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是溫性食物嗎,西紅柿是熱性食物嗎

2022-01-14 18:16:19 字數 5567 閱讀 7021

1樓:巨集億螺絲

西紅柿是寒性食物。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症象的西瓜;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症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溼性關節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平性平性食物的性質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物之間,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平性食物多為一般營養保健之品。如米、面、黃豆、山芋、蘿蔔、蘋果、牛奶等。

平性食物有:大米、黃豆、黑芝麻、花生、土豆、白菜、圓白菜、胡蘿蔔、洋蔥、黑木耳、檸檬豬肉、主題、雞蛋,魚肉中的鯉魚、鯽魚、泥鰍、黃魚、鯧魚。另外我們日常裡飲用的牛奶也屬於平性食物。

涼性食物:

蕎麥、玉米、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萵筍、油菜、橙子、蘋果等等。

寒性食物:

小米、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

2樓:胥人萊野雲

西紅柿屬於寒性食物,如果體寒的話,建議儘量少吃,或者是加熱下再食用,希望對您能有所幫助!

西紅柿是熱性食物嗎?

3樓:生活中的小蜜蜂

西紅柿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消暑、補腎利尿等功能,可治熱病傷津口渴、食慾不振、暑熱內盛等病症。吃了油膩食物,吃點番茄不但助消化,且可防消化不良。番茄亦有利尿作用,吃番茄對腎病有益。

熱天還可以將番茄片熬湯當茶喝,有清熱防暑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西紅柿的食用部位為多汁的漿果。它的品種極多,按果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扁圓形的、長圓形的、尖圓形的;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的、粉紅的、橙紅的和黃色的。

紅色西紅柿,果色火紅,一般呈微扁圓球形,臍小,肉厚,味道沙甜,汁多爽口,風味佳,生食、熟食可,還可加工成西紅柿醬、西紅柿汁;粉紅西紅柿,果粉紅色,近圓球形,臍小,果面光滑,味酸甜適度,品質較佳,黃色西紅柿,果桔黃色果大,圓球形,果肉厚,肉質又面又沙、生食味淡,宜熟食。

4樓:匿名使用者

番茄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製成番茄醬、汁或整果罐藏。

番茄的食用部位為多汁的漿果。它的品種極多,按果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扁圓形的、長圓形的、尖圓形的;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的、粉紅的、橙紅的和黃色的。

擴充套件資料;

西紅柿的好處

1、健胃消食

潤腸通便所含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增加胃酸濃度,調整胃腸功能,有助胃腸疾病的**。所含果酸及纖維素,有助消化、潤腸通便作用,可防治便祕。

2、清熱解毒

生津止渴西紅柿性涼味甘酸,有清熱生津、養陰涼血的功效,對發熱煩渴、口乾舌燥、牙齦出血、胃熱口苦、虛火上升有較好**效果。

3、降脂降壓

利尿排鈉所含維生素c、蘆丁、番茄紅素及果酸,可降低血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及冠心病。另含有大量的鉀及鹼性礦物質,能促進血中鈉鹽的排出,有降壓、利尿、消腫作用。

參考資料**;人民網-西紅柿是男人救命藥 吃西紅柿的八大好處

5樓:lee羅亞輝

不是,西紅柿是寒性食物。

常見寒性食物:

小米、綠豆、海帶、綠豆芽、茄子、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梨、西瓜、甜瓜、冬瓜、茭白、紫菜、荸薺、柿子、豬腸、豬腦、豬髓、桑椹、獼猴桃、甘蔗等。

擴充套件資料西紅柿作用

西紅柿是最好的「防晒霜」。因為它富含天然強力抗氧化劑——番茄紅素。每天只需攝入16毫克番茄紅素,就能將晒傷的危險係數降低40%。

北京市蔬菜中心副研究員宋曙輝指出,紅色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多,可有效防治因衰老、免疫力下降引起的疾病,黃色的番茄紅素含量少,但含更多胡蘿蔔素,可防止**乾燥、粗糙。

6樓:阿元

正好說反了,西紅柿是寒性食物

飲食養生首先要講「性」。「性」(或「氣」)是指食物有寒、涼、溫、熱等不同的性質,中醫稱為「四性」或「四氣」。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症象的西瓜;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症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溼性關節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平性平性食物的性質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物之間,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平性食物多為一般營養保健之品。如米、面、黃豆、山芋、蘿蔔、蘋果、牛奶等。

從歷代中醫食療書籍所記載的300多種常用食物分析,平性食物居多;溫、熱性次之;寒、涼性居後。一般說,各種性質的食物除都具有營養保健功效之外,寒涼性食物屬於陰性,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功效;溫熱性食物屬於陽性,有散寒、溫經、通絡、助陽等功效。

中性和和平性食物

從中醫角度擔澄鋟治宕笮裕話閌瞧健⒑⒘埂⑽隆⑷日饢逍浴o奶煳頤侵髡湃嗣嵌喑砸壞閆健⒑⒘溝氖澄錚緋<畝估唷⒛徑取a剮緣氖稱分卸垢冉銑<褂卸稀⑺抗稀:緣氖澄錁褪強喙稀⑽骱焓痢⑽鞴?br

平性食物有:大米、黃豆、黑芝麻、花生、土豆、白菜、圓白菜、胡蘿蔔、洋蔥、黑木耳、檸檬豬肉、主題、雞蛋,魚肉中的鯉魚、鯽魚、泥鰍、黃魚、鯧魚。另外我們日常裡飲用的牛奶也屬於平性食物。

涼性食物:

蕎麥、玉米、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萵筍、油菜、橙子、蘋果等等。

寒性食物:

小米、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

西紅柿是屬於涼性的嗎

7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西紅柿不屬於涼copy性,番茄性味:平,酸、甘。

西紅柿體高0.6-2米,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花序總梗長2-5釐米,常3-7朵花,花萼輻狀,花冠輻狀,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種子黃色,花果期夏秋季。

番茄原產南美洲,中國南北方廣泛栽培。番茄的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番茄醬、汁或整果罐藏。

擴充套件資料

西紅柿生長習性:番茄是一種喜溫性的蔬菜,在正常條件下,同化作用最適溫度為20-25℃,根系生長最適土溫為20-22℃。喜光,光飽和點為70000lx,適宜光照強度為30000-50000lx。

也是短日照植物,番茄喜水,一般以土壤溼度60-80%、空氣溼度45-50%為宜。

番茄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太嚴苛,在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壤土生長良好。土壤酸鹼度以ph6-7為宜。

8樓:瘋狂愛軍的我

西紅柿來

不屬於源涼性,屬於寒性。

常見寒性食物有:小米、綠豆、海帶、綠豆芽、茄子、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梨、西瓜、甜瓜、冬瓜、茭白、紫菜、荸薺、柿子、豬腸、豬腦、豬髓、桑椹、獼猴桃、甘蔗等。

9樓:井家的露寶

1.西紅柿是屬於寒性食物的,如果胃寒,最好還是少吃為宜。

2.番茄營養豐版富,具特殊風味權。具有****、消除疲勞、增進食慾、提高對蛋白質的消化、減少胃脹食積等功效。

3.番茄(tomato),別名西紅柿、洋柿子。古名六月柿、喜報三元。

在祕魯和墨西哥,最初稱之為「狼桃」。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

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小葉極不規則,大小不等,卵形或矩圓形,邊緣有不規則鋸齒或裂片。花萼輻狀,裂片披針形,果時宿存;花冠輻狀,黃色。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桔黃色或鮮紅色,光滑;種子黃色。

花果期夏秋季。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性微寒,所以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不宜生吃。如果只把番茄當成水果吃補充維生素c,或盛夏清暑熱,則以生吃為佳。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從顏色一般就可以看出是涼性還是暖性,一般淺色調的比如綠豆,苦瓜,黃瓜,都是良性,而辣椒,番茄等都偏熱,但是也有例外,像橘子也算較涼的,所以痛經的人最好別吃

西紅柿屬於寒性食物嗎?

12樓:

最好生吃,西紅柿不是寒性食物,屬於溫性,和蘋果差不多,生吃可以更好的吸收裡面的營養,熟了的話營養就流失了.但要洗乾淨.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屬於微寒

生吃能夠保證營養 如果胃寒 可以用燉的 比如西紅柿燉牛腩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是屬於寒性食物的,如果胃寒,最好還是少吃為宜,即便要吃也最好是在煮熟加熱的情況下來食用,而不要生吃

希望對你有幫助

番茄是熱性還是涼性?

15樓:戒為良藥

西紅柿性微寒,屬於涼性水果,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可緩解人體口渴、食慾不振等症狀,既是蔬菜又是水果,果實中含有谷胱甘肽和番茄紅素等特殊物質,營養豐富,尤其適宜嬰幼兒、孕產婦、老人、病人、高血壓、腎臟病、心臟病、肝炎、眼底疾病等患者食用,經常發生牙齦出血或皮下出血的患者,吃西紅柿有助於改善症狀。

吃西紅柿有哪些好處

1、促進發育:西紅柿可以促進人體的生長髮育,特別可促進小兒的生長髮育,所以小孩子可以把聖女果當做主要水果之一來吃,那樣能增長身體發育。

2、美容養顏:西紅柿可以增加人體的抵抗能力,延緩人的衰老、減少皺紋的產生,所以特別適合女生用來美容,可以說是女生天然的美容水果。

3、生津止渴:西紅柿味道酸酸甜甜,在炎熱的夏天食慾減退,常吃些聖女果可解暑熱,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維護胃液的正常分泌。

4、清熱解毒:西紅柿對熱性病口渴、過食油膩厚味所致的消化不良、中暑、胃熱口苦、虛火上炎等病症有較好的**效果。

5、幫助消化:西紅柿中維生素pp的含量居果蔬之首,維生素pp的作用是保護**、維護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細胞的生成,對肝病也有輔助**作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1、番茄屬於涼性食物,胃脾虛寒的人不宜食用。吃番茄可以清涼降暑,但月經期間的女性吃番茄要適量,不要一次性吃太多。

2、西紅柿味甘、酸,性涼,微寒。能清熱止渴,養陰,涼血,歸肝、胃、肺經。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慾的功效;可治口渴,食慾不振。

17樓:千鳥

番茄是涼性的食物,性微寒,脾胃虛寒最好不要生吃,會增加體內寒氣,煮菜來吃可以少量食用。

想通過吃西紅柿補充維生素c,或用於盛夏清熱解暑,則以生吃為佳。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不宜多吃生西紅柿。

西紅柿裡有很多的番茄紅素,可以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和擴散。

拓展資料:

番茄,即西紅柿(學名:lycopersicon esculentum  mill.),是茄科番茄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體高0.

6-2米,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花序總梗長2-5釐米,常3-7朵花,花萼輻狀,花冠輻狀,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種子黃色,花果期夏秋季。

番茄原產南美洲,中國南北方廣泛栽培。番茄的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番茄醬、汁或整果罐藏。

怎麼判定食物是熱性和涼性的區別,溫性,熱性,涼性食物的區別

飲食養生首先要講 性 性 或 氣 是指食物有寒 涼 溫 熱等不同的性質,中醫稱為 四性 或 四氣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 口渴 煩躁等症象的西瓜 適用於咳嗽 胸痛 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

螃蟹是涼性食物嗎,螃蟹是熱性還是涼性

螃蟹性寒且高膽固醇.普通人吃蟹以清蒸最為鮮美,若以溫熱性調味料相配或改清蒸為辣炒等方式,都能減輕蟹的寒性,如此一來,胃寒 消化功能不好的市民都可以一嘗蟹美,但一定要把持控制好食量。螃蟹是涼性食物,一次不能吃太多了。涼性,吃多了拉肚子 是的,體質偏涼的的最好別吃,尤其是孕婦更不能吃 是寒的。吃的時候放...

番茄是性涼的嗎,西紅柿是屬於涼性的嗎

是的,番茄是一種涼性食物。番茄別名 西紅柿 功效。番茄具有止血 降壓 利尿 健胃消食 生津止渴 清熱解毒 涼血平肝的功效。由於番茄中維生素a 維生素c的比例合適,所以常吃可增強小血管功能,預防血管老化。番茄中的類黃酮,既有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和防止其破裂的作用,還有預防血管硬化的特殊功效,可以預防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