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消防和二級消防工程師的區別,一級消防工程師和二級工程師的區別?

2022-01-11 18:58:15 字數 5379 閱讀 7095

1樓:築成教育

證書執業範圍不同

消防工程師和建造師一樣,都是職業類證書的考試。一建在全國有效,二建在所在省內有效,同樣,一級消防工程師也是在全國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內有效。

要求知識掌握程度不同

一級消防工程師比二級消防工程師執業範圍更廣,對消防知識的掌握、消防技術的操作等各種要求都要高於二級消防工程師。

報考條件和成績有效期

在報考條件上,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比二級消防工程師的更嚴格,對學歷的要求、畢業年限以及在消防單位從事工作的年限都不一樣。

在考試成績上,一級消防工程師成績三年有效,三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二級消防工程師成績兩年有效,兩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

考試科目不同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考核:

《消防安全技術實務》

《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考核:

《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聘任職務

取得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可聘任工程師職務;

取得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可聘任助理工程師職務。

執業範圍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

(1) 消防技術諮詢與消防安全評估;

(2) 消防安全管理與技術培訓;

(3)消防設施檢測與維護;

(4)消防安全監測與檢查;

(5)火災事故技術分析;

(6)公安部規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術工作。

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

(1)除100米(含)以上公共建築、大型的人員密集場所、大型的危險化學品單位外的火災高危單位消防安全評估;

(2)除250米(含)以上高層公共建築、大型的危險化學品單位外的消防安全管理;

(3)單體建築面積4萬平方米及以下建築的消防設施檢測與維護;

(4)消防安全監測與檢查;

(5)省級公安機關規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術工作。

2樓:歷史中的八卦

一級消防工程師是國家統考,公安部備案。二級消防工程師,是單位申請的,不用國考,也出不了市。

3樓:啟承教育

一消2023年開始考試,二消即將在2023年開始考試一消考3可,二消考2科

一消要求高,考下來工作可能性更多

一消的考試大綱範圍比二消要廣

一消考試難度比二消高

4樓:中建教育

第一、證書使用範圍一級消防工程師也是在全國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內有效,這個是本質的區別。

第二、執業範圍一級消防工程師肯定比二級消防工程師執業範圍更廣,對消防知識的掌握、消防技術的操作等各種要求都要高於二級消防工程師。

第三、報考條件在報考條件上,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比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要嚴厲,對學歷的要求、畢業年限以及在消防單位從事工作的年限都不一樣。

第四、成績有效期在考試成績上,一級消防工程師成績三年有效,三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二級消防工程師成績兩年有效,兩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

第五、考試內容在考試的內容上也有區別,一級消防工程師比二級消防工程師多考核一科《消防安全技術實務》。

第六、含金量近幾年來,國家很看重消防安全這個領域,因此這個職業在市場上是比較緊缺的,兩個證書都有含金量,但肯定一級消防工程師證比二級消防工程師證要值錢,待遇也要更好一點。

一級消防工程師和二級工程師的區別?

5樓:遼寧中公消防助手

為您總結以下不同之處:

1.證書使用範圍:

一級消防工程師也是在全國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內有效,這個是本質的區別。

2.執業範圍

一級消防工程師肯定比二級消防工程師執業範圍更廣,對消防知識的掌握、消防技術的操作等各種要求都要高於二級消防工程師。

3.報考條件

在報考條件上,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比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要嚴厲,對學歷的要求、畢業年限以及在消防單位從事工作的年限都不一樣。

4.成績有效期

在考試成績上,一級消防工程師成績三年有效,三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二級消防工程師成績兩年有效,兩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

5.考試內容

在考試的內容上也有區別,一級消防工程師比二級消防工程師多考核一科《消防安全技術實務》。

6.含金量

近幾年來,國家很看重消防安全這個領域,因此這個職業在市場上是比較緊缺的,兩個證書都有含金量,但肯定一級消防工程師證比二級消防工程師證要值錢,待遇也要更好一點。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6樓:雲南中公消防工程師

一、證書使用範圍不同

一級消防工程師是全國註冊,二級消防工程師是只能在所在省份註冊,這是本質區別。

二、執業範圍不同

從字面上理解,一級消防工程師要比二級的高階,也就是說一級消防工程師比二級消防工程師註冊執業範圍更廣,對消防知識的掌握運用、消防技術的操作等各種要求都要高於二級消防工程師。

三、報考條件的不同

在報考時,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要比二級消防工程師高,特別是對學歷、畢業年限及工作年限都不一樣。

四、成績有效期的不同

在考試成績上,一級消防工程師成績三年有效,三年內考試合格則可以取得一級消防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而二級消防工程師成績兩年有效,兩年內通過各科考試,方可取得二級消防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

五、考試內容不同

一級消防工程師比二級消防工程師多考一科《消防安全技術實務》。六、含金量的不同近年來,國家非常重視消防安全管理,已經多次釋出檔案要求相應企業必須配備足夠的消防工程師,因此,此證在市場上非常緊缺,兩個證書都有不錯的發展前景,但相比較而言,一級消防工程師要比二級消防工程師之前,待遇也要更好。通過以上介紹的不同點,相信很多考生有了報考消防工程師的念頭,但到底是報考一級還是二級消防工程師,一級消防工程師已經開考,而二級消防工程師還未組織相應的考試,所以目前能考一級的還是儘量加油考證吧。

二級消防工程師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開考,還需要公安部發文明確。

7樓:四川中公消防

消防工程師級別劃分:

高階消防工程師、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和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

高階:業內評定,不是通過考試

一級和二級區別:

1,一級消防工程師是在全國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內有效,這個是本質的區別;

2,在報考條件上,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比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要嚴厲,對學歷的要求、畢業年限以及在消防單位從事工作的年限都不一樣。

3,在考試成績上,一級消防工程師成績三年有效,三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二級消防工程師成績兩年有效,兩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

4,在考試的內容上也有區別,一級消防工程師比二級消防工程師多考核一科《消防安全技術實務》。近幾年來,國家很看重消防安全這個領域,因此這個職業在市場上是比較緊缺的,兩個證書都有含金量,但肯定一級消防工程師證比二級消防工程師證要值錢,待遇也要更好一點。

8樓:義明智

1.證書職業範圍不同

註冊消防工程師和建造工程師一樣,同是職業類資格證書的考試。一級建造師在全國有效,二級建造師在所在省有效;註冊消防師亦是如此,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在全國範圍有效,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範圍有效。

2. 知識掌握程度不同

因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比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的職業範圍更廣泛,所以對於消防知識的全面掌握、消防技術的操作等方面的要求都在二級消防工程師之上。

3. 報考條件與成績有效期不同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比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要苛刻許多,對於學歷的要求、畢業年限以及在消防單位從事工作年限的要求都不一樣;在成績有效期上,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的成績有效期是三年,三年內通過所有科目考試,可獲取一級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的成績有效期是兩年,兩年內通過所有科目考試,可獲取二級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

4. 考試科目不同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科目為3門,分別是:《消防安全技術實務》《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的考試科目為2門,分為是:《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5. 聘任崗位不同

持有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可聘任為工程師,持有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可聘任為助理工程師。

6. 執業資格範圍不同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的執業範圍: 消防技術諮詢與消防安全評估;消防設施檢測與維護;消防安全管理與技術培訓;消防安全檢測與檢查;火災事故技術分析;公安部規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術工作。

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的執業範圍相對於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來說狹窄許多,且有著眾多的要求,例如:

(1)除100米(含)以上公共建築、大型人員密集場所、大型危險化學單位外的火災高危單位消防安全評估。

(2)除250米(含)以上高層公共建築、大型危險化學單位外的消防安全管理。

(3)單位建築面積在4萬平方米及以下建築消防設施的檢測與維護。

(4)消防安全檢測與檢查

(5)省級公安機關規定其他消防安全技術工作

7.含金量不同

近幾年隨著我國對於註冊消防工程師持證人才的短缺,各項國家政策都比較扶持消防安全,可以說兩個證書都非常具有光輝的前景,但是從薪資範圍、執業範圍、掛靠**來說,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將比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更具有含金量和市場價值。

9樓:

一級消防工程師和二級消防工程師在證書的執業範圍,報考要求,考試科目,成績有效期都不同,我將這寫總結成一下的**,方便你參照對比

10樓:天津中公消防助手

您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消防工程師級別劃分:

高階消防工程師、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和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

高階:業內評定,不是通過考試

一級和二級:

1,一級消防工程師是在全國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內有效,這個是本質的區別;

2,在報考條件上,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比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要嚴厲,對學歷的要求、畢業年限以及在消防單位從事工作的年限都不一樣。

3,在考試成績上,一級消防工程師成績三年有效,三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二級消防工程師成績兩年有效,兩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

4,在考試的內容上也有區別,一級消防工程師比二級消防工程師多考核一科《消防安全技術實務》。近幾年來,國家很看重消防安全這個領域,因此這個職業在市場上是比較緊缺的,兩個證書都有含金量,但肯定一級消防工程師證比二級消防工程師證要值錢,待遇也要更好一點。

二級消防工程師前幾怎麼樣,二級消防工程師好考嗎

二級消防工程師前景很好,可以從事消防技術諮詢 消防安全評估 消防安全管理 消防安全技術培訓 消防設施檢測 火災事故技術分析 消防設施維護 消防安全監測 消防安全檢查等消防安全技術工作。根據 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暫行規定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實行全國統一大綱 統一命題 統一組織的考試製度。考試原則上每...

一級消防工程師是哪個講的好,一級消防工程師哪個老師講的好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需要在三年之內考過。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實施辦法 第四條規定 考試成績實行3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在連續的3個考試年度內參加應試科目的考試併合格,方可取得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17年全國通過人數約為16000人。而2017年全國考試人數約為464000人,16000 ...

物聯網智慧消防工程師和一級消防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zhi別如下 1 考dao試周期不同 物聯版網智慧消防權工程師 原則上每年兩次。上半年6月第三個週日和下半年12月第三個週日。一級消防工程師 定於每年第四季度進行。2 考試科目不同 物聯網智慧消防工程師 考試共設 智慧消防理論 智慧消防實務 兩個科目。一級消防工程師 考試共設 消防安全技術實務 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