓:煒勳綌氬犿姼雮

哦我再給你找找他們實在做這個

6樓:顯擺花仙子團

好歹也得100好幾名

7樓:林黛玉種花

著你的看哪個時期 每個時期都不一樣的

歷史上姓崔的名人都有哪些,歷史上姓崔的名人

崔氏在中國百家大姓中排行第七十四位 崔浩 清河東武城 今山東省武城西 人,後魏時官至司徒。其修史以彰直筆,因暴露 國惡 而遭滅門之災。崔巨集 南北朝時清河東武城人,官至吏部尚書,曾執掌機要,參與草創過各種制度。崔鴻 今山東平原人,著名史學家,初仕魏中散大夫一職,後遷黃門侍郎,加散騎常侍 齊州大中正。...

歷史上姓陳的名人都有誰,歷史上姓楊的名人有誰?

我國歷史上姓陳的名人,例舉如 1 陳勝 前208 秦末農民起義領袖,與吳廣在大澤鄉發動戍版卒起義,提出 大權楚興,陳勝王 的口號,領導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全國性的農民戰爭。2 陳平 前178 西漢王朝開國功臣,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宰相之一。秦漢初謀略家,始投魏王,繼屬楚五頂羽,後離楚歸漢,佐漢王劉邦,一匡...

歷史上姓譚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譚的名人分佈

歷史上姓譚的名人 譚峭 860或873 968或976 字景升,唐末五代著名道家學者,從小愛好黃老諸子後長大成為道士。泉州府清源縣 今屬莆田市華亭 人。幼而聰慧,博聞強記。及長辭家出遊,足跡遍及天下名山,後隨嵩山道士十餘年,得辟穀養氣之術。後入南嶽衡山修煉,煉丹成,又隱居青城山。其說多本黃老道德之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