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戶口買農村合作醫療可以報銷嗎怎麼報銷

2022-01-09 10:19:57 字數 3860 閱讀 9890

1樓:昆重帥師

正確的非農本來就不能享受新農合的,新農合只針對農戶的

單位參加了生育保險,讓生育保險來報銷了,但沒有交生育保險,讓單位報銷費用,單位不報銷,可以去勞動局投訴或者申請勞動仲裁解決

2樓:健身**很簡單

非農戶口買農村合作醫療可以報銷

目前,人們不管是入城鎮醫保還是入農村合作醫療,報銷上並沒有多大差別,因此,一些城鎮居民選擇了加入相對便宜的農村合作醫療。對此,國家政策並沒有明確規定,衛生部門在操作上也不反對。

因此,非農業戶口買了農村合作醫療也能到農村合作醫療報銷,但在報銷時,只能在一處報,不能同時報。也就是說,投訴者如果在城鎮醫保已經報了,農村合作醫療將不再報。

3樓:職場李一一

回答非農業戶口醫療保險如何辦理

現在已經沒有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這種說法,只有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兩種稱謂。在農村居住的非農業戶口也屬於城鎮居民,他們完全可以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

具體程式是,居民可到現居住地或戶籍所在地的勞動保障所辦理參保登記手續。同時攜帶身份證、戶口簿原件及影印件;屬一級、二級重度殘疾人員的,要提供殘聯核發的《殘疾人證》原件及影印件;屬低保家庭的,提供民政部門核發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證》原件及影印件。

足額繳費後,即可享受城市居民醫保待遇。據該處工作人員說,現在全市各個鄉鎮辦事處的勞保所都在辦理該項業務,想參加的居民可及時前往辦理。

對於您說的醫保報銷,這個跟戶口是沒有關係的,只要您繳納了醫療保險就可以正常報銷的。

更多3條

非農戶口已經交了農村合作醫療,請問住院能報銷嗎?

4樓:

可以的,現在不分戶口了,我是湖北的,我這邊只要有戶口本,身份證就可以參合。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已成"非農戶口"就可以農村合作醫療,也就可以報銷。

6樓:

非農戶口買農村合作醫療可以報銷

目前,人們不管是入城鎮醫保還是入農村合作醫療,報銷上並沒有多大差別,因此,一些城鎮居民選擇了加入相對便宜的農村合作醫療。對此,國家政策並沒有明確規定,衛生部門在操作上也不反對。

因此,非農業戶口買了農村合作醫療也能到農村合作醫療報銷,但在報銷時,只能在一處報,不能同時報。也就是說,投訴者如果在城鎮醫保已經報了,農村合作醫療將不再報。

非農業戶口可不可以買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比貴好多

7樓:abc保險網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報銷比例高。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的報銷比比例是85%,新農合的報表比例根據不同等級的醫院報銷比例在10-80%不等,比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報銷少。

區別如下:

1、新農村合作醫療是農村戶口的買,居民醫療保險是非農業戶口的買。

2、新農合主要是讓農民在鄉鎮衛生院報銷多,起付線低,在城裡的醫院報得相對少些;居民醫療保險起付線比新農合稍高,在大醫院報銷比例稍高一點,交錢也交得多一些。

3、新農合可報銷的醫藥目錄比城鎮醫保少,新農合在鄉鎮醫院報銷比例高,在市級醫院平均報銷比例比城鎮醫保低百分之一二十,最高封頂也比城鎮醫保少。

8樓:是人龍昭

非農肯定無法參加新農合的,只對農戶的

非農能參加,就說明當地亂來,一旦被查到,肯定被取消參合資格的城鎮的還是城鎮居民醫保,肯定要比新農合貴的,待遇也比新農合更好一點農民收入低,所以交費低

非農戶口能買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嗎?

9樓:金玉滿堂

不可以的,不是農村戶口無法購買新農合。需要戶口證明的。

10樓:積水成淵

非農戶口不能買合作醫療。

1、計劃經濟時代劃時代將戶口劃分為了農業戶口和非農戶口兩種型別,農業戶口指的便是靠自己生產口糧的居民,非農業戶口則是指靠國家分配口糧的城市戶口居民。

2、非農戶口不能辦理農村合作醫療保險。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是指由**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個人、集體和**多方籌資,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民醫療互助共濟制度。採取個人繳費、集體扶持和**資助的方式籌集資金。

農村合作醫療是由我國農民自己創造的互助共濟的醫療保障制度,在保障農民獲得基本衛生服務、緩解農民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11樓:乙懷厹

非農業戶口能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嗎?

最佳答案

非農業戶口不能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

「新農合」,全稱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是指由**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個人、集體和**多方籌資,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民醫療互助共濟制度。

新農合繳費標準:

1、農民個人每年的繳費標準不應低10元,經濟條件好的地區,可以相應提高繳費標準。鄉鎮企業職工(不含以農民家庭為單位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人員)是否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由縣人民**確定。

2、有條件的鄉鎮集體經濟組織,應對本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給予適當扶持。扶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鄉村集體經濟組織型別、出資標準,由縣級人民**確定,但集體出資部分不得向農民攤派。鼓勵社會團體和個人資助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12樓:鑽誠投資擔保****

非農戶口能買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參合辦理主要有三種方式:

1、鄉、村幹部上門集中收繳方式:農民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戶口薄》到本村、組指定的地點辦理參合登記,填寫《參合人員繳費參合登記表》,經辦人員審查,收繳農民個人參合資金,同時開具由省財政廳統一印製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收款收據。

2、村集體經濟代繳方式:鼓勵村集體經濟好的村,實行由村集體經濟統一交納參合資金。村負責人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登記冊、戶口登記冊到鄉鎮新農合經辦機構填寫、彙總《參合人員繳費參合登記表》,經辦人員審查,收繳農民個人參合資金,同時開具由省財政廳統一印製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收款收據。

3、農民主動到鄉鎮新農合經辦機構繳納方式:農民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戶口薄》到鄉鎮新農合經辦機構辦理參合登記,填寫《參合人員繳費參合登記表》,經辦人員審查,收繳農民個人參合資金,同時開具由省財政廳統一印製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收款收據。

我戶口轉非農了,農村合作醫療還有用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1、戶口遷移了,農村合作醫療保險還有用。

2、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是指由**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個人、集體和**多方籌資,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民醫療互助共濟制度。採取個人繳費、集體扶持和**資助的方式籌集資金。農村合作醫療是由我國農民自己創造的互助共濟的醫療保障制度,在保障農民獲得基本衛生服務、緩解農民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3、目前的農村合作醫療政策中,沒有規定參合農民戶口遷移後其所參加的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就作廢,因此,戶口遷移的,不影響所參加的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的效力,已經參加的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繼續有效。

14樓:趙樑

有用啊,原來的政策就是說農轉非了也可以一樣享受政策

15樓:匿名使用者

1、在當事人的戶口所在地已經實行城鎮(居民)統一醫保的參保標準(合併)的前提下;

2、是可以繼續使用的,否則主體不屬於農業戶口的,不能再使用新農合的醫保;

3、建議當事人具體帶上本人的有效身份證、戶口本等,事先諮詢戶口(最新)所在地的社群工作人員或者參保地的社保部門工作人員明確。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的規定:

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

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週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農村合作醫療異地就醫怎樣報銷,農村合作醫療異地就醫怎樣報銷?

遼陽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實施辦法 試行 經批准轉診到市級以上醫療機構診治的,所發生住院費用補助比例為 801元 1000元補助30 1001元 3000元補助25 3001元 5000元補助20 5001元 1萬元補助35 1萬元以上補助40 第三十條 補助程式和方法 一 需方辦理補助程式 1...

農村合作醫療報銷需要什麼材料,農村合作醫療如何報銷?需要準備哪些材料?到哪裡報銷?

醫保報銷需要什麼手續呢?農村合作醫療如何報銷?需要準備哪些材料?到 報銷?20 新農合報銷流程 報銷所需資料 1.門診報銷攜帶資料 門診發票 合作醫療證曆本 或病歷 2.住院報銷攜帶資料 住院發票 合作醫療證曆本 或病歷 費用明細清單 出院小結 其它有關證明。3.門診特殊病報銷攜帶資料 門診發票 特...

農村合作醫療報銷比例是多少 農村合作醫療報銷比例

在當地報銷70 左右市裡面50 55 更遠就更少。農村合作醫療得報銷比例是多少?新農村合作醫療報銷比例是多少?如果想為家中老人選擇合適保險產品,可以 點選領取 免費保險方案定製 一 門診報銷比例。1 村衛生室 社群衛生服務站 門診報銷比例為 25 2 鄉鎮衛生院門診報銷比例為 40 3 縣級醫院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