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練好記憶力

2022-01-14 15:25:41 字數 5428 閱讀 8880

1樓:秒懂心理學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2樓:央際網

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鍊,掌握記憶的規律和方法,多發展一些記憶的策略,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如以下5點:

1、有強烈的記憶目的,積極的目的性直接影響記憶的效果。

2、培養對記憶材料的興趣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課本穿上彩色的新裝,課堂多了很多五顏六色的教具,都是為了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理解了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

4、重複學習、及時複習 ,重複學習,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5、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提高記憶力的5種方法,就是這麼簡單!你還不會嗎

這4種食物也能幫助提高記憶力

幾樣食物可常吃有助於提高記憶力除了專家所說的幾種方法之外,我們還可以從家常的飲食上來獲取有助於提高記憶力的元素,如下面介紹的幾種常見食材:

1、蛋黃:它富含蛋黃素,是腦細胞必需的營養元素,能有效增強大腦活力。

2、魚肉:魚肉富含優質蛋白質和鈣,這也是大腦所必需的元素,其中淡水的魚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保護腦血管健康促進大腦活動。

3、牛奶:牛奶同樣富含鈣質和蛋白質,為大腦**必備的各種氨基酸,堅持飲用也能加強大腦活動。

4、木耳:它含有蛋白質、多糖類、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被視為補腦的好食材。5、堅果:

堅果類食物如大杏仁、栗子、開心果、腰果等。堅果中富健康脂肪酸、維生素e、硒等抗氧化物質,對保護腦細胞、神經元有很好的作用。

3樓:橆爺創造神話

怎麼可以增加記憶力

多閱讀如果你經常忘了某個字如何寫,或忘記成語及形容詞如何說,這可能因為你不常使用它們,因此,如果你常苦於提筆忘字或用詞不當、詞不達意,可能需再加強詞彙訓練。不妨多多閱讀**、報紙,尤其是古典文學著作,閒來無事時也可以翻翻詞典以加強記憶。

英泰含片提高記憶力

英泰含片是一款改善記憶力的保健品。英泰含片作為神經突觸之間的「郵遞員」,可以促進神經生長因子、神經營養因子以及膽鹼能神經分化因子dna的合成。可以緩解大腦疲勞,幫助補充大腦消耗的精力,消除身體疲勞。

同時增強記憶力,提高頭腦的敏銳速度和反應速度,從而達到幫高學習效率的作用。

為了防止這種遺憾,不妨在考試前,先給自己一個小考,以測驗自己的記憶狀況。

平心靜氣

緊張及焦慮會阻礙記憶力,記憶時,需要頭腦清醒,焦慮會使頭腦不清。當焦慮襲來時,可以反覆地告訴自己,「沒有問題。」,「我可以對付。

」,「我比別人行」。這樣可使你漸漸消除呼吸加快及手冒冷汗的本能反應,使你的智慧反應逐漸表現出來。結果,你果真平靜下來了。

這樣會慢慢記起很多事情。

充足睡眠

保證充足的睡眠對記憶力影響頗大,長期熬夜會損傷大腦的功能,造成頭暈、神經衰弱、記憶力減弱。多休息及睡眠充足是減輕焦慮,增強記憶力的一劑良方。這可能不易辦到,因為緊張常使人難以入眠。

但睡眠愈少,情緒將愈緊繃,更有可能發病,因為此時免疫系統已變弱。

背誦經典提高記憶

我們知道,人常常在看書和學習中甚至是休閒時會經常背誦一些名篇、成語、佳句、詩歌短文、數理公式、外文單詞和技術要領知識嗎?那可是鍛鍊記憶力的「硬功夫」呀。馬克思青年時就是用不熟練的外文背誦詩歌,鍛鍊自己的記憶力的。

每天堅持10至20分鐘的背誦,也能增進記憶力。

身心運用記憶效率高

科學證明,正確的重複是有效記憶的主要方法,特別在人在學習中通過自己的腦、手、耳、口並用進行知識記憶時,記憶的效率高效果好。因為當你記憶時,應該用腦想,也要口唸,手寫,在學習中不知不覺地調動了自身更多的記憶「通道」參加記憶,這樣使自己的記憶痕跡加深,記憶效果當然更好。

4樓:

首先,要了解最佳記憶條件。一個人若想有良好記憶和較高記憶效率,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注意力集中注意力是記憶成功的必要條件,是一切認識過程的開端,是心靈的門戶。

從心理學角度分析,學習時注意力集中,大腦細胞興奮點強烈,對事物的印象深刻,易記憶。 ◆記憶目標明確記憶的目標越明確,越具體,記憶的效果就越好。心理學實驗證明,兩組學生同時看一篇課文,對甲組提出背誦要求,對乙組則不提任何要求,結果是甲組的記效率比乙組高兩倍。

因此,學習時,強迫自己記住該記住的東西,執意不忘掉它,就會達到最佳記憶效果。 ◆豐富的閱歷心理學上有一種遷移理論,即學習某一種知識或技能對另一種知識或技能會產生影響。該規律告訴我們,豐富的閱歷對提高記憶效率有著重要的作用。

俗話說:腦子越用越靈,越不用越笨。 ◆愉快而穩定的情緒穩定的情緒是記憶的關鍵,試想一個剛剛與別人生了氣的人,其情緒極不穩定時就讓他記某些材料,那麼他什麼也記不住。

當大腦皮層的活動穩定時,很容易接受外界傳入的資訊,並形成清晰的記憶。 ◆適當的營養 腦生理的研究表明,記憶力與大腦中的神經化學物質乙酸膽鹼的含量有關,而膽鹼主要存在於魚、肉、蛋類中。 ◆合理的休息過度疲勞會減弱腦細胞的活動能力,甚至導致失眠和記憶力減退。

因此學習時要勞逸結合,學會休息,學會用腦,避免「開夜車」。 ◆識記要有積極的態度識記積極性水平不同,獨立性不同,記憶的效果是不一樣的。因此,記憶時可將所記的材料作某種分類。

找出它們間的聯絡,或列成提綱,繪成圖表,編成順口溜等,均可使記憶效率提高。 ◆材料的組織性心理學實驗表明,記憶的內容永遠填不滿大腦,但在短時間的記憶活動時,大腦接收的資訊量一般不超過七個單位。不過這「七」可是七個單個體也可是七個詞,還可是眾多單個體所組成的七個組塊。

因此,將材料加以組織可加大記憶容量,提高記憶效率。 瞭解了記憶條件之後,就要掌握一些記憶的基本方法: ◆儘可能動員多種感官參加學習活動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在學習時,只聽能記住60%,只看能記住70%,而看、聽、說能記住86%。

由此可見,學習時,光聽記憶效果最差,真所謂:「耳聞不如眼見,更不如聞、看、說、寫」。 ◆複習 複習是記憶儲存的必要條件,人們習慣把複習稱為「記憶之母」。

一個人無論記憶力好與壞,都需要經常重複一下所要識記的材料。因為複習是提高記憶效率的有效途徑。當然複習不能是機械、簡單的重複,而應當是每一次重複都給人以新的資訊,做到溫故而知新。

◆聯想 人腦如同一架聯想的機器,通過聯想將內容相近、相似、相反或有因果關係的材料聯絡起來記,能夠大大提高記憶效率。 ◆適當的超額學習 超額學習(over learning)是指記憶一種材料的學習次數超過那種剛好能回憶起來材料的次數。眾所周知,學習份量越多,記憶越困難。

因此,在選擇學習份量時提倡適當的過度即超額。那麼怎樣的超額效果最佳呢?心理學研究證明,如果將剛能複述的學習材料的時間作為100%,那麼最好的超額時間是50%,其學習總時間為150%。

時間過短或過長都達不到較高的記憶效率。 ◆分散學習優於集中學習 根據大腦生理活動和遺忘規律,人們如果長時間單一地學習一門課或一種材料,會產生催眠作用,引起人的睡眠。因此,提倡分散學習可以提高記憶效率。

其次,我建議你提高睡眠質量(保證大腦效能的關鍵)下面的曲子有助於你提高睡眠質量.

5樓:臺鑲潔

下面介紹增強記憶的10種方法: 1.注意集中 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 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

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 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複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 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有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得更牢。

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 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得多。

8.多種手段 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作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10.科學用腦 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6樓:南方健康

如何訓練增強記憶力?

7樓:養生早班車

大腦反應慢,每天做4個動作,記憶力提高了

8樓:思維導師大大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9樓:那都不算事兒

快拿去提升你的記憶力吧

10樓:娛圈

記憶力是漢語詞語,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表現。

11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12樓:英泰含片

我們生活在一個資訊**的時代,每時每刻都有大量新技術知識和資訊問世,作為一個職場人,考核多不說,還有崗位考試,如果不能快速的學習接受新知識,很快就會被淘汰。可是自從離開學校後,越來越害怕考試,工作壓力本來就大,還得抽時間背理論,關鍵還總記不住,很是讓人著急。

1.認真觀察

深入瞭解記憶的工作原理,把握高效的記憶技巧,你才會有意識地、全方位地觀察與你所背誦的材料,所有相關的資訊和細節,從而對記憶材料形成鮮明和深刻的印象。全面的觀察,為資訊的儲存和提取做好了鋪墊。

2.服用英泰含片

英泰含片作為神經突觸之間的「郵遞員」,可以促進神經生長因子、神經營養因子以及膽鹼能神經分化因子dna的合成。可以緩解大腦疲勞,幫助補充大腦消耗的精力,消除身體疲勞。同時增強記憶力,提高頭腦的敏銳速度和反應速度,從而達到幫高學習效率的作用。

3.邏輯分析

4.全面理解

接受對記憶力的訓練,找到理解和觀察世界的視角,學會闡述你的所見所聞,多與他人**和分享見解。觸及一點,不及其餘,不利於資訊的儲存和提取。

5.解決問題

挑戰傳統的記憶和思維方式,重建學習過程中的思考程式和模式,努力找到有創意的解決問題的辦法,多方面搜尋有用資訊,願意聆聽專家的教誨。

6.構築體系

對海量資訊進行梳理分析和歸類,努力形成思維導圖,培養結構化思維,從而提高思維速度和學習效率。

7.嘗試管理

人的大腦和電腦一樣,其工作過程就是對資訊進行儲存和分析,儲存資訊多,提取資訊快,就是高效率的記憶。只有資訊儲存時秩序井然,合理歸檔,才能快速高效地輸出資訊。

怎麼才能加強記憶力?如何才能加強記憶力?

加強記憶的方法 1.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 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3.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

如何才能增加記憶力?怎樣才能增加記憶力?

記憶的基本過程可簡單的分成 記 和 憶 記 包括識記 保持,憶 包括回憶和再認。記 決定了你在大腦裡輸入了多少東西,但 憶 才決定了你能有效利用多少。我們經常聽到人說 明明這個知識點我背了呀,但考試的時候就沒想起來 或者是爸爸媽媽輩的人會說 這事兒我怎麼就給忘了 所以記憶的真正價值,在我看來在於記憶...

怎樣讓記憶力快速提高 怎麼才能增強記憶力的方法?

怎樣才能增強記憶力?1 現在的人們除了工作上的原因,還有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習慣也會造成記憶力下降,比如說經常吸菸喝酒,大家都知道吸菸有害身體健康,而且比較嚴重的是,吸二手菸的人要比吸一手煙的人,危害還要大。那麼針對喝酒也是一樣,喝酒不僅傷肝臟,還會對身體的其他方面造成影響。總之長期的吸菸喝酒就會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