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什麼茶比較好,夏天的時候,喝什麼茶最合適?

2022-01-13 17:05:23 字數 6244 閱讀 7991

1樓:懂茶帝

夏天喝白茶比綠茶更好嗎?

2樓:在湘湖吹氣球的猴頭菇

夏天天氣炎熱,人會大量出汗,身體消耗較大。喝溫綠茶最好

3樓:

1、綠茶

綠茶是最常見的一類茶,我國有許多名茶都是綠茶。夏天喝綠茶能消暑降溫。綠茶味略苦性寒,還有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強心提神的功能。

喝綠茶還對抗輻射有好處,所以不單夏天喝綠茶好,長期面對輻射(如電腦輻射)的人士一年四季都可以喝綠茶。

綠茶製作中沒有發酵環節,雖然其營養價值較高,但葉綠素含量較多,對腸胃刺激較大,胃潰瘍病患者不能喝綠茶。另外,過敏體質和體寒者也不宜多喝綠茶。

夏天喝什麼茶比較好

2、白茶

白茶中的茶多酚含量比綠茶和烏龍茶都要高,茶多酚有提高免疫力和保護心血管的作用。白茶還能有效控制胰島素分泌量,分解體內血液中多餘的糖分,促進血糖平衡。

夏天喝白茶還可防中暑,白茶中多種氨基酸,具有退熱祛暑的功效。夏天喝白茶還有助於口腔的清潔與健康。

夏天喝什麼茶比較好

3、紅茶

紅茶是一種發酵茶,紅茶香氣濃郁,夏天喝紅茶有提神解乏、生津清熱、利尿解毒、殺菌養胃之功效。由於茶多酚的含量少,紅茶對胃的刺激性不大。紅茶喝法很多,夏天喝紅茶加糖、加牛奶對保護胃黏膜,**胃潰瘍都有一定的效果。

要提醒大家的是,夏天喝紅茶不宜放涼喝,每次喝到茶水剩1/3時可續水,以每杯3次為宜。

4樓:庚採杉

夏天最好的飲料就是綠茶。

夏天天氣炎熱,人的消耗大,出汗多,很容易導致血液粘稠度增高,人容易疲憊,頭暈。綠茶綠葉綠湯,清鮮爽口,滋味甘香並略帶苦寒味,富含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飲之既有消暑解熱之功,又具增添營養之效。

菊花茶,對眼睛好;玫瑰茶,美容、養顏的;

5樓:為禍人間

夏天氣溫高 可以喝些金絲菊泡的茶 明目清熱

夏天的時候,喝什麼茶最合適?

6樓:懂茶帝

夏天喝白茶比綠茶更好嗎?

7樓:位元網

夏季雨水比較多,所以在這個季節的潮溼氣候容易加重體內的溼氣,如果能喝點茶來調理一下身體就最好了。

1什麼是溼氣呢

說到溼氣大家並不陌生,很多人上廁所,會發現自己大便溏稀不成形,需要很多手紙才能擦淨,有時候還便祕,這就是典型的溼氣重,溼氣是風、寒、暑、溼、燥、火六種病邪之一。

中醫有「千寒易除,一溼難去」的說法,極難祛除。人如果春夏淋雨涉水或在潮溼的環境中,溼氣就會通過呼吸道、**毛孔等入侵體內,在各個臟腑組織之中「安營紮寨」,並「長期居住」。

2綠茶,除溼氣最好

綠茶是最常見的一類茶,我國有許多名茶都是綠茶。夏天喝綠茶能消暑降溫。綠茶味略苦性寒,還有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強心提神的功能。

夏天喝綠茶清鮮爽口,富含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夏天喝綠茶既有消暑解熱之功,又具增添營養之效。

因為綠茶不發酵,不發酵就是沒有經過氧化,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鮮葉的原始味道,茶中的咖啡鹼、茶多酚等多種成分幾乎都保留下來。

因此,溼氣重的人不妨多喝綠茶,像洞庭碧螺春、西湖龍井、黃山毛峰都是味道不錯的綠茶。

綠茶性寒,所以不宜多飲和長飲,體質一旦有所改善,就要選擇飲用其它茶類。

最好飯後一小時泡上3g左右的茶,一邊享受飯後的悠閒時光一邊讓茶香散佈周圍。

3脾胃不好,可飲烏龍茶

溼氣重的人多數脾胃功能不太好,這時可以選擇烏龍茶等溫性滋胃的茶來喝,雖然除溼效果不如綠茶,但是長喝還是有效果的。

如果喜愛花茶的清新滋味,也可以飲用茉莉花茶,因為花茶用綠茶做底,利尿效果也不錯。

4想養胃的人,不妨喝點普洱熟茶

普洱茶分為生茶與熟茶兩種,生茶性微涼可去火,但對腸胃的刺激性比較大,而熟茶相對要溫和些。

體內溼氣重的朋友,如果想祛溼的同時也養胃,溫和的普洱熟茶就是不錯的選擇。

5夏日閒來一杯柑普茶,清肺又去燥

《本草目》記載,陳皮有理氣燥溼之功,兼具疏肝潤肺之效。這也是熱氣頻發的嶺南地區長期推崇新會陳皮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青柑皮富含揮發油及檸檬烯,而這兩種內含物質對於化痰止咳等肝脾內臟症狀有積極的調理作用,所以祛熱養髒可以多喝柑普茶。

青柑、普洱一相逢,可以健脾養胃、化痰止咳、美容養顏。乾燥炎熱天裡的肺部及**等不適部位,一杯柑普茶,足以解憂。

把柑普放到壺裡,煮著來喝。茶湯醇厚,湯感細膩,湯底的那一疊青翠,是大自然的氣息。在難遇好天氣的時節,聞著沁香的柑果清香,喝上一口,身心也放鬆了下來。

8樓:淺唱紅塵曉

像夏天這種很熱的天氣,不僅讓人煩悶,也很容易上火,所以就很適合喝一些清熱降火解暑的茶,你可以單獨煮一些菊花茶、金銀花茶、薄荷茶等下火的茶,也可以煮一些綠豆湯,當然你也可以將下火的食材全部搭配在一起煮成茶,效果會更好。我就經常在家裡將菊花、甘草、金銀花、桔梗、荷葉和蒲公英根搭配在一起,用鳴盞養生煮茶器煮成茶,清熱解毒還補氣,喝完整個人都很清爽,你可以試試。

9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人體實際上是外熱內寒的,再加上夏天人們喜歡吃冷的食物,所以容易損傷脾胃,引發腹痛、腹瀉等疾病,此時就需要吃點熱性的東西,調理一下脾胃。

夏天經常喝白茶的人,很少中暑,這是因為白茶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具有退熱、祛暑、解毒的功效。

夏天溼氣重,需要祛溼。冬瓜茶就是很好的選擇。冬瓜利水消腫,可以用於水腫、小便不利等體內水液代謝不利的疾病。

10樓:庚新蘭達雲

紫玫瑰花:調理內分泌失調、消除腰痠背痛,調氣血、消疲勞,對傷口癒合有效。

紅粉玫瑰花:強肝、養胃、養顏美容、調經活血、行血氣、安神、潤腸通便。據介紹,清晨空腹用紅粉玫瑰加減脂茶沖泡。

薰衣草:對緩和咳嗽及失眠有效,也可逐漸改善頭痛症。洋甘菊:

洋甘菊茶可有效改善失眠症狀,對於神經痛及月經痛、腸胃炎也都有明顯效果。茉莉花:潤腸通便、美容、**、腹痛、調整荷爾蒙分泌、神經緊張。

陳皮茶:將幹橘子皮10克洗淨,撕成小塊,放入茶杯中,用開水衝入,蓋上杯蓋燜10分鐘左右,然後去渣,放入少量白糖。稍涼後,放入冰箱中冰鎮一下更好。

常飲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桑菊茶:將桑葉、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鍋中稍煮,然後去渣葉,加入少量白糖,桑菊茶製成了。常飲這種桑菊茶,可散熱清肺潤喉,清肝明目,對風熱感冒也有一定療效。

荷葉涼茶:將半張荷葉撕成碎塊,與中藥滑石、白朮各10克,甘草6克,放入水中,共煮20分鐘左右,去渣取汁,放入少量白糖攪勻,冷卻後飲用,可防暑降溫。

西瓜皮涼茶:很多人吃完西瓜將皮丟棄很可惜,可將外皮綠色的那一層利用起來,洗淨後切成碎塊,放入適量的水煮半小時左右,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攪拌均勻,去暑利尿解毒的西瓜皮涼茶就做成了。

薄荷涼茶:到中藥鋪買回薄荷葉、甘草,每次各取6克,加水1000克左右,煮沸5分鐘後,放入白糖攪勻。常飲此涼茶提神醒腦。

11樓:重慶弘醫堂

你好,夏天可以選擇寒性的綠茶、白茶、蓮子茶,綠茶有保護血管、抗氧化以及預防癌症等作用;白茶有抗氧化作用;蓮子茶有一定的降血壓及強心作用。

12樓:芙蓉綠雪

夏日炎熱,驕陽似火,人在其中,揮汗如雨,人的體力消耗很多,精神不振,這時以品綠茶為好。因綠茶屬未發酵茶,性寒,「寒可清熱」,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對口腔和輕度胃潰瘍有加速癒合的作用。而且它營養成分較高,還具有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等藥用價值。

這種茶沖泡後水色清冽,香氣清幽,滋味鮮爽,夏日常飲,清熱解暑,強身益體。綠茶中的珍品,有浙江杭州獅峰的龍井,湯色碧綠,清香宜人,被譽為「中國綠茶魁首」;江蘇太湖碧螺春,茶色碧翠嫩綠,香氣濃郁;安徽黃山毛峰,茶味清香。

沖泡綠茶,直取90℃開水泡之,高階綠茶和細嫩的名茶,其芽葉細嫩,香氣也多為低沸點的清香型,用80℃開水沖泡即可,沖泡時不必蓋上杯蓋,以免產生熱悶氣,影響茶湯的鮮爽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夏天,天氣炎熱應該喝一些清涼解暑的飲品,如綠茶了,還有自制的綠豆湯都不錯。

夏天和冬天分別喝什麼茶好??

14樓:日久生情

1、春季

春天以喝花茶最佳,如茉莉花茶、桂花茶、菊花茶、玫瑰花茶等。花茶在窨花過程中受溼熱作用影響,屬於暖性茶,有理氣、開鬱、祛穢、和中的作用,可以驅散整個冬天以來,積存在人體內部的寒邪之氣,提升體內陽氣,並且還能振奮精神,消除春困。

2、夏季

夏天以喝綠茶、黃茶、白茶最佳,如碧螺春、龍井、霍山黃芽、君山銀針、白毫銀針等。夏季炎熱多汗,溼氣較重,而綠茶性質寒涼,可清熱解毒、消暑止渴、強心、促消化;黃茶茶性略寒,能清熱去火,調理熱病傷津、煩熱口渴等多種不良症狀;白茶其性清涼,亦能降火去燥,退熱降火。

3、秋季

秋天以喝青茶,即烏龍茶最佳,如鐵觀音、鳳凰水仙、武夷巖茶等。秋季天氣乾燥,令人口乾舌燥,而烏龍茶不寒不熱,飲之可以清熱、除燥,消除體內由夏天殘留的餘熱,同時還有助於潤膚、升津、潤肺、涼血。

4、冬季

冬天天寒地凍,寒氣襲人,喝紅茶、黑茶、普洱茶最為理想。這幾茶性溫,能滋養陽氣,增熱添暖,有助禦寒,還可以助消化、去油膩、暖腸胃,有助於冬季養生,補身體,使人強壯。

有些茶適合一年四季飲用的,不必拘泥於季節,如茉莉花茶、龍井茶、普洱茶、碧螺春等等。此外,花茶芬芳、綠茶清爽、黃茶鮮美、白茶鮮爽、青茶香醇、紅茶溫暖、黑茶醇厚,大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來選擇喝什麼茶。

15樓:朝雨涼氣晚蕭蕭

我國民間有句老話:"當家度日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話說明茶在我國人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然而人們只知道飲茶很有樂趣,而且對人體健康有益,卻不知道飲茶還有學問,如不同季節飲什麼茶就大有講究。

祖國醫學主張: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 春飲花茶 我國大部分地區是季風氣候,春溫、夏熱、秋涼、冬寒,四季極為分明。

在春天的日子裡,春風復甦,陽氣生髮,給萬物帶來了生機,但這時人們卻普遍感到睏倦乏力,表現為春困現象。人喝花茶,能緩解春困帶來的不良影響。花茶甘涼而兼芳香辛散之氣,有利於散發積聚在人體內的冬季寒邪、促進體內陽氣生髮,令人神清氣爽,可使"春困」自消。

花茶是集茶味之美、鮮花之香於一體的茶中珍品。"花引茶香,相得益彰」,它是利用烘青毛茶及其他茶類毛茶的吸味特性和鮮花的吐香特性的原理,將茶葉和鮮花拌和窨制而成,以茉莉花茶最為有名。這是因為,茉莉花香氣清婉,入茶飲之濃醇爽口,馥郁宜人。

高檔花茶的泡飲,應選用透明玻璃蓋杯,取花茶3克,放入杯裡,用初沸開水稍涼至90℃左右沖泡,隨即蓋上杯蓋,以防香氣散失。二三分鐘後,即可品飲,頓覺芬芳撲鼻,令人心曠神怡。 夏飲綠茶 夏日炎熱,驕陽似火,人在其中,揮汗如雨,人的體力消耗很多,精神不振,這時以品綠茶為好。

因綠茶屬未發酵茶,性寒,"寒可清熱」,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對口腔和輕度胃潰瘍有加速癒合的作用。而且它營養成分較高,還具有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等藥用價值。這種茶沖泡後水色清冽,香氣清幽,滋味鮮爽,夏日常飲,清熱解暑,強身益體。

綠茶中的珍品,有浙江杭州獅峰的龍井,湯色碧綠,清香宜人,被譽為"中國綠茶魁首」;江蘇太湖碧螺春,茶色碧翠嫩綠,香氣濃郁;安徽黃山毛峰,茶味清香。 沖泡綠茶,直取90℃開水泡之,高階綠茶和細嫩的名茶,其芽葉細嫩,香氣也多為低沸點的清香型,用80℃開水沖泡即可,沖泡時不必蓋上杯蓋,以免產生熱悶氣,影響茶湯的鮮爽度。 秋飲青茶 秋天,天高雲淡,金風蕭瑟,花木凋落,氣候乾燥,令人口乾舌燥,嘴脣乾裂,中醫稱之"秋燥」,這時宜飲用青茶。

青茶,又稱烏龍茶,屬半發酵茶,介於綠、紅茶之間。色澤青褐,沖泡後可看到葉片中間呈青色,葉緣呈紅色,素有"青葉鑲邊」美稱,既有綠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紅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熱,溫熱適中,有潤膚、潤喉、生津、清除體內積熱,讓機體適應自然環境變化的作用。常見的烏龍茶名品有福建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以閩北武夷巖茶、閩南安溪鐵觀音為著名。

但烏龍茶類很多以茶樹品種而分,有鐵觀音、奇蘭、梅佔、水仙、桃仁、毛蟹等。烏龍茶習慣濃飲,注重品味聞香,沖泡烏龍茶需100℃沸水,泡後片刻將茶壺裡的茶水倒入茶杯裡,品時香氣濃郁,齒頰留香。 冬飲紅茶 冬天,天寒地凍,萬物蟄伏,寒邪襲人,人體生理功能減退,陽氣漸弱,中醫認為:

"時屆寒冬,萬物生機閉藏,人的機體生理活動處於抑制狀態。養生之道,貴乎禦寒保暖」,因而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紅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曖腹,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可助消化,去油膩。

紅茶類在加工過程中經過充分發酵,使茶鞣質氧化,故又稱全發酵茶。茶鮮葉經過氧化後形成紅色的氧化聚合產物---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這些色素一部分溶於水,沖泡形成了紅色茶湯。傳統工夫紅茶名品有湖紅、宜紅、寧紅、閩紅、臺紅、祁紅,以安徽祁門縣的祁紅為著名。

沖泡紅茶,宜用剛煮沸的水沖泡,並加以杯蓋,以免釋放香味。英國人普遍有飲"午後茶」習慣,常將祁紅和印度紅茶拼配,再加牛奶、砂糖飲用。在我國一些地方,也有將紅茶加糖、奶、芝麻飲用的習慣,這樣既能生熱暖腹,又可增添營養,強身健體。

夏天喝什麼茶比較好呢,夏天喝什麼茶比較好

夏天喝什麼茶好呢?普遍說法是喝綠茶好,因為綠茶氨基酸含量比較豐富,夏日喝後可以消暑降溫。需要提醒的是,茶不易過濃喝,不宜空腹飲。另外,苦丁茶的涼性比較大,金銀花茶清熱解毒,這些都適合夏日飲用。喝茶最好是現泡現喝,在30分鐘 60分鐘內飲用。隔夜茶最好不要喝,茶水放久了,不僅會流失原有的營養成分,還可...

夏天和什麼茶比較好?夏天喝哪種茶比較好

夏天喝白茶比綠茶更好嗎?夏天可以喝綠茶,因為綠茶清熱解毒,而且有生津止咳的功效,它的營養成分也比較高,而且夏天經常使用有解暑的功效。然後推薦陳皮茶,陳皮茶的口味較好,而且比較便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一,而且這陳皮可以祛除寒氣,在夏天還是比較適合。菊花茶是夏天必喝的一種茶葉了,它既有消暑的功效,又可以美...

夏天喝哪種茶比較好,夏季喝什麼茶葉比較好

1 西瓜皮涼茶 將西瓜皮洗淨 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攪拌均勻即可。這款涼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適合熱性體質人群及水腫患者適量飲用。不過,寒性體質及胃寒的人忌用。2 薄荷涼茶 薄荷葉 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鐘後,放入白糖攪勻。這款涼茶能提神醒腦 開胃清涼,適合夏季胃口不好及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