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有哪些型別,肺癌的基本型別是什麼?

2022-01-17 06:38:16 字數 6108 閱讀 6913

1樓:百聽安仍璟

在臨床上肺癌可以根據它的病理不同分為很多種表現形式,具體包括以下幾種型別:

1.末分化小細胞癌

2.腺癌

3.鱗狀上皮細胞癌

4.細支氣管肺泡癌

5.未分化大細胞癌

6.支氣管腺瘤

2樓:琦夏侯嵐

根據在癌細胞的形態學特點不同,肺癌主要可分為兩大類: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肺癌又主要包括鱗癌、腺癌、和大細胞癌三種。

這兩大類肺癌的生物學特徵、預後和**方式均具有顯著的差別,就算是非小細胞肺癌中鱗癌、腺癌和大細胞癌的特徵也有一定的差異,因此在**前明確屬於哪一種型別的肺癌是非常重要的。河南省腫瘤醫院內科馬智勇

臨床中用於非小細胞肺癌分期的是

tnm分期系統,

t代表原發腫瘤腫瘤,n代表區域性淋巴結轉移,m代表轉移,綜合這三方面的資訊來判斷腫瘤的期別。改分期系統對於非專業人士而言是非常複雜而難以理解的,簡而言之,如果原發腫瘤≤5cm、未突破肺膜、無區域淋巴結的可以稱為早期肺癌,一旦腫瘤侵及胸膜,或出現肺內或肺門淋巴結轉移,則可以稱之為「早中期肺癌」,

如果縱隔淋巴結有了轉移,或腫瘤侵犯了胸壁、膈肌、心包和等結構,則稱之為「區域性晚期肺癌」,而一旦出現了遠處轉移如骨、腦、腎上腺等,則稱為「晚期肺癌」(這只是簡化說明,難免有所遺漏,確切分期必須由腫瘤專業醫師來判斷)。

小細胞肺癌也可以按tnm進行分期,但是由於它進展快,擴散轉移早的特點,臨床上更多采用的是二分期系統,即將小細胞肺癌分為侷限期和廣泛期。侷限期小細胞肺癌的特點是腫瘤侷限於一側胸腔內,包括有鎖骨上或前斜角肌淋巴結轉移,而超出以上範圍的則為廣泛期。

肺癌的基本型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近年來,肺癌已經成為危害社會和人類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它給人類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和困擾。為了減少肺癌的發病率,我們應該瞭解一下肺癌的基本型別。 小細胞肺癌 1)小細胞肺癌(sclc)或燕麥細胞癌,近20%的肺癌患者屬於這種型別; 小細胞肺癌(sclc)腫瘤細胞倍增時間短,進展快,常伴內分泌異常或類癌綜合徵;由於患者早期即發生血行轉移且對放化療敏感,故小細胞肺癌的**應以全身化療為主,聯合放療和手術為主要**手段。

綜合**系**小細胞肺癌成功的關鍵。 非小細胞肺癌 2)非小細胞肺癌(nsclc)類,約80%的肺癌患者屬於這種型別。這種區分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對這兩種型別的肺癌的**方案是截然不同的。

小細胞肺癌患者主要用化學****,外科**對這種型別肺癌患者並不起主要作用。另一方面,外科**主要適用於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臨床型別 1.

鱗形細胞癌(又稱鱗癌) 在各種型別肺癌中最為常見,約佔50%。患病年齡大多在50歲以上,男性佔多數。大多起源於較大的支氣管,常為**型肺癌。

雖然鱗癌的分化程度有所不同,但一般生長發展速度比較緩慢,病程較長。對放射和化學**較敏感。首先經淋巴轉移,血行轉移發生較晚。

2.未分化癌 發病率僅次於鱗癌,多見於男性,發病年齡較輕,一般起源於較大支氣管。居**型肺癌根據組織細胞形態又可分為燕麥細胞、小圓細胞和大細胞等幾種型別,其中以燕麥細胞最為常見。

未分化癌惡性度高,生長快,而且較早地出現淋巴和血行廣泛轉移,對放射和化學**較敏感,在各型肺癌中預後最差。 3.腺癌 起源於支氣管粘膜上皮,少數起源於大支氣管的粘液腺。

發病率比鱗癌和未分化癌低,發病年齡較小,女性相對多見。多數腺癌起源於較小的支氣管,為周圍型肺癌。早期一般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往往在胸部x線檢查時被發現。

表現為圓形或橢圓形腫塊,一般生長較慢,但有時早期即發生血行轉移。淋巴轉移則發生較晚。 4.

肺泡細胞癌 起源於支氣管粘膜上皮,又稱為細支氣管肺泡細胞癌或細支氣管腺癌。部位在肺野周圍,在各型肺癌中發病率最低,女性比較多見。一般分化程度較高,生長較慢。

癌細胞沿細支氣管肺泡管和肺泡壁生長,而不侵犯肺泡間隔。淋巴和血行轉移發生較晚,但可經支氣管播散到其他肺葉或侵犯胸膜。肺泡細胞癌在形態上有結節型和瀰漫型兩類。

前者可以是單個結節或多個結節;後者形態類似肺炎病變。範圍侷限的結節型,手術切除療效較好。 以上就是專家為您介紹的肺癌的基本型別。

4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肺癌在臨床上主要是按照兩種分類,一種是解剖位置,一種是組織學。解剖位置是分為:**型肺癌、周圍型肺癌;組織學分為:

小細胞未分化癌、鱗狀上皮細胞癌、腺癌(女性多見)、大細胞未分化癌。

肺癌有哪些分類?

5樓:匿名使用者

分證論治

·氣血瘀滯

症狀:咳嗽不暢,胸悶氣憋,胸痛有定處,如錐如刺,或痰血暗紅,口脣紫暗,舌質暗或有瘀斑,苔薄,脈細弦或細澀。

治法:活血散瘀,行氣化滯。

方藥:血府逐瘀湯。

本方用桃紅四物湯活血化瘀;柴胡、枳殼疏肝理氣;牛膝活血化瘀,引血下行;桔梗載藥上行,直達病所;甘草調和諸藥。胸痛明顯者可配伍香附、延胡索、鬱金以等理氣通絡,活血定痛。若反覆咯血,血色暗紅者,可減少桃仁、紅花的用量,加蒲黃、三

七、藕節、仙鶴草、茜草根祛瘀止血;瘀滯化熱,暗傷氣津見口乾、舌燥者,加沙蔘、天花粉、生地、玄蔘、知母等清熱養陰生津;食少、乏力、氣短者,加黃芪、黨蔘、白朮益氣健脾。

·痰溼蘊肺

症狀:咳嗽,咯痰,氣憋,痰質稠粘,痰白或黃白相兼,胸悶胸痛,納呆便溏,神疲乏力,舌質淡,苔白膩,脈滑。

治法:行氣祛痰,健脾燥溼。

方藥:二陳湯合瓜蔞薤白半夏湯。

二陳湯理氣燥溼化痰,合瓜蔞薤白半夏湯以助行氣祛痰、寬胸散結之功。若見胸脘脹悶、喘咳較甚者,可加用葶藶大棗瀉肺湯以瀉肺行水;痰鬱化熱,痰黃稠粘難出者,加海蛤殼、魚腥草、金蕎麥根、黃芩、梔子清化痰熱;胸痛甚,且瘀象明顯者,加川芎、鬱金、延胡索行瘀止痛;神疲、納呆者,加黨蔘、白朮、雞內金健運脾氣。

·陰虛毒熱

症狀:咳嗽無痰或少痰,或痰中帶血,甚則咯血不止,胸痛,心煩寐差,低熱盜汗,或

熱勢壯盛,久稽不退,口渴,大便乾結,舌質紅,舌苔黃,脈細數或數大。

治法:養陰清熱,解毒散結。

方藥:沙蔘麥冬湯合五味消毒飲。

方中用沙蔘、玉竹、麥冬、甘草、桑葉、天花粉、生扁豆養陰清熱;金銀花、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紫背天葵清熱解毒散結。若見咯血不止,可選加白及、白茅根、仙鶴草、茜草根、三七涼血止血;低熱盜汗加地骨皮、白薇、五味子育陰清熱斂汗;大便乾結加全瓜蔞、火麻仁潤燥通便。

·氣陰兩虛

症狀:咳嗽痰少,或痰稀而粘,咳聲低弱,氣短喘促,神疲乏力,面色觥白,形瘦惡風,自汗或盜汗,口乾少飲,舌質紅或淡,脈細弱。

治法:益氣養陰。

方藥:生脈飲合百合固金湯。

生脈飲中人蔘大補元氣,麥冬養陰生津,五味子斂補肺津,三藥合用,共奏益氣養陰生津之功。百合固金湯用生地、熟地、玄蔘滋陰補腎;當歸、芍藥養血平肝;百合、麥冬、甘草潤肺止咳;桔梗止咳祛痰。氣虛徵象明顯者加生黃芪、太子參、白朮等益氣補肺健脾;咯痰不利,痰少而粘者加貝母、瓜蔞、杏仁等利肺化痰。

若肺腎同病,由陰損陽,出現以陽氣虛衰為突出的臨床表現時,可選用右歸丸溫補腎陽。

上述證候中,如合併有上腔靜脈壓迫綜合徵,出現顏面、胸上部青紫水腫,聲音嘶啞,頭痛暈眩,呼吸困難,甚至昏迷的嚴重症狀,嚴重者可在短期內死亡。中醫**從瘀血、水腫論治,活血化瘀,利水消腫可使部分病人緩解。常用方劑如通竅活血湯、五苓散、五皮飲、真武湯等。

壓迫症狀較輕者,可在辨證施治方藥中,酌加葶藶子、豬苓、生麻黃、益母草等瀉肺除壅,活血利水。

6樓:中大腫瘤醫院

肺癌的分類目前尚不十分統一,根據腫瘤的發生部位、肉眼形態、組織病理學及臨床特徵等不同,而有多種分類方法。以腫瘤發生的部位分型:(1)**型,腫瘤發生在段以上的支氣管,亦即發生在葉支氣管及段支氣管。

(2)周圍型,腫瘤發生在段以下的支氣管。(3)瀰漫型,腫瘤發生在細支氣管或肺泡,瀰漫分佈於兩肺。

7樓:好奇推推推

中國的肺癌發病率在上升,目前肺癌已經成為我們國家,癌症裡邊的第一殺手。 我們根據病變的部位,把肺癌分成了,中心型肺癌和周圍型肺癌。 根據病理型別又分成了,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又包括了,肺鱗癌、肺腺癌、肺大細胞癌、腺鱗癌、鱗腺癌和支氣管類癌。

根據病灶的大小,有沒有肺門淋巴結,縱隔淋巴結的轉移,有沒有肺外的,腦轉移、骨轉移、腹腔轉移,我們把肺癌分成了,早期肺癌、中期肺癌和晚期肺癌,按照醫院裡面醫學上去分,分成一期肺癌、二期肺癌、三期肺癌和四期肺癌。

8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肺癌的分類方法是比較多,一般情況下會根據肺癌的發生部位來進行分類,比較常見的是**型的肺癌和周圍型的肺癌。**型的肺癌指的是位於肺門附近的肺癌,一般情況下多數為鱗癌和小細胞肺癌。周圍型的肺癌指的是發生在段以下支氣管和肺泡的肺癌,這個時候有可能是一些腺癌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另外還會根據病理組織學進行分類,分為小細胞肺癌或者是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又分為鱗狀細胞癌,腺癌,大細胞癌。這個時候還可以根據肺癌的疾病進展進行一些分類和分期,這個時候分為早期,中期和晚期。

肺癌分幾種型別?

9樓:儔浪潮摯

陸舜醫典專家團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主任醫師

中國抗癌協會肺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衛健委肺癌臨床路徑專家組成員

起源於肺部支氣管黏膜或腺體的惡性腫瘤

伴咳嗽、痰中帶血或咯血、喘鳴、胸痛等症狀

無傳染性,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和遺傳易感性

早期發現、早期**預後好,晚期則預後差

疾病定義

原發性支氣管肺癌,簡稱肺癌,是起源於氣管、支氣管黏膜或腺體,是最常見的肺部原發性惡性腫瘤。根據組織病理學特點不同,可分為非小細胞癌和小細胞癌。其中非小細胞肺癌主要包括兩個亞型,腺癌和鱗癌。

肺癌無傳染性,但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和遺傳易感性。

流行病學

全球範圍內,肺癌的發病率、死亡率都極高且呈上升趨勢。2023年全球統計資料顯示,男性肺癌發病率及死亡率均佔惡性腫瘤的第1位。在女性人群中,肺癌的發病率位列惡性腫瘤的第3位,死亡率則僅次於乳腺癌,位列第二。

我國 2015 年統計資料顯示,肺癌分別為男性和女性人群惡性腫瘤發病率的第一和第二位,而死亡率均居首位。其中,肺鱗癌的發病率近年呈下降趨勢,約佔肺癌的30%~40%;腺癌的發病率則呈上升趨勢,約佔肺癌的40%~55%。

疾病型別

根據腫瘤發生的解剖學部位分類

**型肺癌

發生於支氣管或葉支氣管,位於肺門附近的肺癌,約75%為鱗癌和小細胞肺癌。

周圍型肺癌

發生在段以下支氣管和肺泡的肺癌,在肺組織周邊形成單個存在的結節狀或球形結節,多為腺癌。

根據組織病理學分類

小細胞肺癌

約佔肺癌總發生率的15%,因癌細胞呈類圓形或梭形、細胞漿少、體積小而得名。

小細胞肺癌患者多為男性,與吸菸密切相關,是肺癌中惡性度最高的一種,小細胞肺癌增殖快、早期廣泛轉移,大部分患者在發現時即已出現全身轉移,患者常因肺門腫塊和縱隔腫大淋巴結引起的咳嗽和呼吸困難等症狀而就診。

手術切除療效差,但對放療和化療較為敏感。

非小細胞肺癌

約佔肺癌總發生率的85%,主要分為鱗狀細胞癌、腺癌、大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細胞大、呈多形、胞漿豐富、有角化傾向。多起源於段和亞段支氣管,傾向於向氣管腔內生長,常在早期導致氣管狹窄、肺不張、阻塞性肺炎,癌組織易發生壞死和空洞。

患者大多數為中老年男性,多有吸菸史。腫瘤一般生長慢、轉移晚、手術機會多。

腺癌腺癌細胞不規則、核仁明顯、胞漿豐富、常含黏液,是肺癌中最常見的型別,多表現為周圍型。腺癌區域性浸潤,通過血液轉移發生早,易累及胸膜引起胸腔積液。

大細胞癌

大細胞癌細胞大、分化差、形態多樣、核大、核仁顯著、多發生在周邊肺實質,常見大片出血性壞死。癌細胞惡性度高,但轉移較小細胞癌晚,手術切除機會大。

疾病分期

根據臨床疾病進展,對肺癌患者病情狀況進行分期。

小細胞癌分期

小細胞肺癌劃分為侷限期和廣泛期兩個主要階段。

侷限期是指腫瘤侷限在單側肺或可能轉移到了附近的淋巴結,尚未轉移到對側肺或肺以外的部位,可接受一個放射野的**性放療。

廣泛期是指腫瘤已經轉移到雙側肺和胸腔,可能已經轉移到了肺周圍或肺以外的其他部位(如肝、腦、骨等)。

非小細胞肺癌分期

非小細胞肺癌分為ⅰ、ⅱ、ⅲ、ⅳ期。

ⅰ期屬於早期,指腫瘤位於肺組織中,尚未發生轉移。

ⅱ期屬於中期,指癌細胞已經轉移到了肺門附近的淋巴結。

ⅲ期屬於中晚期,指癌細胞已經進一步轉移到縱隔或肺外淋巴結。

ⅳ期屬於晚期,指腫瘤出現胸膜轉移、胸腔積液或全身多處轉移,如肝、腦、骨等。

滾動軸承的基本型別有哪些??基本型別

我最近剛好在準備德國默克軸承上海公司的複試題,正好知道一些,滾動軸承的基本型別分為深溝球類 角接觸類 調心球類 調心滾子類 圓錐滾子類 推力球類 圓柱滾子軸承 滾針軸承等。根據接觸角不同,還可以分為向心軸承和推力軸承。滾動軸承的基本型別有哪些 滾動軸承按接觸角的不同,主要分為 向心軸承,推力軸承 按...

玩具有哪些基本型別?說明各型別的特點

玩具可按不同的角度進行分類。如從製作的原材料來分,有金屬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16561 塑料 布制 木製 紙製等玩具 如從適應玩耍玩具的年齡來分,有嬰兒 幼兒 兒童 少年 中年 成年 老年人玩具等 如從動力分,有慣性 發條 電動玩具等等。但是通常...

什麼是適應性免疫應答有哪些基本型別

免疫抄應答的發生,發展和最終效應 bai是一個相當複雜,但又規律有序的du生理過程,這個過程可以zhi人為地分成三dao個階段.1.抗原識別階段 antigen recognitingphase 是抗原通過某一途徑進入機體,並被免疫細胞識別,遞呈和誘導細胞活化的開始時期,又稱感應階段.一般,抗原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