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劉備一生三大錯 「錯睡一人,錯用一人,錯失一人」呢

2022-01-13 12:19:19 字數 3468 閱讀 2899

1樓:一本正經

蜀漢昭烈皇帝劉備一生可謂是坎坷不斷,顛沛流離半生,從一個落魄的所謂漢室皇族到與曹魏與東吳三分天下的梟雄,劉備這一生可謂是傳奇,劉備能從一步步的走到今天與他的很多優點分不開的,像在識人用人方面的眼光,對待百姓寬厚仁德,面對挫折百折不撓等,但在劉備坎坷的道路上也犯了一些令其遺憾終生的錯誤。

首先便是在迎娶東吳孫夫人的問題上,為了鞏固當時的孫劉聯盟聯合抗曹的主張,劉備迎娶了當時的討虜將軍孫權的妹妹,據記載當時孫夫人仗著自己是孫權的妹妹行事十分跋扈,她帶來的吳國官兵也是大都不遵守法度,後來劉備在荊州市公安城西的孱建了一座城,讓孫夫人和她的侍衛住在這裡不與劉備同住。可能劉備也在防備著孫夫人,懷疑她是東吳派來的間諜,或者隨行人員中有東吳細作。

《三國志·蜀志·法正傳》: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強,東憚孫權之逼,近則懼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之下,當斯之時,進退狼跋。可見當時劉備與孫夫人感情並不怎麼樣,劉備又在荊州問題上與東吳發生不快。

在劉備佔領益州後,孫權派人迎接妹妹回吳孫夫人當時還想把劉備唯一的兒子帶走,從嫁給劉備到回吳,期間兩人僅做了三年夫妻,但孫夫人卻搞得劉備焦頭爛額,以至於法正勸劉備遠離孫夫人。

第二個錯誤便是錯用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剛剛在益州站穩腳跟,關羽便帶兵孤軍北伐曹魏,水淹七軍,兵圍樊城,一時間威震華夏,但後來呂子明白衣渡江,奇襲荊州,關羽兵敗被殺,劉備失去荊州,關羽鎮守荊州期間與東吳關係不快,在威震華夏之後,更是不把東吳放在眼中,驕兵必敗無奈敗走麥城,後來劉備為給關羽報仇又夷陵大敗,蜀漢國力大減,關羽確實有能力鎮守荊州,但他卻不適合,他適合做刀不適合為盾。

2樓:恭夢琪

因為劉備錯睡了不夠溫柔賢惠還剛強勇猛的孫尚香。錯用的是關羽鎮守荊州,致關羽兵敗被殺 。第三錯失了一位大才,此人便是田豫

3樓:養生丫丫

劉備的一生也是比較坎坷的,這裡所說的睡錯一人也就是指他的妻子孫尚香,她是一位才智過人又剛強勇猛的女性,是為了利益才娶這位妻子;錯用一人是指錯用關羽鎮守荊州,當時劉備剛在益州站穩腳跟,關羽便帶兵孤軍北伐曹魏,水淹七軍,兵圍樊城,一時間威震華夏,但在後來呂子明白衣渡江,奇襲荊州,關羽兵敗被殺;錯失一人是指劉備曾在徐州期間失去了一位大才田豫,他一位大才,多年為曹魏鎮守邊疆,北征代郡烏桓,斬其大將骨進,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4樓:葉落岑

錯睡一人:孫尚香

據記載當時孫夫人仗著自己是孫權的妹妹行事十分跋扈,她帶來的吳國官兵也是大都不遵守法度

錯用一人:錯用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剛剛在益州站穩腳跟,關羽便帶兵孤軍北伐曹魏,水淹七軍,兵圍樊城,一時間威震華夏,但後來呂子明白衣渡江,奇襲荊州,關羽兵敗被殺,劉備失去荊州

錯失一人:田豫可是一位大才,多年為曹魏鎮守邊疆,北征代郡烏桓,斬其大將骨進,破軻比能

5樓:趣職場

錯睡一人指的是劉備錯睡了孫權的妹妹,孫夫人和劉備回去以後仗著自己是孫權的妹妹,很不遵守制度,弄得劉備很焦頭爛額;錯用一人指的是錯用關羽鎮守荊州,因為這個錯導致錯失荊州;錯失一人指的是在徐州錯失了田豫,導致後來這位大才投奔了曹操。

6樓:小歷雜談館

錯睡一人指的就是劉備迎娶的夫人孫尚香。當初娶她,完全是一場政治聯姻,兩人沒有任何感情,而且,這門親事可以說是非常糟心,劉備還得時刻防止他這個老婆,一不小心就會闖下大禍。

錯用一人指的是關羽鎮守荊州。荊州的丟失讓劉備徹底失去了對於江東地區的遏制,蜀漢的實力也在之後出現嚴重的下滑。

錯失一人指的是田豫。田豫可是一位大才,多年為曹魏鎮守邊疆,北征代郡烏桓,斬其大將骨進,破軻比能,可謂是威震北疆,這樣一位大才倘若當年沒有離開劉備,對劉備的幫助也是不可估量的。

7樓:筆隨風

因為這三人對劉備的影響都非常大,錯睡一人便是劉備和孫權的妹妹孫夫人聯姻一事,錯用一人便是劉備錯用關羽鎮守荊州一事,錯失一人便是劉備在徐州失去大才田豫一事。

8樓:

為了聯合孫權抵抗曹操搞了軍事聯姻,娶了孫權的妹妹,這三年平添了很多麻煩。錯用了關羽守荊州,沒想到一戰失利,連續敗逃。失去人才田豫,田豫是位非常有才能的人,後期幫助曹操了。

諸葛亮一生犯3大錯,為何說錯用1人,錯殺1人,錯選1人?

9樓:新世紀怪人

談起三國,諸葛亮算是其中可以算是排得上名的頭號人物了,他在三國裡面是公認的具有智慧的人物,神機妙算、令人稱奇。可是這樣的人也有犯錯的時候,他的一生就犯了三個錯,那就是錯用馬謖、錯殺魏延、錯信姜維。

第一,錯用馬謖。

馬謖平時和諸葛亮相處的時候關係是十分友好的,得到了諸葛亮的賞識。但是劉備已經看出了馬謖這個人的缺點就在於過於浮躁,不能為以重任,缺乏實幹的能力,所以他在臨死之前也將自己的看法告訴了諸葛亮,但是諸葛亮並沒有聽進去,最後還是重用了馬謖,以至於失去了街亭。

第二,錯殺魏延。

魏延在劉備一方是個非常有能力的人,他有勇有謀,做事雷厲風行,而且非常的果斷,也為劉備立下了很多功勞,得到了重用。但是他和諸葛亮的關係一直不太和睦,魏延還多次口出狂言,這讓諸葛亮疑心他是不忠,最後便下令將其斬殺,但是之後蜀軍卻陷入了無大將可用的境地。

第三,錯信姜維。

當時在諸葛亮臨終的時候,他深深地明白蜀國還有很多事需要完成,所以他害怕死後沒有人主持大局,所以就選定了姜維來主持大局。儘管姜維這個人有一定的才華,但是還不足以承擔如此大的局面,在治國方面他更是無計可施,以至於後來北伐多次失敗,蜀國氣數耗盡而亡。

10樓:陌漾雨

諸葛亮一生犯了3大錯,錯用馬謖,錯失街亭,讓蜀國陷入困境、錯殺魏延,因為他能力強且與諸葛亮政見不合,擔心幼主無法壓制他、錯信姜維,姜維是有能力,為實現諸葛亮北伐的遺願拖累蜀國。

11樓:活在瓜裡的籽

分別是:錯用馬謖、錯殺了魏延、錯信了姜維。在蜀漢第一次北伐時,魏延提出奇謀,但是諸葛亮卻認為這個計謀太過於冒進,所以沒有同意,而後來魏延也屢次口出狂言,諸葛亮便疑心他的不忠,便將下令將其斬殺,至此蜀軍中就陷入了無大將可用的地步。

12樓:丸子閒談文化

第一件就是錯用馬謖,第二件錯事就是錯殺了魏延,第三件錯事就是錯信了姜維。姜維這個人雖然有些才華,但絕不是能堪當大任之人。在治國上更是無計可施,都後期還受到其他重臣的掣肘。

13樓:橘瓜談文化

因為這三個人雖然都是有才華的人,但是卻都影響到了蜀國,因為他們的存在所以更加加速了蜀國滅亡。

14樓:

錯用了馬謖,錯殺了魏延,錯信了姜維。這三個雖然能力,本領都很高,但是他們分歧太多,不團結。

15樓:太陽向暖暖

諸葛亮錯用的一人是馬謖,錯殺的這個人是魏延,最後錯選的這個人是姜維,因為他們加速了蜀國滅亡。

16樓:草巾雨

錯娶了他老婆,錯跟了劉備,錯信了馬謖

17樓:小豬熊出沒

錯用馬謖卻失守重要基地;魏延一生終於蜀漢,卻錯殺了他;錯選姜維,因他難擔當大任。

願得一人心的佳句,一生願得一人心的句子

願得一人心,白頭不相離 出自 白頭吟 白頭吟 兩漢 卓文君。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譯文 愛情應該像山上的雪一般純潔,像雲間月亮一樣...

三人搶劫,一人被抓,怎麼判,三人同犯搶劫案,一人被抓,也判了,那另外兩個是不是沒事了

怎麼可能 那兩個是同案,遲早被抓到判刑的,只是先抓到那個先做監獄而已 三人同犯搶劫案,一人被抓,也判了,那另外兩個是不是沒事了?怎麼可能呢 相反,被抓的那個為了立功減刑,很有可能會積極配合抓捕另外兩個,所以另外兩個應該也逃不了多久了。所以,儘快自首吧 怎麼可能沒事呢,根據案件的責任情況來承擔響應的法...

劉備臨死前託孤,其中一人是諸葛亮,另一人選趙雲卻是用來制衡諸葛亮的

諸葛亮和趙雲是一文一武,我覺得趙雲沒有抗衡能力,應該有其他原因。因為他害怕諸葛亮來謀害自己的子孫後代,所以才選擇了趙雲 但是趙雲好像沒有聽懂劉備的意思,對諸葛亮並沒有做出什麼制衡。是的,因為劉備知道趙雲很忠心,更知道有趙雲諸葛亮變不敢造反。劉備臨死前為何說趙雲不可重用,是什麼原因呢?東漢三國時期的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