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容貌

2021-08-04 00:13:40 字數 5124 閱讀 6405

1樓:牛市追夢人

我肯定知道不了,應該不錯

《資治通鑑》載:武后之女“太平公主方額廣頤,多權略,太后以為類己”。“方額廣頤”是在面貌上的相似,正是唐人所崇尚的美人型。

兩《唐書·袁天綱傳》言武后幼時,天綱曾為之相面,稱其相為“龍睛鳳頸”。雖為相士間的術語,但“龍睛”或許是大而有神,“鳳頸”或許是頸柔而豐滿。

《資治通鑑》聖歷二年(699)言“太后生重眉,成八字”當時武后已76歲了。一個人不可能生出兩重眉毛“重眉”大概是所謂壽眉。那麼,武后的眉型是八字眉,眉梢是向下而不是向上的。

《新唐書·武后傳》及《資治通鑑》武后長壽元年:“太后春秋高,善自塗澤,雖左右不覺其衰”郭老在《我怎樣寫《武則天》一文中說:“武后重崇書儉,而卻為整潔”。

因此,根據文獻記載,參照唐墓壁畫與線刻畫,武后的儀容大概就是大眼睛,頸項圓潤、方額角,寬臉龐,眉梢下彎,喜歡整潔。

宋代的《宣和畫譜》裡著錄了唐代開元年間張萱所繪聲繪的《唐後行從圖》圖上所謂的“唐後”方額廣賾,頸長而豐滿,豎立著的濃眉,頭綴寶飾,身著日月袍,被二十八人簇擁著,其中有少數人是宦官,多數是宮娥。宮娥均著**而有耳環。郭老考證說,圖面上的“唐後”就是武則天。

因為在唐代稱“唐後”大概是中年以上的人。不可能是楊貴妃。因為楊貴妃未當過皇后:

不可能是韋皇后。因為韋后**了唐中宗,唐玄宗把她殺了。從畫的氣派上看,“唐後”所穿的日月袍,在當時只有武則天敢於日月花紋繡在雙肩上,其它唐後是不可能的,因為這種服飾打破了當時宮廷典制的約束。

所以,這無疑是做了皇帝的武則天。這幅畫描繪的是出遊場面,所以武則天頭載鳳帽,在平時,她應載冕旒或金鳳冠的。

張萱的這幅畫被《墨緣匯觀》、《中國曆代名畫大觀》、《韞輝齋藏唐宋以來名畫集》等書收錄。該畫的原作已流入海外。現藏故宮的,是近人俞明於2023年臨摹的。

明清之際的文人著作《歷代古人像贊》、《君臣圖》、《三才圖繪》等都依張萱的所作為藍本、繪製了武則天不同形象的畫像。

張萱是唐代開元間宮廷裡的畫工。他可能親眼看過武后,至少武后畫像他見過。因此,他所繪的畫像是可信的。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2樓:

漂亮應該是漂亮的

至於說到底長啥樣,現代人肯定知道不了了,你說的“有人說演《一代女皇》中武則天的潘迎紫和武則天真人的樣子最像”,我想他們也只是見過潘迎紫,沒見過武則天本人吧

現在流傳的畫像,很多都是古代人畫的,不一定是寫實的畫法,也許有誇張,或者掩飾本人的某些缺點,所以只能看個大概,不準確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其實她的相貌我們是經常能看到的:

武則天是非常崇信佛教的,所以那個時候雕刻出來的很多佛的相貌的原型就是武則天,給人感覺是很胖而和善的樣子。不過總體來說是和我們現在的審美觀點不太符合了:太胖了,不過比起楊貴妃來說還算瘦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豐滿型別的,是典型的唐朝美女。據說現存的唐朝的菩薩塑像多是以武則天的肖像為原型刻的。

5樓:寒江泊舟

首先她應該很漂亮,因為不漂亮就不可能當‘後’,具體說究竟是個什麼樣子就沒有人能夠說上來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好看,唐代以肥為美,她肯定很肥,所已很醜。但她是女皇,肯定很有氣質,很威嚴之類的,所以終合起來就一般般啦!

7樓:

有傳說,龍門石窟奉先寺的最大廬舍佛是以武則天為原型雕刻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用分數來說 75分

記住:長的好看難看還需要看一個人的氣質

她的氣質很高

9樓:匿名使用者

沒見過則天還沒見過慈禧嗎?

估計以現在的審美觀沒人說好看

10樓:納蘭靈秀

不知道,但是我想應該會很漂亮,否則也不會兩個皇帝看中她。

11樓:蕊騰進人

很醜,但是很有氣質,也很成熟,要不然李治怎麼會愛上她

1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真實的武則天到底有多漂亮

1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直接形容武則天長相的就一句“奇相月偃”,可這“奇相月偃”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美,就如“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這些形容詞一樣,雖然讀得人們一頭霧水,但是還可以從其它一些文獻中略知武則天容貌一二。

武媚娘,即武則天,名武曌,為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唐太宗貞觀十六年,即公元642年,李世民聽聞武則天精通文史且容貌嫵媚,便將之召入宮闈,封為“才人”,賜名“媚娘”。這一年武則天才14歲。

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李世民駕崩,武媚娘被送去感業寺為尼。李世民第九子李治登基,是為唐高宗。

三年後,永徽三年,即公元652年,唐高宗李治到感業寺進香遇見武則天,兩人想起往事相擁而泣,於是武則天被召進宮闈拜為“昭儀”。從此武則天一步步升為了皇后、天后、皇太后、聖母神皇、大周金輪聖神皇帝、則天大聖皇帝,死後又迴歸到則天大聖皇后、則天順聖皇后武氏。武則天從一個小姑娘到登極成為一代女皇帝,除了她的聰明才智外,她還有一件最重要的**,那就是“美貌”。

那麼,這位被唐太宗李世民賜名“媚娘”的武則天究竟有多漂亮呢?

據說,武則天的出生地四川廣元在武周時期就建有她的祀廟“皇澤寺”留存有一尊唐代石刻“武后真容像”,雕鑿的是武則天身作比丘尼裝的晚年坐像,完全是一個垂暮老者難狀其美。流傳如今的有唐代畫家張萱的《武后行從圖》,明代刻本《歷代帝后像》中也有武則天的容止圖畫,故宮中還收藏有清代的《武則天繪像》,但這些全是後人的憑空想象,從中很難一窺武則天真實容貌的絕代芳華。

最早透露武則天容貌記載的是“袁天綱相面”傳說。星象大師袁天綱在利州都督府給武士彠一家看相,當看了“尚在襁褓”、“身著**”的幼兒武則天時竟給出了一些驚世駭俗的定語,“日角龍顏”、“龍睛鳳頸”、“伏羲之相”。可龍的眼睛和鳳的脖子我們誰也沒見過,伏羲是上古神話之君,其相貌長什麼樣就更玄,所以袁神仙的話等於是沒說。

曾修過《則天實錄》的國子司業崔融在武則天死後為其撰寫的《則天大聖皇后哀冊文》中關於武則天的容貌和性格特徵有這樣的形容詞彙,“至哉坤德,沉潛剛克。奇相月偃,惠心泉塞。”直接形容她模樣的就一句“奇相月偃”,可這“奇相月偃”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美,就如“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這些形容詞一樣,雖然讀得人們一頭霧水,但是還可以從其它一些文獻中略知武則天容貌一二。

據史料記載,武則天的女兒太平公主的容貌是“方額廣頤”,也就是說太平公主的五官端正、面容豐滿。而武則天曾經親口說過太平公主長得很像她,不僅樣子像,性格也像,這在後來的一些歷史事件中得到了印證。比如說太平公主在後來也想把持朝政,只是沒有成功而被唐玄宗李隆基賜死罷了。

武則天在14歲入宮時,李世民一見面就賜號“媚娘”,由此看來武則天定是豐滿、嫵媚、端莊、秀麗的模樣。

在洛陽龍門的諸多石窟佛像中有一尊奉先寺的“盧舍那佛”,奉先寺是龍門石窟中規模最大的露天摩崖大龕。它興建於唐高宗咸亨三年,即公元672年,歷時4年才完成。盧舍那佛高17.

14米,面容豐腴飽滿、秀麗端莊、眉目修長、嘴角微微上翹流露著一種神祕的微笑,此微笑堪與達·芬奇的傑作《蒙娜麗莎》媲美。據《造像銘》載,奉先寺興建時,時為皇后的武則天曾“助脂粉錢兩萬貫”,同時親自參加了盧舍那佛的開光儀式。

據說,“盧舍那佛”是佛的一種變身,在中國常被視為“報身佛”,有“光明遍照”之意。武則天稱帝后,自創“曌”字作為自己的名字,目的是說她當皇帝乃“日月臨空,普照四方”。奉先寺中那光明遍照的“盧舍那佛”完全被雕鑿得具有東方女性的面容特徵,被學術界譽為是“世上最美麗的佛陀”。

有研究者認為,這尊佛像就是當時的工匠藝人依照武則天的容止為藍本而雕鑿的。如此說來,此尊奉先寺的“盧舍那佛”當是武則天在咸亨三年的年齡約40多歲時的藝術寫真。

四川廣元是武則天的出生地,廣元北門外有佛窟造像群“千佛崖”。其中的第806號龕窟“釋迦多寶佛窟”中有一尊精妙的“持蓮觀音”造像。此像身材豐滿,眉眼細長,鼻子小巧玲瓏,嘴角微微上翹,側首、低眉、含笑,生動傳神,媚態極妍,其嘴角流露出羞澀笑容。

菩薩赤裸雙臂,雙手一上一下持握著兩隻蓮莖,一支為蓮蓬,另一支因依附的背光殘毀而不辨其形,有推測說,這可能是一片蓮葉於身後舒來化為佛光。

有文章說,要問武媚娘究竟有多漂亮,這可以從這些佛像中找到答案:廣元皇澤寺則天殿中的“武后真容石刻像”、洛陽龍門奉先寺的“盧舍拉佛”和廣元千佛崖多寶佛龕中的“持蓮觀音”應該是武則天,也就是武媚娘老中青三個人生階段的藝術形象了。

14樓:白山黑水濁衣客

歷史上武則天的長相沒說有多漂亮,只是說她面目比較有英氣,也就是說她應該很有女王範的一個人。她吸引人的地方也就在這,李治喜歡她也在於這一點(李治母親早逝,我懷疑他有戀母情結)。而且武則天的為人處事能力比較強,比較有領袖氣質和現在職場中很多的白骨精很像。

這也導致她比較欣賞有能力有手段強勢的人,所以她後來立的兩個兒皇帝她都瞧不上眼。最後取而代之一點也不奇怪。

15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以瘦為美.漢代是正統的中原漢人的審美

觀.唐代以胖為美.李世民的母親是鮮卑人.唐代的審美觀,具有鮮明的北方遊牧民族的審美觀.

遊牧民族,男子是牧馬(馬匹最貴),而放羊,擠奶,制毯,做飯洗衣和照顧孩子.....婦女的任務十分繁重,如果是個瘦女人,根本做不下來!生存都成問題,還美個p.

關鍵是,由於有草原狼,半夜得起來,驅趕好幾次狼.

所以,武則天肯定是較胖的.

你可以看看收藏在大英博物院的名畫:女史箴圖和洛神賦圖.看看畫上的女人,多麼胖.就知道當時的審美觀如何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漂亮能選入宮嗎?

武則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

名武曌,祖籍幷州文水縣(現成山西文水縣東),生於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中國歷史上唯一得到普遍承認和眾人皆知的女皇帝。

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655年-683年),尊號為天后,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後自立為武周皇帝(690年10月16日-705年2月22日在位),705年退位以後,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性太上皇。

武週一朝結束,唐朝復辟,恢復以神都為東都。神龍元年農曆十一月二十六日(705年12月16日),武氏在上陽宮病死,年八十二,後與高宗合葬乾陵,留無字碑。

武則天誰的老婆,武則天是誰?

是唐高宗李治皇后 老婆 武則天 624 705 是唐高宗李治的皇后,武氏14歲被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宮為才人,號 武媚 太宗死後,則天入感業寺為尼。唐高宗即位,復召武氏入宮,拜昭儀。她與當時的王皇后 蕭淑妃產生後宮矛盾。永徽六年 655 高宗立武氏為皇后。武則天資質聰慧,廣涉文史,富有智謀。武則天做皇后...

武則天是誰,武則天誰的老婆?

您好據我所知 武則天 624 705年 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東 人,唐高宗李治皇后,後改國號武周.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即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

武則天是哪裡的,武則天是誰?

祖籍幷州文水人,至於出生地則有好幾種說法 山西幷州文水 四川利州 廣元 陝西長安 西安 江蘇揚州。1 認為武則天是山西幷州文水出生的理由是,武則天曾經自稱是幷州文水人,這個說法看似很確切,其實不能說明問題。原因在,按照新舊唐書,武則天之父武士彠是幷州文水人,因此武則天的籍貫為幷州文水,古人常以自己的...